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些成語故事,一些成語故事

2021-10-13 10:20:37 字數 6163 閱讀 6944

1樓:劍王牙

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

[釋義] 使用一半的力卻收到成倍的效果。形容費力少;收效大。功:功效。

[語出] 《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辨形] 倍;不能寫作“備”。

[近義] 一舉兩得 一箭雙鵰

[反義] 得不償失 捨近求遠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做事得到正確方法;不浪費精力。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一舉兩得”都可表示“做事少而收效大”的意思;但~多指在一件事上用的力量小;而收效大;“一舉兩得”;多指取得了兩方面的功效。

[例句]

①廠裡通過革新;產量迅速上升;收到了~的效果。

②他工作得法;常常收到~的效果。

[英譯] half the work with double

[成語故事]

戰國的時候,有個大思想家叫孟子,他有很多的學生。

有一次他和他的學生公孫丑談論統一天下的問題。他們從周文王談起,說當時文王以方圓僅一百里的小國為基礎,施行仁政,因而創立了豐功偉業;而如今天下老百姓都苦於戰亂,以齊國這樣一個地廣人多的大國,如能推行仁政,要統一天下,與當時周文王所經歷的許多困難相比,那就容易得多了。孟子最後說:

“今天,像齊國那樣的大國,如能施行仁政,天下百姓必定十分喜歡,猶如替他們解除痛苦一般。所以,給百姓的恩惠只及古人的一半,而獲得的效果必定能夠加倍。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呢!

”後來人們便根據孟子所說的這兩句話,引申為“事半功倍”,用來形容做事所花力量較小而收到的效果甚大。

一些成語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自薦

春秋時,秦軍在長平一線,大勝趙軍。秦軍主將白起,領兵乘勝追擊,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

大敵當前,趙國形勢萬分危急。平原君趙勝,奉趙王之命,去楚國求兵解圍。平原君把門客召集起來,想挑選20個文武全才一起去。

他挑了又挑,選了又選,最後還缺一個人。這時,門客毛遂自我推薦,說:“我算一個吧!

”平原君見毛遂再三要求,才勉強同意了。

到了楚國,楚王只接見平原君一個人。兩人坐在殿上,從早晨談到中午,還沒有結果。毛遂大步跨上臺階,遠遠地大聲叫起來:

“出兵的事,非利即害,非害即利,簡單而又明白,為何議而不決?”楚王非常惱火,問平原君:“此人是誰?

”平原君答道:“此人名叫毛遂,乃是我的門客!”楚王喝道:

“趕快下!我和你主人說話,你來幹嗎?”毛遂見楚王發怒,不但不退下,反而又走上幾個臺階。

他手按寶劍,說:“如今十步之內,大王性命在我手中!”楚王見毛遂那麼勇敢,沒有再呵斥他,就聽毛遂講話。

毛遂就把出捕援趙有利楚國的道理,作了非常精闢的分析。毛遂的一番話,說得楚王心悅誠服,答應馬上出兵。不幾天,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

秦軍撤退了。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他很感嘆地說:

“毛先生一至楚,楚王就不敢小看趙國。”

成語“毛遂自薦”由此而來,比喻不經別人介紹,自我推薦擔任某一項工作。

嘔心瀝血

唐朝著名的詩人李賀,七歲就開始寫詩做文章,才華橫溢。成年後,他一心希望朝廷能重用他,但是,他在政治上從來沒有得志過,只好把這苦悶的心情傾注在詩歌的創作上。他每次外出,都讓書童背一個袋子,只要一有靈感,想出幾句好詩,他就馬上記下來,回家後再重新整理、提煉。

母親總是心疼地說:“我的兒子已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放在寫詩上了,真是要把心嘔出來才罷休啊!”

