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啟示是什麼

2021-10-16 07:11:49 字數 947 閱讀 5716

1樓:業蓮清德

啟示就是說年少時不努力學習各種知識、技能,等到長大**以後就會或者因沒有知識技能而不能養活自己,或者因不懂生活的道理胡作非為,從而導致身敗名裂、家破人亡。這就和農民種地一樣,本來在春天時您就應該播種,但是由於您貪玩而沒有播種,到了秋天別的農民都收穫到了糧食,而您顆粒無收,到冬天來臨時您沒糧食吃,只能在刺骨的寒風中到處乞討,天天后悔、悲傷!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太上感應篇》裡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意思是說我們命裡獲得的幸福或者遭受的災禍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身、口、意三業是善或者是惡所感召來的,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差,一切都是要【自作自受】!【所謂善人。人皆敬之。

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

神靈衛之。所作必成。】,【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而惡人【多逢憂患。

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

惡星災之。算盡則死。】《孟子》裡講: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它的意思是:生活中遇到了挫折和困難,或者人際關係處得不好,就要自我反省,一切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們平時的做法卻往往與聖人的教導背道而馳,有了問題,只知【怨天尤人】,不知【反躬自省】!我們應該知道【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南無阿彌陀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時刻提醒自己.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3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時候不好好學習,到老了一頭白髮一事無成,此時追悔莫及卻為時晚矣,所以年輕人應該珍惜好時光努力學習真本領。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樓:緒梓始夜春

小的時候如果不努力學習的話 長大了就會知道以前浪費了太多時間 從而感覺後悔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相關的詩句

長歌行 出自三國時期的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就要多學習,多吃苦,努力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加油 希望答案能對您有幫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出自樂府詩集的 長歌行 長歌行 全文是 青青...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名言警句嗎

當然是,這句話流傳千古,告誡青少年趁年輕多奮鬥,努力幹好事業,免得到老時留下遺憾 空傷悲的警句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是不是名言警句 警醒人小時候年輕時不好好學習,以後沒出息。用在激勵人珍惜時光上。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有關的名言

名言警句精選 勸學篇 b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長歌行 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杜甫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 不登高山,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