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祝賀的成語,表示祝福的成語

2021-10-08 15:42:35 字數 5404 閱讀 6872

1樓:匿名使用者

長命百歲 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大吉大利 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五子登科 用作結婚的祝福詞或吉祥語。

一路平安 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阿彌陀佛 佛教語,信佛的人用作口頭誦頌的佛號,表示祈禱祝福或感謝神靈的意思。

五男二女 《詩·召南·何彼襛矣序》孔穎達疏引晉皇甫謐雲:“武王五男二女。”謂有子五人,有女二人。

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恭賀新禧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花好月圓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弄璋之喜 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

弄瓦之喜 弄瓦:古人把瓦給女孩玩,希望她將來能勝任女工。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女孩。

天保九如 天保:《詩經·小雅》中的篇名;九如:該詩中連用了九個“如”字,有祝賀福壽延綿不絕之意。舊時祝壽的話,祝賀福壽綿長。

燕雀相賀 燕雀因大廈落成有棲身之所而互相慶賀。後多用作祝賀新屋落成之語。

夢熊之喜 夢熊:指生男孩。祝賀生男孩之語。

敲鑼打鼓 ①謂歡慶祝賀。②形容大造聲勢,大肆進行**宣揚。

月圓花好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麻姑獻壽 〖解釋〗獻:把東西送給尊長或敬愛的人。指祝賀壽辰。

2樓:尼古拉斯天仔

一帆風順,雙喜臨門,三陽開泰,四季平安, 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通八達,天長地久,十全十美

新婚:白頭偕老 早生貴子 永結同心 花好月圓 百年好合

表示祝福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1、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壽命像終南山一樣長久。用作對老年人的祝頌(多與“福如東海”連用;南山,指終南山,在陝西西安南)。

出 處《詩經·小雅》:“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例 句奶奶過生日那天,大家舉杯說道:“祝您福如東海,~。”

2、百年好合 [ bǎi nián hǎo hé ]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出 處《粉妝樓》第一回:“百年和合,千載團圓恭喜!”

3、一帆風順 [ yī fān fēng shùn ]船掛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阻礙。

出 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例 句你第一次出遠門,路上要多加小心,多保重,祝你~。

4、長命百歲 [ cháng mìng bǎi suì ]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出 處元·無名氏《藍采和》第四折:“這廝淡則淡到長命百歲。”

5、鵬程萬里 [ péng chéng wàn lǐ ]《莊子·逍遙遊》中說,大鵬從北溟往南海遷徙,水擊三千里,乘風上行達九萬里。後用以比喻前程遠大。

出 處《莊子·逍遙遊》:“鵬之徒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例 句長輩人給後人題詞時經常用“~”一類詞語。

4樓:

一、官運亨通。指仕途順利,步步高昇。

二、學業有成。學業:學問。學問有所成就。

三、雲程發軔。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四、喜氣洋洋 。形容非常歡樂的樣子。

五、萬壽無疆 。祝頌健康長壽。

六、順水順風 。比喻運氣好,做事順利,沒有阻礙。

七、大吉大利 。非常吉祥順利。

八、萬事大吉 。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

九、大富大貴 。指十分富有和高貴。

十、財運亨通。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十一、飛昇騰實。指名聲和實際都好。

十二、意氣風發 。形容精神振奮,氣概昂揚。

十三、福如東海。福氣象東海之水浩瀚無邊;舊時祝頌用語。

十四、福祿長久。舊指世代**富貴。用祝賀之辭。

十五、金榜題名。泛指通過考試後被錄取。

十六、吉祥如意 。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十七、洪福齊天 。指福氣和天一樣高大。舊時稱頌人福氣大。

十八、一路福星。後用作祝人旅途平安的客套話。

十九、金玉良緣 。泛指美好的姻緣。

二十、 欣欣向榮。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5樓:河傳楊穎

生日 :歲歲平安、多福多壽、福壽雙全、福祿壽禧、事業:旗開得勝、馬到成功、飛黃騰達、步步高     升、官運亨通、平步青雲、青雲直上、

身體 :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龍馬精神、虎頭虎腦、虎虎生威、銅膀鐵臂、膀大腰圓、

延壽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精神矍鑠、鶴髮童顏、六六大順 、 壽比南山 壽誕快樂 春輝永綻 福如     東海 長命百歲 青春常駐 長生不老 壽比鬆齡 福壽安康、

事業: 金榜題名、狀元及第、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博古通今、博聞強識、博學多才、多才多藝、     財源廣進、心想事成、五福臨門、五穀豐登、迎春接福、福星高照、大吉大利、吉慶有餘、福享       新春、喜氣盈門。

中國的傳統,一般在節日中會為親朋好友彼此祝福,送上美好祝願。

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等重要節日,人們彼此祝福,包含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凝結了傳統文化氛圍,營造了歡樂祥和的喜慶氛圍。

