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質量問題找經銷商還是生產商,產品出現質量問題,我該向哪裡索賠?

2021-10-11 13:16:33 字數 4720 閱讀 7249

1樓:匿名使用者

1、“商品質量問題找經銷商還是生產商?”:

(1)《消費者權益保**》和《產品質量法》都規定,產品質量有問題造成消費者損失的,消費者有權選擇經銷商或是生產商索賠;

(2)經銷商賠償後,如果有證據證明是生產商的責任的,可以向生產商追償;生產商賠償後,有證據證明質量問題是經銷商造成的,可以再向經銷商追償。

2、“如果顧客選擇由經銷商負責,在雙方自行調解無效的情況下,顧客將經銷商告上法庭,當然顧客理應受到賠償,那麼由經銷商賠還是生產商賠?”:

(1)維權途徑:先協商,協商不成的可以向當地消協投訴,消協處理無果的,可以再起訴;也可以在協商不成後直接向法院起訴、不經消協調解。

(2)顧客起訴經銷商、不起訴生產商的:當然會讓經銷商賠償。

3、“假設法院判決由經銷商賠,然後經銷商又在向生產商索賠無果的情況下將生產商告上法庭,是否會判決經銷商勝訴?”:這不好系統地說了,如果經銷商有證據證明產品的質量問題是生產商的原因、經銷商沒有過錯的,當然能贏;;

如果經銷商不能證明產品的質量問題是生產商造成的,就不能向生產商追償成功,只能自己承擔賠償。

4、“如果以上假設都成立的話,那麼每次出現這種問題豈不是都要立兩個案?如果中間有多級經銷商豈不是要立案n次?如果隻立一個案的話,那顧客告的是經銷商,而經銷商又告生產商,那經銷商到底是原告還是被告?

”:(1)這只是你自己的假設罷了,與實踐相距甚遠:有可能立兩個商,那是在消費者和經銷商生產商都協商不成、又堅持訴訟維權;經銷商或生產商賠償後認為有證據證明造成產品質量問題的原因不在自己、也協商不成又堅持訴訟維權的前提下。

如果能協商成功、如果有一方不願訴訟,就有可能一個案子都立不起來。是否會立案、立幾個案,要看有權利被侵犯的能做原告的當事人是否起訴。

(2)不可能出現有人起訴、原被告不同、法院卻堅持立一個案的情形。

(3)如果顧客起訴經銷商、不起訴生產商:此案中經銷商是被告;如果經銷商起訴生產追償:生產商是被告、經銷商是原告。

同一當事人在此案中是被告,在另一案中可能是原告了。

(3)顧客還可以將生產商、經銷商一同起訴,那樣,生產商和經銷商就是共同被告。

5、如果食品在保質期內,但是有質量的問題(比如三聚氰胺牛奶),而經銷商只是小商家(比如小賣部之類的),與廠家之間沒有合約,應該怎樣解決呢?“:

(1)即使是在保質期內:出現質量問題一樣可以起訴索賠。

(2)可以選擇告生產商或是將經銷商、生產商一同起訴。

6、“另外還有我前面問的原告被告的問題,誰是原告誰是被告呢?”:這個問題上面已經解答。

2樓:中顧法律網大狀

(1)《消費者權益保**》和《產品質量法》都規定,產品質量有問題造成消費者損失的,消費者有權選擇經銷商或是生產商索賠;

(2)經銷商賠償後,如果有證據證明是生產商的責任的,可以向生產商追償;生產商賠償後,有證據證明質量問題是經銷商造成的,可以再向經銷商追償。

3樓:中顧法律網法務

可以將經銷商和生產商作為同時作為被告,兩者都有責任,立案一次就可以。建議由專業律師解決

4樓:白鶴臥雪

這個問題提的非常好

經銷商和廠家之間是有合約的

每一個產品都有自己的生產日期和標籤**

如果食品儲存一年 在生產日期和經銷商拿貨日期在合同期內的時間內 廠家不承擔任何責任 如果拿貨的時候即將過

廠家肯定不會批發給經銷商,經銷商也沒有那麼笨 會拿過期的產品如果在經銷商手裡,到了客戶手裡的時候正好一年過期了 或是過期了 那麼這個屬於經銷商的責任 與廠家無關

所以主要還是取決於消費者和經銷商

產品出現質量問題,我該向**索賠?

5樓:之何勿思

目前的情況,產品質量問題沒有造**身、財產損害,按照第23條和第35條前半部分的規定,應該找經營者(銷售者)。

12315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的規定進行處理問題,在消法中,因商品缺陷造**身、財產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要求賠償,也可以向生產者要求賠償。

在產品質量法中也有類似規定的.但是,產品存在質量問題是很令人擔心的,所以,你可以再打12365向質量技術監督局投訴。

6樓:知道法也團隊

朋友送給提問人禮物,是一種贈與關係,提問人並不是消費者。本案應當由朋友向12315投訴,主張退貨、換貨或其他合理訴求。

消費者應當投訴銷售者,而不能直接投訴生產者。只有在因商品缺陷造**身、財產損害的情況下,才可以向銷售者或者生產者要求賠償,除此之外,應當投訴銷售者。即使投訴生產者的產品存在質量問題,也應當向質監部門投訴。

《消費者權益保**》第四十條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時,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要求賠償。銷售者賠償後,屬於生產者的責任或者屬於向銷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銷售者的責任的,銷售者有權向生產者或者其他銷售者追償。

消費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身、財產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要求賠償,也可以向生產者要求賠償。屬於生產者責任的,銷售者賠償後,有權向生產者追償。屬於銷售者責任的,生產者賠償後,有權向銷售者追償。

