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我國古代歷史上你最敬佩的歷史人物,說說他的故事和偉大的業績

2021-10-10 07:38:03 字數 4727 閱讀 3105

1樓:理想1戒了

張志忠將軍

2023年3月,日軍侵佔熱河後繼續向長城各要塞進犯。宋哲元委張自忠為前線總指揮,率第29軍與敵在喜峰口到羅文峪一線激戰40餘日,取得一次次勝利,打出了中**隊的威風,鼓舞了全**民的抗日決心。2023年「華北事變」後,張自忠任察哈爾省主席,2023年兼任天津市長。

「盧溝橋事變」爆發後,宋哲元決定率第29軍撤退到保定,行前令張自忠**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北平綏靖公署主任兼北平市長,留在北平與敵周旋。北平淪陷後,國人對張自忠非議頗多,認為他是「華北特號漢奸」,報紙上一律稱他「張逆自忠」。事實上,日軍侵佔北平後便要求張自忠通電反蔣,被張自忠嚴詞拒絕。

日本人於是再也不與張自忠對等談判。張見大勢已去,便決定脫離險境。他先稱病躲進德國醫院,後又化裝成司機助手乘坐美國人的汽車逃到天津,接著乘英國輪船去煙臺,再轉濟南,最後到達南京,始得脫險。

9月在濟南時,他在一封信中寫到:「忠冒險由平而津而煙臺而濟南,刻即赴南京謁委員長,面言一切。......而社會方面頗有不諒解之際,務望諸兄振奮精神,激發勇氣,誓掃敵氛,還我河山。

非如此不能救國,不能自救,並不能見諒於國人。事實勝於雄辯,必死而後能生。」

2023年11月,張自忠回到原部隊,此時部隊已編為第59軍,張自忠任軍長。返部隊當天,他對部眾痛哭誓言:「今日回軍,除共同殺敵報國外,是和大家一同尋找死的地方」。

2023年初,號稱日寇「鐵軍」的板垣師團在山東半島登陸,一路西進,3月上旬進至魯南軍事要地臨沂城下,以優勢兵力圍攻守軍龐炳勳的第40軍的5個團,龐部與敵血戰數日,漸感不支。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急調第59軍增援臨沂。張自忠得令後即率部星夜兼程,日行180裡趕到臨沂北郊,隨即兵分三路從北面對圍城之敵發起猛烈進攻,臨沂守軍也開城出擊。

凶頑的的板垣師團在兩面夾攻下倉惶後撤。張自忠率部急追,在沙子嶺再創板垣師團,取得抗戰史上有名的「臨沂大捷」。經此一役,張自忠聲譽雀起,被提升為第27軍團軍團長。

是年10月升任33集團軍總司令兼第59軍軍長。不久,張自忠又兼任第五戰區右翼兵團司令。

2023年5月,日寇10萬之眾兵分兩路大舉進犯鄂北的隨縣、棗陽地區。張自忠一面命正面部隊死守,一面火速派2個師迂迴到敵後方,兩面夾擊包抄日軍。他還親自率2個團渡過襄河向敵猛攻,粉碎了日軍圍殲第33集團軍的企圖。

隨後第五戰區左右兵團全線**,一舉收復棗陽、桐柏等地區。史稱「鄂北大捷」。同年12月,日軍又集中大量兵力向駐守長壽店地區的第33集團軍所屬第132師等部陣地進攻,雙方激戰7天7夜,132師陣地多次被突破。

張自忠決定用奇兵打敵神經中樞的戰法挫敗敵人。他調第132師的第359團另配1個營,令其於夜間繞道偷襲日軍設在鍾祥縣的總指揮部。臨出發前,他鼓勵將士們說:

「國家養兵就是為了打仗,打仗就會有**。人總是要死的,多活20年少活20年轉眼就過去了。但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為國家為民族而死就重於泰山,否則輕如鴻毛。

」在張自忠的激勵下,奇襲部隊當晚潛行30里路,一舉端掉日軍總指揮部。正面進攻的日軍驚聞老巢被端,大為恐慌。張自忠指揮部隊趁勢猛烈**,打得日軍狂退60裡,大獲全勝。

