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深叫什麼,很深的洞是什麼4字成語

2021-10-16 07:24:34 字數 3016 閱讀 2271

1樓:u盾

深不可測 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深藏若虛 虛:無。把寶貴的東**起來,好象沒有這東西一樣。比喻人有真才實學,但不愛在人前賣弄。

深仇大恨 深而大的仇恨。

深仇重怨 怨:仇恨。極深極大的仇恨。

深根固柢 柢:樹根。使根基深固,不易動搖。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

深更半夜 指深夜。

深耕易耨 易耨:勤於除草。深耕細做,及時除草。比喻精心耕種。

深溝高壘 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深居簡出 簡:簡省。原指野獸藏在深密的地方,很少出現。後指常呆在家裡,很少出門。

深厲淺揭 厲:連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淺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沒有用,只得連衣服下水。比喻處...

深謀遠慮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深情故劍 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2樓:**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包含有“深”字的成語』

“深”字開頭的成語:(共77則) [s] 深奧莫測 深閉固拒 深閉固距 深壁固壘 深不可測 深讎大恨 深仇大恨 深藏若虛 深刺腧髓 深仇宿怨 深仇重怨 深得人心 深溝壁壘 深更半夜 深根固本 深根固柢 深根固蒂 深溝高壘 深溝固壘 深根寧極 深根蟠結 深谷為陵 深耕易耨 深扃固鑰 深居簡出 深奸巨猾 深見遠慮 深計遠慮 深厲淺揭 深明大義 深銘肺腑 深謀遠慮 深謀遠略 深情底理 深情故劍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深切著白 深切著白 深切著明 深切著明 深入膏肓 深入骨髓 深仁厚澤 深入淺出 深入人心 深入顯出 深山長谷 深思苦索 深山老林 深山密林 深山窮谷 深山窮林 深思熟慮 深山野墺 深山幽谷 深思遠慮 深圖遠算 深文大義 深文附會 深文傅會 深文峻法 深文巧詆 深文曲折 深惡痛疾 深惡痛嫉 深惡痛絕 深惟重慮 深文周內 深文周納 深信不疑 深猷遠計 深中篤行 深宅大院 深中肯綮 深中隱厚 深知灼見

第二個字是“深”的成語:(共41則) [c] 春深似海 [e] 恩深義重 [g] 根深本固 根深柢固 根深蒂固 根深蒂結 感深肺腑 鉤深極奧 高深莫測 更深人靜 鉤深索隱 鉤深圖遠 更深夜靜 根深葉茂 根深枝茂 鉤深致遠 [j]汲深綆短 艱深晦澀 計深慮遠 極深研幾 極深研幾 [l] 利深禍速 臨深履薄 [n] 年深日久 年深歲久 年深月久 [q] 情深骨肉 情深似海 情深潭水 情深一往 情深友于 情深義重 情深意重 [s] 水深火熱 思深憂遠 殊深軫念 [t] 痛深惡絕 [w] 文深網密 [x] 雄深雅健 [y] 夜深人靜 [z] 資深望重

第三個字是“深”的成語:(共33則) [b] 不知深淺 [c] 長驅深入 [f] 發人深思 發人深省 [g] 高岸深谷 高城深池 高舉深藏 高居深拱 孤軍深入 高壘深溝 [h] 厚貌深辭 厚貌深情 厚貌深文 衡門深巷 [j] 臼頭深目 [k] 款款深深 苦難深重 [l] 良賈深藏 老謀深算 [m] 猛虎深山 [r]如臨深谷 如臨深淵 [s] 熟讀深思 [w] 微文深詆 [x] 血海深仇 [y] 雅人深致 意味深長 意義深長 [z] 罪惡深重 罪逆深重 罪孽深重 災難深重 罪業深重

“深”字結尾的成語:(共36則) [b] 博大精深 [c] 處高臨深 材高知深 創鉅痛深 創鉅痛深 創劇痛深 出淺入深 [d] 短綆汲深 [g] 綆短汲深 故劍情深 故作高深 [h] 諱莫高深 諱莫如深 火熱水深 [j] 居安資深 交淺言深 [k] 苦大仇深 款款深深 伉儷情深 [l] 履薄臨深 [m] 面壁功深 莫測高深 [r] 日久年深 日久歲深 日久月深 [s] 樹大根深 舐犢情深 [t] 探賾鉤深 [w] 霧暗雲深 外寬內深 [y] 研精鉤深 夜靜更深 言簡意深 一往而深 一往情深 義重恩深

“深”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1則) [z]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3樓:匿名使用者

深不可測 [shēn bù kě cè]

生詞本

基本釋義

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出 處

《淮南子·主術訓》:“天道玄默;無容無則;大不可極;深不可測。”

例 句

陳教授專業知識淵博,~,令學生歎服。

“心什麼深什麼”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4樓:文化解密者

這個四字成語是心機深沉。

心機深沉。

拼音:xīn jī shēn chén。

造句:(1)還有啊,你為何這麼心機深沉。

(2)孟老頭,如此心機深沉,該不會是你做的吧。

(3)如此心機深沉,大哥還會喜歡你嗎?

(4)心機深沉的人是不可能找到它的。

(5)魔王如此心機深沉,在這岩漿世界裡如何打倒它呢?

(6)你們這麼心機深沉,是想拖延時間嗎?

(7)心機深沉的你,想在他**撈什麼好處?

(8)他那麼心機深沉,你永遠都不可能找到那裡的。

(9)呵呵,老傢伙,真是心機深沉呀。

(10)不要這麼心機深沉,好不好啊。

很深的洞是什麼4字成語

5樓:民生為本

【解釋】:深bai

得無法測量。比喻du對zhi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dao。

【出自】:明·版袁巨集道

《吼山》:權“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示例】:隆武帝~地微笑。

◎華而實《漢衣冠》一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出 處《淮南子·主術訓》:“天道玄默;無容無則;大不可極;深不可測。”

例 句陳教授專業知識淵博,~,令學生歎服。

6樓:精神佈道者

深不可測bai

深不可測 [shēn bù kě cè][釋義du] 深得無法測量。比zhi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dao不透。

[出處] 《淮南子·專主術訓》:“天道玄屬默;無容無則;大不可極;深不可測。”

那口井很深那個深是什麼意思,這口井很深。中的深是什麼意思

那口井很深的 深 的意思是 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這口井很深。中的深是什麼意思?這口井很深。中的深是什麼意思 井的深度大。也就是從井口 準確地說應當是從地面 到井底的距離大。或許就是不淺吧。望採納醬!感情很深和這口井很深這兩個深的意思一樣 認定了的路,再痛也不要皺一下眉頭,你...

這口井很深中的深是什麼意思

深 sh n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2.從表面到底的距離 3.久,時間長 4.程度高的 5.顏色濃 這口井很深 的深取第一種意思,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組詞深情 sh n q ng 深長悠厚的情感 深厚 sh n h u 形容雄渾 博大 深奧 sh...

意什麼深什麼成語有哪些,帶深的成語有哪些

意味深長 y w i sh n ch ng 釋義 含意深刻 耐人尋味。語出 宋 朱熹 論語序說 程子 頤 曰 讀之愈久 但覺意味深長。正音 長 不能讀作 zh n 辨形 味 不能寫作 昧 近義 情意深長 語重情長 語重心長 反義 興味索然 索然無味 用法 含褒義。多用於說話和文學作品。一般作定語 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