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散文》讀後感,,回答的好懸賞有追加

2021-10-08 17:19:46 字數 5157 閱讀 2062

1樓:福爾摩父

這是一篇富於哲理的散文詩。無論是思想深度的表述,還是寫作技巧的運用都是非常出色的。假如我們都“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來照見這個無邊複雜的世界”,那麼“在一切的優美、敗壞、清明、汙濁之中都找到智慧。

”這是《清淨之蓮》帶給我的最初啟示。讀著《清淨之蓮》,似乎我的心也“平靜如無波之湖”。

當我開始讀《清淨之蓮》的時候,作者的“偶爾”連續出場讓我感到一個“偶爾”就是一朵智慧之蓮。且看作者偶爾看到“一輪夕陽正掛在街的盡頭”,會想到“如此美麗的夕陽實在是預示了一天即將落幕”;……且看作者回到家裡,看到噴湧而出的清水,會想到“水龍頭流出來的好像不是水,而是時間、心情,或者一種思緒”;……作者看到在山中小池塘裡的一朵紅色睡蓮,從泥沼的淺地中昂然抽出美麗的音符,“彷彿無視於外圍的汙濁”的時候,竟然會想起“究竟要怎樣的歷練,我們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呀!

呀!一連串的偶爾,一連串的智慧之蓮徹底征服了我。讀著這篇散文詩,我有了深深的顫動。

我在想,作者需要擁有一顆怎樣的心靈,才可以如此敏感地感受世界,包容世界,才能“在一切的優美、敗壞、清明、汙濁之中都找到智慧”。是的,“我們如果是有智慧的人,一切煩惱都會帶來覺悟,而一切小事都能使我們感知它的意義與價值。”

可是,我們都是有智慧的人嗎?尋求智慧難嗎?讀到這裡,《清淨之蓮》給讀者帶來了疑問,這是作者的高明。

他在這首散文詩裡,流瀉下一連串“偶爾”的智慧,乃至無窮無盡,造就了文章的氣勢。而正當我們喘不過氣之時,作者告訴我們“在人間尋求智慧也不是那樣難的”。這一揭示恰到好處,一下子就把讀者的興趣領進了智慧的殿堂。

自然而然,作者開始講述自己智慧的祕訣。除了要有澄明之心外,我們還需要有柔軟的心,甚至柔軟到“看到一朵花中一片花瓣落下,都使我們動容顫抖”。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敏感、包容、精緻、超拔自我,甚至在受傷的時候也能包容我們的傷口。

於是,我們獲知了柔軟心的重要性。

可作者還不止於此。他繼續寫道:“柔軟心是大悲心的芽苗,柔軟心也是菩提心的種子,柔軟心是我們在俗世中生活,還能時時感知自我清明的泉源”。

在這裡,智慧之光有了佛家的色彩,大悲心與菩提心似乎也正是人世中所缺少的。散文詩《清淨之蓮》寫到這裡,我們終於明白智慧的根源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最深處。只要我們擁有作者所言的“柔軟心”,我們同樣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在文章開篇時,帶給我們無限驚訝的“偶爾”的智慧之光。

是的,我們“究竟要怎樣的歷練”,“才能像這一朵清淨之蓮呢?”作者已經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心足夠柔軟。我們心的柔軟,甚至“可以比花瓣更美,比草原更綠,比海洋更廣,比天空更無邊,比雲還自在。

”“柔軟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恆常的。且讓我們在卑溼汙泥的人間,開出柔軟清淨的智慧之蓮吧!”

跪求林清玄散文的讀後感 至少要十幾篇!! 每篇最好有句子賞析 好的在追加分

2樓:飛快路過

我都服來了我自己,把他自的書翻出來回答閣下,bai見笑了哈。

《生平du一瓣香》——不要

管無zhi情的背棄,也不dao要管苦痛的創痕,只有維持一瓣香,在長夜的孤燈下,可以從陋室的胸中散發出來,也就夠了。(一瓣香的高潔之氣)

《發芽的心情》——我坐起來,彷彿那些聲音都是從我的左手流進,右手流出,在體內川流不息,我覺得自己是大地的一部分,松樹也是,連廟裡的鐘聲也是。(這是禪意之境,無燥無造。無聲的領會被通靈地表達出來,令人肅然而愉悅)

《鳥的心情》——假使我有飛機,也不能看到一片蘆葦美麗就隨興而入。(於一句話點破堆砌辭藻。正是這樣的純真率樸,讓人怦然 心動。)

哈哈。後面我自己的話哈,不是很正經了,希望幫到你了

3樓:賈潮俊

esfesfsfeiofesouiefsef

林清玄散文精選讀後感7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讀過很多散文,我最心儀的,是林清玄先生的.

