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木是什麼木,楠木是什麼?

2021-10-10 09:13:50 字數 2665 閱讀 8502

1樓:suny天天

楠木為中國和南亞特有,是馳名中外的珍貴用材樹種,是組成常綠闊葉林的主要樹種。由於歷代砍伐利用,致使這一豐富的森林資源近於枯竭。現存林分,多系人工栽培的半自然林和風景保護林,在廟宇、村舍、公園、庭院等處尚有少量的大樹,但病蟲危害較嚴重,也相繼在衰亡。

楠木(學名:phoebe zhennan s. lee)為樟科楠屬常綠大喬木,國家二級保護漸危種,分佈區位於**帶常綠闊葉林區西部,氣候溫暖溼潤,生長在氣溫約0-38攝氏度,年降水量1400~1600毫米的**帶區域,主要分佈於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垂直分佈最低為四川七洞溝飛泉寺的海拔 276 m,最高為四川峨眉山的海拔 1120m。

楠木最高可達30餘米,胸徑可達1米。主指楨楠屬(phoebe nees)和潤楠屬( machilus nees)木材。楨楠屬歸類為楠木本類,主要有緬甸黃楠,小葉楠等;潤楠歸類為楠木旁類,主要有水楠,大葉楠,滇楠,紫楠等。

楨楠和金絲楠均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但有本質區別,楨楠木質紋理並沒有“金絲”,帶有閃光色彩的楨楠並非真的金絲楠。

保護措施

保護級別:列入中國《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名錄》;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易危(vu)。

保護措施:嚴禁砍伐

對殘存的楠木,應制訂有效保護措施,嚴禁砍伐,並積極進行撫育管理,防治病蟲害,保護好現有資源。同時大力開展育苗造林,擴大栽培範圍,特別在植物園、公園應大量栽培,可有效地保護這一物種。

2樓:hzq秋水

楠木,為中**帶常綠喬木,最高可達30餘米,胸徑可達1米。主指楨楠屬(phoebe nees)和潤楠屬( machilus nees)木材。楨楠歸類為楠木本類,主要有聞香園林金絲楠,緬甸黃楠,小葉楠等;潤楠歸類為楠木旁類,主要有水楠,大葉楠,滇楠,紫楠等。

楠木為樟科常綠大喬木,國家二級保護漸危種分佈區位於**帶常綠闊葉林區西部,氣候溫暖溼潤,生長在氣溫約0-38攝氏度,年降水量1400~1600毫米的**帶區域。

楠木為中國和南亞特有,是馳名中外的珍貴用材樹種。在我國貴州、四川、重慶、湖北等地區有天然分佈,是組成常綠闊葉林的主要樹種。由於歷代砍伐利用,致使這一豐富的森林資源近於枯竭。

現存林分,多系人工栽培的半自然林和風景保護林,在廟宇、村舍、公園、庭院等處尚有少量的大樹,但病蟲危害較嚴重,也相繼在衰亡。

3樓:

楠木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有香楠、金絲楠、水楠等種類。是一種極高檔的木材,其色淺橙黃略灰,紋理淡雅文靜,質地溫潤柔和,無收縮性,遇雨有陣陣幽香。

屬大喬木,成熟時可達30米,其木材堅硬,**昂貴,多用於造船和宮殿。楠木極其珍貴,已經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之中。

楠木是什麼?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有香楠、金絲楠、水楠等種類。屬大喬木,成熟時可達30米。楠木為我國特有,是馳名中外的珍貴用材樹種。

其木材堅硬,**昂貴,多用於造船和宮殿。

5樓:易書科技

楠木的概述:

楠木又名閩楠。樟科。常綠高大喬木,樹高可達40m,胸徑達150cm,樹幹通直,為我國著名珍貴用材樹種,素以材質優良而聞名於國內外。

在古老的建築中,如北京郊區的十三陵長陵_恩殿,就有二人合抱的楠木柱,經久不腐。楠木分佈於我國的四川、貴州、湖南(圖5-88)和福建的天然常綠闊葉林中,多為散生。產區居民亦有栽培之。

楠木材色黃褐,略帶淺綠,有香氣,結構細緻,強度中等,不太重,不變形,易加工,紋理稍交錯但削麵極為光滑美麗,故為上等建築、傢俱、雕刻和精密木模的良材。此外,製造精密儀器、膠合板面板、漆器、木胎,以及造船亦多應用。

楠木樹是什麼樣的?

