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當什麼成語,以什麼當什麼成語

2021-10-19 12:42:26 字數 6358 閱讀 7268

1樓:小貝貝老師

理所當然、螳臂當車、以一當

十、一馬當先、大敵當前

一、理所當然

讀音:[ lǐ suǒ dāng rán ]

釋義:從道理上說應當這樣。

出處:隋·王通《文中子·魏相篇》:“非辯也,理當然耳。”

白話譯文:並不是狡辯,從道理上說應當這樣。

二、螳臂當車

讀音:[ táng bì dāng chē ]

釋義:比喻不正確估計自己的力量,去做辦不到的事情,必然招致失敗。也說螳臂擋車。

出處:《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白話譯文:你知道這隻螳螂嗎,全力伸展它的臂膀來阻擋車輪,卻不知它不能勝任(這件事)。

三、以一當十

讀音:[ yǐ yī dāng shí ]

釋義: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勇敢善戰,以少勝多。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白話譯文:楚國的戰士沒有一個不是以一當十,楚國士兵的呼聲動天,諸侯的軍隊中每個人都很惶恐。

四、一馬當先

讀音:[ yī mǎ dāng xiān ]

釋義: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或帶頭。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白話譯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賓士著從山上下來,就好像天崩地裂的勢頭。

五、大敵當前

讀音:[ dà dí dāng qián ]

釋義:當:面對。面對著強敵。形容形勢嚴峻。

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續集》第一回:“大敵當前,全無準備,取敗之道,不待智者而決矣。”

白話譯文:在強大的敵人面前,卻毫無準備,這是註定要失敗的,不用智者,我就可以這樣斷言。

2樓:匿名使用者

安步當車    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豺狼當道    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長歌當哭    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大敵當前    面對著強敵。形容形勢嚴峻。

獨步當時    指在當時獨一無二,沒有可以相比的。

對酒當歌    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罰不當罪    當:相當,抵擋。處罰和罪行不相當。

奮勇當先    鼓起勇氣,趕在最前面。

國難當頭    國家正面臨著巨大的災難。

悔不當初    悔:後悔;當初:開頭,起初。後悔不在當初採取另一種行動。

快意當前    快意:爽快舒適。指痛快一時。

老羆當道    比喻猛將鎮守要塞。

理所當然    按道理應當這樣。

死馬當活馬醫    比喻明知事情已經無可求藥,仍然抱萬一希望,積極挽救。也泛指做最後的嘗試。

螳臂當車    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挖耳當招    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晚食當肉    餓了再吃,味道就象吃肉一樣。後泛指不熱衷名利。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一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一以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3樓:天蠍

什麼什麼當什麼成語 :

理所當然、

罰不當罪、

長歌當哭、

以一當十、

悔不當初、

安步當車、

豺狼當道、

死馬當活馬醫、

大敵當前、

國難當頭、

對酒當歌、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一馬當先、

一人當千、

馮媛當熊、

螳臂當轅、

鴻運當頭、

妥妥當當、

取容當世、

晚食當肉、

一人當百、

賞不當功、

獨步當時、

何必當初、

安步當年、

吳帶當風、

穩穩當當、

不羞當面、

罪不當罰

以什麼當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一當十 [yǐ yī dāng shí]生詞本基本釋義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出 處《戰國策·齊策一》:“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以螳當車 [yǐ táng dāng chē]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螳臂阻擋車輪前進。比喻自不量力。

出 處梁啟超《論**政體有百害於君主而無一利》:“以人力而欲與理勢為御,譬猶以卵投石,以螳當車,多見其不知量而已。”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以一當十

【拼音】: yǐ yī dāng shí

【解釋】: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成語】: 以螳當車

【拼音】: yǐ táng dāng chē【解釋】: 用螳臂阻擋車輪前進。比喻自不量力。

6樓:民生為本

以一當十、

以螳當車、

以一當百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一當十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以螳當車

用螳臂阻擋車輪前進。比喻自不量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以一當

十、以螳當車、

什麼以什麼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夜以繼日、聊以**、坐以待斃、引以為榮

一、自以為是 [ zì yǐ wéi shì ]

【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譯文】:大家都喜歡他,不過總是以為自己是對的罷了。

二、夜以繼日 [ yè yǐ jì rì ]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譯文】:高貴的人,加緊工作或學習,考慮是否妥善。

三、聊以** [ liáo yǐ zì wèi ]

【解釋】:聊:姑且。姑且用來安慰自己。

【出自】:漢·張衡《鴻賦序》:“南寓衡陽,避祁寒也……餘五十之年,忽焉已至,永言身事,慨然其多緒,乃為之賦,聊以**。”

【譯文】:南方的家在衡陽,為了躲避寒冬啊……五十歲的年紀,轉眼已到,說起之前遇到過的事情,慷慨的多端,於是將這些寫下來,姑且用來安慰自己。

四、坐以待斃 [ zuò yǐ dài bì ]

【解釋】:坐著等死。形容在極端困難中,不積極想辦法找出路。

【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然不伐賊,王業亦亡,惟坐而待亡,孰與伐之。”

【譯文】:但是不征伐敵人,皇朝也是會滅亡的,只是坐著等死,不如去征伐敵人。

五、引以為榮 [ yǐn yǐ wéi róng ]

【解釋】:以此事為光榮。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七四:“他們一向規規矩矩,也把兒女們調教的規規矩矩,這是他們引以為榮的事。”

10樓:阿維

自以為是、夜以繼日、聊以**、一以貫之、聊以自娛、難以置信、坐以待斃、學以致用、引以為戒、信以為真、引以為榮、曉以利害、不以為恥、引以為憾、難以預料、引以為恥、不以為然、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無以復加、物以類聚、文以載道、儉以養德等。

一、自以為是

釋義:認為自己的看法和做法都正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出處:《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

譯文:大凡愛爭鬥的人,一定認為自己是正確的,而對方是不正確的。

二、夜以繼日

釋義:形容日夜不停。多指工作或學習等。

出處:《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譯文:高貴的人,不分早上還是夜晚時時刻刻都在思考如何分辨為善去惡。

三、一以貫之

釋義: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處:《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譯文:孔子說:“曾參呀!