最早讀過林先生的“菩提系列”,那時就被林先生的清新淡雅的文風,深厚的底蘊,以及對人生、對世界的參悟深深地吸引了.最近,我又特地購買了一本《林清玄散文集》,本書是從林清玄這位多產的臺灣作家數百萬字的作品中,遴選出的二十餘萬字的散文精華,是沙海中淘出的金子,令人百看不厭.過後,許多片段泊在記憶中,不時地熠熠閃光.

對這本書,我更是愛不釋手,常置於桌邊案頭,不時拿來欣賞.

林先生的散文,最適合在平靜的夜晚,衝上一杯淡淡的香茗,獨坐在發出溫和的光的檯燈下,靜靜地欣賞,享受散文帶給人的平和與智慧.曾經多少次,在自己心情煩亂的時候,《林清玄散文集》陪在我身邊,安撫我的心靈,讓我一次次平靜下來.這些文章,猶如一道道山泉,帶著它的淙淙流水聲緩緩地走到我們心中,讓我們去慢慢品味生活的甘辛.

林清玄的散文總有一種哲學的意味和一點“禪”的味道.讀他的散文猶如一次心靈的洗禮,總能給人深深的啟迪.

林先生的文章總是遠離庸俗於汙穢,更沒有咄咄逼人的氣勢,而是清麗悠遠,沁人心脾.這些文字裡,有花的鮮美、月的皎潔、風的溫柔、自然的博大,更有人性的芬芳.它如同生長在人心中的一株樹,雖然孤獨,但忠實地為我們守住了天上皎潔的月,讓生活在紛繁世界中的我們看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還存有一些純淨.

他的散文是唯美的,淡淡地道來,慢慢地述說,絕少雕飾,猶如“清水出芙蓉”;而他的故事也是很平民的,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他寫的就是我,就是你,就是他.這些是文章,初讀自是清新異常,再品更是心開意解.他的文字每每讀後都會讓我們的內心充滿寧靜與關愛.

文如其人,沒有高雅的品味和水晶般純淨的心,怎能寫出美得沁入人心的文章?

求林清玄散文集讀書筆記10篇(每篇600左右,摘抄並點評,點評可以簡略)

5樓:zzj大小妮妮

林清玄散文集讀後感

6樓:鋒行天下之冥想

開始關注林清玄的作品,是從《有風格的小偷

7樓:翟秀花塞寅

讀過很多散文,我最心儀的,是林清玄先生的。

最早讀過林先生的“菩提系列”,那時就被林先生的清新淡雅的文風,深厚的底蘊,以及對人生、對世界的參悟深深地吸引了。最近,我又特地購買了一本《林清玄散文集》,本書是從林清玄這位多產的臺灣作家數百萬字的作品中,遴選出的二十餘萬字的散文精華,是沙海中淘出的金子,令人百看不厭。過後,許多片段泊在記憶中,不時地熠熠閃光。

對這本書,我更是愛不釋手,常置於桌邊案頭,不時拿來欣賞。

林先生的散文,最適合在平靜的夜晚,衝上一杯淡淡的香茗,獨坐在發出溫和的光的檯燈下,靜靜地欣賞,享受散文帶給人的平和與智慧。曾經多少次,在自己心情煩亂的時候,《林清玄散文集》陪在我身邊,安撫我的心靈,讓我一次次平靜下來。這些文章,猶如一道道山泉,帶著它的淙淙流水聲緩緩地走到我們心中,讓我們去慢慢品味生活的甘辛。

林清玄的散文總有一種哲學的意味和一點“禪”的味道。讀他的散文猶如一次心靈的洗禮,總能給人深深的啟迪。

林先生的文章總是遠離庸俗於汙穢,更沒有咄咄逼人的氣勢,而是清麗悠遠,沁人心脾。這些文字裡,有花的鮮美、月的皎潔、風的溫柔、自然的博大,更有人性的芬芳。它如同生長在人心中的一株樹,雖然孤獨,但忠實地為我們守住了天上皎潔的月,讓生活在紛繁世界中的我們看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還存有一些純淨。

他的散文是唯美的,淡淡地道來,慢慢地述說,絕少雕飾,猶如“清水出芙蓉”;而他的故事也是很平民的,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他寫的就是我,就是你,就是他。這些是文章,初讀自是清新異常,再品更是心開意解。他的文字每每讀後都會讓我們的內心充滿寧靜與關愛。

文如其人,沒有高雅的品味和水晶般純淨的心,怎能寫出美得沁入人心的文章?

