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的意思是什麼,無根之水 無本之木 是什麼意思,比喻什麼,求達人指示!

2021-10-13 06:17:27 字數 1669 閱讀 4871

1樓:

詞目: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發音: wú yuán zhī shuǐ,wú běn zhī mù解釋:源:水源;本:樹根。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

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九年》:“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

宋·陸九淵《與曾宅之書》:“今終日營營,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有采摘汲引之勞,,而瑩涸勞枯無常。”

清-李沂《秋星閣詩話》:“然非多讀古人之詩,即多作亦無用,譬無源之水,立見其涸矣。”

2樓:護符心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詞目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發音 wú yuán zhī shuǐ,wú běn zhī mù 釋義 源:水源;本:樹根。

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九年》:

“我在伯父,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 示例 理性的東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於它**於感性,否則理性的東西就成了~。

3樓:科學普及交流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拼音】: wú yuán zhī shuǐ,wú běn zhī mù

【解釋】:源:水源;本:樹根。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1]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九年》:“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

【示例】:理性的東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於它**於感性,否則理性的東西就成了無源之水,無 木之本,而只是主觀自生的靠不住的東西了。

無根之水 無本之木 是什麼意思,比喻什麼,求達人指示!

4樓:朵拉維那

沒有源頭的水,會很快乾涸。成不了氣候。本指樹根,木指樹木。你想想,樹沒有根,還有前途麼?一般用來比喻社會根基淺,缺乏群眾基礎,缺乏後臺老闆。

5樓:不解風情的蘿蔔

無根之水 無本之木——也可寫作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根(源),源頭,根源;本,草木的根莖。沒有源頭的水,沒有根的樹木。比喻沒有基礎、不可長久存在的事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無根之水指的是沒有落到地上的水 也就是雨水 ,無根之木 指的沒有根的木頭 比喻 沒有根基 空想 不切實際

7樓:不忍擲年華

“無根之水”——指未落地的雨水。《紅樓夢》《西遊記》中均有此說。常作中醫藥引之用。

如此智慧之詞,不知是古人故弄玄虛,還是確有功效,此非凡人能懂。只聽老人說,這無根之水是要用碗盆等器具所接之雨水。若是天久不下雨,這自是無法湊齊藥引,難以下藥。

要是犯了急病,這迄不是要坐等斃命?也許,這中醫本是要靠天吃飯的。天上之水,未落地生根,此乃無根。

不知此解是科學,還是迷信,世間是否可曾真有無根水之說。但藥乃救命之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相傳“無根之水”是藥王孫思邈之發明。

無本之木——本:樹根。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不會有長久發展)。

你想問的應該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是“無根之水”

“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兩個詞是同樣的含義,同樣的出處。源:水源;“無源之水”指:

沒有源頭的水。本:樹根。

“無本之木”指“沒有根的樹”。比喻沒有基礎的事物(不會有長久發展)。

成語出處: 《左傳·昭公九年》:“我在伯父,猶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

無頭蒼蠅的意思是什麼,無頭蒼蠅是什麼意思

無頭蒼蠅是指 蒼蠅沒有頭了之後雖然可以活一會,但是沒有了方向感,亂飛。所以用這個來形容人的慌亂。造句 傲慢的貓就像無頭蒼蠅同樣四下裡尋找但一無所得,最後只好灰濛濛地走了。沒有計劃的忙碌,只能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無所獲。他彷彿是無頭的蒼蠅,滿屋亂轉。無頭的蒼蠅仍然能夠飛行一段時間,然後就會死去。需要說明的...

坐無隙地的意思,座無隙地的意思是什麼

座無隙地 隙 空位。隙地 空著的地方。座無隙地 坐得很滿,沒有一點兒空地可以坐下。形容人非常多。近義詞 人山人海,人頭攢動,反義詞是 門可羅雀,無人問津。座無隙地 坐得很滿,沒有一點兒空地可以坐下。形容人非常多。因該是坐得很滿,沒有一點兒空地可以坐下。形容人很多。座無隙地的意思是什麼 座無隙地 隙 ...

無三觀無下限是什麼意思,節操是什麼意思,無下限又是什麼意思

1 解釋重點詞 三觀 所謂的三觀指的就是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觀,這是一個人對世界的基本看法,也是個人行為的基本出發點。2 無下限 說的是做事沒有節制,沒有原則,可以不顧一切。3 所以你說的這個詞意思就是 一個人所作所為,沒有原則,不管是不是違背了最基本的人生觀 價值觀還有世界觀他都不在乎。節操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