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這是什麼植物,有何功效?

2021-10-20 17:40:45 字數 4384 閱讀 1867

1樓:中國吉林亙娑

應該是排香草,又稱土霍香、大葉薄荷。多生於路邊、田野,喜溫旺溼潤扣陽光充足環境,主產四川、江蘇、浙江、湖南。排草是脣形科異脣花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根部芳香,,味淡, 性溫, 具有闢臭、祛風、理氣、消腫等效用, 又可防腐, 兼作香料, 是國產固本藥酒的重要原料。

2樓:天道勤酬

大巖桐大巖桐,又名落雪泥。株形矮小.高不盈尺。葉茂翠綠,葉片肥厚而大,密牛絨毛。鐘形花冠,花大而豔美。花色豐富,花期持久,是著名的室內優良夏季盆栽賞花佳品。

生長期間一般每7~10天施1次薄肥。生長前期重點是促葉生長,宜施含氮素較多的液肥;生長後期重點是催花,宜施含磷素較多的液肥。大巖桐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具有肥大塊莖。

因此澆水必須注意均勻適量,不可過於或過溼,水溫也不能忽冷忽熱。盆土過於植株生長不良,葉片發黃;盆土過溼,不僅容易引起徒長,花莖軟垂,不開花或花蕾枯落,而且由於盆土長期積水易發生冠腐病。不論澆水或施肥切忌將肥水沾汙葉片或花蕾,因其花葉上均有絨毛,一旦沾水,極易腐爛。

生長季節應經常向地面上灑水,以提高空氣溼度。

若室內過於乾燥葉片易發黃,影響觀賞。大巖桐屬半蔭性花卉,春末以後陽光日漸強烈,中午需適當遮蔭;夏季移放在室內稍見陽光的地方養護,注意適當通風,但不能使空氣對流,維持室內較高的空氣溼度,並注意降低溫度,即可防止其休眠。若溫度超過30~c以七,植株便進入休眠或半休眠狀態。

開花後光照宜稍強些,以利種子成熟及塊莖發育。開花期溫度逐漸降到15℃左右則可延長花期。花謝後對於不準備留種的及時剪除花梗,防止養分消耗,以利繼續開花和塊莖生長。

入冬後葉片枯萎進入休眠期,可將花盆放室內廕庇乾燥處任其休眠,或者把塊莖從盆內磕出,埋在盛有f沙的盆內,嚴防潮溼而引起腐爛。冬季室溫要保持在io~c以上,越冬期間要停止施肥,控制澆水。塊莖一般可連續栽培7~8年。

對於老塊莖應注意更新。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到手香

到手香,又稱隨手香、碰碰香,因葉片上有香腺,在用手撫摸等外界剌激下會散發香味而得名。到手香屬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產於馬來西亞和印度。株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

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卷。本名延命草,香味清涼如薄荷,略帶蘋果香味,聞之具有提神醒腦、清熱解暑等功效。

【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忌陰溼,不耐寒,怕強光曝晒和悶熱潮溼。

【種植與養護】:

平時可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生長期澆水做到見幹見溼,避免盆土積水,否則會造成根部腐爛。每半月施1次營養全面的伯示麥複合肥或腐熟的稀薄液肥,以提供足夠的養分,使植株生長健壯。

夏季植株長勢較弱。宜放在通風涼爽處養護,稍加遮光。以防因高溫、悶熱、潮溼等環境引起葉片脫落,嚴重時甚至全株死亡。

冬季要有足夠的光照,節制澆水,也不要施肥,並維持 10℃ 左右的溫度。每年春季翻盆1次,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壤。

葉子上有灰塵,可用軟毛刷除去或用與室溫相近的水衝去,然後放在通風處使其快乾。植株過高時可進行摘心,以促發新枝,使株形豐滿美觀

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作用

4樓:仝元芹的海角

馬齒筧 又稱為馬莧,五行草,我國各地均有生長,為一年生草本植物,葉互生,葉片扁平、肥厚,似馬齒狀。嫩莖葉還可作蔬菜,也是中藥中不可缺少的一味藥材。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溼、殺菌消炎、降血壓、止渴、利尿作用。