李賀在他短暫的26年生涯中,留下了240餘首詩歌,這是他用畢生的心血凝成的。唐代文學家韓愈,曾寫過這樣兩句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即是說挖出心肝來當紙,滴出血來寫文章。

後來人們常用“嘔心瀝血”比喻極度勞心苦思。

州官放火

1.“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個成語,來自宋朝陸游所撰《老學庵筆記》,說宋朝田登做州官,要百姓避諱他的名字。因為“燈”與“登”同音,老百姓只能把“點燈”說成“點火”。

元宵節放燈時,田登佈告說:“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後來就用“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來指統治者自己胡作非為,卻不許老百姓有一點自由。

(摘自《成語典故詞典》)

2.“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是個成語。這成語出自一本書,叫《老學庵筆記》,是宋朝人陸游寫的。

這書上說,在宋朝,有個人叫田登,——“登”就是“登門拜訪”“登山運動”的那個“登”。這田登做了個州官,就不許老百姓叫他的名字了,就連跟他那個“登”同音的字也不許說了,像“點燈”就不許說“點燈”,要改說“點火”。到了正月十五,老百姓要張燈結綵過燈節,這叫“放燈”。

每到這時候,官府還得出一張告示,表示允許百姓的放燈活動。田登不許人說“登”這個音,這告示怎麼寫呢?他說:

“本州按照慣例允許大家放火三天。”後來呢,就有了“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話,意思是說統治者可以胡作非為,可不允許老百姓有一點點自由。

胸有成竹

北宋畫家文同,字與可。他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文同畫竹的妙訣在**呢?

原來,文同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顏色,每當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鋪紙研墨,把心中的印象畫在紙上。目積月累,竹子在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時辰的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只要凝神提筆,在畫紙前一站,平日觀察到的各種形態的竹子立刻浮現在眼前。所以每次畫竹,他都顯得非常從容自信,畫出的竹子,無不逼真傳神。

當人們誇獎他的畫時,他總是謙虛地說:“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畫下來罷了。”

有位青年想學畫竹,得知詩人晁補之對文同的畫很有研究,前往求教。晃補之寫了一首詩送給他,其中有兩句:“與可畫竹,胸中有成竹。”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金石為開

西漢時期, 有個大將軍叫李廣.李廣生來口才笨拙, 不善言談, 可身材高大, 膂力超人, 精通射箭.

有一次, 他到郊外去打獵, 忽然發現前面草叢裡有一隻猛虎正蹲臥在那裡, 好像正在等待撲捉食物的時機.

李廣立刻神情振作, 瞄準老虎, 拉弓搭箭, 使足力氣”嗖”地射出一箭.這一箭射出, 正中要害.可是李廣在那等了一會兒, 看老虎動也沒動一下, 他很奇怪, 大著膽子走近, 仔細一看, 被射中的不是什麼老虎, 而是一塊形狀像老虎的大石頭.當他尋找射出的那支箭時, 發現那支箭不僅深深地射中了石頭老虎, 而且連箭瓴都幾乎看不見了.

李廣自己也感到很驚奇, 自己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力氣.接著他又連射幾箭, 卻始終不能再射進去了.

後來, 當他對別人說起這件事時, 人家告訴他說: ”見其誠心, 而金石為開.”

這句成語比喻對人真誠, 能產生極大的力量.也比喻意志堅定, 能克服一切困難.

遊刃有餘

戰國時候, 有個廚師宰牛的技術非常高超.有一次, 他給梁惠王宰牛, 梁惠王見他宰得又快又好, 驚奇地問道: ”你的技術怎麼能夠達到這個地步呢?”

廚師回答: ”我開始學宰牛時, 眼裡只看到整個牛, 不知道從**下刀才好.以後經過摸索, 我才逐漸掌握了牛的身體結構, **有肌肉, **有筋脈, **是骨頭, **是骨節間的縫隙, 心裡都弄得清清楚楚了.這樣, 我再宰牛就順骨縫進刀, 慢慢轉動那薄薄的刀刃, 宰起來就覺得不費什麼力氣, 裡面還挺寬餘呢 (原文是“恢恢乎, 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 聽以我的刀子用了十九年, 宰了幾千頭牛, 還好像是新磨出來的一樣.”

