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粉有什麼功效,黑木耳粉是什麼,吃了有什麼功效

2021-10-08 19:26:57 字數 4953 閱讀 9288

1樓:我會很乖

黑木耳,生長在朽木上,形似人的耳朵,色黑或褐黑,故名黑木耳,又名木菌、樹雞。黑木耳營養極為豐富,據史料記載,它是上古時代帝王獨享之佳品,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鐵、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每100克中含鈣37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倍;含鐵185毫克,相當於鯽魚的70倍。黑木耳還有多種藥用價值,是一種珍貴的藥材。

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氣不飢等,有補氣益智,潤肺補腦,活血止血之功效;近代醫學者對黑木耳的藥用價值又有了新的發現。 食品阿司匹林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如果每人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與每天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當,因此人們稱黑木耳為食品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有***,經常吃會造成眼底出血,而黑木耳沒有***,更受人們青睞。

同時,黑木耳具有顯著的抗凝作用,它能阻止血液中的膽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積和凝結。 由於黑木耳的抗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凝作用,可以減少血液凝塊,防止血栓形成,對延緩中年人動脈硬化的發生發展十分有益,不僅對冠心病,對其他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症也具有較好的防治和保健的作用。 號稱「人體的清道夫」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成分,它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對無意食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也具有溶解與氧化作用。

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滌腸的作用。特別是對從事礦石開採、冶金、水泥製造、理髮、麵粉加工、棉紡毛紡等空氣汙染嚴重工種的工人,經常食用黑木耳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是優質天然補血品 黑木耳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鐵185毫克,它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動物性食品中含鐵量最高的豬肝還高出約7倍,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

中醫認為,黑木耳味甘性平,有涼血、止血作用,主治咯血、**、衄血、血痢、崩漏、痔瘡出血、便祕帶血等,是因其含鐵量高,可以及時為人體補充足夠的鐵質,所以它是一種天然補血食品。 可以**防癌治便祕 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促進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從而防止肥胖;同時,由於這兩種物質能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祕,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從而起到預防直腸癌及其它消化系統癌症的作用。所以,老年人特別是有便祕習慣的老年人,堅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對預防多種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緩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

化解結石必不可少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所含的發酵和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與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並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滑潤管道,使結石排出。同時,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縮小,排出。

對於初發結石,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惡嘔等症狀可在2-4天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於較大較堅固的結石,其效果較差,但如長期食用黑木耳,亦可使有些人的結石逐漸變小變碎,排出體外。 常用驗方 ●血管硬化、冠心病:黑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時,加適量冰糖(也可不加),睡前服,連續食用;或加入菜餚、餃子或包子餡中,長期食用。

●貧血:黑木耳30克,紅棗30個,煮熟服食,也可加紅糖調味。 ●痔瘡出血、便祕:

黑木耳6克,柿餅30克,同煮爛,隨意吃。 ●月經過多、淋漓不止、赤白帶下:黑木耳焙燥,研細,每次3—6克,每日2次,紅糖水送服。

●崩漏(相當於功能性子宮出血):黑木耳60克,加水煮爛,再加紅糖60克,每日服2次。 ●產後虛弱、抽筋麻木:

黑木耳30克,陳醋浸泡,分5—6次食用,每日服3次。胃酸過多燒心者不宜服。 ●眼底出血:

木耳3—6克,冰糖5克,加清水適量,慢火/ 湯,於睡前1次服完。每天1次,10日為1療程

2樓:璩恨雲赤朗

、黑木耳粉具有滋補、益胃、涼血、止血、清肺潤腸等功效,對咯血、**、鼻血、痔瘡出血、便祕也有效。

2、黑木耳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其脂肪成分中含有的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可以幫助延緩老年人思維、記憶力減退及老年痴呆症的發生,還能降低血漿中膽固醇、脂肪含量。

3、黑木耳粉中的腺苷具有降低血脂和血黏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以及減輕動脈硬化、防止血栓形成、防止中風發生的功能。

4、黑木耳粉中的碳水化合物成分中的甘露聚糖、木糖、戊糖等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不會引起血糖和胰島素水平明顯波動。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都有預防便祕,改善腸內菌群平衡,預防腸癌的作用。

5、黑木耳粉含有一些生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腺體分泌的特點,故有化解腎結石、膽結石,促使排出的功效。

6、黑木耳粉中的鈣是一般肉類的30-40倍,是牛奶的2.3倍,所以是人體鈣的最好的**,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天然食品。

7、黑木耳粉含鐵量是菠菜的30倍,豬肝的4.3倍,大多數肉類的10倍,因此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好的補鐵食品之一。

3樓:翁汀蘭益琴

黑木耳粉主要用來內服食用,也可外敷——做diy**。

1、**。

2、**。

3、美容。

黑木耳又名雲耳、木耳、木蛾、樹雞,為木耳科植物木耳的子實體,是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食用真菌。

據測定,每100克黑木耳幹品含有水分15.5克,蛋白質12.1克,脂肪1.

5克,膳食纖維29.9克,碳水化合物35.7克,胡蘿蔔素0.

1克,維生素b10.17毫克,維生素b20.44毫克,尼克酸2.

