達摩在中國佛教的地位是怎樣的

2021-11-03 20:27:48 字數 5962 閱讀 7510

1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達磨】

(?~535)梵名bodhidharma 。意譯作道法。

又稱菩提達摩、菩提達磨多羅、達磨多羅、菩提多羅。通稱達磨。為我國禪宗初祖,西天第二十八祖。

南天竺香至國(或作婆羅門國、波斯國)國王之第三子,從般若多羅學道,與佛大先並稱為門下二甘露門,四十年之後受衣缽。

梁武帝普通元年(520,一說南朝宋代末年),師泛海至廣州番禺,武帝遣使迎至建業,然與武帝語不相契,遂渡江至魏,止嵩山少林寺,面壁坐禪,時人不解其意,稱壁觀婆羅門。時神光於伊洛披覽群書,以曠達聞,慕師之高風,斷臂求法,師感其精誠,遂傳安心發行之真法,授彼一宗之心印,改名慧可。經九載,欲歸西方,囑慧可一宗之祕奧,授袈裟及楞伽經四卷。

未久即入寂,葬於熊耳山上林寺。越三年,魏使宋雲度蔥嶺時,適逢達磨攜只履歸西方。師之一生頗富傳奇,亦難辨其真偽。

師之示寂年代有樑大通二年(528)、樑大同元年(535)或二年等異說。又梁武帝尊稱師為『聖胄大師』;唐代宗賜『圓覺大師』之諡號,塔名空觀。

其**除慧可外,較著名者另有道育、僧副(一作道副)、曇林等。關於達磨之禪法,據敦煌出土資料考據,古來作為達磨學說流傳之諸多著述中,僅『二入四行論』似為達磨真正思想所在。該書系以壁觀法門為中心,『二入』指『理入』與『行入』二種修行方法,理入屬於教理之思惟,要求舍偽、歸真,認識、解決問題;行入屬於教法之實踐,教人去掉一切愛憎**,依佛教教義踐行。

即禪法之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之教義。又據楞伽師資記達磨傳中載有略辨大乘入道四行一書,系由達磨**曇林,將達磨言行整合一卷,另有釋楞伽要義一卷,二書皆又名達磨論,頗流行於當時。今一般作為達磨學說者有少室六門集、達磨和尚絕觀論、釋菩提達磨無心論、南天竺菩提達磨禪師觀門(大乘**)、禪門攝要、少室逸書等。

〔續高僧傳卷十

六、景德傳燈錄卷

三、卷三

十、傳法正宗記卷

五、內證佛法相承血脈譜,宗鏡錄卷九十七、

2樓:嗡阿吽

代代單傳至六祖 一花開五葉 結果自然成

3樓:為利有情願成佛

中國的禪宗處祖(印度第28祖師) 觀世音菩薩的化現

4樓:yaya果凍

中國禪宗的重量級人物哦!~讚歎!

在佛教中,達摩祖師,如來佛祖,釋加牟尼三者都是什麼來頭,有關係嗎? 20

5樓:老衲法號無機

釋迦牟尼就是如來佛祖 只不過稱呼不同

至於達摩祖師好像是梁武帝時期穿佛教入中國的一個和尚

6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牟尼的全名是喬達摩悉達多,釋迦牟尼是簡稱。此人也是佛教的創始人。

而達摩祖師和如來佛祖是人演化出來的。

7樓:大鬍子

在一個**裡面達摩和如來是雙胞胎,後來如來把達摩殺了,達摩轉世變成了釋迦。

**明叫什麼我忘了。

不過我估計沒啥關係都是虛構的。

8樓:費渭

釋迦牟尼就是如來佛祖

佛、如來、釋迦摩尼、達摩祖師有什麼區別?