此役稱「襄東大捷」。蔣介石通電嘉獎,稱張部為「最優部隊」,其防區為「模範戰場」。老百姓則美稱張自忠為「活關公」。

2023年4月,日軍集中30萬兵力再次向鄂北的隨縣、棗陽地區進犯。當時第33集團軍只有74師的2個團駐守襄河西岸。張自忠作為有中將軍銜的集團軍總司令,本可不必親率部隊出擊作戰,但他不顧部眾的再三勸阻,堅持由副總司令馮治安留守襄河西岸,而他自己親率僅剩的2個團加總司令部直屬特務營渡河作戰。

5月1日,張自忠親筆諭告所部各將領:「看最近之情況,敵人或再來碰一下釘子,只要敵來犯,兄即到河東與弟等共同去犧牲。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它辦法。

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曆史之民族,決不致於亡於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願與諸弟共勉之。

」5月6日晚,張自忠又親筆給副總司令馮治安留下臨陣遺囑,進一步表示了以死報國的決心。書中說:「因為戰區全面戰事之關係,及本身之責任,均須過河與敵一拼,現已決定於今晚往襄河東岸進發,到河東後,如能與38d、179d(38師和179師)取得聯絡,即率兩部與馬師,不顧一切向北進之敵死拼。

設若與179d、38d取不上聯絡,即帶馬之三個團,奔著我們最終之目標(死)往北邁進。無論作好作壞,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以後公私均得請我弟負責。由現在起,以後或暫別,或永離不得而知。

」兩封書信大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大無畏氣概,後來亦被***譽為「忠義之志、壯烈之氣」的兩封遺書。

5月7日張自忠率2個團和1個特務營共二千餘人東渡襄河後,一路奮勇

2樓:好雨知時節

霍去病,戚繼光,岳飛,去網上搜。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

求:千古風流人物的故事,他們創造了哪些偉大的業績,他們的哪些品質值得學習

令人敬佩的歷史人物小故事

3樓:無歡公子

你看看這幾個成不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王獻之依缸習字》

王獻之,字子敬,是東晉大書法家書——聖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他自己也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王獻之三四歲的時候,母親就教他背詩誦詩,到五六歲的時候,就能夠出口成章,順口吟出幾句詩來。

和他的哥哥王凝之相比,越發顯得機警聰敏,而且還特別喜歡習字。王獻之家有一隻大水缸,本片的故事,正與這個大水缸密不可分!

《王羲之吃墨》

被後人稱為「書聖」的王羲之,小的時候是一個呆頭呆腦的孩子,每天都帶著自己心愛的小鵝悠悠逛逛。王羲之每天刻苦練字,卻被老師衛夫人稱作是死字,王羲之很是苦惱,在小鵝的啟發下,王羲之在書房寫成了金光燦燦的「之」字,但卻誤將饅頭沾墨汁吃到了嘴裡,留下了王羲之吃墨的故事。

《范仲淹斷齏劃粥》

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省吃儉用。終於,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寺院長老,長老送他到南都學舍學習。范仲淹依然堅持簡樸的生活習慣,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饋贈,以磨礪自己的意志。

經過刻苦攻讀,他終於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司馬光是個貪玩貪睡的孩子,為此他沒少受先生的責罰和同伴的嘲笑,在先生的諄諄教誨下,他決心改掉貪睡的壞毛病,為了早早起床,他睡覺前喝了滿滿一肚子水,結果早上沒有被憋醒,卻尿了床,於是聰明的司馬光用園木頭作了一個警枕,早上一翻身,頭滑落在床板上,自然驚醒,從此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讀書,堅持不懈,終於成為了一個學識淵博的,寫出了《資治通鑑》的大文豪。

《諸葛亮餵雞》

諸葛亮,字孔明,東漢三國時期徐州琅琊郡陽都縣人,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如果你看過《三國演義》,肯定不會忘記諸葛亮。至今,諸葛亮的智慧一直被後人所傳頌,許多人甚至把他當作了智慧的化身。

可是你知道嗎,在諸葛亮的小時候,為了上學,發生過一些故事,好玩極了!