5毫克,鈣247毫克,磷292毫克,鐵97.4毫克。黑木耳中還含有豐富膠質。

黑木耳入藥始載於漢代《神農本草經》,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入胃、大腸二經。能涼血止血,和血養營,益氣潤肺,滋陰潤燥,護膚美容,養胃健脾。對崩中漏下、痔瘡出血、久病體虛等症,最為適宜。

《神農本草經》謂其"益氣不飢,輕身強志"。《飲膳正要》稱之"利五臟,寬腸胃"。《隨息居飲食譜》早:

"補氣耐飢,活血,治跌打損傷,凡崩淋血痢,痔患腸風,常食可瘳"。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黑木耳營養豐富,除含有大量蛋白質、糖類、鈣、鐵及鉀、鈉、少量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外,還含有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及麥角甾醇等。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常吃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冠心病、動脈血管硬化、腦心血管病頗為有益,並有一定的抗癌作用。黑木耳中的膠質,還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聚集,排出體外,起清滌湯胃作用。

黑木耳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糖類,不僅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也是美容的物質基礎。其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轉變成維生素a,有潤澤**毛髮的作用。卵磷脂在體內可使體內脂肪呈液質狀態,有利於脂肪在體內完全消耗,帶動體內脂肪運動,使脂肪分佈合理,形體勻稱。

纖維素促進腸蠕動,促進脂肪排洩,有利於**。將黑木耳焙焦研成細末,加水或牛奶調成糊狀,敷臉面,10~15分鐘後用溫水洗淨,可營養**,保持**光潔柔滑,減少皺紋,消退斑點。

【飲用方法】

1、黑木耳粉水

【材料】黑木耳粉10-15克(兩茶匙)

【做法】黑木耳粉10-15克(兩茶匙),加溫開水1杯,1日3次,飯前半小時喝。堅持一月,或者減到理想體重為止。

2、黑木耳紅棗湯

【材料】黑木耳粉10克,紅棗粉50克.

【做法】用適量的沸水,把黑木耳粉和紅棗粉衝開即可。

【功效】黑木耳中的膠質是可以將殘留在消化道中的雜質、廢物吸附後排出體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有的類核酸物質,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連續食用1周能起到纖體**的效果。

【diy**】

1、黑木耳酸奶**

【材料】黑木耳粉25克、酸奶50毫升

【用法】將二者攪拌均勻,加一個蛋清即可。每天堅持敷用,在陽光強烈,出油旺盛的季節尤其適合!(**過敏者慎用)

【功效】**有意想不到的清潔、美白效果,最神奇的是可以通過淋巴,讓你1周擁有巴掌臉!

黑木耳粉是什麼,吃了有什麼功效

4樓:

黑木耳粉和黑木耳效果不同的話,就不要吃黑木耳粉了,因為年裡面或許摻雜了一些能讓你感覺很滿意的成分,基本是激素類或者抗生素類的東西,很不安全.

5樓:熊熊儼雅

1、黑木耳具有滋補、益胃、涼血、止血、清肺潤腸等功效,對咯血、**、鼻血、痔瘡出血、便祕也有效。 2、黑木耳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其脂肪成分中含有的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可以幫助延緩老年人思維、記憶力減退及老年痴呆症的發生,還能降低血漿中膽固醇、脂肪含量。 3、黑木耳中的腺苷具有降低血脂和血黏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以及減輕動脈硬化、防止血栓形成、防止中風發生的功能。

4、黑木耳中的碳水化合物成分中的甘露聚糖、木糖、戊糖等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不會引起血糖和胰島素水平明顯波動。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都有預防便祕,改善腸內菌群平衡,預防腸癌的作用。 5、黑木耳含有一些生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腺體分泌的特點,故有化解腎結石、膽結石,促使排出的功效。

6、黑木耳中的鈣是一般肉類的30-40倍,是牛奶的2.3倍,所以是人體鈣的最好的**,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天然食品。 7、黑木耳含鐵量是菠菜的30倍,豬肝的4.

3倍,大多數肉類的10倍,因此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好的補鐵食品之

黑木耳粉的功效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粉具有滋補、益胃、涼血、止血、清肺潤腸等功效,對咯血、**、鼻血、痔瘡出血、便祕也有效。

2、黑木耳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其脂肪成分中含有的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可以幫助延緩老年人思維、記憶力減退及老年痴呆症的發生,還能降低血漿中膽固醇、脂肪含量。

3、黑木耳粉中的腺苷具有降低血脂和血黏度,抑制血小板凝集以及減輕動脈硬化、防止血栓形成、防止中風發生的功能。

4、黑木耳粉中的碳水化合物成分中的甘露聚糖、木糖、戊糖等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不會引起血糖和胰島素水平明顯波動。多元糖醇和膳食纖維都有預防便祕,改善腸內菌群平衡,預防腸癌的作用。

5、黑木耳粉含有一些生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泌尿道腺體分泌的特點,故有化解腎結石、膽結石,促使排出的功效。

6、黑木耳粉中的鈣是一般肉類的30-40倍,是牛奶的2.3倍,所以是人體鈣的最好的**,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天然食品。

7、黑木耳粉含鐵量是菠菜的30倍,豬肝的4.3倍,大多數肉類的10倍,因此是缺鐵性貧血者最好的補鐵食品之一。

吃黑木耳有什麼好處,如果長期吃黑木耳,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營養價值 1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 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 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 它還...

木耳粉的功效有哪些,木耳粉的功效有哪些

能促進胃腸蠕動,促使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洩,減少食物脂肪的吸收,從而起到 作用。同時有降低血液粘度,預防和 血栓 冠心病等疾病。一般來說兩者之間沒什麼不同,只不過木耳一般作為甜點來食用,而木耳粉卻是在一些菜中加入,用來清胃滌腸,但木耳粉有很重的味道,建議混合其他食物食用。注 木耳粉可以用來當 有嫩膚作用...

黑木耳對人身有哪些好處 黑木耳都有什麼好處啊?

現代醫學認為,貧血的原因很多,而缺鐵是常見的一種,因為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而血紅蛋白負責將血液中的氧氣輸送到全身各器官和組織。缺鐵的人,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身體產生的能量減少,就會覺得全身虛弱 頭暈眼花 煩躁健忘 面色蒼白,甚至呼吸急促j心悸等,人們常稱之為缺鐵性貧血。為了防止貧血發生,食用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