9樓:杰倫式閃耀

佛就是釋迦摩尼,佛(釋迦摩尼)、如來和達摩祖師所代表的含義是不同的。

1、佛:指浮屠。按浮屠浮圖,皆即佛陀之異譯。

佛教為佛所創。古人因稱佛教徒為浮屠。佛教為浮屠道。

後並稱佛塔為浮屠。後人們認為佛陀二字太麻煩,於是簡化成了一個字「佛」。

釋迦牟尼(śākyamuni)不是其本名,是後人對他的尊稱,意義是「釋迦族聖者」。「釋迦」是他所屬部落的名字,有「能」、「勇」之意;「牟尼」是當時對出家修行成就者的稱謂,譯作「文」、「寂靜」等,是聖者之德,「釋迦牟尼」漢譯又作「能仁寂默」。一般也稱為「釋尊」或「佛陀」。

2、如來:是佛的稱號之一。如來(印度梵語:

tathāgata),音譯為多陀阿伽陀,佛的十大稱號之一。tatha 意思是「如」,agata 意思是「來」,如來,「就像來了一樣」。

3、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對達摩的尊稱)一般指菩提達摩。菩提達摩(bodhidharma)南北朝禪僧,略稱達摩或達磨,意譯為覺法,據《續高僧傳》記述,南印度人,屬剎帝利種姓,通徹大乘佛法,為修習禪定者所推崇。

達摩祖師在中國佛教的地位:

是中國禪宗的初祖。據清朝和**的《陝州志》記載,佛教於東漢永平十年(公元67年)傳入陝州時,就修建了空相寺,距今已1900多年,是與中國第一古剎白馬寺同一時期的佛門聖地。空相寺是禪宗初祖菩提達摩的葬地,它以達摩捨身求法、開創佛教禪宗而聞名天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佛、如來、釋迦摩尼,這三者不完全是一個概念。

1、佛和如來是一個概念。佛有十個稱號,如來是其中之一。佛和如來在字面意義上有區別,佛是覺悟的意思,包括「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種含義;《成實論一》曰:

「如來者,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曰如來。」

2、據佛經記載,宇宙有無量世界,每個世界都有佛,釋迦牟尼是無量佛中的一尊,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佛。

二、達摩祖師是印度人,原名菩提多羅,後改名菩提達摩,是佛教中禪宗的第二十八代祖師。南北朝時期來中國傳法,傳法于慧可大師,後來禪宗傳到六祖慧能大師這一代以後發揚光大,在中國佛教中被奉為禪宗初祖。

11樓:s親友團

佛就是如來,如來就是佛,是一個意思。 宇宙中有千萬億佛,釋迦摩尼佛只是其中之一。 菩提達摩祖師,為佛教禪宗第二十八祖,是我們中國佛教禪祖。

後來到慧能大師(6祖)這一代,分為五枝。

12樓:神の意志

佛、如來和釋迦牟尼三者之間既有區別,也有聯絡。佛是梵語佛陀耶梵語 buddha 之音譯

,巴利語同。全稱佛陀、佛馱、休屠、浮陀、浮屠、浮圖、浮頭、沒馱、勃陀、馞陀、步他。意譯覺者、知者、覺。

覺悟真理者之意。亦即具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如實知見一切法之性相,成就等正覺之大聖者。乃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

用現代的話來說,是一個對於宇宙人生徹底明白的人,真正圓滿覺悟的人,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者。佛教與耆那教都以「佛陀」這個稱號來尊崇他們的創始者;也用這個稱號來稱呼真正解脫的人。但通常所稱的佛陀,係指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

如來實際意義為:乘如實之道而來成正覺。「如」在佛經中稱真如,就是絕對真理,如來,是說佛是掌握著絕對真理來到世上說法以普渡眾生的聖者。

比如稱釋迦牟尼佛或稱釋迦牟尼如來,都是一樣的。但稱釋迦牟尼為如來佛就錯了。因為如來和佛同是一切佛的通稱,並不說明是某佛,正像稱人為先生閣下不能說明是某人一樣。

佛有十種稱號,「如來」是其中之一。 如來十號 一般都知道,釋迦牟尼佛或諸佛通號有十大「名號」。但是,雖稱十號,一般皆列舉十一號。

如《妙法蓮花經》雲:「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佛說十號經》雲:

「如來、應供、正等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如是等經所說的有關「如來十號」,大致文詞接近甚至全同。 (「十號」義且不解) 舉出十一號,而僅雲「如來十號」,故諸經論便多將其中某兩號合作一個,即:

或將「世間解」、「無上士」合為一號(如《佛說如來十號經》);或將「佛」、「世尊」合為一號;或將「無上士」、「調御丈夫」合為一號(《成實論》);或將「應供」、「正等覺」合為一號;或將「善逝」、「世間解」合而為一……如是等有種種異說。 近現代天台宗的倓虛法師

13樓:百度使用者

佛,代表的是修行的一種境界,達到這個境界就可以稱之為佛。 如來,意思是乘真如之道而來,是修行的一種方法,是取得佛位的途徑。 釋迦摩尼,是佛教的創始人,他在菩提樹下的覺悟,明白了生老病死的真諦,以及超越彼岸的方法。

達摩,被中國禪宗尊為禪宗的創始人。他受其師傅之命,到震旦,也就是現在的中國普及佛法。留下了一葦渡江的傳說,以及後來在少林的拳法,修行的方法。

因為禪宗是印度佛學和中國儒家思想結合的產物,被視為中國的本土宗教,所以,達摩大和尚,被稱為禪宗第一人。

14樓:百度使用者

佛--覚也 如來--如實而來得覚者 釋迦牟尼--原名:悉達多.喬答摩 古印度釋迦族(現尼泊爾)王子--智者也 所以釋迦牟尼全譯為--釋迦族的智者 以下簡述希望能為閣下對這三者有所瞭解 悉達多在其父訶護下在皇宮中過著豐衣足食無憂無慮的日子 某日悉達多聽到從皇宮外傳來的悲歌讓他不明所以 於是往宮外一行 亦因而給他看到真實的人生四苦(生`老`病`死) 這讓他苦惱 為何人要經歷這種苦 所以追隨當時印度教的苦行僧希望找到答案 奈何經過一番苦行後仍不明所以 後在機緣下看到一孩童玩樂又得一婦人施於因而初悟而棄苦行轉而遍歷各國參悟人生 後於菩提樹下証悟佛性 開始佛學 其追隨者專稱為佛陀(即始悟者)後而問佛陀何謂佛 佛陀答曰:

如實而來者為佛之道也(後即謂如來佛) 繼而後世修佛者尊稱為佛祖或世尊. 所以説:佛 如來 釋迦 可稱為一體 但亦非同一體 **以上皆為本人所知所悟 如有大德能與我者 感謝之** 達摩--婆羅門種姓 中土禪宗開始者 自佛湼盤後 其學説分別開啟了不同宗派 而於魏晉時期 於中土普遍流傳為小乘學説 而達摩東來開說大乘 傳大乘一流派(禪) 後歷慧可 僧燐 道信 弘忍 惠能之傳承 開傳禪宗.

唐代玄奘西渡 求學難陀寺 帶回大乘佛經 更得竅大乘宗派之全部 其不多不少也源於達摩東傳禪宗

15樓:白米糰子

所有的佛有十號,包括釋迦牟尼佛。 【十號】 ﹝出佛說十號經﹞ 此十號義,若總略釋之,則:無虛妄名如來,良福田名應供,知法界名正遍知,具三明名明行足,不還來名善逝,知眾生國土名世間解,無與等名無上士,調他心名調御丈夫,為眾生眼名天人師,知三聚名佛。

具茲十德,名世間尊。祖師所述經教,皆依此義而釋。今此經中,合世間解、無上士以為一號,雖開合不同,其義則一,故兩存之。

(三明者,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也。三聚者,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也。) [

一、如來],如來之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金剛經雲: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 輪論雲:

