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兵必勝的近義詞是,哀兵必勝是什麼意思

2021-10-16 07:24:34 字數 1861 閱讀 3966

1樓:雪尚梅

哀兵必勝近義詞師直為壯

師:軍隊;直:理由正當;壯:壯盛,有力量。

意思是出兵有正當理由,軍隊就氣壯,有戰鬥力。現在多指為正義而戰的軍隊鬥志旺盛,所向無敵。

2樓:

哀兵必勝的近義問是師直為壯,勇者無敵,知恥後勇等,哀兵必勝是指對抗的兩軍,先滿悲憤心情的一方,往往爆發出巨大的能量,最終能取得勝利,後來用來指受壓迫而擁有正義的隊伍陣容,一定可以取得勝利,常用以鼓勵處於劣勢的一方堅定必勝的信心。反義詞是驕兵必敗。

3樓:伍畄柒捌

近義詞:師直為壯

成語名字:哀兵必勝

成語發音:āi bīng bì shèng成語解釋:哀兵:

由受迫而悲憤地奮起反抗的軍隊。一說「哀;憫也」。憐惜和慈愛士卒。

①指因受欺侮而懷著激憤情緒為正義而戰的軍隊一定能打勝仗。反引申為由橫遭侵凌殘害而悲憤滿腔的國家和民族;能奮起抗戰;必獲勝利。②慈愛士卒而得人心者勝。

成語出處:先秦 李耳《老子 德經》第69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三國 魏 王弼注:「抗,舉也;加,當也。哀者必相惜,而不趣利避害,故必勝。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用作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反義詞:驕兵必敗

4樓:瀧平卉

【近義詞】師直為壯、 哀師必勝

【反義詞】驕兵必敗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 破釜沉舟 吧

6樓:魅玖爺

師直為壯

反義詞:驕兵必敗

同義詞:無

哀兵必勝漢語詞典解釋:

成語讀音:āi bīng bì shèng成語解釋: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成語出處:《老子》第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用作褒義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哀兵必勝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哀兵必勝

【讀音】:āi bīng bì shèng【釋義】: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出處】:《老子》第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近義詞】:師直為壯

【反義詞】:驕兵必敗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軍事

【示例】: 不,哀兵必勝!不要樂,要哀,何小姐能彈《易水吟》的譜子嗎? ----張恨水《啼笑因緣續集》第十回

8樓:匿名使用者

哀兵,指心存憂患,時刻準備的意思

9樓:寒末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10樓:匿名使用者

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

11樓:析梓菱

衰兵必勝是哀兵必勝的錯誤用法,哀兵必勝(讀音:āi bīng bì shèng)為主謂式褒義成語,作分句、定語、謂語。哀兵:

由受迫而悲憤地奮起反抗的軍隊。一說「哀;憫也」。憐惜和慈愛士卒。

①指因受欺侮而懷著激憤情緒為正義而戰的軍隊一定能打勝仗。反引申為由橫遭侵凌殘害而悲憤滿腔的國家和民族;能奮起抗戰;必獲勝利。②慈愛士卒而得人心者勝。

近義詞:師直為壯、哀師必勝。反義詞:

驕兵必敗。所謂兵不在多,在精,士氣是打仗的第一要義

必勝客9寸披薩夠吃多少人,必勝客的披薩是幾寸的?

看你們每個人吃的分量吧。如果只點pizza,不點飯面什麼的,可能一到兩個人就大概可以吃到一個9寸的了 如果還點其他的話,兩到四個人吃的話也是可以的。望採納哦!必勝客的披薩是幾寸的?鐵盤的披薩 分為 普通裝 也就是9寸 大裝 12寸 還有最小的6寸的 芝心薩皮 分為 普通裝 10寸 大裝 13寸 無邊...

看圖猜成語圖中有必勝兩個字謎底是

百戰百勝 b i zh n b i sh ng 解釋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出處 孫子 謀攻 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結構 聯合式。用法 形容善於作戰 所向無敵。也可形容棋藝等方面無敵手。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勝 不能讀作 sh n 辨形 戰 不能寫作 站 近義詞 戰無不勝 所向無敵 反義詞 一...

必勝客上班時間是怎麼安排的,德國的上班時間怎麼安排的

必勝客的營業時間是工作日從上午的十一點到晚上的十點,週末是從上午十點半到晚上十點半。因為必勝客主要是 午餐 下午茶 還有晚餐的,別看必勝客相比其它的快餐品牌的營業時間短了許多,但是必勝客的客流量還有利潤空間都是相當可觀的。助理是店長給排班 員工是排班經理給排班 他們倆都不是兩班倒的上的,排什麼班上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