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事業單位考試綜合應用能力a類考的是什麼內容

2021-10-13 10:08:12 字數 6049 閱讀 9604

1樓:知心炎珏

《綜合應用能力(a類)》主要測查應試人員的管理角色意識、分析判斷能力、計劃與控制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

《綜合應用能力(a類)》是針對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試卷由注意事項、背景材料和試題三部分組成,全部是主觀性試題。試題內容主要涉及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典型的工作任務,如觀點歸納、資料分類、草擬信函、會務安排、應急處理、聯絡通知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跟公****的行測內容差不多。

3樓:蒼洱白子

5.1.1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類)》

5.1.1.1 考試性質和目標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類)》是針對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管理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和資料分析等部分。

5.1.1.2 考試內容與題型介紹

⑴常識判斷

主要測查應試人員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進行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綜合管理基本素質,涉及國情、政治、經濟、文化、法律、科技等方面。

例題:甲單位招聘乙作為行政人員,下列哪一做法符合法律規定?

a.甲單位在乙入職三個月後,與乙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b.甲單位與乙簽訂期限為兩年的勞動合同,約定二個月試用期

c.乙在試用期內的工資為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五十

d.在試用期內,甲單位將乙解聘,未向乙說明理由

答案:b

⑵言語理解與表達

主要測查應試人員準確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進行思考和交流的能力,包括理解語句之間的邏輯關係,概括材料主旨,把握主要資訊及重要細節,準確和得體地遣詞用字、表達觀點。

例題1:

細節決定差異,但是,過早地______於細節,會使你迷失在不重要的事物中,所以首先要抓住基礎,______細節。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糾結 忽略 b.沉溺 摒棄

c.致力 考慮 d.集中 發現

答案:a

例題2:

管理學作為實踐性最強的一門學科,是出現在案例之後的。只有具備真實性、典型性、多維性的案例,才能成為教學中研究討論的優秀母本,由此而來的觀點因為有紮實案例的支撐,也才具有生命力、說服力、參考價值。脫離了真實案例而來的任何管理高論都是在浪費公眾寶貴的時間和熱情。

這段文字中「由此而來」的「此」指的是:

a.案例 b.實踐

c.管理學 d.研究討論

答案:a

⑶數量關係

主要測查應試人員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係和解決數量關係問題的能力,主要涉及資料關係的分析、運算和推斷等。

例題:某單位共有160名員工,該單位在七月份的平均出勤率為85%,其中女員工的平均出勤率為90%,男員工的平均出勤率為70%,問該單位共有男員工多少人?

a.40 b.50

c.70 d.120

答案:a

⑷判斷推理

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對各種事物關係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事物關係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常見題型有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等。

題型一:圖形推理

每道題給出一套或兩套圖形,要求應試人員通過觀察分析,找出圖形排列的規律,選出符合規律的一項。

例題:a b c d

答案:c

題型二:定義判斷

每道題先給出定義(這個定義被假設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然後列出四種情況,要求應試人員嚴格依據定義,從中選出一個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該定義的答案。

例題:冗餘設計是指在人力資源聘任、使用、解僱、辭退、晉升等過程中要留有充分的餘地,使人力資源整體執行過程具有一定的彈性,當某一決策發生偏差時,留有糾偏和重新決策的餘地。

根據上述定義,以下不屬於冗餘設計的是:

a.某物業配電室配備了兩個人,即使一人有事外出,也可以保證有人值班

b.籃球比賽中雙方各出場5名隊員,但通常每支職業籃球隊有12~15人

c.某公司每年都會招一批大學生,讓他們在各個崗位實習,作為儲備幹部培養

d.設計部的一名員工辭職,公司立即從質檢部抽人兼任,同時人力資源部開始緊急招人

答案:d

題型三:類比推理

每道題給出一組相關的詞,要求應試人員通過觀察分析,在備選答案中找出一組與之在邏輯關係上最為貼近或相似的詞。

例題:老年證︰年齡

a.資格證︰工作 b.畢業證︰學位

c.傷殘證︰醫療 d.學生證︰身份

答案:d

題型四:邏輯判斷

每道題給出一段陳述,這段陳述被假設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應試人員根據這段陳述,運用一定的邏輯推論,選擇一個最恰當的答案。