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雲:

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 [

二、應供],謂萬行圓成,福慧具足,應受天上人間供養,饒益有情,故號應供。 [

三、正遍知](亦名正等覺),謂具一切智,於一切法,無不了知,故號正遍知。以一切法平等開覺一切眾生,成無上覺,故號正等覺。 [

四、明行足],明即三明也。行足者,謂身口意業正真清淨,於自願力,一切之行,善修滿足,故號明行足。 [

五、善逝],善逝者,即妙往之義也。謂以無量智慧,能斷諸惑,妙出世間,能趣佛果,故號善逝。 [

六、世間解無上士],世間解者,謂世間、出世間因果諸法,無不解了也。無上士者,謂業惑淨盡,更無所斷。於三界天人凡聖之中,第一最上無等,故號世間解無上士。 [

七、調御丈夫],謂具大丈伕力用,而說種種諸法,調伏制御一切眾生,令離垢染,得大涅槃,故號調御丈夫。(梵語涅槃,華言滅度。) [

八、天人師],謂非獨與四眾為師,所有天上人間、魔王外道、釋梵天龍,悉皆歸命,依教奉行,俱作**,故號天人師。(四眾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 [

九、佛],佛,梵語具雲佛阤,華言覺。謂智慧具足,三覺圓滿,故號為佛。(三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也。) [

十、世尊],謂以智慧等法,破彼貪嗔痴等不善之法,滅生死苦,得無上覺,天人凡聖,世間、出世間,鹹皆尊重,故號世尊。 達摩祖師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二十八代傳人。印度人。

(人名)bodhidharma,具名菩提達磨,譯曰道法。南天竺之剎帝利種也。父王曰香至。

磨為其第三子。本名菩提多羅。後遇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嗣法。

改多羅曰達磨。樑普通元年泛海至廣州。帝迎之到建業。

問曰: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有何功德?磨曰:

無功德。帝曰:云何真功德?

磨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可以世求。帝曰:

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磨曰:廓然無聖。

帝曰:對朕者誰?磨曰:

不識。帝不悟。遂渡江之魏。

乃後魏孝明正元元年也。止嵩山少林寺,終日壁觀。號壁觀婆羅門。

孝明帝聞之,三召不起。後得慧可,付法並衣。付法偈曰:

「吾本來玆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又曰:

此有楞伽經四卷,為如來極談法要,今並付汝。樑大通二年寂,其年葬熊耳山,梁武帝制碑贊德,唐代宗諡曰圓覺大師。見傳法正宗記五

敦煌莫高窟在中國佛教界中的地位,急需瞭解敦煌莫高窟佛教及佛經文化

首先,莫高窟以及其他石窟都是佛教藝術勝地,但是由於佛教的核心是佛學,而不是單純的藝術,所以,在佛教界不會時常強調它的地位,但並不表示不入流,你可以嘗試問問他們,誰會敢說大量的佛陀造像及佛本生圖不入流?其次,在佛學裡有一個論點,各派都承傳的,那就是破執,一味的追求藝術效果,就算是有執見,需要破除,畢竟...

唯一在地獄任職的佛教菩薩是誰,中國佛教地獄裡有職位的都有誰

地藏王菩薩!地藏菩薩因其 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 所以得名。地藏是佛教中一位願力深厚的菩薩。但是,作為佛教的菩薩,為何住在地獄呢?還參與地獄工作?這是有原因的。據佛典記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髮願要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

在中國,佛教在什麼時期有了突出的發展

唐朝,玄奘取經回來後,唐太宗為他翻譯的經書寫了序,皇室開始支援佛教的發展。也正是因為玄奘翻譯了大量的經書,佛教的根基才穩固。佛教自西漢傳入中國開始,到了梁武帝蕭衍時達到了一個頂峰,有詩為證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其後諸朝對佛教均也十分重視,例如,唐朝玄奘不遠萬里西天取經,唐玄宗迎供佛骨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