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越王勾踐有關的成語,與「越王勾踐」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2021-10-12 11:26:45 字數 3111 閱讀 830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勾踐的成語(共20個)有:苦身焦思,臥薪嚐膽,兔死狗烹,嘗膽臥薪,坐薪嘗膽,變名易姓,除惡務盡,獲兔烹狗,為虺弗摧,大名難居,鳥盡弓藏,報仇雪恨,策馬飛輿,諂詞令色,垂名青史,恩若再生,飛土逐宍,否終則泰,謾辭譁說,民富國強

苦身焦思【苦身焦思】成語解釋:焦: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

【苦身焦思】成語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苦身焦思】成語故事:

【苦身焦思】成語標籤:四字成語,聯合式成語,史記的成語,k開頭的成語

臥薪嚐膽【臥薪嚐膽】成語解釋: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臥薪嚐膽】成語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臥薪嚐膽】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戰爭。越國被吳國打敗,越國勾踐被夫差俘虜。

後來,吳王夫差釋放了勾踐,讓他回到了越國國都會稽。勾踐在坐臥的地方吊了個苦膽,夜裡躺在柴草上,面對苦膽。每天吃飯時都嚐嚐苦膽。

總捫心自責:你忘了會稽大敗之辱嗎?就這樣勾踐跟同甘共苦共同命運,經過十年發展生產,積聚力量,又經過十年練兵,終於在公元前473年打敗夫差,滅掉了吳國。

2樓:

臥薪嚐膽 [wò xīn cháng d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薪:柴草。 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褒義出 處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遣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例 句六十年代初,我國人民~戰勝了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上反動勢力的經濟封鎖。

近反義詞

近義詞含垢忍辱 忍辱負重 勵精圖治 發憤圖強 坐薪嘗膽 坐薪懸膽奮發圖強 枕戈飲膽 飲膽嘗血

反義詞妄自菲薄 胸無大志 自甘墮落

與越王勾踐有關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bai

、兔死狗烹、鳥du盡弓藏

臥薪嚐膽原指越國

zhi國王勾踐dao勵精圖治以圖復回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答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最後果真可以苦盡甘來。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4樓:

你說錯了,死人、笨蛋、神經病、傻瓜。

與「越王勾踐」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越王勾踐成語有哪些

5樓:木一鴿

臥薪嚐膽

bai臥薪嚐膽原du

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zhi治以圖復國的dao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答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嚐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中文名:臥薪嚐膽

外文名:sleep on brushwood and taste gall

相關人物:勾踐、夫差

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讀音:wò  xīn cháng dǎn

解釋: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近義詞:奮發圖強、勵精圖治、發憤圖強反義詞:胸無大志、妄自菲薄、自甘墮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臥底校園小冰果四年ie都不先多哄哄的銷量問了東西很多香料真的嘟嘟嘟嘟度,你是我的襄陽小蘋果,去年ie都不先多哄哄的小鳥問了,我們先多響亮活得嘟嘟拉拉拉路。是

與「臥薪嚐膽」有關的成語(用來描寫越王勾踐的成語,八個)

7樓:吉森定製集團

忍辱負重 以屈求伸 奮發圖強 救亡圖存

委曲求全 催人奮進 羽翼豐滿 報仇雪恨

忍辱負重 [rěn rǔ fù zhòng]

基本釋義

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褒義出 處

《三國志·吳書·陸遜傳》:「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忍辱負重故也。」

例 句許多好同志即使在蒙受不白之冤的情況下,仍能~,一如既往地為革命工作。

近反義詞

近義詞含垢忍辱 、臥薪嚐膽 、委曲求全 、降志辱身

反義詞忍無可忍 、報仇雪恥

以屈求伸 [yǐ qū qiú shēn]

基本釋義

屈:彎曲;伸:伸直伸展。用彎曲來求得向前伸展。比喻以退為進的策略。

出 處《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伸)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以攻為守 、以退為進

委曲求全 [wěi qū qiú quán]

基本釋義

委曲:曲意遷就。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褒義出 處

宋·歐陽修《滁州謝上表》:「知臣幸逢主聖而敢危言;憫臣不顧身微而當眾怨;始終愛惜;委曲保全。」

《漢書·嚴彭祖傳》:「何可委曲從俗,苟求富貴乎!」

例 句在原則性問題上必須據理力爭,不能~。

近反義詞

近義詞逆來順受 、低聲下氣 、忍氣吞聲 、含垢忍辱 、犯而不校 、低頭折節 、唾面自乾 、忍辱求全 、相忍為國 、飲泣吞聲

反義詞專橫跋扈 、寧死不屈 、針鋒相對 、不卑不亢 、傲雪凌霜

8樓:匿名使用者

忍辱負重。以去除聲。

9樓:匿名使用者

忍辱負重.以屈求伸.奮發圖強.救亡圖存.臥薪嚐膽.催人奮進.羽翼豐滿.報仇雪恨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屈求伸發奮圖強報仇雪恨忍辱負重

表示越王勾踐的成語,形容越王勾踐的成語

忍辱負重。以屈求伸。奮發圖強。救亡圖存。臥薪嚐膽。催人奮進。羽翼豐滿。報仇雪恨 臥薪嚐膽。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內形容人刻苦自勵容,立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

形容越王勾踐的成語

臥薪嚐膽 忍辱負重 以屈求伸 奮發圖強 救亡圖存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不是奮發,是發奮圖強。還有催人奮進,羽翼豐滿,報仇雪恨 一坨狗屎,笨蛋。膽小如鼠。簡直就和她,她說下面那個說的,簡直就和那個比狗屎還差,重視還差比什麼都差的東西一點都不好。應該像我跟上面說...

越王勾踐精神,越王勾踐有什麼樣的精神!急急急!

忍辱負重 臥薪嚐膽 就是說蓄勢待發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的那種精神噻 但是勾踐這個人心機深沉一方面他很偉大 一方面他成功後將功臣文仲殺死 所以評價要從正反兩方面出發 伴君如伴虎吶 勾踐就是這樣一個狠角色 你自己看書,我非常熱愛歷史,他是我敬佩的人之一,相傳,春秋年間越王勾踐被吳王打敗,當了吳王的奴隸,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