例題:為緩解上下班高峰時段城市交通擁堵狀況,某市計劃對這一時段進入中心城區的私人汽車徵收10元交通擁堵費,該費用將超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進入該區域的費用。專家稱,很多人會因此選擇乘坐公共汽車或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從而緩解這一時段的交通壓力。

以下各項如果為真,哪項不能削弱專家的論斷?

a.該市公共交通不發達

b.該市非上下班時段交通擁堵也很嚴重

c.中心城區的停車費遠高於要繳納的交通擁堵費

d.私人汽車車主多為高收入人群,對10元交通擁堵費不以為然

答案:b

⑸資料分析

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對各種複合性的資料資料進行綜合理解與分析加工的能力,資料通常以統計性的圖表、文字材料等形式呈現。

例題:根據以下資料回答問題:

2023年末,某市民用車輛擁有量達309.7萬輛,同比增長8.7%,其中,進口車擁有量12.54萬輛,增長43.2%。

2023年某市民用車輛擁有量

品 種

擁有量(萬輛)

同比增長(%)

汽車170.25

15.6

電車0.02

-8.8

摩托車129.12

0.4拖拉機

1.16

0.7掛車

3.54

23.0

其他型別車

5.60

12.9

2023年末,該市個人車輛擁有量229.83萬輛,同比增長9.2%。

個人汽車擁有量103.85萬輛,增長21.9%,其中個人轎車擁有量86.

54萬輛,增長21.8%。

2023年該市新註冊車39.76萬輛,同比增長44.1%,其中新註冊汽車33.79萬輛,增長50.1%。全年報廢車輛5.81萬輛,下降53.1%。

2023年末,該市機動車駕駛人員數量為448.48萬人,同比增長9.2%,其中汽車駕駛人員412.56萬人,增長13.7%。

1.2023年末,該市民用車輛中進口車所佔比重約為多少?

a.5% b.4%

c.3% d.2%

答案:c

2.下列說法與資料相符的是:

a.2023年該市擁有的民用車輛中汽車所佔比重超過6成

b.2023年該市汽車擁有量大幅**的原因是報廢車輛數量大幅下降

c.2023年該市進口車擁有量同比增速低於民用車輛平均水平

d.2023年該市新註冊車輛數多於報廢車輛數

答案:d

5.1.2 《綜合應用能力(a類)》

5.1.2.1 考試性質和目標

《綜合應用能力(a類)》是針對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相關知識和技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5.1.2.2 考試內容和測評要素

主要測查應試人員的管理角色意識、分析判斷能力、計劃與控制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

管理角色意識:對管理崗位的職責許可權有清晰認識,能夠從管理者的角度理解、思考和解決問題,具有服務意識。

分析判斷能力:面對工作情境,能夠發現和界定問題,分析問題原因及影響因素,做出恰當的評估和判斷。

計劃與控制能力:能夠根據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利用可支配的資源,設想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使工作按預想的程序和方向發展,以獲得期望的結果。

溝通協調能力:能夠在管理工作中向有關人員徵詢意見,傳遞資訊,施加影響,獲得支援與配合。

文字表達能力:能夠根據管理工作需要撰寫文稿,準確和清晰地進行書面表達。

5.1.2.3 試卷結構

試卷由注意事項、背景材料和試題三部分組成,全部是主觀性試題。試題內容主要涉及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典型的工作任務,如觀點歸納、資料分類、草擬信函、會務安排、應急處理、聯絡通知等。

雲南省事業單位考試綜合應用能力a類考的是什麼內容?

4樓:

根據歷年雲南事業單位考試情況,公共筆試科目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類)》和《綜合應用能力(a類)》,參照事業單位考試大綱,考試內容為:

1、《職業能力傾向測驗(a類)》是針對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管理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和資料分析等部分。

2、《綜合應用能力(a類)》是針對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而設定的考試科目,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相關知識和技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可檢視雲南事業單位筆試考試大綱瞭解考核範圍。

事業單位考試綜合應用能力(a類)考什麼?

