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電視劇《歡樂頌》這一節目大家如何評價

2021-10-11 19:22:41 字數 5681 閱讀 6291

1樓:夏夜放肆的風

野心挺大的電視劇,想寫世相,拍世相,不算特別高明,但是也算成功了。這麼高的關注度,山影和正午賺足了眼球,我真的是很佩服。

有兩點我覺得值得說道的,一個是這部作品的“聰明感”、“玲瓏心”,另一個是讓人困惑的現實和浪漫兩種敘事方式帶來的割裂感。

你要是拿它和美劇比,從寫實角度肯定沒得比,錯誤百出。工薪階層的刻畫還算細節生動,但從曲筱綃開始,再朝上的社會階層的描寫就逐漸流於幻想。但是這部劇的有趣之處在於,它把中國人心裡的那點彎彎繞繞,那點掂量盤算、利害計較都拍了出來。

在一個剛剛經歷巨大變動高速發展的國家,在一個體量龐大人口密集的超級大都市,各方各面不同的人在其中生存碰撞,魏渭在其中作為一個清醒的裁決者的角色,還附帶解讀劇本和人設功能,你要是從這個角度看,這部劇委實是很好看的。

創作者們(不知道該算在原作者頭上還是算在編劇頭上)想寫“碰撞”,想寫“世相”,想剖析人情的意圖不能更明顯了,有好幾處我認為是沒忍住破題了,比如讓四個姑娘評價包魏二人,比如讓劇中人物相互點評,甚至專門安排了一場四人打牌的戲專門用來分析人物。作者肯定非常熱衷於心理分析,閱讀他人。看了開頭我懷疑作者可能在曲筱綃身上安排了某種自我投射,但看到後來,我肯定了這個角色如果有,那就是魏渭。

歡樂頌裡有一個詞語貫穿全劇,就是“聰明”,聰明在這部充滿兩面性的劇裡是一個政治正確的詞語。由於沒有聰明,樊勝美漂亮膽大,卻把生活過的左支右絀;曲筱綃人品差大學渣不學無術,卻可以創業創的風生水起。我看前十集的時候,認為作者過度頻繁地使用“聰明”這個詞,是出於一種心虛,但當我看下去以後,我發現作者其實是一種自得。

我無意去批判這種小心思,因為對於“聰明”、雙商高是否真的是一個人獲得世俗成功的如此重要的決定因素,沒有人能給出統計意義上的定解。我只是想說,一部作品,如果能夠被人當做人生人情的指導手冊,那麼說明作者本人起碼比讀者超出了一個身位。如果像《歡樂頌》一樣,僅能做到記敘人心,揣摩世情,那也至少超過了半個身位。

《歡樂頌》裡有一種強烈的割裂感,這種割裂感不是來自於不同階層狀況的瘋狂對比,而是來自於兩種記敘方式的互不相容,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前幾集的時候,我對曲筱綃反感到吃不下飯。這個人物,骨子裡細節處透出的勢利和惡意讓人全無好感,偏偏還被旁白和主要角色安上了內心善良、古靈精怪的特質,一路大開金手指。

我認為《歡樂頌》一個很大的不足就是在曲筱綃這個角色上過度的浪漫敘述。她的成功是虛無的,依靠著外掛,所謂的大膽、聰明、努力、成長等模糊詞彙,缺少所有讓人信服的細節,卻試圖建立某種成功的合理性。我開始認為是作者不會處理這種所謂的成功人士,正如作者迷戀“聰明”一樣。

因為畢竟矛盾和不堪會有具體清晰的細節,但對於成功的描寫往往離不開恩人知遇、靈光一現、陰錯陽差等文學手段。但是這部劇對於白手起家的魏渭的描寫我認為是成立的,作者很明顯知道真正的成功需要什麼特質,既然這樣,為何要獨獨浪漫化曲筱綃的創業,去掩蓋她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這就是我不解的地方了,這是其一。

