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梧桐樹與秋」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梧桐樹」的詩句有哪些?

2021-10-08 18:34:43 字數 3812 閱讀 4945

1樓:大朗吃藥

1.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聲聲慢》【宋】李清照

2.睡起秋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立秋》【宋】劉翰

3.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相見歡》【唐】李煜

4.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鷓鴣天》【宋】周紫芝

5.寒月沉沉洞房靜,真珠簾外梧桐影。--《寒閨怨》【唐】白居易

6.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更漏子》【唐】溫庭筠

7.落日斜,秋風冷。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梧桐影·落日斜》【唐】呂岩

8.臥聽疏雨梧桐,雨餘淡月朦朧。--《清平樂》【宋】晏幾道

9.梧桐山上梧桐樹 ,梧桐樹上落鳳凰 ,梧桐引客來 ,山高任我登——原創

1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五代】李煜

11.玉爐香,紅蠟淚,偏照畫堂秋思。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溫庭筠《更漏子》

12.斷香殘香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憶秦娥》【宋】李清照

13.高梧百尺夜蒼蒼,亂掃秋星落曉霜。如何不向西州植,倒掛綠毛么鳳皇。--《詠梧桐》【清】鄭板橋

14.轆轤金井梧桐晚,幾樹驚秋。晝雨新愁,百尺蝦鬚在玉鉤。-  -《採桑子·轆轤金井梧桐晚》【五代】李煜

2樓:捷遠扈珍

《月夜梧桐葉上見寒露》【唐】戴察

蕭疏桐葉上,月白露初團。滴瀝清光滿,熒煌素彩寒。風搖愁玉墜,枝動惜珠幹。氣冷疑秋晚,聲微覺夜闌。凝空流欲遍,潤物淨宜看。莫厭窺臨倦,將晞聚更難。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聲聲慢》【宋】李清照睡起秋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立秋》【宋】劉翰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相見歡》【唐】李煜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鷓鴣天》【宋】周紫芝寒月沉沉洞房靜,真珠簾外梧桐影。--《寒閨怨》【唐】白居易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

--《更漏子》【唐】溫庭筠斷香殘香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憶秦娥》【宋】李清照臥聽疏雨梧桐,雨餘淡月朦朧。--《清平樂》【宋】晏幾道

關於「梧桐樹」的詩句有哪些?

3樓:_花生奶

《梧桐樹

·梧bai桐樹》

年代: 明du 作者zhi: 錢宰

梧桐樹,一葉墮秋風

dao,一葉委秋露。版

明年二月新葉生權,還在今年葉飛處。

漢宮飛燕近承恩,零落班姬不如故。

君不見梧桐樹。

《夏日書帳》

簾幕風微日正長,

庭前一片芰荷香。

人傳郎在梧桐樹,

妾願將身化鳳凰。

《水龍吟·西風吹上牛頭》

西風吹上牛頭,天涯慰此人情耳。斜陽任晚,青山全似,故人知己。迤邐歸來,須臾懶去,桂華猶未。

待冰輪推上,梧桐樹了,更兒是、點兒幾。滿眼碧天如洗。便分明、水晶宮裡。

區區玩事,一觴一詠,一燈而已。欲待無眠,爭如且恁,有無窮意。怕嫦娥,隔窗偷看,須下卻、帳兒睡。

《東府雨中別子由》

庭下梧桐樹,三年三見汝。

前年適汝陰,見汝鳴秋雨。

去年秋雨時,我自廣陵歸。

今年中山去,白首歸無期。

客去莫嘆息,主人亦是客。

對床定悠悠,夜雨空蕭瑟。

起折梧桐枝,贈汝千里行。

重來知健否,莫忘此時情。

《梧桐》

猗猗梧桐樹,前日繁花馥。

西風不相饒,影疏不可暴。

坐看一葉落,餘懷念群木。

漫有千歲憂,流光如急轂。

龔自珍描寫「秋天的梧桐樹葉子飄飄悠悠」的詩句是哪句?

4樓:匿名使用者

秋心三首

作者bai: 龔自珍

其一秋心如du海復如潮,但有秋zhi魂不可招。

漠漠dao鬱金香在臂,亭亭古玉佩當

專腰屬。

氣寒西北何人劍,聲滿東南幾處簫。

斗大明星爛無數,長天一月墜林梢。

其二 忽筮一官來闕下,眾中俯仰不材身。

新知觸眼春雲過,老輩填胸夜雨淪。

天問有靈難置對,陰符無效勿虛陳。

曉來客籍差誇富,無數湘南劍外民。

其三 我所思兮在何所,胸中靈氣欲成雲。

槎通碧漢無多路,土蝕寒花又此墳。

某水某山埋姓氏,一釵一佩斷知聞。

起看歷歷樓臺外,窈窕秋星或是君。

逆旅題壁,次周伯恬原韻

名場閱歷莽無涯,心史縱橫自一家。

秋氣不驚堂內燕,夕陽還戀路旁鴉。

東鄰嫠老難為妾,古木根深不似花。

何日冥鴻蹤跡遂,美人經卷葬年華。

描寫秋天梧桐樹葉子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5樓:如之人兮

漫步在那山間小道上,不為南飛的大雁所吸引,不為飄香的丹桂所痴望,只為敗落一地金黃的銀杏所駐足。那些曾金黃燦爛、讓人們流連觀望的葉子,像蝴蝶般在空中翩翩起舞,像是為這個重要的儀式做最後的告別,繼而又像孩子撲入母親的懷抱般回到大地。

秋天的楓葉很美。楓葉的形狀象一隻手,表面很光滑,把楓葉貼在臉上,就象一隻手輕輕地撫摸著你的臉。楓葉上的莖就象黃河分了許多支流,再由支流分成許多條小河。

那火紅火紅的葉子,葉邊稍稍有一點黃,再向中間是綠色的,綠色中間透出一點紅,真像一個非常神奇的魔法葉子——亦真亦幻呀!

