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壓群芳的意思及其比喻意是什麼是不是只可以形容女的呢

2021-10-16 07:22:29 字數 2580 閱讀 2889

1樓:匿名使用者

豔壓群芳的意思是:各種豔麗、芳香的花草;眾花;百花;比喻眾女子、眾美人。

讀音:yàn yā qún fāng

造句:一個認為自己豔壓群芳的女生出了車禍,躺在醫院裡對著鏡子感嘆:“自古紅顏多薄命”。臨床對曰:“放心,你一定會長命百歲的。”。

在宴會上李先生贊馬小姐豔壓群芳,她瞟一眼身旁的陳小姐說“:珠玉在側,我可不敢奪美。”。

七年前,北京豔壓群芳,獲得2023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權,那一夜永遠地銘刻在了我們的心中。

珠光寶氣,奢華盛典!山東省第一珠寶展豔壓群芳!

此時宛如站在皇宮裡的女王,豔壓群芳,滿屋的桃紅柳綠跟她比起來,都要遜色三分。

2樓:匿名使用者

豔壓群芳是形容牡丹的,被譽為“花王”。

當然只是形容女性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豔壓群芳 yàn yā qún fāng

1,群芳:各種豔麗、芳香的花草;這裡比喻成眾女子、眾美人。

2,豔壓群芳的意思:

(1)指在各種豔麗、芳香的花草中,其中一種花特別的美麗,把其他的都比下去了。

(2)通常比喻眾女子、眾美人在一起是,其中的某個都比其他人突出,把她們比下去了。

群芳圧豔是什麼意思?

4樓:各種怪

1、沒有群芳壓豔這個詞,是群芳爭豔。

2、群芳爭豔:qún fāng zhēng yàn釋義是指各種美麗、芳香的花草在比美、鬥妍。

3、出處:明·趙弼《青城隱者記》:“時值仲春,群芳競豔,百卉爭妍。”

擴充套件資料:群芳爭豔近義詞:

1、百花爭豔

百花爭豔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ǎi huā zhēng yàn,意思是指各種花草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形容花的顏色、姿態很多。

示 例:眼前百花爭豔的情形,讓我難以忘懷。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新事物層出不窮,互相媲美。

2、群芳競豔

群芳競豔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為qún fāng jìng yàn,意思是各種美麗、芳香的花草在比美鬥妍。

用法:用於女性及花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豔壓群芳。

豔壓群芳 yàn yā qún fāng

群芳:各種豔麗、芳香的花草;這裡比喻成眾女子、眾美人。即指在各種豔麗、芳香的花草中,其中一種花特別的美麗,把其他的都比下去了。

通常比喻眾女子、眾美人在一起是,其中的某個都比其他人突出,把她們比下去了。

獨尊星空 推薦於:2016-03-20

“風情萬種”是什麼意思?形容女人是褒義還是貶義?

6樓:sunny柔石

風情萬種原意指人的儀表舉止,多指女性,意思說這個人的儀表舉止有很多種,也可用於形容美麗的風景。

形容女人有褒有貶,褒是誇她有女性魅力,很勾人;貶是說她淫蕩。主要看用在什麼場景。

風情萬種,讀音:[ fēng qíng wàn zhǒng ]

出處:柳永《雨霖鈴》: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譯文: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例句:他堅定地告訴我,縱然世間有風情萬種,我只為你情有獨鍾。

近義詞:儀態萬千[ yí tài wàn qiān ]

1、解釋:儀態:姿態,容貌。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2、出自:漢·張衡《同聲賦》:“素女為我師,儀態盈萬方。”

譯文:我要畫素女那樣,儀態形容呈現萬種美姿。

3、示例:湖上的明月和落日,湖上的濃陰和微雨,我都見過了,真是儀態萬千。

反義詞:其貌不揚[ qí mào bù yáng ]

1、解釋:不揚: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

2、唐·裴度《自題寫真贊》:“爾才不長,爾貌不揚。胡為將,胡為相?”

譯文:你的學識不精,你的長相也不俊俏,怎麼能成為將軍怎麼能成為相國呢?

3、示例:別看他其貌不揚,可學習特別好。

7樓:是你找到了我

風情萬種(讀音:[ fēng qíng wàn zhǒng ] )是指人的儀表舉止,多指女性,形容人的儀表舉止有許多種。

當風情萬種用於形容女人時,有褒義也有有貶義,褒義則是誇其有女性魅力;貶義則是說她人品不好。具體取決於使用的場景。

風情萬種的出處: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柳永《雨霖鈴》;釋義: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風情這個詞是什麼意思的?用來形容一個女人呢?是偏褒義更多還是貶義更多?

8樓:匿名使用者

風情指人的言語舉止大方得體富有內涵。用於多形容女人的言情舉止富有魅力。風情是女人的內在的涵養,多隻女人的綜合素質的體現。例如形容某女人**如尤物。風情在於情調,在於韻味。

9樓:匿名使用者

風情指人的儀表舉止,多指女性.

風情是女人的韻味,與**有聯絡,兩者的不同之處是:風情來自於“神”而**來自於“形”。神是內在,形乃外在。風情在於情調,在於韻味。

應該是褒義的多.

男的鐘無豔,女的夏迎春是什麼意思

鍾無豔是古代有名的醜女,夏迎春是個美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男的醜女的美。國家一旦受到威脅或者有徵戰事宜之時,齊宣王便日日與鍾無豔商議國事,家書一封封不斷。而當戰事告捷,家書便慢慢減少。而夏迎春的罪責又被忘記,繼而再得寵。該典故名言由此而來。齊宣王 齊國國君。愛江山更愛美人的貪酒好色之徒。鍾無豔 東宮...

比喻優美珍貴的東西意思是什麼成語

挺多的,選一個吧 價值連城 金口玉牙 連城之璧 寶馬香車 寸陰尺璧 丹心碧血 鳳毛麟角 和璧隋珠 金玉錦繡 指精美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巧妙的計策。金精玉液 舊指一種仙藥。也指珍貴的飲料。金壺墨汁 指極其珍貴罕見的書畫用品。龍肝鳳髓 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麟角鳳距 距 鳥的腳爪。麒麟的角,鳳凰的爪。比喻...

皇帝的新衣。是什麼意思,請問《皇帝的新衣》是比喻什麼意思?

皇帝的新衣是由漢斯 克里斯蒂安 安徒生 heinz christian andersen 1805 1875 丹麥作家的作品,作品選自 安徒生童話 講述了皇帝為首的統治階級虛榮 浪費以及愚蠢的故事。一位奢侈的國王每天只顧著穿衣服,不管其他任何事,最後竟然還受騙,什麼都沒穿去遊行!沒有人去揭穿謊言,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