6樓:霸氣女人範

楠木樹的樣子:

1、常綠大喬木,高達30餘米,胸徑1米;幼枝有稜,被黃褐色或灰褐色柔毛,2年生枝黑褐色,**。

2、葉長圓形,長圓狀倒披針形或窄橢圓形,長5一11釐米,寬1.5一4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上面有光澤,中脈上被柔毛,下面被短柔毛,側脈約14對;葉柄纖細,初被黃褐色柔毛。

3、圓錐花序腋生,被短柔毛,長4-9釐米;花被裂片6,橢圓形,近等大,兩面被柔毛;發育雄蕊9枚,被柔毛,花葯4室,第3輪的花絲基部各具1對無柄腺體,退化雄蕊長約1毫米,被柔毛,三角形;雌蕊**,長2毫米,子房近球形,花柱約與子房等長,柱頭膨大。

4、果序被毛;核果橢圓形或橢圓狀卵圓形,成熟時黑色,長約13釐米,花被裂片宿存,緊貼果實基部。

南木栽培技術:

1、楠木,用種子繁殖,果實採收後,搓去外果皮,種子有油質,壽命短,陰乾後即可播種。若次年春播,需用溼沙貯藏。

2、幼苗期需遮蔭,當幼苗長成真葉即可間苗或移植,一般1年生苗即可出圃造林。

3、如綠化用大苗,可換床培育3--5年。大苗栽植,必須帶土團,並剪去部分葉片。

4、栽植時要選擇溫暖溼潤、土壤肥沃的環境。

5、楠木4月開花,種子成熟期在“小雪”前後,果皮由青轉變為藍黑色,即達成熟,採種選20年生以上的優良母樹,用鉤刀或高枝剪剪下果枝,採取果實。

楠木用途:

1、常用於建築及傢俱的主要是雅楠和紫楠。

2、前者為常綠大喬木,產於四川雅安、灌縣一帶;後者別名金絲楠,產浙江、安徽、江西及江蘇南部。

3、楠木的色澤淡雅勻稱,伸縮變形小,易加工,耐腐朽,是軟性木材中最好的一種。

楠木紅木哪個價格更高,楠木和紅木有什麼區別呢?

具體要看哪種木材,比如金絲楠木就比一些紅木 高。因為 金絲楠木比紅木更稀缺,這是其主要價值所在。雷廣東說,作為中國獨有的樹種,金絲楠木要250年才能長成大樹。至清朝晚期,金絲楠木主產區雲貴川的大樹已砍伐殆盡,現在用於製作薄浮雕 傢俱的木材都是從舊建築 的老料,存量非常少。另一方面,金絲楠木素來享有 ...

佩戴金絲楠木手串的好處有什麼,金絲楠木手串有什麼好處

楠木本身屬於樟木科,有驅蟲辟邪的物理作用,再加上明代專為皇家使用,至清代金絲楠木枯竭,才引入小葉紫檀和黃花梨為皇家用。金絲楠木手串有什麼好處 金絲楠木手串帶著對人有什麼好處?佩戴金絲楠木手串的好處 發現自己越來越裝逼了。男人戴金絲楠木手串有什麼好處 楠木本身屬於樟木科,有驅蟲辟邪的物理作用,再加上明...

楠木家用電動縫紉機底線跳線並且刻線是什麼問題

家用電動縫紉機底線跳線並且克縣是什麼問題?他可能是這個底先挑線的話,可能是他電動縫紉機裡面的那個底線。你先把出現了問題短路了,或者是鬢角刻線,他也是那個底線板的問題,所以引起這底線跳下河克縣。楠木家用電動縫紉機底線跳線並且刻線是什麼問題?這款電動縫紉機底線跳線的話,在刻線端是可以進行調整的,如果你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