第二處割裂,來自於包魏二人。譚宗明我就不說了,顏值加人設跟鬧著玩似的,老譚作為一個掃地僧,也從頭到尾沒有參與到《歡樂頌》的故事裡面。魏渭這個角色,連同祖峰老師的塑造,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我從沒見過一個在鏡頭單人特寫下氣場都能弱到如此地步的男主角,現實中看過去,還不得弱到看不見。作者非常偏愛魏渭,給了他非常多清晰肯定的現實——有據可依的好頭腦好心胸、白手起家起起落落的履歷、本身的善良和對善良真誠的渴望,甚至在他據(老譚)說自私的天性裡安排了一場自我犧牲。看到魏渭的時候,我感覺來到了一個真實可信的世界,然後包總就上線了。

二世祖、濃眉大眼深酒窩,亂穿衣,人格魅力,編劇給的“對於國內環境對透徹分析”,甚至還在出場時同安迪安排了一場冤家戲——這樣的浪漫和光環可以有,但是如果貿然地將一個如此虛擬的人物拿出來和一個如此真實的魏渭對比,真是哪哪都不挨著。借老譚之口說出安迪“值得更好的”這句有明顯導向性的話,就好像在對觀眾說,你們以後看到合適不用急著結婚,你值得書裡面那些更好的。摸不著頭腦。

這是第二處割裂。

這樣的割裂還有很多處,比如全劇最刻意最精分的人物趙啟平(王凱這個角色沒有分析到位,在表演水準普遍很高的《歡樂頌》裡吊車尾了),不一一列舉了。看劇可以就圖個樂呵,但是如果我們仔細計較一下,問一句:“作者到底有沒有主張?

背後有沒有價值判斷?”如果有,那麼作者的認為的成功就是建立在曲筱綃、小包總這種虛構出來的浪漫情節之上的,確實三觀幼稚;如果沒有,那麼作者創造出了一個不成立的世界,一邊是極度現實、現實到根本沒出路,另一邊是一群得天獨厚的人大開金手指的奮鬥史,那麼這部作品在敘述上就是失敗的。

再扯幾句閒的,樊勝美這個角色,要接濟家裡其實問題不嚴重(反正不會像現在這樣活不下去),一個外地人在上海一個人漂著問題也不太大,一天到晚想著掐尖釣金龜其實也沒多大問題。但這三個無論如何只能選兩個,選擇三個就是死局哎喲喂,非奇遇不能破。痛苦來自於心氣高,心氣高來自於太漂亮。

如果沒有奇遇,樊勝美們要想破局,要麼不要良心,要麼不要臉,然後也只是增加了可能性而已,作孽啊。

《歡樂頌》講的是階級壁壘的鞏固與難以逾越,但有趣的是,不管是譚宗明、安迪還是關關、樊勝美,用的是同一部腎機。這就是鮑德里亞說過的消費社會通過日消品塑造的某種意義上社會平等的錯覺。但錯覺歸錯覺,腎機平等到底也是平等,作為產品設計師,促進社會公平的消費品設計是我們能做到的最大程度的社會改良了。

2樓:介念夢

挺好的展示了不同階層人的價值觀奮鬥史給人以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3樓:普彭喜

電視劇《歡樂頌》是一部以女性視角,以22樓五個出身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人生觀價值觀不同的女性

4樓:鑫豪

是職場女性的人生百態,要想在大城市站穩腳必須努力?

5樓:小荷錦繡華麗

是職場女性的人生百態,在大都市要想站穩就要努力!