遠遠望去,那些樹葉一叢叢,一團團,一簇簇,像是親密無間的朋友在說悄悄話。紅的似火,粉的似霞,黃的似金,綠的似翠,它們爭奇鬥豔,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白楊樹金黃的葉子,梧桐樹寬大的樹葉,瑪瑙扇子般的銀杏樹葉……把大地裝點得美。

銀杏樹葉黃黃綠綠,色彩繽紛,它們小巧玲瓏,只有半個手掌大小,十分惹人喜愛。銀杏樹葉像一把把黃色、綠色的小蒲扇,正在為我們靜靜地扇風呢!

一陣風兒吹來,葉子的幾個小尖角搖擺了起來,多像嬰兒的小手掌呀!平滑的葉面,十分柔軟,邊緣還長著不刺手的小鋸齒。紅彤彤的葉兒中間仍然有一點發黃髮綠,像手指間掛著無數顆光彩奪目的紅寶石。

在不遠處有一片梧桐林。看,那一片片,一簇簇的梧桐葉真像黃色的海洋。而一片梧桐葉就像一隻美麗的黃蝴蝶。

那梧桐葉的形狀呈桃形,像孩子的手掌。突出的紋路,就像孩子的掌紋,可愛極了。

風中,梧桐樹大力搖晃著,枯黃的葉片兀地騰空而起,迅猛如曠野裡驚飛的群鳥,繼而旋轉、飄散、鋪天蓋地,那景象,奇異而壯觀。

梧桐樹給校園帶來了濃濃的秋意,我不由得想起了古人的詩句:「睡起秋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

秋天到了,在帶著絲絲涼意的秋風中,梧桐樹的葉子漸漸由綠轉黃,正在換上秋裝。有的葉子還綠油油的,在枝頭迎風吟唱。

秋天,梧桐樹葉有的是墨綠色,有的變黃了。一陣秋風吹過,葉子慢慢往下落。有的像黃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像降落傘,從天而降;還有的像打鞦韆,飄飄悠悠。

我們撿起落葉,把它當作書籤,作標本,貼葉畫……

秋天,梧桐樹的葉子由綠變黃,一片片凌空飄落,許多葉子迎著秋風,飄飄悠悠,打著旋兒飛落,活像一隻只蝴蝶兒在林蔭道飛舞,給我們增添了不少情趣。

樹葉變黃了,有的葉子上長了一些小斑點,不像夏天那麼綠了。陣陣秋風吹來,它們紛紛落下來,像一隻只蝴蝶在翩翩起舞。我踩在乾枯的葉子上,腳底下發出了「哧啦哧啦」的響聲。

秋天,梧桐樹的葉子黃了,一片一片從樹上落下來,像蝴蝶似的,在空中翩翩起舞。

初,只是在一抹油綠上泛進少許金黃,繼而,轉化為焦黃,最後,就變成枯黃了。枯黃的葉片,似乎並沒有感到「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無奈與惋惜,而是在生命的最後,三三兩兩地飛舞、墜落,劃過一個半弧,生命便也打上了句號。

6樓:半盞梨花香

.風中,梧桐樹大力搖晃著,枯黃的葉片兀地騰空而起,迅猛如曠野裡驚飛的群鳥,繼而旋轉、飄散、鋪天蓋地,那景象,奇異而壯觀。

梧桐樹葉的詩句,梧桐樹落葉詩句

1 菩薩蠻 梧桐葉上秋蕭瑟 梧桐葉上秋蕭瑟。畫闌桂樹攢金碧。花底最風流。相逢不上樓。數枝添寶髻。滴滴香沾袂。杯到莫留殘。霧窗疑廣寒。宋 韓元吉 2 虞美人 翻翻翠葉梧桐老 翻翻翠葉梧桐老。雨後涼生早。葛巾藜杖正關情。莫遣繁蟬容易 作秋聲。遙空不盡青天去。一抹殘霞暮。病餘無力厭躋攀。為寄曲闌幽意 到西...

關於秋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

描寫秋天的詩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

梧桐樹的葉子有什麼用處,梧桐樹葉有啥用啊?

梧桐樹 2008 10 26 13 29 今日上午在相山公園遊玩,仔細察看了一棵梧桐樹,梧桐樹上結的種 子,一爪爪的,每個象勺子一樣,邊沿結有一顆顆像豌豆一樣的種子,可入藥還可炒食及榨油。梧桐為陽性樹種,又名青桐,中國梧桐。為梧桐科梧桐屬落葉 喬木。樹冠卵圓形,樹幹端直,樹皮青綠平滑,側枝粗壯,翠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