廚師又說: ”即使這樣, 遇到那些筋骨交錯, 非常難辦的地方, 我還是非常重視的.不過, 當我宰完一頭牛之後, 我提起刀來, 向四周看看, 那時候我真是感到痛快, 感到心滿意足啊 (原文是“提刀而立, 為之四顧, 為之躊躇滿志”) ! ”

梁惠王聽了, 連連稱讚說: ”我聽了你的話, 也受到很大啟發啊! ”這就是”皰丁解牛”的故事 (”皰丁”就是廚師) .

這個故事產生了兩個成語.一個是”遊刃有餘”.”遊”是運轉; ”刃”是刀刃.現在一般用來比喻工作熟練, 經驗豐富, 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另一個成語是”躊躇滿志”.”躊躇”是從容自得的樣子.”滿志”是十分滿意.”躊躇”這個詞單獨使用時, 就表示猶豫不決的樣子了.所以有個成語叫”躊躇不前”, 是形容遲疑不決、不敢前進.

黃粱一夢

唐朝開元年間,有一個窮困潦倒的盧姓書生,在一次路過邯鄲的途中,在一家旅店裡巧遇一位呂姓道士,兩人相談甚歡。

交談了一陣子後。盧生感到疲倦,想休息一下,此時旅店的主人正在蒸煮著黃梁飯。於是道士就拿了一個枕頭給盧生,說“你枕著這個枕頭好好睡一覺,就可以如你所願,得到榮華富貴。

睡夢中,盧生夢到自己娶了一個崔氏大戶人家的女兒為妻。仕途非常順遂,不但考取了進士,還連連升遷到節度使,最後還當上了十年位高權重的宰相;擁有許多良田、宅地、美女和馬匹。享受著無盡的榮華富貴,一直活到很老才死去。

此時,盧生因為伸了個懶腰而醒了過來,發現自己睡臥在旅店中,而道士仍在身邊,旅店主人的黃梁飯都還沒有煮熟呢!他感到很驚訝,所看到的事物都和真實的一樣,就說:“難道那榮華富貴,都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嗎?

”道士回答說:“現在你應該知道,人一生所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場夢而已!”

粱上君子

東漢時期,在潁川有個縣官叫陳實,他辦事公正,很有聲望。

一天夜裡,一個小偷溜進了陳實的家裡,躲在房樑上,被陳實發現了。他沒有喊叫,裝著沒有看見一樣。他穿好衣服後,就把兒孫們叫醒來到自己住的房間裡。

非常嚴肅地對他們說: "你們長大了一定要愛惜名聲,努力向上,從嚴要求自己,不能做那些損害別人的事。有些人原來並不壞,而是對自己放鬆了要求,染上了壞習慣,又不及時改正,慢慢地變壞了的。

這些人如果嚴格要求自己,也可以做君子的。"

陳實說到這裡,馬上用手指向房樑上邊說: "你們看,樑上的那位君子墮落到了這般地步,是慢慢地變成的啊!"

躲在樑上的小偷聽到後,又慚愧,又驚慌,連忙從房樑上跳下來,向陳實磕頭認罪。陳實的兒孫們要找繩索**小偷,但被他制止了。陳實見小偷苦苦求鐃,便說:

"看你這個樣子,並不像個壞人,你大概是因為生活上貧困,才不得不這樣做的吧?"

說完,讓家人取出兩匹綢緞,,送給小偷,勸他改邪歸正。

小偷痛哭流涕,感恩不盡地一再表示今後決不當小偷了,要重新做人。

人們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樑上君子"這句成語。"樑"是房樑,"君子"是古代對有教養的讀書人的稱呼,用在這裡含有幽默的意思。"樑上君子"被用作小偷、竊賊的代稱。

後來"樑上君子"還用來比喻那種上不著天、下不著地、脫離實際的人。

鄭人買履

鄭國有個人想買一雙鞋,又不知道自己的尺寸,就拿了根草繩依自己腳的大小鉸了一段,放在凳子上。他到了集市上,找到鞋鋪,這才想起忘了帶尺碼。於是,轉身便往家跑去拿尺碼。

等他返回集市,才發現集市早已散了,那鋪子也已關了,沒買成鞋。

路人見狀,問道:“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鞋,非要去取什麼尺碼呢?”