我的學說可以用一個根本的原則貫起來。”曾參答道:“是的孔子走出去以後,其他學生問道:

“這是什麼意思?”曾參說.“夫子的學說只不過是忠和恕罷了。”

四、坐以待斃

釋義:坐著等死。形容處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不積極想辦法、找出路。

出處:《管子·參患》:“短兵待遠矢;與坐而待死者同實。”

譯文:用步兵對戰弓箭兵,跟坐著等死沒有分別。

五、學以致用

釋義:為了實際應用而學習。致:使達到。

出處:李新《為有源頭活水來》:“要結合實際工作和革命鬥爭的需要來學;學以致用;並且勤學苦學。”

譯文:培養人才,重要的一條是要做到學以致用。

11樓:迷了他20年

學以致用

寬以待人

不以為然

不以為意

掉以輕心

習以為常

樂以忘憂

聊以**

難以啟齒

難以名狀

謬以千里

無以為報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信以為真

曉以大義

學以致用

夜以繼日

引以為戒

坐以待斃

自以為是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以一當十

【拼音】: yǐ yī dāng shí

【解釋】: 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成語】: 以螳當車

【拼音】: yǐ táng dāng chē【解釋】: 用螳臂阻擋車輪前進。比喻自不量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以什麼什麼成語 :

曉以大義、

假以辭色、

母以子貴、

詩以言志、

飽以老拳、

聊以塞責、

僅以身免、

事以密成、

聊以卒歲、

堪以告慰、

啖以重利、

聊以解嘲、

14樓:招醉易祿鬱

以德服人、

襲以儆效尤、

以鄰為壑、

以德報怨、

以身作則、

以人為鏡、

以逸待勞、

以訛傳訛、

以小見大、

以點帶面、

以暴易暴、

以偏概全、

以直報怨、

以牙還牙、

以貌取人、

以柔克剛、

以己度人、

以毒攻毒、

以人為鑑、

以蠡測海、

以眼還眼、

以退為進、

以古為鏡、

以身試法、

以意逆志、

以卵擊石、

以此類推、

以一當十、

以夷制夷、

以觀後效

15樓:匿名使用者

嚴陣以待 ( yán zhèn yǐbai dài )【解du釋】嚴:嚴肅整齊;zhi陣:隊伍。指做dao好充分戰鬥準備內,等待著敵人。

【出處】宋·司容馬光《資治通鑑·漢光武帝建武三年》:“甲辰,帝親勒六軍,嚴陣以待之。”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李國文《月食》:“那股偷襲的匪徒,看到這支~的隊伍,猶豫了一陣以後,別轉馬頭跑了。”

【近義詞】枕戈待旦、厲兵秣馬

【反義詞】麻木不仁、麻痺大意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一當十 [yǐ yī

抄 dā襲ng shí]

生詞本基本

釋義當:相bai當。一個人抵du擋十個人。形zhi容軍隊英勇善戰dao。

出 處《戰國策·齊策一》:“一而當十,十而當百,百而當千。”《史記·項羽本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

以螳當車 [yǐ táng dāng chē]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螳臂阻擋車輪前進。比喻自不量力。

出 處梁啟超《論**政體有百害於君主而無一利》:“以人力而欲與理勢為御,譬猶以卵投石,以螳當車,多見其不知量而已。”

成語,此生XX什麼,成語x當xx

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這個成語 第一個字是此的成語 此唱彼和 這裡唱,那裡隨聲附和。比喻互相呼應。此地無銀三百兩 比喻想要隱瞞掩飾,結果反而暴露。此伏彼起 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此恨綿綿 綿綿 延續不斷的樣子。這種遺恨纏繞心頭,永遠不能逝去。此起彼伏 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此起...

當什麼什麼立什麼成語,帶有立什麼立什麼的成語

當機立斷 當機 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當機立決 抓住時機,立刻判決。當家立計 主持家政,籌劃生計。當家立紀 指管理家務。當家立事 主持家業。當家立業 主持家業。當機立斷 當機 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當家立紀 指管理家務。當機立決 抓住時機,立即做出決斷。當家立計 當家 主持家...

當刑警考什麼大學好?有什麼要求,當刑警考什麼大學好?有什麼要求?

警察大學啊,公安大學啊,軍校這些都能考,招女生的 具體看看每個學校家簡章 當刑警有什麼要求嗎 什麼大學 考大學有視力要求嗎?15 1 身體。加強鍛鍊copy,健康的身體是必bai須的,身高要達du到158釐米。zhi2 視力。近視沒有關係,只要 dao不是色盲 色弱 嚴重散光就好,大學畢業後做一個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