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蝦變成藍色的了,蝦為什麼是藍色

2021-10-11 21:09:32 字數 2266 閱讀 7540

1樓:陌路情感諮詢

導致龍蝦身體變藍的原因是:基因變異的龍蝦產生過量的某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反應形成藍色化合物——蝦青蛋白,從而使其外殼呈現亮藍色,有的也會變成褐綠色。

這種藍色龍蝦非常罕見,平均每200萬隻龍蝦中才會出現1只。是媲美活化石的稀有海洋生物。因為數量極少,並且龍蝦鮮亮的藍色更易被食肉動物發現並捕獵。

所以人工捕獲這種藍色龍蝦的機會只有百萬分之一。

2樓:小悅兮

蝦和蟹外骨骼的色素區內含有一種原蝦紅素,是屬於類胡蘿蔔素,該色素原為橙紅色,但可與不同種類的蛋白質相結合,而會變為紅、橙、黃、綠、藍紫等其他顏色。當蛋白質破壞、變性或與原蝦紅素分離時,顏色即變為原來的橙紅色,因此蝦蟹煮熟後,外殼會變為紅色 。在螃蟹、蝦子的外殼下面的皮層裡,有許多色素細胞,可以顯現出不同顏色,而且隨著環境的明暗,這些色素細胞還能伸張或收縮,當環境較亮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會伸張,蝦蟹的顏色就比較鮮明,環境較暗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收縮,蝦蟹的顏色看起來也比較不明顯。

在一般狀況下,活生生的螃蟹、蝦子的外殼都是青綠色的。但是,當螃蟹、蝦子下鍋以後,大部分的色素遇到高溫都分解掉了,只有蝦紅素不怕熱,遇到高溫不會分解,反而顯現出鮮豔的紅色,所以,煮熟的螃蟹、蝦子就變成紅色的了。 類胡蘿蔔素中,以還原蝦紅素為最重要,它是構成蝦及鮭魚等紅色主要物質 原蝦紅素存在蝦外殼中,因與蛋白質結合,所以成藍紫色,一旦受熱使蛋白質變性,就立刻恢復原來的紅色 但班鰲黃質與蛋白質結合時,仍呈現黃.

橘.或紅色,這就是有些蝦或螃蟹在活體時,其外殼本身就是紅色的原因

3樓:水清霞明

1. 如果是龍蝦呈現藍色,見下面兩種情況:

如果是海產藍色龍蝦, 可以食用,原因是這類龍蝦是美洲龍蝦的基因變異,較為罕見,但可以食用。

如果是市場買到的藍色龍蝦,不可以食用。原因是疑似龍蝦生活環境被汙染,導致水質包含重金屬,或者飼料中包含新增劑,才會導致龍蝦變色,此類龍蝦最好不要食用。

2. 如果是海水蝦,則有兩種是藍色的,可以食用。

中國對蝦:個頭大,雌蝦青藍色、雄蝦棕黃色,蝦殼薄。

青蝦:頭身分界明顯,頭胸部粗大,從腹部開始逐漸變細,體色呈青藍色,間雜有棕綠色的斑紋。

4樓:曾經賣過魚

什麼蝦啊.螯蝦.還是草蝦.

草蝦有的個體就會變的很藍.廣州的草蝦叫藍殼,多數是藍色的.

5樓:q酷q傑

草蝦有的叫藍殼蝦.螯蝦的有藍魔螯.草蝦也會隨水質的不同而改變顏色.正常的

蝦為什麼是藍色 5

6樓:阿沾

因為是汶萊藍蝦,沒汙染。

南美藍對蝦原產於拉丁美洲的太平洋沿岸,主要分佈於墨西專哥太平洋沿岸。汶萊屬國家種蝦實驗中心2023年從美國super shrimp group引進藍對蝦品種後,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力,委任專門的機構國家漁業局種蝦實驗中心的技術力量從事種蝦的選育工作。同時不斷引進美國原種進行復壯,避免近親繁殖。

擴充套件資料

藍蝦生長在熱帶和**帶海域中,適宜溫度範圍18℃~32℃,最適生長水溫為24℃~30℃,水溫超過32℃時對其生長不利,當溫度在20~24℃時,藍蝦只能保持正常生長率的50%~75%,但在管理良好的生長環境中,當溫度下降到18~20℃也能獲得比較滿意的生長率。

藍蝦屬於廣鹽性對蝦,在15‰~45‰的鹽度範圍,藍蝦的生長和存活都不受影響。經常棲息在泥沙質底層,晝伏夜出,喜靜怕驚。

藍蝦較早進入了日本餐飲市場,日本水產**商優先將藍蝦推介給日本中高階餐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逐步被日本餐飲界所認可,被日本餐飲界作為刺身蝦的食材。由於藍蝦的肉質緊緻鮮嫩,淺藍色的優美外形,日語中被稱為“天使的海老”,因此也被俗稱為天使藍蝦。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bai沒有汙染,因為品種的不同,可能du菜場賣的是養殖的zhi大頭蝦,大頭蝦本身dao是藍色的。草蝦有

版的個體就權會變的很藍。廣州的草蝦叫藍殼,多數是藍色的。有可能是沼蝦的一種,泰國很常見。

如果它的腳是藍色的,很可能是羅氏蝦,熟了就變紅了。比基圍蝦貴點,頭大殼硬,蠻好吃的!

化開的蝦仁是藍色的是怎麼回事呀?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火鹼增重泡發過得毒蝦仁,安徽臺**過得!別再吃了!

9樓:

海蝦分為紅蝦、青蝦、白蝦三種,是按照這三種蝦在自然狀態下呈現的顏色分的類,樓主的蝦仁應該就是青蝦了,顏色發藍的原因就是這種蝦的血液就是藍色的。

10樓:

有汙染了不能吃還是扔了吧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為什麼蝦熟後,會變成紅色

蝦殼遇到了熱水,bai殼裡面du有一種叫做蝦青素的zhi化學物質加熱產生化dao學反應,回這種顏色在加熱後 答會呈現出紅色態,而蝦青素負責著色許多黃色,橙色和紅色的動物。所以蝦類在煮熟之後顏色會變成誘人的紅色。當蝦還存活的時候,體內的蝦青素被 甲殼苷 這種特殊蛋白質緊緊包裹住。不會外洩,這就是為什麼...

蝦是否熟透,為什麼有些蝦熟透後是白色的

1 是的,蝦不需要多大的火候,熟了就好,不一定偏要煮的縮水了才吃 2 不同種的蝦的腦漿的軟硬程度不同,同種蝦的不同個體的腦漿的軟硬程度也不同,這取決於它吃了什麼 3 裡面不會有寄生蟲的,儘可放心食用 1煮龍蝦的時候在開水中煮3 4分鐘,要成紅色。表示有7成熟了 龍蝦要看你怎麼吃,我才這麼知道給你講,...

明明用的是早市的蝦,為什麼自己做蝦感覺沒飯店新鮮

因為處理蝦的方法不當,或者沒有使用去腥或者提鮮的調料,所以沒有那麼新鮮。因為人們做不出來那種感覺,所以才會感覺到不新鮮。這個是因為自己做下的時候一些調味料的不同,所以會造成口感的差異。鮮蝦很鹹味怎麼了 早上在早市買的凍蝦 回家清水煮很鹹 海蝦自帶鹹味,可以用清水多衝洗幾次。海蝦是口味鮮美 營養豐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