作用 1.殺菌消炎馬齒莧具有清熱利溼、止痢消炎等功效。它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等多種細菌都有強力的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

2.降血壓馬齒莧中含有多種鉀鹽,高鉀飲食具有一定的降壓效果。鉀離子可直接作用於血管病,能有效保護血管免受侵害。

所以多吃馬齒莧可降低高血壓中風的發生機率。 3.輔助**糖尿病食用馬齒莧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從而促進胰島素分泌,以調節人體內糖代謝過程,進而降低血糖濃度,對糖尿病患者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4.防治心臟病馬齒莧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能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的功能,對預防血小板聚集、冠狀動脈痙攣和血栓形成,從而能有效地保護心臟,防治冠心病的發生。 5.

延緩衰老馬齒莧中所含胡蘿蔔素,具有延緩衰老、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還含有某些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生物活性物質對心臟病、高血壓病、中風及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防治功效。 6.抗癌馬齒莧中富含硒元素,硒元素可抑制由化學致癌物質所誘發的肝癌,**癌及淋巴癌;所含維生素e能降低一些致癌劑的致癌作用,還能保護放射性元素引起的細胞損傷及誘發的癌變,此外,還能堅強抗癌化療藥物的毒***。

營養價值馬齒莧每百克鮮樣中含蛋白質2.3g 、脂肪0.3g 、碳水化合物3g、粗纖維0.

7g、鈣85mg、磷56mg、鐵1.5mg ,此外還含有多種礦物質、ω-3脂肪酸、維生素c、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氨基酸和有機酸,以及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的香豆素、黃酮、強心甙等化學成分。 1、馬齒莧乙醇提取物對志賀氏和佛氏付赤痢桿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2、馬齒莧提取液(水煎濃縮加酒精去掉沉澱製成)及其分離的結晶氯化鉀對豚鼠、大鼠及家兔離體、犬的在位子宮皆有明顯的興奮作用。 3、馬齒莧水提取物和有機溶劑提取物通過干擾各種鈣池而產生肌肉舒張,這些鈣池與興奮一收縮偶聯如起動鈣和細胞內鈣池有關。 4、馬齒莧的水溶性和脂溶性提取物能延長四氧嘧啶所致嚴重糖尿病大鼠和兔的生命,但不影響血糖水平,提示馬齒莧提取物可改善脂質代謝的紊亂。

5樓:阿耘信天華

老虎芋,又名:廣東狼毒、野芋、海芋、霸王芋等,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株高可達3米。廣泛分佈於四川、貴州、廣西、廣東等地,具有解毒退熱、消腫鎮痛之用,可治流感、高熱、肺結核等症。

老虎芋有毒,如發現中毒,可用甘草、土防風、蓮鬚煎服解救。

6樓:五躍招環

蘘荷,別稱:陽荷、野薑、山姜。姜科多年生草本,花大,淡黃色或白色;蒴果卵形,成熟時開裂,果皮內面鮮紅色。

種子黑色或暗褐色,被有白色或灰褐色假種皮。花期夏季。根莖性溫,味辛。

溫中理氣,祛風止痛,消腫,活血,散淤。治腹痛氣滯,癰疽腫毒,跌打損傷,頸淋巴結核,大葉性肺炎,指頭炎,腰痛,蕁麻症,並解草烏中毒。嫩花序、嫩葉可當蔬菜。

花序可治咳嗽,配生香榧治小兒百日咳有顯效。

7樓:瑞菱谷春冬

黃秋葵,別名秋葵、羊角豆、羊角椒,洋辣椒。是錦葵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以採收嫩莢供食用,花和嫩葉也可食用。原產於非洲,之後進入美洲地區。