6樓:可愛的宋仙女

我覺得很符合現狀的,確實很多的家庭都重男輕女的

7樓:平凡忘記

第一部我感覺比第二部用心多了

8樓:popping坤

很好的看的電視劇,值得一看

9樓:來自狀元樓豁達的張遼

這種型別的電視劇看起來還挺好看的,感覺很輕鬆。

10樓:寧靜月海

《歡樂頌》劇情直擊現代人的心裡現象。有錢人生活優越,追求高品質的生活。 公司小職員謹小慎微,如履薄冰似地維持著現有的生活水準。

自謀職業者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為了生存艱難度日。公司金領白領雷厲風行,果斷行事的背後隱藏了曾經吃過多少常人不曾吃過的苦。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歡樂頌之所以這麼火,跟它的劇情很貼近那些在北上廣打拼的年輕人的經歷是有很大關係的,好不好看可能個人就有個人的看法

12樓:miss劉的小軒軒

這部電視劇還是挺好看的,主要反映現當下所有人生活的一個縮影,5個人5種性格,就代表大多數的人,為生活奮鬥努力拼搏,還是可以感同身受,被帶入劇情的,但是第二部沒有第一部好感覺,總之還是值得看的

13樓:

家庭背景不同,人生觀價值觀不同的女性

14樓:人渣

《歡樂頌》這部電視劇還不錯,從劇情到演員演技都很好。

15樓:狼騎竹馬來

《歡樂頌》這部電視劇還是不錯的,收視率很高,受到很多人的認可。它的劇情比較接地氣,演員表演出色,具有鮮明的特色。

你如何評價電視劇《歡樂頌》?

16樓:小蠍丶回粉了

我覺得電視劇《歡樂頌》是一部挺不錯的劇,很喜歡裡面的劇情和人物。同住在一個名叫‘’歡樂頌‘’的中檔小區22樓的五個女人性格迥異,因鄰居關係而相識相知。從互相揣測對方到漸漸接納彼此並互相敞開心懷,在這一過程中齊心協力解決了彼此生活中發生的種種問題和困惑,並見證彼此在上海這座‘’魔都‘’的成長與蛻變。

《歡樂頌》帶給人很多耳目一新的感覺,比如真實,刻薄,犀利,劇中人物就是生活裡的我們。 樊勝美愛打扮自己,穿著a貨到處掐尖兒。這是一個家庭所決定的。

沒有誰是天生就擁有這種性格的,正是因為這樣的家庭讓樊勝美不得不去關注金錢關注利益。但我也同時明白了:不要妄下結論,不管是對事還是對人。

曲筱綃爽朗義氣,但是外冷內熱。我很喜歡這個愛恨分明,有看不過眼就說出來的她。她生活的無拘無束、自由快樂。

我喜歡這樣的性格我也喜歡這樣的大大咧咧。

邱瑩瑩被很多人說是可愛,但我覺得更多的是沒心沒肺,但是這種沒心沒肺有時候隨便亂誤解別人是非常令人鄙夷的。關雎爾是個很上進的畢業生,雖沒有名牌大學畢業的閃閃發光的背景,但卻因為執著、夢想和努力留在五百強企業。安迪,典型的女強人。

高智商高學歷高背景。她精明能幹、聰明、果敢、仗義。

《歡樂頌》的最可貴之處在於,始終傳遞著與時俱進、積極向上的價值觀。不管家境如何、資質如何、處境如何,她們都在努力工作、積極生活,在不斷變得更好,展示著女性情感、行為方式、思維方式在21世紀中國大發展的大氣候中的成長軌跡。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很火的一部電視劇,也是一部符合當代生活的電視劇。

18樓:雨菲小可愛的麻麻

我認為是一部比較好看的劇。

19樓:

個人很喜歡這部電視劇的。

20樓:陽陽陽

我覺得電視劇《歡樂頌》很好看

21樓:趙志慧

電視劇《歡樂頌》很有正能量很好看

22樓:奧特曼會跳舞

《歡樂頌》很有正能量很好看。

如何評價電視劇《歡樂頌》?

