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經到楚辭,我國詩歌表現出哪些發展變化

2021-10-12 02:33:20 字數 4046 閱讀 9927

1樓:魷魚得手

首先這個問題不太嚴謹,楚辭並非詩經發展來的如果硬要這麼說的話,有以下幾點:

1。四言短句為主發展為長句(六言居多)

2。現實主義為主變成浪漫主義為主,神話故事大量加入3。楚辭更多的是個人抒情,並有些哲理性的內容

從《詩經》到楚辭,我國詩歌的發展變化特徵是什麼?求答案啊

2樓:匿名使用者

1:打破了《詩經》的則戚指四言形式,從

三、四言發展到

五、七言。

2:創作方法上,楚辭吸收了神話的浪漫主義表現形式,開孫配闢了中國文學浪漫主仔枝義的創作道路。

為什麼說詩經和楚辭共同開創了中國古典詩歌的傳統

3樓:筆有千秋業

為你解答,請你參考:

《詩經》是我國文學的光輝起點.它的出現以及它所達到的高度的思想和藝術成就,使其在我國和世界文化史上具有極高的地位.楚辭以其思想上的博大精深、藝術上的精美富麗深受世人的矚目,在思想上藝術上都堪稱典範,以至在其以後的詩歌發展史上形成了一個浪漫主義的藝術表現與愛國主義的獻身精神相結合的優秀傳統.

《詩經》是我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收入從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約五百年間詩歌共三百零五首.最初只稱為《詩》或《詩三百》,直到漢代學者們把它奉為儒家經典之一,始稱為《詩經》.《詩經》中的作品本來都是要以由樂器伴奏演唱的樂歌,所以《墨子·公盂篇》說:

"弦詩三百,歌詩三百."它根據**的不同而分為風、雅、頌三部分,其中雅又分為大雅、小雅.

《詩經》中的三百零五首詩歌主要是由周王朝在各諸侯國的協助下於民間蒐集的詩歌和貴族們為特定場合如祭祖、宴客、出獵、房屋落成等典禮,以及為諷諫、頌美等目的而向君主進獻的詩組成的.內容非常豐富,歸納起來大致包括四方面.

(一)反映愛情與婚姻的詩篇

《詩經》中有大量表現愛情、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篇章,其中以《國風》最多,藝術性較高,它們大多產生於民間.許多詩歌坦誠、大膽地描寫了青年男女的相愛之情.它的基調健康、樂觀,感情真摯、熱烈,有很大的藝術感染力.

例如《邶風·靜女》.除了熱戀的歡樂外,對相思的焦灼、失戀的痛苦,《詩經》許多篇章也有生動的描述.例如《周南·漢廣》.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表現婦女悲慘命運的,如《衛風·氓》.

(二)反映社會矛盾的詩篇

周代已是奴隸制社會,其基本矛盾是貴族農奴主階級和農奴之間的矛盾,而前者對後者的殘酷經濟剝削和人身奴役則是這種矛盾的深刻根源和典型表現.例如,《碩鼠》、《王風·君子于役》、《小雅·采薇》等.這些都為我們提供了周代社會激烈的階段矛盾和衝突的真實歷史畫卷.

(三)記載周部族歷史的史詩

雅、頌中的一些詩篇在為周王朝****的同時,也較客觀地記錄了周部族發展的歷史.例如,大雅中的《生民》、《公劉》、《大明》等,這些詩敘事性很強,記述了自周始祖后稷建國至武王滅商的全部歷史和傳說.

(四)反映生產情況和禮俗的詩篇

生產活動是社會活動的基本內容,《詩經》中有很多詩歌是反映農事、畜牧活動以及祭祀、宴會情況的,它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表現了當時社會的基本風貌.

《詩經》是我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之作.它以樸素自然的語言描寫事物和生活,如實地反映社會現實,既有較高的概括性又十分具體、生動.這種創作方法被後代稱為"風雅"風格,當屬《詩經》的藝術特色之一,不論是長篇的敘事詩,還是篇幅較短的抒情之作,還是在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詩經》都顯示了其現實主義的藝術特色.

比興手法的運用是《詩經》的另一藝術特色.其在《詩經》中的運用是很成功的,顯示了勞動人民對生活的深刻觀察,感受以及豐富的想像力,賦予作品以極大的藝術魅力,對後世的詩歌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詩經》的第三個藝術特點表現在語言形式上.四言句是《詩經》的基本格式,它們語氣自然,句法多樣,形式整齊,是相當成熟的詩歌語言.章節的復沓是《詩經》語言形式的又一特點,作者的感情在反覆詠唱中得到了充分表達,同時也給作品帶來了迴環反覆的節奏感和**性.

大量雙聲疊韻詞、疊音詞的運用,使作品的語言更優美、生活、形象.

《詩經》是我國現實主義文學的源頭,這些優秀的篇章,確立了我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堅實基礎,對後代詩歌的發展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從漢魏樂府到近代民歌、民謠的歷代民歌是它的嫡傳.同時,《詩經》對歷代文人的創作也有著巨大的影響.它啟發詩人與作家以文學為手段積極參與社會生活,關心國家命運和人民疾苦,抵制脫離社會內容、單純追求形式的形式主義傾向,推動了詩壇的健康發展.

《詩經》在藝術表現上對後代詩歌的影響也很大.它樹立了一種樸素而優美的風格,不事雕琢,而是選擇準確、生動的語言刻畫各種事物,尤其是通過具體生動的形象寄託複雜的感情的比興手法,向來被後代詩人所稱道、繼承和發揚,在我國詩歌創作中形成了一個傳統.

