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上“一切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為什麼錯了

2021-10-12 11:24:43 字數 4505 閱讀 5678

1樓:神級人氏

矛盾對立統一規律

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規律。又稱對立面的統一和鬥爭的規律。它揭示出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等領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著內在的矛盾性,事物內部矛盾推動事物發展。

基本內容 對立統一規律包含以下基本內容:①對立面的同一和鬥爭。 同一和鬥爭是矛盾雙方所固有的兩種屬性,同一性表現為對立面之間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的性質,鬥爭性表現為對立面之間具有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質。

②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聯結的。同一是對立面雙方的同一,它是以對立面之間的差別和對立為前提的。矛盾的鬥爭性寓於矛盾的同一性之中。

鬥爭是統一體內部的鬥爭 , 在對立面的相互鬥爭中存在 著雙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滲透。鬥爭的結果導致雙方的相互轉化,相互過渡。③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矛盾的鬥爭性是絕對的。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它的條件性,任何矛盾統一體的存在都是有條件的;矛盾的鬥爭性的絕對性是指它的普遍性,無條件性。矛盾的鬥爭性不僅存在於每個具體矛盾運動的始終,而且也存在於新舊矛盾交替的過程中。④矛盾雙方既統一又鬥爭推動事物發展。

矛盾的同一性是矛盾存在和發展的前提,矛盾雙方互相滲透,貫通為矛盾的解決準備了條件;矛盾的鬥爭性導致矛盾雙方力量對比和相互關係不斷變化,以致最終造成矛盾統一體的破裂,致使舊事物被新事物所取代。

2樓:l極為

不錯啊,事物本身就是兩面性,是你搞錯了吧!

“一切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為什麼錯了?

3樓:就搜尋下也破

事物都有兩面性.破除迷信的壞處,就是讓那些壞事做絕的人沒有任何後顧之憂,他們可以放心大膽的幹,只要不被抓到,受法律的懲處他們就不怕.但是如果有了鬼神,雖然也有它不好的一面,但也有好的一面,有鬼神就有了報應,那麼無論是做好事,還是做壞事,他首先要想到報應,即便是他自己無所謂,也要顧忌到他的親人吧?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親人都不顧忌了,那就實在沒有法了,只能哪一天他暴露了,用法律來懲罰.

“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壞的一面”對應的辯證法原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是相對的.

同樣的事物體現在不同的方面就自然而然有著不利用價值

5樓:賴馬哲

矛盾的普遍性,即任何事物都是由矛盾構成,都是對立統一的,一事物有好的一面必然有壞的一面,而且好與壞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為什麼任何事物都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為什麼好到**也會壞到**。 30

6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都有兩面性.破除迷信的壞處,就是讓那些壞事做絕的人沒有任何後顧之憂,他們可以放心大膽的幹,只要不被抓到,受法律的懲處他們就不怕.但是如果有了鬼神,雖然也有它不好的一面

對立統一規律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事情有好的一面也一定有壞的一面嗎?那怎麼辨別好事壞事都是不好不壞?

7樓:匿名使用者

兩面性是看問題的一個方法,至於是好事還是壞事要看其直接的結果按社會的標準或你自己的標準是好還是壞。不是一回事,但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兩面性一是一個態度用於安慰自己,一個是一種方法,告訴面向未來,發生的已不可挽回,向積極方面看。但如果是為自己找藉口或狡辯就不好了。

8樓:轉眼成過往

按照哲學的觀點,任何的事物都具有兩面性,還有一個觀點就是事物的兩個方面是相互依存的,在一定條件下還可能相互轉化,我們經常聽到的禍兮福之所伏就是這個道理。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為什麼``

9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因為,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由於矛盾運動造成的,矛盾是指事物自身所包含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存,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馬克思主義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作為矛盾統一體而存在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

凡事具有兩面性,即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如果有人遇到每一件事時,都仔細想想這件事的背後就會發現,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壞事,當然也沒有絕對的好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法就概括成矛盾二字,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具有二面性,只有一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矛盾具有普遍性,一切事物都是矛盾體。

11樓:

從哲學的角度就要用矛盾的觀點看問題了,世上沒有絕對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要從兩個角度觀察~

12樓:康平街到站了

用哲學解釋就是對立統一

但用數學解釋這句話並不成立,麥比烏茲環和 萊克茵瓶就沒有兩面性

13樓:教師幫幫考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

生死輪迴,佛學講了那麼多

萬物陰陽,儒家那麼說

這個用哲學的角度,怎麼講?用哪些論點?

