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凌兩可的真正含義

2021-10-07 20:02:46 字數 889 閱讀 8617

1樓:林學禮

模凌兩可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ó léng liǎng kě,意思是指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形容對事情雙方不置可否,是非不分。出自《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

1.出處典故:唐朝前期著名詩人蘇味道,仕途順利,官運亨通,僅做宰相前後長達數年之久。

但他在位並沒做出什麼突出成績來。他老於世故,處事圓滑,他常對人說:“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摸稜(léng)(同稜)以持兩端可矣。

”意思是:處理事情,不要決斷得太清楚,太明白,要是這樣處理錯了,必會遭到追究和指責。只要摸稜兩可,哪邊都抓不著(小辮子)就行了。

當時,人們根據他這種為人處世的特點,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蘇模稜”。

2.詞語用法: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 :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就不敢堅持一個一定的主張,就不得不採取模凌兩可、含混的語句了,”

造句:1、凡是模凌兩可的問題都要向同學或老師問清楚。

2、模凌兩可和含糊不清已不再為人所接受。

3、無論我說什麼,老闆都說好,模凌兩可,讓人無所適從。

4、他們模凌兩可的表態對市場沒有任何好處。

5、對這個問題每人都必須表示意見,不能模凌兩可,拖延時間。

2樓:羽狼一族

模稜兩可 ( mó léng liǎng kě )解 釋 模凌: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形容對事情雙方不置可否,是非不分。

出處:《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

由出處看來:

稜léng

《名》稜角。杜甫《西閣雨望》:“徑添沙面出,湍減石~生。”

但具體的原始意義已經不可考了

模稜兩可的意思相同的成語,模稜兩可的詞語

模稜兩可m l ng li ng k 釋義 模稜 說話處事含混 兩可 這樣也行 那樣也行。形容對事情的兩面沒有明確的態度或主張。語出 舊唐書 蘇味道傳 處事不欲決斷明白 若有錯誤 必貽咎譴 但模稜以持兩端可矣。正音 稜 不能讀作 l n 近義 不置可否 反義 旗幟鮮明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說話承諾模稜兩可是不說滿話的成熟穩重。還是留一手的狡猾

有些話不好說得太滿,可是如果自己想給而且決定做到的,這樣的承諾就該斬釘截鐵的給。要不老飄在半空中,誰跟你玩啊 成熟穩重好,不過如果你是認真的那麼請,別留一手了 說話模稜兩可的人好不好?說透了,就沒有意義了,也沒什麼興趣了。要適度。滴水不露是什麼樣子的人呢?說謊不好的理由是什麼?不好 因為太費腦子 雪...

怎麼區分,模,的兩個讀音,模兩個讀音怎麼區別?

念m 的組詞就只有 模樣 而已,其他的都是念m 和 似 差不多的,sh 就只有 似的 一個詞語,其他的都念s 模m 基本字抄義 1.法式,規範,標準 範bai。式。楷 du。型。本。壓。zhi 2.仿效 仿 亦作 摹仿 dao。擬 亦作 摹擬 寫。3.特指 模範 勞 英 模m 基本字義 1.樣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