楚辭是戰國後期形成於楚國的一種新型詩體,是繼《詩經》之後出現在我國詩壇上的又一詩歌高峰,楚辭的產生和形成與《詩經》不同,其有著古老的根源和複雜背景.首先,楚國民歌是楚辭產生的直接源頭.楚國民歌與中原地區流行的民歌在音調、句式、韻律以及風格、情致等方面存在明顯差異,但是同楚辭有明顯的沿承關係,楚辭不過是擴充套件了的文人化的楚歌.

其次,具有鮮明的地方色彩的楚文化是楚辭產生的搖籃.當然,楚辭在形成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中原文化的影響.就詩歌而言,代表著中原詩歌最高成就的《詩經》不僅是北方各諸侯國家從事外交活動的辭令規範,教育子弟培養人才的典章和教材,也深受江淮流域諸國的重視和喜愛.

戰國時,能夠賦詩言志的楚國政客文人很多,屈原作為楚國的一個高層知識分子,對《詩經》無疑是相當精熟的,因此,他的許多作品如《天問》、《橘頌》等在形式體制上深受《詩經》影響.

楚辭作為一種具有深厚地方色彩的新型詩體,與《詩經》相比,在內容、形式上都有許多獨具有特徵.

從內容上看,楚辭作品中貫穿著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主要著力於表現作者的主體感受和他們在社會以及自然現象激發下噴湧出來的情感,他們不再專注於真實細緻地描繪現實世界,而是利用天才的想象力去創造五彩斑斕的幻想世界,讓不屈的靈魂在狂熱的鬥爭中尋找出路,奔向光明.楚辭作品中瀰漫著濃郁的悲劇色彩,《詩經》中固然有許多哀怨的詩,可都有一種"哀而不傷,怨而不怒"的意味.楚辭則繼承楚歌中那種與生俱來的悲劇情調,以粗重的筆墨渲染出一種悲愴激昂的畫面.

宗教巫術作為楚辭的主要題材,作品中容納了大量的神話傳說和巫術禮儀,並通過對他們的描繪抒發作者內心感情.

從藝術表現形式上看,楚辭篇幅擴大,具有更大的容量,更強的表現力.《詩經》中的詩歌大多為短章小品,以凝練精粹見長,恢巨集廣大不足,楚辭則漸多巨集篇鉅製,呈現出嶄新氣象,楚辭繼承了《詩經》的傳統的比興手法並予以極大的發展,創造了一系列新的意象.《詩經》中比喻一般是單列的,而楚辭中的比喻則豐富多彩,複雜多變.

就句式而言,楚辭打破了《詩經》四言體的樊籠,代之以參差錯落,靈活自由的句式,形成自由、奔放的詩歌語言.

楚辭作為一種新的詩歌形式,首先在文體上對後世的文學產生一定的影響,這表現在大量的模擬之作的出現和對其它文體尤其是漢賦的發展有一定的推動作用.而其對後世文學的影響更主要表現在思想內容和藝術手法方面.作品中表現出來的積極進取,百折不撓的鬥爭精神、熱愛祖國、忠於理想的偉大人格,同情人民、憎恨奸徒的鮮明態度,一直影響、激勵著各個時代的進步文人.

楚辭中體現著一種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與《詩經》代表的我國古代詩歌中的現實主義文學傳統並立共存,對後代抒情詩人影響很大.而楚辭豐富的的表現手法、章法結構以及華美繁麗的辭藻對後代文學也有巨大影響.

詩歌的發展過程

詩經和楚辭分別是我國詩歌創作的什麼源頭

4樓:有舍有得

詩經、楚辭分別是中國古典詩歌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創作的兩大流派的源頭.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浪漫主義詩歌總集.,全面地展示了中國周代時期(西周、東周、東周春秋中期)的社會生活,真實地反映了歷史面貌.是中國現實主義文學的起點.

漢代時,劉向把屈原的作品及宋玉等人「承襲屈賦」的作品編輯成集,名為《楚辭》.是我國第一部浪漫主義詩歌總集.不僅開啟了後來的賦體,而且影響歷代散文創作,可以說是我國積極浪漫主義詩歌創作的源.

從詩經到楚辭我國詩歌表現出哪些發展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從現實主義到浪漫主義

而且詩經是中原文化的產物而楚辭是南方的,屬於巫術文化。

你可以從這兩方面進行進一步調查

詩經,楚辭在我國古代詩歌中的發展地位

詩經和楚辭對中國古代文學的影響(一千字左右)

如何從詩經楚辭中取名,怎樣在詩經 楚辭中取字給寶寶取名字?

從詩經楚辭中取名字的話,可以單獨地挑選一個字,把它組合在一起,表達出美好意思就可以。你可以選取你比較喜歡的一首詩經當中的詩句,找你喜歡的句子或者詞語給孩子起名字,或者直接叫詩經名篇的名字。如何從詩經楚辭中取名首先要對詩經和楚辭有非常非常的瞭解,不要這樣透徹的理解和把握才能根據詩經和楚辭中表達的一種詩...

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建安詩歌魏晉南北朝

詩經 蒹葭 節選 來 楚辭 國自殤 節選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操吳戈兮被犀甲,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車錯轂兮短兵接。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旌蔽日兮敵若雲,溯游從之,宛在水 矢交墜兮士爭先。漢樂府詩 長歌行 建安詩 觀滄海 曹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陽春布徳澤,...

雙姓章胡,想取名,從楚辭或詩經中引用,煩請大師門幫幫忙

梓宸 王之渙 送別 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情。姓 安 求詩經中取一女孩名,楚辭中取一男孩名 20 男孩 宜修 楚辭 九章 橘頌 紛縕宜修,姱而不醜兮 乘騏 乘騏驥以馳騁兮,來吾道夫先路!靈脩 怨靈脩之浩蕩兮,終不察夫民心。離尤 進不入以離尤兮,退將復修吾初服。女孩 莫莫 詩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