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張愛玲《半生緣》的讀後感謝謝,求張愛玲《半生緣》 1500字的讀後感 謝謝

2021-10-08 17:13:30 字數 3622 閱讀 7042

1樓:匿名使用者

半生緣讀後感(範文)空閒時在網上找了一篇張愛玲的《半生緣》,這部**前段時間在電視裡看過,書還是第一次看,看完之後心情很沉重。同情的是曼楨的苦命,埋怨的是世鈞的懦弱以及對曼楨的不信任,痛恨的是曼璐和祝鴻才的自私,他們不顧親情毀了曼楨一生的幸福。這些可能是大多數觀眾的最初想法,如果能聯絡上當時的社會背景,想的更復雜更深刻點的話,我會對曼璐和祝鴻才存有一絲的理解和可憐。

曼楨和世鈞之所以會錯過這段美好姻緣是誰的責任?不完全是世鈞的懦弱,是那個年代造成的。如果曼璐能生育的話就不會發生那麼多的事情,曼楨和世鈞也會順理成章地走到一起,過著甜甜蜜蜜的生活,當然果真是這樣的結局就不是張愛玲的寫作風格了,這麼單調的劇情也就不會引起觀眾高度的評價。

往往人們對不好的結局印象更深,反而很快會忘記美好的結局,

如果我是曼楨的話,我可以為了孩子和我不愛的人結婚,但絕不會和我恨的人在一起,即使割捨不下孩子我會帶著他離開這個傷心的地方,雖然對祝鴻才和家人的恨或許會伴隨我一生,看到孩子會想起這傷心的一切,但我會努力去尋找一種方式來忘記痛苦的往事,我想以女人的母性會克服這些的,

如果我是曼璐的話,我會不會傷害自己的妹妹來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我想不會,就算是那種環境下也不會傷害家人,人不能那麼自私,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雖然是為了家人才會走上這條路,雖然會抱怨自己的命不好,雖然對這個社會對這個家有怨氣,但也不會去傷害自己最親最愛的人。

想改變現狀改變命運就要選擇一個真確的方法,而不是用這種手段去改變自己。對於祝鴻才他更不該不顧別人的意願而滿足自己,感情是雙方面的,一廂情願即使得到了也不會幸福,得到軀殼得不到心有何意義,兩情相悅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去傷害別人的話,那人和動物有何差別?

世鈞和曼楨這段姻緣的錯別,只能怨老天對命運的捉弄,只能對這個時代表示遺憾。而我感到幸運的是我生活在現代,我也只能用現代人的想法來剖析那個年代,如果我也生活在那個年代的話,或許我會感到無奈,感到悲哀。

現今社會是敢愛敢恨的世界,戀人之間的分手,婚外情很普遍,但我不主張這些,即使婚外情中有許多真情在,但我想,一個人除了追求自己目標的同時還要想到責任心。責任感也能體現人生價值。

人人都在祈禱有情人終成眷屬,但往往會因為某些無奈的原因而不得不放棄,但願有情人真的能終成眷屬!

2樓:匿名使用者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生命是一襲爬滿了蝨子的華麗的袍子。

緣卻又是對相愛的人的極大諷刺與愚弄。——引子  張愛玲,這個文壇小女子用她一貫的冷色調勾畫出3對男女的愛“緣”,是孽緣?還是無緣?

顧曼楨與沈世均的緣=時間的沉澱

曼楨是一個表面柔弱卻又堅強的女人,清貧的環境造就了她那倔強、堅忍、執著的性格,在姐姐出嫁後的日子,她擔起了贍養家人的責任,與世均平淡而又真實的愛中,她在忙碌中找到一絲慰藉,為了家人,她作出了感情方面的犧牲,在世均的體諒中這個“弱女子”感到了幸福與快樂。在默默中,她撐起了一個家,然而曼璐在祝鴻才身邊的日漸失寵,在她的私心與母親和用人合謀草草將妹妹送入自己丈夫的懷中,在被實施暴行之後的曼璐被囚禁了,無顏面對自己深愛著的他。在堅忍的她終於又一次挺了過來,在病友幫助下,成功逃脫,開始了居無定所的生活,她離開了一切,包括深愛著的他,她淡淡地平靜;而世均則在曼璐的誤導下單純地以為她變心,倉皇地與一個自己不愛並且不愛自己的人——翠芝結了婚。

14年後的她為了自己的兒子又回到了祝的身邊,但此時的她已心如止水,14年後的當再見他時已是物是人非,只有一句“他們回不去了”冷冷地收場。

也許愛不是熱情,也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這沉默也就成為一種答覆了,因道:“我只要你幸福。”

兩人默然,深沉的愛在時間這慢慢沉澱,任由緣盡……

留下的只有痛……

石翠芝與許叔惠的緣=無聲的報復

緣,妙不可言。用在他們身上在適合不過了。她,一個千金小姐、大家閨秀而他一介寒儒,清貧卻很知趣,在南京的邂逅,讓他們一見鍾情,然而家人的阻撓,彼此的沉默,將愛掩藏得那麼滴水不漏。