消費者在接受服務時,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服務者要求賠償。

7樓:找法網

產品出現質量問題,造成消費者人身財產等損害的,消費者有權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賠償所遭受的損失。生產者或者銷售者進行賠償之後,有權向責任方進行追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

四十條售出的產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銷售者應當負責修理、更換、退貨;給購買產品的消費者造成損失的,銷售者應當賠償損失:

(一)不具備產品應當具備的使用效能而事先未作說明的;

(二)不符合在產品或者其包裝上註明採用的產品標準的;

(三)不符合以產品說明、實物樣品等方式表明的質量狀況的。 銷售者依照前款規定負責修理、更換、退貨、賠償損失後,屬於生產者的責任或者屬於向銷售者提供產品的其他銷售者(以下簡稱供貨者)的責任的,銷售者有權向生產者、供貨者追償。 銷售者未按照第一款規定給予修理、更換、退貨或者賠償損失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

生產者之間,銷售者之間,生產者與銷售者之間訂立的買賣合同、承攬合同有不同約定的,合同當事人按照合同約定執行。

第四十一條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身、缺陷產品以外的其他財產(以下簡稱他人財產)損害的,生產者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生產者能夠證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一)未將產品投入流通的;

(二)產品投入流通時,引起損害的缺陷尚不存在的;

(三)將產品投入流通時的科學技術水平尚不能發現缺陷的存在的。

第四十二條

由於銷售者的過錯使產品存在缺陷,造**身、他人財產損害的,銷售者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銷售者不能指明缺陷產品的生產者也不能指明缺陷產品的供貨者的,銷售者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四十三條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身、他人財產損害的,受害人可以向產品的生產者要求賠償,也可以向產品的銷售者要求賠償。屬於產品的生產者的責任,產品的銷售者賠償的,產品的銷售者有權向產品的生產者追償。屬於產品的銷售者的責任,產品的生產者賠償的,產品的生產者有權向產品的銷售者追償。

第四十四條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成受害人人身傷害的,侵害人應當賠償醫療費、**期間的護理費、因誤工減少的收入等費用;造成殘疾的,還應當支付殘疾者生活自助具費、生活補助費、殘疾賠償金以及由其扶養的人所必需的生活費等費用;造成受害人死亡的,並應當支付喪葬費、死亡賠償金以及由死者生前扶養的人所必需的生活費等費用。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成受害人財產損失的,侵害人應當恢復原狀或者折價賠償。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損失的,侵害人應當賠償損失。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四十一條 生產者的產品責任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生產者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四十二條 銷售者的產品責任

因銷售者的過錯使產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銷售者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銷售者不能指明缺陷產品的生產者也不能指明缺陷產品的供貨者的,銷售者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四十三條 被侵權人的請求權和生產者與銷售者之間的追償權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成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向產品的生產者請求賠償,也可以向產品的銷售者請求賠償。 產品缺陷由生產者造成的,銷售者賠償後,有權向生產者追償。 因銷售者的過錯使產品存在缺陷的,生產者賠償後,有權向銷售者追償。

第四十四條 第三人過錯導致產品缺陷時生產者、銷售者的追償權

因運輸者、倉儲者等第三人的過錯使產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產品的生產者、銷售者賠償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第四十五條 缺陷產品危及人身財產安全時的侵權責任

因產品缺陷危及他人人身、財產安全的,被侵權人有權請求生產者、銷售者承擔排除妨礙、消除危險等侵權責任。

第四十六條 缺陷產品的警示與召回

產品投入流通後發現存在缺陷的,生產者、銷售者應當及時採取警示、召回等補救措施。未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補救措施不力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四十七條 懲罰性賠償

明知產品存在缺陷仍然生產、銷售,造成他人死亡或者健康嚴重損害的,被侵權人有權請求相應的懲罰性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

第四十條

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時,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要求賠償。銷售者賠償後,屬於生產者的責任或者屬於向銷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銷售者的責任的,銷售者有權向生產者或者其他銷售者追償。消費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身、財產損害的,可以向銷售者要求賠償,也可以向生產者要求賠償。

屬於生產者責任的,銷售者賠償後,有權向生產者追償。屬於銷售者責任的,生產者賠償後,有權向銷售者追償。消費者在接受服務時,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可以向服務者要求賠償。

8樓:

若在網上買的產品出現質量問題解決不了誰還敢在網上買產品

與藥品質量有關的法律有什麼,有關商品質量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與藥品質量有關的法律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第四十八條 禁止生產 包括配製,下同 銷售假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假藥 一 藥品所含成份與國家藥品標準規定的成份不符的 二 以非藥品冒充藥品或者以他種藥品冒充此種藥品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藥品,按假藥論處 一 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規定禁止使用的 二 依照...

商品質量認證與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質量認證的區別於來聯絡聯絡

商品質量認證是對產品質量的檢驗認證,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是對管理制度的認證,是對企業相關產品質量運作過程的確認。商品質量認證需要對產品質量相關的各項指標進行資料檢測,體系認證是對管理制度的稽核。產品質量檢測會涉及到計量局 質量技術監督局 產品質量監督檢測技術研究院 建築工程質量檢測中心等檢測機構,體系...

常見的房屋質量問題有哪些,商品房有質量問題怎麼辦

好不容易買的房子,卻出現了質量問題,甚至嚴重影響居住。不少人為此焦急上火,當房子出現質量問題時,應該怎麼辦?房屋質量問題一般分為三種,一是房屋主體結構質量不合格,比如地基 承重牆有問題 二是嚴重影響正常居住使用的質量問題,比如不能正常供水供電,隔音效果不達標等 三是其他一般的質量問題,比如滲水 牆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