現在最大的秋葵生產地就在那裡--美國南部,美國人還給它一個更容易被記住的名字--「植物偉哥」。我國至2023年全國均有引種(葵瑞生物一家提供的賣種記錄及遍及全國各地),面積相對較大的省份包括廣東、海南、江蘇、山東、江西、浙江等省,黃秋葵專營企業近年也不斷湧現,其中尤以深圳市葵瑞生物科技、浙江葵瑞農業開發、浙江三門富達果蔬專業合作社、浙江江山市秀地生物等為先導,商品化的黃秋葵深加工產品已經有:花茶、飲料、膠囊、幹蔬、油等。

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謝謝! 50

8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別名:味連、川連、雞爪連;

屬毛茛科、黃連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基徨,堅紙質,卵狀三角形,三全裂,**裂片卵狀菱形,羽狀深裂,邊緣有銳鋸齒,側生裂片不等2深裂;

葉柄長5-12cm。

野生或栽培於海拔1000-1900m的山谷涼溼廕庇密林中。

主要功效:有清熱燥溼,瀉火解毒之功效。

其味入口極苦,有俗語云「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

這個是什麼植物,它有什麼功效

9樓:落花可可

樹莓/功效與作用

澀精益腎、助陽明目、醒酒止渴、化痰解毒

適宜人群: 肝腎不足、遺精滑精、目暗昏花者樹莓,分佈於日本、越南、朝鮮、緬甸以及中國大陸的甘肅、**、東北、青海、新疆等地,是一種灌木的果實,可直接食用,也可藥用,具有澀精益腎、助陽明目、醒酒止渴、化痰解毒的功效,主治腎虛、遺精、醉酒、丹毒等症。

性味:味甘、酸,性溫,歸肝、腎經

母嬰宜忌:

孕婦忌食嬰幼兒忌食

營養成分:

黃酮類化合物烯酮素鞣花酸

常見做法:

樹莓果醬糖水樹莓

10樓:聊驕

覆盆子(學名:rubus idaeus l.)是一種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木本植物,是一種水果,果實味道酸甜,植株的枝幹上長有倒鉤刺。

覆盆子有很多別名,例如:懸鉤子、覆盆、覆盆莓、樹梅、樹莓、野莓、木莓、烏藨子。

覆盆子的果實是一種聚合果,有紅色,金色和黑色,在歐美作為水果,在中國大量分佈但少為人知,僅在東北地區有少量栽培,市場上比較少見。覆盆子植物可入藥,有多種藥物價值,其果實有補腎壯陽的作用。覆盆子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前列腺分泌苛爾蒙。

11樓:孤獨_de天空

這個植物在農村大家都稱它野草梅,功效沒什麼特殊的,小時候小孩都沒什麼零食,就會採來吃解解饞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

苦菊。苦菊是一種分佈在南歐以及中國南京等地的菊科 菊苣屬的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性喜冷涼氣候,初夏抽花莖,嫩葉可食,可生食涼拌,適生食 煮食或作湯。苦菊味感甘中略帶苦,顏色碧綠,可炒食或涼拌,是清熱去火的美食佳品,也有抗菌 解熱 消炎 明目等作用。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清明草,別名 秋菊草 菠...

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藥用功效嗎,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有藥用價值嗎?

這個叫商路 藥用價值 藥用部位 商陸的根。本植物的花 商陸花 亦供藥用。性味歸經 苦,寒,有毒。本經 味辛,平。別錄 酸,有毒。綱目 苦,寒。入脾 膀胱經。雷公炮製藥性解 入脾 膀胱 小腸三經。功效分類 瀉下藥,峻下逐水藥 功效主治 祛痰,平喘,鎮咳,抗菌,抗炎,利尿。治水腫,脹滿,腳氣,喉痺,癰腫...

這是什麼草,功效是什麼,這是什麼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bai,又名 車前草 五根草,du車輪菜,多年zhi生草本,連花莖高dao達50釐米,專具鬚根。具有止瀉 利尿 屬祛痰 鎮咳 平喘等作用。生長在山野 路旁 花圃 河邊等地。根莖短縮肥厚,密生須狀根。葉全部根生,葉片平滑,廣卵形,邊緣波狀,間有不明顯鈍齒,主脈五條。平車前,學名plantago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