那人答道:“那怎麼行,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感恩圖報

春秋時候,吳國的大將軍伍子胥帶領吳國的士兵要去攻打鄭國。鄭國的國君鄭定公說:「誰能夠讓伍子胥把士兵帶回去,不來攻打我們,我一定重重地獎賞他。

」可惜沒有一個人想到好辦法,到了第四天早上,有個年輕的打漁郎跑來找鄭定公說:「我有辦法讓伍子胥不來攻打鄭國。」鄭定公一聽,馬上問打漁郎:

「你需要多少士兵和車子?」

打漁郎搖搖頭說:「我不用士兵和車子,也不用帶食物,我只要用我這根划船的槳,就可以叫好幾萬的吳國士兵回去吳國。」是什麼樣的船槳那麼厲害呀?

打漁郎把船槳夾在胳肢窩下面,跑去吳國的兵營找伍子胥。

他一邊唱著歌,一邊敲打著船槳:「蘆中人,蘆中人;渡過江,誰的恩?寶劍上,七星文;還給你,帶在身。

你今天,得意了,可記得,漁丈人?」伍子胥看到打漁郎手上的船槳,馬上問他:「年輕人,你是誰呀?

」打漁郎回答說:「你沒看到我手裡拿的船槳嗎?我爸爸就是靠這根船槳過日子,他還用這根船槳救了你呀。

」伍子胥一聽:「我想起來了!以前我逃難的時候,有一個打漁的先生救過我,我一直想報答他呢!

原來你是他的兒子,你怎麼會來這裡呢?」

打漁郎說:「還不是因為你們吳國要來攻打我們鄭國,我們這些打漁的人通通被叫來這裡。我們的國君鄭定公說:

『只要誰能夠請伍將軍退兵,不來攻打鄭國,我就重賞誰!』希望伍將軍看在我死去的爸爸曾經救過您,不要來攻打鄭國,也讓我回去能得到一些獎賞。」伍子胥帶著感激的語氣說:

「因為你爸爸救了我,我才能夠活著當上大將軍。我怎麼會忘記他的恩惠呢?我一定會幫你這個忙的!

」伍子胥一說完,馬上把吳國的士兵通通帶回去。打漁郎高興地把這個好訊息告訴鄭定公。一下子,全鄭國的人都把打漁郎當成了大救星,叫他「打漁的大夫」,鄭定公還送給他一百里的土地呢!

伍子胥為了報答打漁郎的爸爸幫助過他,他不但不攻打鄭國還讓打漁郎得到獎賞,這就叫做“感恩圖報”。

左右的成語故事,成語故事60個(簡短些,100字左右)

從前有個叫葉公的人非常喜歡龍。在他的家裡,牆上畫著龍,柱子上雕著龍,專穿的 蓋的上面都繡著龍 屬。天上的真龍聽說葉公喜歡龍,就來到葉公家拜訪他,長長的尾 巴伸在堂上,把頭探進窗戶裡張望。葉公看到天上的真龍後,嚇得魂飛膽破,臉色 都變色了,急忙躲起來。原來,葉公喜歡的不是真龍,而是那些畫的 繡的 刻的...

成語故事 亡羊補牢,亡羊補牢成語故事

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說 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鑽進來,叼走了一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聽從鄰居的勸告...

成語故事 成語,成語故事 八字成語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南征北戰東蕩西殺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黃鐘譭棄瓦釜雷鳴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只可智取不可力敵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癩 想吃天鵝肉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醜媳婦總得見公婆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 吃著碗裡瞧著鍋裡 死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