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去除三點水念什麼

2021-10-06 21:50:00 字數 1029 閱讀 6095

1樓:莊愛琴

酉,讀音同有,you,三聲

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yǒu]

部首:酉五筆:sgd

釋義:1.地支的第十位,屬雞。 2.用於計時:~時(下午五點至七點)。

3樓:万俟吟雪

酉拼音:yǒu

1、(象形兼會意。甲、金文字形像酒罈。字從西,從一。

“西”本指“西方”。在我國古文化中,西方與“秋季”搭配。“秋季”意味著“莊稼成熟”。

故“西”轉義指“穀物成熟”,其字形像酒罈。“一”指“酒罈裡的內容物”。本義:

糧食發酵、穀物腐敗(即穀物成熟,可以釀酒。或穀物太多,因來不及吃而自然腐敗)。說明:

“酉”是“十二地支”的一個。古人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正中點分別用四個地支字代表:東卯、西酉、北子、南午。

“酉位”即正西方,太陽每天早晨出於卯位,黃昏入於酉位。

2. 同本義

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說文》。按,酉即酒字,象釀器形,中有實。

二在天下為酉。——《顏氏家訓·書證》引詩說

3. 又如:酉澤(釀造精熟的酒)

4. 地支的第十位

5. 與天干相配,或在太歲紀年法中用以紀年。如2023年為農曆乙酉年

6. 用以紀月,即農曆八月

7. 用以紀日

8. 用以紀時,即每日十七時至十九時。如:酉牌時分(即酉時);酉字牌(古代官府到酉時不再辦公而掛出上寫“酉”字的牌子)

9. 十二生肖之一。屬雞

10. 蓄水的池塘 。如:酉枯(池塘乾枯)

11. 指地名: 酉陽在重慶境內,如酉陽桃花源、酉水河、大酉洞等;小酉山 。

如:酉穴(指小酉山石穴。相傳其中有秦人藏書千卷);酉室(小酉山石穴);酉山(即小酉山,在今湖南省沅陵縣境西北);酉館(小酉山石穴);酉藏(古荊州小酉山的藏書。

泛指世所希見的珍藏祕籍)

12. 成熟;老

酉者,老也。——《白虎通·五行》

13. 又如:酉黍(成熟的禾穀)

14. 酉姓。

三點水真念什麼,三點水一個北念什麼

滇 di n 滇劇 滇紅 滇海 滇池 滇字。三點水一個北念什麼 淰 ni n 濁。水無波。撈取 河底淤泥 淰 sh n 驚走 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筆畫數 11 部首 氵 洮tao二聲 1.盥洗。2.古同 淘 洗去雜質。三點水一個同念什麼 讀音 d ng 部首 氵 釋義 1.窟窿,深穴,孔。三點水一...

淺字去掉三點水念什麼,「淤」去掉三點水念什麼

ji n 戔 戔 ji n 戔戔 少,細微,如 戔戔微物 為數戔戔 戔 筆畫數 5 部首 戈 筆順編號 11534 淺水的淺去掉三點水這個偏旁還能加什麼偏旁 淺 讀 qi n 或 ji n 去掉三點水,還能加上 飠 為 餞 加上 貝 為 賤 加上 木 為 棧 加上 釒 為 錢 加上 竹 為 箋 加上...

三點水加鬆讀什麼,三點水加鬆念什麼

淞 拼音 s ng 注音 和 鬆 是同音字。簡體部首 氵 部內首筆畫 3 總筆容畫 11繁體部首 水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12 康熙字典筆畫 淞 12 五筆86 iswc 五筆98 iswc 倉頡 edci四角號碼 38132 unicode u 6dde 規範漢字編號 4967 民俗參考 漢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