表示祝福的四字成語

6樓:武夷山大道

貫蝨穿楊、

朝穿暮塞、

磨穿枯硯、

發怒穿冠、

穿穴逾牆、

穿花納錦、

穿井得人、

眼穿腸斷、

杅穿皮蠹、

望穿秋水、

山溜穿石、

穿壁引光、

7樓:安陽段本龍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事事順利 生日快樂 閤家歡樂春風得意 前程似錦 大展鵬圖 生意興隆 馬到功成工作順利 事業有成 天天開心 快樂永遠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幸福美滿 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招財進寶 一帆風順 福壽雙全 三羊開泰四季發財 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一帆風順

8樓:

吉祥如意 祥:祥瑞。如意稱心。多用祝頌他人美滿稱心。

大吉大利 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長命百歲 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一路平安 指旅途中沒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對出門人的祝福語。

百年好合 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五男二女 有子五人,有女二人。後用以表示子孫繁衍,有福氣。宋時常繪印五男二女圖於紙箋或禮品上以示祝福。

阿彌陀佛 佛教語,信佛的人用作口頭誦頌的佛號,表示祈禱祝福或感謝神靈的意思。

一帆風順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一帆順風 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同“一帆風順”。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財運亨通 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逢凶化吉 逢:遭遇;凶: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吉星高照 吉星:給人帶來吉利、好運的星辰。舊時相信星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執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但一切隨心、順利。

官運亨通 官運:官場中的運氣。亨通:順利。指仕途順利,步步高昇。

左右逢源 逢:遇到;源: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迎刃而解 原意是說,劈竹子時,頭上幾節一破開,下面的順著刀口自己就裂開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萬事大吉 吉:吉利,順利。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也指一切事情都已辦好。

無往不利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萬事亨通 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步步登高 登:升。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百事大吉 指一切順利;平安無事。

馬到功成 形容事情順利,一開始就取得勝利。

如履平地 履:踩。像走在平地上一樣。比喻從事某項活動十分順利。

平地青雲 平:平穩;青雲:高空。比喻境遇突然變好,順利無阻地一下子達到很高的地位。

批隙導窾 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同“批郤導窾”。

得手應心 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同“得心應手”。

氣決泉達 如氣之逸出,泉水之流瀉。比喻事情進行非常順利。

令行如流 指命令的推行象水流向下一樣迅速順利。

時運亨通 指時運好,諸事順利。

平地登雲 比喻境遇突然變好,順利無阻地一下子達到很高的地位。同“平地青雲”。

徑行直遂 隨心願行事而順利達到目的。

暢行無礙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亦作“暢通無阻”。

順水順風 比喻運氣好,做事順利,沒有阻礙。

應刃而解 猶言迎刃而解。比喻問題得到順利解決。

易如破竹 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迎刃冰解 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迎刃以解 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迎刃而理 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迎刃立解 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9樓:匿名使用者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事事順利 生日快樂 閤家歡樂

形容“恭喜”的成語有哪些?

10樓:_小阿慧

萬事大吉、恭賀抄新禧、步襲

步高升、得心應手、恭bai喜發財

1.【成語】: 萬事大du吉

【拼音】zhi: wà

daon shì dà jí

【解釋】: 吉:吉利,順利。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也指一切事情都已辦好。

4.【成語】: 恭賀新禧

【拼音】: gōng hè xīn xǐ

【解釋】: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3.【成語】: 步步高昇

【拼音】: bù bù gāo shēng【解釋】: 步步:表示距離很短;高升:往上升。指職位不斷上升。

4.【成語】: 得心應手

【拼音】: dé xīn yìng shǒu【解釋】: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5.【成語】: 恭喜發財

【拼音】: gōng xǐ fā cá

【解釋】: 恭喜:恭賀他人的喜事。舊時指祝賀人發財富裕的客套話。

關於祝賀的句子有哪些,表示祝賀的句子有哪些?

1.國慶節,陽光明媚紅旗飄揚,金秋季,花兒紅,人民的生活比蜜糖,向陽花,金燦燦,祖國生日普天同慶,祝你明天越來越好。2.十月陽光燦爛,鮮花爭奇鬥豔,人人洋溢笑臉,處處歌舞翩躚,國慶佳節來到,又把朋友思念,遙寄祝福繾綣,願你閤家康安,幸福無限綿連!3.願你酷一點 樂一點 靚一點 富一點 俏一點 帥一點...

表示計較成語,表示熱戀的成語。

錙銖必較 拼 音 z zh b ji o 解 釋 一分一釐也一定要計較 錙 四分之一兩 銖 二十四分之一兩 二者是古代極小的計量單位 出 處 宋 陳文蔚 陳克齋集 先生造理精微 見於處事 權衡輕重 錙銖必較.示 例 他真是受盡人間的踐踏 含辛茹苦 終於成了大富家了.表示熱戀的成語。1.海枯石爛 拼音...

表示守望的成語,表示物品的成語

守望相助 讀音 sh u w ng xi ng zh 解釋 守望 防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出處 戰國 鄒 孟軻 孟子 滕文公上 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獨守空房 哈哈哈哈哈哈 表示物品的成語 描寫建築物的成語 美輪美奐 形容房屋高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