14樓:ok流量

看一下辯證法,矛盾的對立與統一。

有無相生,禍福相隨。

15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認為:任何事物、過程和規律都具有相對與絕對兩個方面,不可分割,缺一不可。與之相對立的理論即包括絕對主義,也包括相對主義——前者把絕對的東西絕對化,例如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或者將神絕對化(一般表現為絕對的萬能、公正、仁愛)的一些宗教;後者把相對的東西絕對化,著名的有“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的悖論(這句話本身就是絕對的,因此自己否定自己。

16樓:

事物具有兩面

性是因為事物放在不同環境下所呈現出來的性質對人產生的影響人習慣從兩面性評價。

事物呈現某種狀態,表現某些性質是有一定環境條件的,環境條件對它的作用會讓它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比如水在0~100度的環境裡為液態,溫度低於0度或者高於100度呈現的狀態就發生改變了,表現出另一種性質。其實不僅自然界,任何事物都如此,當事物放在不同環境中,它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會發生變化,此時他們之間可能穩定共存,也有可能強烈衝突,若他們之間作用的力量夠大,其中一方會產生質的改變,直到形成新的共存關係。

回到水在不同溫度環境中的例子,環境溫度對水的作用,隨著水溫從0℃提高到100℃,液態水的性質發生改變成為水蒸氣,這個相互作用的過程中水呈現出來狀態與性質對人產生的影響是兩面性的,當水溫太高會燙傷**時,人們會干預不讓溫度過高,溫度過低會凍傷人時,人們也會干預讓溫度不要過低。所謂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自然界並不遵循物極必反規律,事物與環境之間的作用,它們所呈現出來的不同性質對人的雙面影響,人會主動干預,這才表現出物極必反現象。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有物極必反現象不外呼是事物放在某些環境中產生***,人的意志參與干預,比如說理性與感性,理性在一定事態環境下會表現適得其反,所以我們讓自己不要理性過頭,有些事情感性處理。

純個人看法

17樓:心馳臻境

有和無;明和暗:高和低等等雖然存在兩面性,但還有相反相成的統一性,如大智若愚。大道永珍,何成僅有兩面性。

18樓:建立者孫

自然有陰陽,身心則有存亡。事物兩面性乃其發展變化之形成焉。

19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首先,“兩面性”就不是事物統一的特質。其次,“任何事物”也無法證明,“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這句話無法證偽。但是,這句話可以這樣問:

為什麼很多事物有兩面性?如果這樣問,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事物不管是兩面,三面,四面,還是更多面,觀察者只要是人,那麼人的主觀性就會發生作用,是人的主觀認為事物有兩面性,另外,隨著人的主觀認識的改變,被觀察的事物也會改變,這就是為什麼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20樓:幻碸

矛盾具有普遍性,是無條件存在於一切事物當中的,沒有哪一事物可以處在無矛盾狀態下,因此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即對立和統一

你所謂的三面性,四面性只是將對立和統一分得更加詳細一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灰塵、網路、等等……

22樓:建漫江元瑤

兩面性主要是辯證法提出的:事物是一分為二的。

比如,美國攻擊伊拉克,對於他們的軍火商來說是發財的機會,就是好的,但是對於薩達姆來說就要倒臺了,那就是不好的一方面。

兩面性很簡單的,看問題全面就可以看出來,說白了就是事情有好有壞。

23樓:戲映煙元英

應該說任何具體事物都是矛盾的對立統一體,其存在與發展就是矛盾雙方此漲彼生量變質變的結果,但抽象事物,就不能這麼說了,因為具體物質必有出生,發展,消亡的過程,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但抽象事物不是,你比如說物質,物質抽象了所有具體事物的共同特徵,即客觀存在性,它是永遠存在的,具體事物再怎麼變化發展,物質是不變的,因而物質不具備兩面性。

24樓:匿名使用者

咳咳 莫比烏斯帶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就有壞,不信你用你身邊得每一件事分析,這是自然規律

26樓:匿名使用者

as the saying goes,"there are two sides of a coin!!"

所有的壞事都有好的一面,所有的好事都有壞的一面,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嗎?是這樣嗎

事物都具有兩面性,這是正確的。而壞事與好事,由於涉及了人的主觀判斷,是一種價值判斷。對同一個確定的事物,正確認識只有一個,如果是好事是真理,它就不可能同時是壞事。真理只有一個。觀點值得商榷。是的,我舉個例子。人殺魚,在人看來是為了生存而理所當然的,但魚就會認為是在殺生害命。很多時候一件事可能對可能錯...

有人說相親,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我和她正要談,都是指哪些

熟人介紹,壞的是互相不瞭解 相親跟自己談戀愛有什麼區別 你想怎麼了解她就怎麼談唄 有人說 再壞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對嗎?這樣的女孩好不好?再壞的人也有善良的一面是對的。人之初性本善。所以人壞是在環境中,形成的,這樣的女孩子好不好看你怎樣對待她。你真心待她,她也可能變 人誇獎的。所以說不能斷定她好壞。...

哲學上的「物質」概念和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前者是共同本質特性的提煉與抽象,後者是萬事萬物的現象與事物 是抽象與具體,一般與個別的關係。哲學上的物質和日常生活中的物質有什麼關係 前者是共同本質特性的提煉與抽象,後者是萬事萬物的現象與事物 是抽象與具體,一般與個別的關係。哲學中的物質和事物是指什麼,二者的定義有什麼區別 在哲學上,物質是指不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