23樓:王港

這部電視劇卻是反應了很多的社會真是原貌。這部電視劇中的五美出身背景各不相同,正是由於不同才會給人以真實感和親切感。首先來說曲筱綃,她是這部劇裡面最富有的人,但是她缺乏的是文化,所以她即使很有錢但還是依舊在趙醫生面前很自卑。

文憑差距的影響就是這麼的殘酷。她再怎麼愛趙醫生,也搞不懂古典**的優雅高貴之處,搞不懂趙醫生為什麼這麼喜歡高雅藝術。所以,由於世界觀的不同,兩個人吵架鬧分手是很正常的事情。

再者來說邱瑩瑩,她家裡算是小康家庭,因此她雖然沒有曲筱綃那麼有錢但是絕對算是小家碧玉的角色。是個老實本分又很會討人歡心的小丫頭,她的思想很保守,沒有個人的主見,遇事只會求助於別人,這些都是由於從小到大都一直處在爸爸媽媽的保護傘下面,沒有經歷過任何的風雨,這點上面,她是這五個人裡面最差的一個。以至於和他的男朋友分手之後,變得成天鬱鬱寡歡不能再次振作起來。

樊勝美是這五個人裡面最堅強最有能力最懂得人情世故的女人,可以說她各個方面都是很棒的,但是她的家庭背景就可以狠狠的把她拍到社會的底層。在繁華的上海,她沒有依靠,沒有臂膀,只能靠自己一個人的拼搏,甚至還要養活自己的父母和哥哥的孩子。這麼重的家庭負擔驅使著她很快的長大很快的瞭解那麼的世間冷暖。

因為,如果她不努力這一大家子的生計都不知道該如何安頓。樊勝美的辛酸被這部電視劇很生動很無情的刻畫出來。儘管很是令人同情,但是這就是生活,沒有人可以去改變她。

作為官二代的關雎爾,是五個人中最知書達理的女生,這些都是完全取決於家境和家教的問題。而劉濤足夠這個角色便很戲劇化,全靠自己的本事上大學讀研究上讀博士,最終認識人生的伯樂,之後便走向人生的高峰,再相識自己的鑽石王老五。這活生生的就是正面榜樣的典範例項。

將五個人的家庭和父母相對比就會發現,她們五個人的差異完全就是家庭差異的緣故。所以說這部電視劇是很接地氣的,一個人的生活能否過的安穩踏實自己的努力是一方面,但是父母家庭背景也是很強的一方面因素。家境好的話,自己背景足夠硬,便會少需要自己奮鬥很多,並且收穫的不僅多而且輕鬆!

一下你感覺《歡樂頌》這部電視劇怎麼樣

劉濤扮演的安迪太裝太做作!如果換成別的演員來演就好了 演的挺不錯的。裡面的劇情構思巧妙,形象鮮明。深動刻畫出各階層人民的生活。曲筱綃演的非常成功,把一個富二代的生活徹底地顯現了出來。第一部還不錯,第二部真的不行 劇本 演技嚴重下滑 第一部,重刷了好幾遍,很喜歡,小蚯蚓演的特別真實,身邊處處存在這樣的...

電視劇歡樂頌中譚中明的扮演者是誰

劇名 歡樂頌 角色 譚宗明 演員 靳東 備註 大老闆,安迪的頂頭上司,海市生意界傳奇人物。圓滑世故,煙火味中又透著幾分豪爽,是典型的生意人。與安迪多年同學,對她有過好感,卻沒有承擔她人生的勇氣,後成為知己好友。遊戲人間,菸酒女人一樣不少,骨子裡卻自有一份仗義在。對安迪而言,他既是最好的老闆,也是人生...

歡樂頌電視劇插曲中有一首歌的歌詞有狂妄倆字

可以了作詞 林怡鳳 作曲 林俊杰 演唱 陳奕迅 寂寞攀附在等過的門 地板裂縫在時間的河 愛與恨總是一線之隔 這樣下去也不是不可 我們 一路停停走走 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們我們 誰也不肯承認 喔 捂住了耳朵 聽見的笑聲 是假的 真的可以了 我可以了 放棄相愛資格 耽誤的青春 是美好的 天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