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愛書如命的故事講了哪四件事? 詞回答)

2021-10-10 20:12:49 字數 1639 閱讀 8448

1樓:無奈的覺悟

魯迅小的時候,愛買書,愛看書,愛抄書,把書看作寶貝一樣。

還在進「三味書屋」前,他在自己的啟蒙老師——一位遠房叔祖父那裡看了不帶圖的書。這位老師曾經告訴他,有一部繪圖的《山海經》,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怪物……可惜一時找不到了。這麼一部有趣的書,可把魯迅吸引住了。

他念念不忘,夢寐以求,把他的保姆長媽媽也感動了。長媽媽不識字,她探親回來時,就設法給魯迅買回了這部書。一見面,長媽媽把一包書遞給魯迅,高興地說:

「哥兒,有畫的《山海經》,我給你買來了!」

一聽這訊息,魯迅欣喜若狂,趕緊把書接過來,開啟紙包看了起來。

這是魯迅最初得到的心愛的書。後來,識字漸漸多起來了,他就自己攢錢買書。過年,有種習俗,大人往往給孩子一點錢,叫做「壓歲錢」。魯迅得到壓歲錢後,總是捨不得花,攢起來買書看。

魯迅小時候,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歡抄書,他抄過很多書。顯然,抄書使他得益匪淺。他的記憶力那麼好,讀過的書經久不忘,這與他抄書的愛好是密切相連的。

魯迅小時候對書籍特別愛護。他買回書來,一定要仔細檢查,發現有汙跡,或者裝訂有問題,一定要到書店去調換。有些線裝書,很容易脫線,他就自己動手改換封面,重新裝訂。

看書的時候,他總是把桌子擦得乾乾淨淨,看看手指髒不髒。髒桌子上是不放書的,髒手是不翻書的。他最恨用中指或食指在書頁上一刮,使書角翹起來,再捏住它翻頁的習慣。

他還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一隻箱子,把各種各樣的書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箱子裡還放了樟腦丸,防止蟲蛀。

魯迅小時候養成的愛書如寶的好習慣,貫穿了他的一生。他讀過的書浩如煙海。他購置的書,僅據《魯迅日記》上的「書賬統計」,從2023年至2023年,就有九千多冊。

他收藏的書,總是捆紮得井井有條。魯迅一生清貧,最大的財產,就是他的這些寶貴的藏書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幼年時先洗手再讀書

(2)成年以護書為樂

(3)為修護圖書收集工具

(4)不高興借閱者將書弄髒弄壞

(5)贈書時細心包紮

你在篩選概括一下o(∩_∩)o~

《魯迅愛書的故事》在這篇短文中,哪四件小事說明魯迅愛書?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件是:成年bai以後,du魯迅一直把讀書、zhi買書、借書、抄書、修書,作dao為自己一專種極大的樂趣和事屬業。對稀有的好書,他就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

,第二件是:在魯迅博物館裡,陳列著一盒修書的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劃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得他珍藏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出現汙損、破散的情況。

,第三件是: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書面上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那是會不高興的。

對於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

,第四件是:魯迅先生常把一些好書主動寄贈給需要用的人。每當把書送出去時,總是非常仔細地包紮妥帖。這種花在包書上的心力,是為了友人,更是為了書籍.

《魯迅愛讀書的故事》中寫了哪些魯迅愛讀書的哪四件事?

4樓:匿名使用者

1。魯迅教子

2。魯迅澆花

3。魯迅開私塾

4。魯迅讀書姿態

《少年閏土》講了那四件事,《少年閏土》講了哪四件事?

雪地捕鳥 海邊拾貝 看瓜刺猹 看跳魚兒 少年閏土 講了哪四件事?題目 語本文節選自魯迅的短篇 故鄉 課文通過 我 的回憶,刻畫了一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 聰明能幹 機智勇敢的農村少年 閏土的形象,反映了 我 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以及對他的懷念之情.課文先描繪了 我 記憶中的閏土看瓜刺猹,接著寫...

我為老王做的三件事,《老王》講了老王哪三件事

隔壁老王?這個曾經看過一個段子。說的就是你這個問題。第一件事,經常不在家,或者找機會出差,給老婆和老王留出相會的時間。第二件事,每次跟老婆 都做好記錄,防止老婆意外懷孕,不知道孩子是誰的。第三件事,每次跟老婆 記得戴套,防止跟老王之間互相傳染疾病。老王 講了老王哪三件事 1 老王給作 者樓下人家送冰...

作者分別寫了與小刺蝟相處的哪四件事

刺蝟偷棗 小刺蝟偷棗時的這一連串機靈 聰明的舉動被躲在一旁的小作者看得一清二楚,難怪他會由衷地發出感慨 刺蝟這小東西,偷棗兒的本領真高明啊 刺蝟不僅利用身上的刺來偷棗,它還可以利用刺來保護自己呢跟這麼機靈聰明的刺蝟打交道,黑狗該遭殃了。瞧,縮成一團的刺蝟心裡得意著呢!小刺蝟偷棗時的這一連串機靈 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