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為戒跟引以為鑑有什麼區別

2021-10-16 07:03:15 字數 720 閱讀 9495

1樓:笑最美

引以為戒跟引以為鑑的區別如下:

1.引以為戒:漢語成語,是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當做警戒,避免重犯。出自《國語·楚語下》。

2.引以為鑑:不是成語,四字詞語,是參照某事或某人的方式、方法去執行。

拓展資料

引以為戒的反義詞:不足為訓

不足為訓: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ù zú wéi xùn,意思是指對事情不以為意,認為不值得仿效。出自明·胡應麟《詩藪》。

成語出處:明 胡應麟《詩藪》:“君詩如風螭巨鯨,步驟雖奇,不足為訓。”

成語繁體:不足為訓

2樓:不不見不念

1、表達含義不同

引以為戒:

是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當做警戒,避免重犯。

引以為鑑:

是參照某事或某人的方式、方法去執行。

2、出處不同

引以為鑑出自《國語·楚語下》:“人之求多聞善敗,以鑑戒也。”

引以為戒出自清.錢大昕《十駕養新錄.卷十二.姓氏》:"好古之士,當引以為戒."

3、片語不同

引以為戒是成語,引以為鑑不是成語,是四字詞語。

3樓:猴饒艙

引以為戒,告訴你下次要戒掉壞的東西(習慣..)

引以為鑑,不一定是說前面你乾的事是壞的。(別人做錯事或做好事了,我們可以引以為鑑,但不能說是引以為戒.)

引以為戒近義詞,「引以為戒」的同義詞是什麼

引以為戒 引 用 戒 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近義詞 殷鑑不遠 反義詞 不足為訓 相似詞 引以為榮 引以為豪 引以為鑑 引以為傲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引以為戒 的同義詞是什麼?引以為戒 的bai同義詞有殷鑑du不zhi 遠 dao 版他山之石 引以為鑑 前車之鑑...

作文我引以為傲的,這一點我引以為豪作文

雞蛋是論個的,不論只。這一點我引以為豪作文 細伢子託管託教bai中心 全託班 高捷du時光荏zhi苒,轉眼間,六dao年的小學生活就結束了。回首回過去,答有許多的事情至今依舊歷歷在目,讓我感受很深。最令我興奮最令我引以為豪的一件事,是我的作文發表在刊物上。那是小學五年級時,我的一篇習作 我喜歡 我不...

白鹿原中引以為豪壯是不是病句,白鹿原人物評價

分析 屬於搭配不當的病句型別的。應改為 白鹿原中引以為傲。白鹿原人物評價 一 捍衛宗法文化的代表 白鹿原 中的白嘉軒,是一個封建色彩很濃的舊式鄉村權威 白鹿村的族長。作為一個敬供桑梓,服田力穡的農人,白嘉軒身上還有著農民的許多優良秉性和品質,肯定了他的傳統美德,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一個封建衛道士,他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