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觀之治對今的影響,貞觀之治的意義

2021-10-24 13:38:10 字數 880 閱讀 1660

1樓:匿名使用者

借鑑唐太宗的仁政,以民為本的思想

居安思危,實施休養生息政策,不違農時,慎用刑法,恢復科舉制度。對外採取安撫懷柔政策,尊重傳統文化,採取對外開放的政策。

貞觀之治的意義

2樓:大朗

1.奠定國基(對當世影響)

貞觀年間,太宗的各項

善政,使官吏廉能,社會安定,人民豐衣足食,解決溫飽,經濟發展迅速,造成中興局面,奠定了唐代274年的基業。

2.確立制度(對後世影響)

貞觀年間,經太宗的苦心經營,延續了隋代的多種政制,如三省六部制、府兵制、均田制、租庸調製、科舉制、常平倉制等,堪稱完備,對後世的影響極為深遠。[25]

3.政風沿襲(對後世影響)

太宗施政有方,選賢問廉能,克己納諫,成為一種良好的政治風氣。歷代有為的治國者,皆追慕「貞觀政風」而力圖仿效。

4.用人唯才(對當世影響)

太宗用人唯才,不問出身,且重修《氏族志》,以功臣代世胄,科舉代門第,逐漸改變了魏晉南北朝以來重視門第的風氣,世家豪族輪流掌政的惡習,廣開平民高仕的機會,清除舊社會的觀念,緩和了社會矛盾。

以民為本的思想,廣開言路,虛懷納諫的胸襟;重用人才,唯才是任的準則;鐵面無私,依法辦事的氣度;構成了貞觀之治的基本特色,成為古代集權治世最好的榜樣。使唐朝在當時與西方國家相比,無論在政治、經濟,還是文化上都走在世界的最前列。請採納

3樓:邪火鳳凰

「唐太宗在位期間,吸取隋亡的教訓,調整統治政策,即貞觀新政;恢復和發展生產,減輕農民的賦稅勞役;知人善任,虛心納諫(魏徵);完善科舉制;注意加強與周邊少數民族的關係.唐太宗的統治促成了國家政治清明,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民族和睦,國力增強的昇平景象,史稱「貞觀之治」.

如何評價「貞觀之治」,如何評價李世民開創的貞觀之治?

貞觀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現的太平盛世。由於唐太宗能任人為賢,知人善用 開言路,虛心納諫,重用魏徵等 並採取了一些以農為本,減輕徭賦,休養生息,厲行節約,完善科舉制度等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安寧的局面。當時年號為 貞觀 627年 649年 史稱 貞觀之治 這是唐朝的第一個盛世,同時為後來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基...

歷史中,「貞觀之治」的局面是怎樣出現的?

是因為唐朝初期唐,太宗為人善用,然後虛心納諫,同時也重用了很多的人才,比如說魏徵,然後減輕了老百姓的負稅,推行的是休養生息的政策,完善了科舉制度等等內容和政策,穩定了邊疆。這是在唐太宗在位期間出現的一種政治方式,由於唐太宗能夠知人善用,並且能夠尊重別人,做到虛心納諫,才導致了當時的政治發展非常好。唐...

貞觀之治局面出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 隋亡的鑑戒使唐太宗善於體察民情,明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的道理,所以明智地實行舒緩刑罰 寬政安民 輕徭薄賦 休養生息的政策,使社會日趨安定 生產逐漸恢復。2 唐太宗深知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 欲使治國方略順利地進行,關鍵在於廣招賢才,知人善任,因而用人不論資歷出身,不計親疏恩怨,凡有治國安邦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