《岳飛學藝》

民族英雄岳飛生逢亂世,自幼家貧,在鄉鄰的資助下,拜陝西名師周桐習武學藝,期間,目睹山河破碎,百姓流離失所,萌發了學藝報國的志向,克服了驕傲自滿的情緒。寒暑冬夏,苦練不綴,在名師周桐的悉心指導下,終於練成了岳家搶,並率領王貴,湯顯等夥伴,加入到了抗金救國的愛國洪流中。

《厲歸真學畫虎》

五代畫虎名家歷歸真從小喜歡畫畫,尤其喜歡畫虎,但是由於沒有見過真的老虎,總把老虎畫成病貓,於是他決心進入深山老林,探訪真的老虎,經歷了千辛萬苦,在獵戶伯伯的幫助下,終於見到了真的老虎,通過大量的寫生臨摹,其的畫虎技法突飛猛進,筆下的老虎栩栩如生,幾可亂真。從此以後,他又用大半生的時間遊歷了許多名山大川,見識了更多的飛禽猛獸,終於成為一代繪畫大師。

《沈括上山看桃花》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當讀到這句詩時,沈括的的眉頭凝成了一個結,「為什麼我們這裡花都開敗了,山上的桃花才開始盛開呢?」,為了解開這個謎團,沈括約了幾個小夥伴上山實地考察一番,四月的山上,咋暖還寒,涼風襲來,凍得人瑟瑟發抖,沈括矛茅塞頓開,原來山上的溫度比山下要低很多,因此花季才來得比山下來得晚呀。憑藉著這種求索精神和實證方法,長大以後的沈括寫出了《夢溪筆談》。

《徐霞客志在天下》

有一天,江邊發生了一件怪事,很多人在打撈落水的石獅,卻怎麼也找不著。這時,一個叫徐霞客的小孩說,只要溯江而上,就能找到石獅。果然石獅找到了,大家都讚譽這個聰穎的小孩。

原來他就是長大後成為偉大地理學家、旅行家的徐霞客。

《皇甫謐浪子回頭》

皇甫謐,魏、晉年間人,是西晉著名的學者和醫學家。皇甫謐小的時候玩劣異常,被村子裡的人稱為小霸王,一次,他將同窗受氣包家的棗樹的樹皮剷掉,使得棗樹枯萎,全村人看到他,都不理他了,在嬸嬸的教育下,皇甫謐終於浪子回頭,成為了一個有用的人。《司馬光警枕勵志》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

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中國歷史上你最敬佩的皇帝是誰,原因是什麼

康熙 雄才大略 遠見卓識 唐高宗李治 他裝了十幾年的乖孩子,騙過了他爹李世民,以嫡三子的身份立為太子他娶了武則天這樣能幹的老婆,幫他消滅他爹的託孤大臣,幫他加強皇權,幫他治理國家 他是歷史上僅有的七位封禪皇帝之一,難得的是他老婆也是他的兒子全當過皇帝,或太子 雖然時間都很短 他死後和老婆合葬,且皇陵...

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政治家,我國歷史上的政治家

有的學者在研究西進運動時,對另一方面卻輕描淡寫,那就是對土著印第安人的野蠻 在政治方面有比較傑出成就的人,政治對內講是如何治理國家,對外講主要可以是進行維護擴大國家利益的活動,王亥,嬴政,劉邦,劉徹,曹操,李世民,趙匡胤,朱元璋,洪秀全,章太炎,袁世凱,毛等。帝王不算 古代有 伊尹 周公旦 管仲 商...

你認為歷史上中國哪個朝代最輝煌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

我認為,在中國的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是元朝。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統一漠北,建立大蒙古國,開始對外擴張,滅西涼 西夏 花刺子模 東夏,金 等國。元朝的版圖,非常的大。最大疆域有3300萬平方公里,東到太平洋,北抵北冰洋,西達黑海沿岸,南至南海,佔世界土地面積的22 此時的元朝非常的強勢壯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