她與世均草草結婚了,他賭氣留學美國。

這段愛在塵封了14年之後被開啟,那時的他已離婚,而她膝下有一雙兒女,但卻不幸福。

只有在那一片彼此的笑聲中,她才感到一絲淒涼的勝利與滿足……卻永遠無法回到從前……

顧曼璐與張豫謹的緣=黯然的離開

顧曼璐是個令人痛恨卻又讓人同情的人物。從一個單純少女到妖媚舞女,最後淪落為無恥毒婦。悲劇的開始源於為了家庭的生計開始的舞女生涯。

然而她最愛的還是那個與她從小結親的張豫謹,最不能辜負的最後還是辜負的張豫謹,她選擇了離開,默然地離開,鑽進了燈紅酒綠。一個舞女被後輩搶飯碗的哀怨,一個年華漸逝的女人拼命想抓住一點東西的急切,讓她抓住了祝鴻才——這根救命的稻草,原以為會就此平靜可不曾想一段畸形的孽緣開始了,面對情變,她變得愈加的潑辣,甚至殘忍,面對未能添丁而失寵的境地她頓生毒計,不惜將自己的親生妹妹葬送給祝鴻才這頭“禽獸”,而張豫謹在此時選擇了死心,明智地找了個女人過上平靜的生活。

曼璐走了,張豫謹的女人也在六安淪陷時喪生。當初的有情人,一個墮落、離世,一個則選擇離開故土……

是解脫?是逃避?

張愛玲用她那細膩的筆法,冷淡的字句,將骨子裡的蒼涼貫穿整部**,以一貫的悲劇結束了這一切的愛恨情愁。

有緣相見,無緣結果,有情人在時間的海洋內未曾沖淡彼此的愛,而是選擇了塵封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

生命比死更可怕的,生命可以無限制地發展下去,變得更壞,更壞,比當初想象中最不堪的境界還要不堪。

也許,生命本是一襲爬滿了蝨子的華麗的袍子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筆記——《半生緣》

雖已是入冬,但天氣卻仍然如春天般潮溼曖昧,粘稠的拉扯中,數不盡的哀傷落寞無孔不入,侵蝕著人的心。快樂似乎一直在前方招手,卻似乎又只是一晃而過,迷人地招搖過市,背後究竟隱藏著些什麼?是無盡的傷痛,還是那個幸福彼岸的neverland?

《半生緣》很早就看過了,那時的我和現在大不相同。生活如同萬花筒般豐潤多彩;那時的天總是很藍;空氣也是曖昧的,但是卻乾爽;日子過得很慢,每一天,每一秒都充滿了希望。那時的我總以為生活就應該是那樣,沒有憂傷,不會失落,永遠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看花開花落。

那時的我是不屑這部電影的。平淡如白開水般的敘述,沉悶,無聊,沒有感觸。可是如今,一切都變了,突然發現,生活是不需要那麼多色彩的。

黑白電影才是永恆的經典,才是最美也最讓人心痛的。突然想起這部電影,永遠昏暗隱晦的色調,搶眼的那一抹色彩,是曼璐的口紅。哪個被生活委屈著的小女人,用最痛苦的姿態與生活共舞,也用最殘忍的手段,撕毀了妹妹的終生幸福……

一切在平淡的敘述中。曼楨丟失了一隻紅手套。寒冬的夜晚,舉著手電的世鈞,找回了紅手套,也找回了愛。

曼楨接過手套時羞澀的笑,世鈞回過身去那瞬間的神采,見證了愛情的開始。“當你沒想去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已經愛上她了。”可是也許一切真的是天命,陰差陽錯,十四年光陰似箭。

再次鄉間,也唯有一句:“我們回不去了。”……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結尾時,回閃的是十四年前世鈞尋找那隻紅手套的場景,而曼楨為世鈞準備的手套也恰恰成為她心中永遠無法抹去的傷痕。心裡有點悲涼的感覺。

其實故事裡每個人都是悽慘的,一如張愛玲習慣的冷豔。對生活無奈的妥協,一次又一次擦肩,至始至終,都只是那一轉身的距離……

看完電影,有種說不出的傷感,淡淡的,卻將我緊緊纏繞/抬頭看天,想尋回一些曾經的足跡,卻發現鳥過不留痕。人來了,人走了,什麼也沒有留下,反而,卻帶走了整個天空的色彩。我似乎看見風中幾顆破碎的塵埃,那是曾經的實驗。

一切被時間扯散,隨風飄逝,永不回頭……

其實,一切早已結束。

其實,一切從未開始。

其實,我們回不去了……

求《半生緣》簡介,求 張愛玲《半生緣》簡介?

1 作品簡介 半生緣 是張愛玲第一部完整的長篇 原名 十八春 一九五一年結稿,後來張愛玲旅美期間,進行改寫,刪掉了一些略帶政治色彩的結尾,改名為 半生緣 2 內容梗概 幾個平凡的眾生男女,世鈞曼楨叔惠翠芝,一群隨處可見的都市年青人,把那一點點並不離奇的痴愛怨情,纏來絞去地在一張翻不出去的網裡演了那麼...

求有觀中國近代史的書籍的讀後感,謝謝

中國歷史故事讀後感 歷史,套用宋神宗的一句名言 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 歷史的意義便是在此了。然而,歷史又是一個極不易說破的詞。就算歷史學家,觸及歷史的本源時也是相當謹慎的。那麼現在我來說歷史的意義,是不是屬於尋找海市蜃樓的根基那種的無知行徑呢?我想,歷史都列為過往的陳跡餘音了,當下的我們循跡辯音追索...

求《早安跆拳道》的讀後感 萬分感謝

早安,跆拳道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 早安,跆拳道 我剛看到書的名字時就被吸引住了。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林安和麥子兩個中學生,因為經常被校外的壞孩子欺負,所以他們很想學會一門功夫來保護自己。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接觸了跆拳道,立刻就被那簡單有力的招數和瀟灑利落的動作所吸引,於是他們決定學習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