5樓:德惠華圖教育

2023年事業單位之綜合應用能力a軟文:管理角色意識

根據綜a大綱的定義,管理角色意識是指對管理崗位的職責許可權有清晰認識,能夠從管理者的角度理解、思考和解決問題,具有服務意識。這就要求應試人員能夠「身臨其境」的置身於公共管理類案例的情景中,明確自身所扮演的管理者角色,運用科學管理的思想方法和原理原則去認識、分析和解決綜合管理類問題,進而採取有效的管理手段解決問題。換言之是對考生是否具備管理者角色勝任力的考察。

【案例分析】

在2023年「旅遊質監所」這套題目當中,題幹所賦予的總的身份是c市旅遊質監所的工作人員,根據《全國旅遊質量監督管理所機構組織與管理暫行辦法》基本工作制度的要求,地方旅遊質監所的主要工作職責主要是:1.各級質監所要及時處理受理的投訴;對於不屬委託授權範圍的投訴案件,要在七日內移交有關部門處理。

2.各級質監所對旅行社質量保證金的賠償決定,由旅遊局負責人核准。3.

各級質監所進行市場檢查和行政執法,必須獲得依法授權或委託。4.各級質監所對於重大疑難案件,可以建立專家諮詢制度。

5.各級質監所要根據委託授權的職責範圍,建立健全內部工作制度。6.

各級質監所實行所長負責制。質監所所長由旅遊局黨組任命。各級質監所所長的任命要向上一級質監所備案。

質監所配備的質監員要逐步實行資格考核認定,質監員的培訓、考核和資格認定由國家旅遊局有關司室會同質監所組織實施。作為c市的旅遊質監所的工作人員,也應該在總體的制度框架下開展工作。

第一題要求考生歸納近三年內旅遊投訴的變化,作為質監所的工作人員,對於旅遊行業的投訴資料的統計及變化情況的分析是工作的必要內容,唯有如此才能改進對於投訴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有效應對,分析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第二題概括小王在接待投訴時存在問題,這就需要站在質監所管理者的立場上,根據質監所的管理制度及工作標準同時結合材料內容來分析小王的具體問題,包括思想上是否做到為人民服務、素質上能否勝任投訴工作、行為上是否處理得當,遵守工作流程與規範。(35分)

第三題主要考察考生作為質監所的工作人員的上傳的能力,在機關工作中向上級反映情況進行彙報,提出建議等也是工作當中的必備技能。以及體現出對工作的整體把控與有效應對的能力。

第四題則體現出機關工作所要求的下達的能力,即與基層的溝通,獲取有效資訊,以備更好的進行管理工作,對考生的溝通協調能力有較高的要求。談話是溝通的主要形式,也能夠在談話中體現溝通者的資訊表達欲邏輯清晰度。第二小問依然是下達的能力,是在下級提出問題的情況下,作為上級主管部門要能夠給出方向與建議,指導基層工作的開展。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套試卷從管理者角色意識的整體身份框架下,是對考生各維度能力的考察,考生的平時的訓練中,還是要做好各方面的基本功。

雲南省事業單位考試改革,具體如何改革,面試要不要參加

筆試時間和科目 一 第一次筆試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上午 08 30 10 00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 10 00 12 00 綜合應用能力 二 第二次筆試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上午 08 30 10 00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 10 00 12 00 綜合應用能力 三 第三次筆試 201...

陝西省事業單位考試和西安市事業單位考試輔導書是一樣的嗎

都是一樣的,行測 申論。如果報考的特殊崗位,可能會有專業考試。政 府招考人員的考試都是 行測 申論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2018年陝西事業單位聯考考試內容和西安市事業單位考試內容一樣嗎?不一樣。1.2018陝西聯考考試內容 筆試包括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 和 綜合應用能力 版兩科,各科...

河南事業單位招考考什麼,河南省事業單位考試考什麼?

招考用人單位公佈的公告中都會對考試內容和程式作出詳細的說明。一般包括筆試和麵試,筆試主要涉及的公共科目考試及專業科目考試。公共科目考試相對固定,一般為 綜合基礎知識 或 公共基礎知識 以及 行政職業能力測試 專業科目考試內容涉及領域較廣,衛生系統常見考試科目為醫學基礎知識 護理基礎知識等 教育系統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