林清玄散文精選(青少卷)讀後感

8樓:可愛的zzz聖

初讀《林清玄散文精選》一書時,書中優美的辭藻,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清香,引人入勝。書中深厚的含義深深地吸引了我,或許是志趣投合吧,喜歡淡雅散文的我,一下子喜歡上了《林清玄散文精選》。

最讓我喜歡的是,林清玄敘述自己兒時的故事。雖然表面說著自己兒時的事,但總表達著一種情感。每次看這本書時就會情不自禁融入其中,看到了林清玄與“棋子”下棋,看到了林清玄和小松鼠嬉戲,也看到了林清玄過火時的恐懼、害怕。

最讓我欣賞的是,林清玄撰寫自己現在的生活。每篇文章都表達了自己對鄉村的懷念,或是一則意味深長的道理。每則故事故事都寫得十分真實,不僅讓我想起林清玄思念番薯之情,林清玄城市種菜記······

未了,似乎還沉浸在林清玄淡雅的散文中。不由得也吟誦出一句話:

活在苦中,活在樂裡;活在盛放,也活在凋零;活在煩惱,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這是面對苦難的生命最好的方法。

求《林清玄散文》讀後感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

偏僻遙遠的山谷、高數千尺的斷崖,預示了野百合追求美好願望的道路必然艱難曲折。惡劣的生長環境,並沒有消磨它作為花——一棵百合的天性,雖然它剛誕生時長得跟其他野草一模一樣。但一個堅定的念頭在它的心中悄悄萌生:

我要開花,我要以花作證。為此,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紮根,直直地挺著胸膛”——與自然環境頑強地抗爭。

文章通篇運用擬人的手法,通過層層襯托,塑造了一個充滿靈性,大智大慧的野百合的形象。百合谷其實就是一個充滿世事艱辛的大社會的縮影,野百合的遭遇何嘗不具有人生奮鬥的典型意義:一個人社會價值的實現,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以花來證明”。

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臺灣文壇,林清玄這個土生土長的作家,以其鄉土氣息、傳統情懷、民族意識以及他獨樹一幟的禪佛文化,成為臺灣最為多產而且作品暢銷的作家之一。林清玄多次提到影響他性格和寫作風格的母親。他說,小時候母親曾告誡他,寫東西要“有趣味的你要多寫一點,與別人分享;辛酸的少寫一點,留著自己晚上回房間裡哭就行了。

因為人生已經夠艱辛了,人家來讀你的文章,應該從你的作品裡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而《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則巧妙地將趣味與辛酸結合起來,以趣味抒寫辛酸,使人從中“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他認為人的富有即是人心靈中某些高貴物質的展現。

野百合的形象,正是林清玄心中的“富人”的形象。林清玄就是企圖用文學的語言,表達一些開啟時空智慧的概念,表達一個人應該如何捨棄和實踐,才能走上智慧的道路這一生活哲理。

在林清玄看來,人生的美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慾望、物質帶來的美;第二個層次是文化、藝術、文明帶來的美的滿足。第三個層次是靈性、精神的美,這是最高境界的美。

他信奉“盡心就是完美”,而野百合就是這樣一個因“盡心”而近乎“完美”的形象,真正實現了“靈性、精神的美”。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所展現的正是林清玄追求的做人最高境界: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林清玄散文集讀後感,《林清玄散文集》讀後感

開始關注林清玄的作品,是從 有風格的小偷 讀過很多散文,我最心儀的,是林清玄先生的。最早讀過林先生的 菩提系列 那時就被林先生的清新淡雅的文風,深厚的底蘊,以及對人生 對世界的參悟深深地吸引了。最近,我又特地購買了一本 林清玄散文集 本書是從林清玄這位多產的臺灣作家數百萬字的作品中,遴選出的二十餘萬...

失掉的好地獄讀後感,魯迅散文集和讀後感

散文 朝花夕拾 狗 貓 鼠 阿長與 山海經 二十四孝圖 五猖會無常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父親的病 瑣記藤野先生 範愛農 野草 秋夜影的告別 求乞者我的失戀 復仇復仇 二 希望雪 風箏好的故事 過客死火 狗的駁詰 失掉的好地獄 墓碣文頹敗線的顫動 立論死後 這樣的戰士 聰明人和傻奴才 臘葉淡淡的血痕中...

生命的化妝(林清玄)的讀後感,林清玄的《生命的化妝》內容概括。

素來不恃妝術,淡淡處之,崇尚自然就是美,天然去雕飾 清水出芙蓉,自然的是美的 每個人對生活側重面不同,我更注重內在的 精神上的修養,享受和愉悅,也許沒有 厚祿顯赫聲名,但簡潔,自然,和諧,高雅這就是我對美貌的定義。朋友說 你是一道風景,在你身上有種孜孜以求的精神,有種氣質。它是什麼呢?酷愛學習,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