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茲曲線對國家的經濟狀況的分析有什麼指示作用?基尼係數應

2021-10-06 06:29:30 字數 2870 閱讀 7687

1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一個國家有100個人,計算這個國家的基尼係數分為下面四步:1.將這100人按收入從低往高排列,第一名是收入最低的,第一百名是收入最高的;2.

畫一個邊長為一的正方形,並將左下角與右上角的對角線相連;3.依次計算前十名,前二十名,前三十名……一直到前九十名所擁有的收入佔整個100人的收入的比值;4.以正方形的左下角為原點,用水平邊標記累計人口,垂直邊標記累積的收入比,將在上面計算出的累計收入比值,在正方形中標出。

然後,將這些點同原點以及正方形的右上角連線,就可以得到一條曲線。這條曲線被稱為勞倫斯曲線(lorenze cruve)。基尼係數就是對角線與勞倫斯曲線之間的面積,與對角線以下的三角形的面積之比。

如果收入是均勻分佈的,勞倫斯曲線就和對角線重合,基尼係數就是零,如果收入是極端不平均的,比如前99人收入為零,勞倫斯曲線就和正方形的右邊線重合,基尼係數就是1。

生物對環境的指示作用都有哪些?

2樓:知道小專家

生物與地理環境的關係是一個辯證統一的關係。一方面,生物既是地理環境的產物,但又必須依賴、適應環境而生存和發展;另一方面,生物又是地理環境的創造者和改造者。

1.植物分佈與環境的關係

①環境對植物的影響

a、光照→喜光植物,喜陰植物。如:分佈在草原和荒漠中的大多數植物,生長於森林採伐跡地上的喬木和灌叢,人工栽植的農作物和果樹等,都屬於喜光植物,典型的樹種如油松、落葉松、側柏、洋槐、泡桐、桉樹等。

喜陰植物大多生長在林下、背陽或廕庇的地方。

b、赤道→兩極:各種不同的植被帶,熱帶雨林帶-熱帶草原帶-熱帶季雨林帶-**帶常綠闊葉林帶(**帶常綠硬葉林帶)-溫帶落葉闊葉林帶-溫帶草原帶-亞寒帶針葉林帶-寒帶草原帶。

c、沿海→內地:森林—草原—荒漠

d、山麓→山頂:垂直分佈的植被帶,如乞力馬扎羅山垂直自然帶。即「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這是植物對溫度的適應。

②植物對環境的指示作用

如:水生植物——蓮(荷花)的生長環境。由於在生長過程中有充足的水源,所以它長得葉大柔嫩,但根扎的很淺;而駱駝刺生活在沙漠地區,屬旱生植物。

由於沙漠中缺水,所以駱駝刺的葉子變成細刺,並且根扎的很深,有的深達十幾米,根系十分發達。這反映的是植物個體對環境的適應性,或者說,植物對環境具有指示作用。

a、植物對氣候及當地農時、農事具有指示作用。如「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雁來」「穀雨前後,種瓜種豆」「三月三,脫了冬衣換夏衫」「處暑(莊稼)不露頭,割上喂老牛」「寒露霜降,有衣服穿上」等。

再如**帶樹種-青岡櫟:當樹葉變紅時,該地區在一兩天內會下大雨,雨過天晴後,樹葉又呈深綠色。

"旗"形樹指示風向:北半球,單獨生長的樹木的枝葉向南一方特別繁茂,而向北一方較為稀疏;葉片上的葉脈是南方粗,北方細;樹木的年輪也是南稀北密。

b、植物對乾旱區尋找水源具有指示作用,如沙漠中的駱駝刺。在乾旱沙漠區,有植物的地方必定有水(地下水或內陸河)。

c、植物對環境汙染也具有指示作用。在工廠周圍,特別是汙染比較嚴重的工業區,植物明顯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如玉米葉、果樹、蔬菜等。

2、動物與環境的關係

動物有以下的身體特徵來適應環境:寒冷地方居住的會長出厚厚的毛皮 ,以防熱量散失; 與環境相似的顏色,即保護色,如變色龍;裝成與棲息環境相似的形態,或模仿另一種昆蟲,即擬態,如枯葉蝶;以鮮豔的顏色來警示其他動物,即警戒色,如鮮豔的蘑菇是有毒的。動物有以下的方法來捕捉獵物:

獵豹以快速捕捉獵物;海葵的觸鬚能分泌化學物質刺傷遊經的魚,這是它獵食和自保的方法。

3、生物在地理環境中的作用

①根本作用:植物光合作用。植物從環境中吸取水分、養分,在太陽的光合作用下,合成有機物(長成果實),被各級動物食用,同時,植物的秸稈、動物死後被微生物分解(腐爛過程就是被微生物分解的過程),最後又回到環境中,供植物重新利用。

這樣一個過程,就是生物迴圈。生物迴圈可以促使自然界的物質和化學元素不斷遷移運動,能量不斷地流動、轉化,從而把地理環境中有機界和無機界聯絡起來。

②改變原始大氣成分

③參與水迴圈,改變陸地水成分

④影響岩石形成和風化

⑤綠色植物的環境效益(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農田;吸菸除塵,過濾空氣;降低噪聲;美化環境等)

3樓:任飛天堂

苔蘚可以指示空氣中超標的二氧化硫。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

4樓:白背千里光

植物的指示作用很多,如一些植物可以吸收有害物質,它的狀態就可以顯示環境的狀態.還有看植物的生長狀況可以觀察它的生長環境.

5樓:夏侯舒蘭浮潤

生物對環境的指示作用主要體現在植物上:

如:水生植物——蓮(荷花)的生長環境.由於在生長過程中有充足的水源,所以它長得葉大柔嫩,但根扎的很淺;而駱駝刺生活在沙漠地區,屬旱生植物.

由於沙漠中缺水,所以駱駝刺的葉子變成細刺,並且根扎的很深,有的深達十幾米,根系十分發達.這反映的是植物個體對環境的適應性,或者說,植物對環境具有指示作用.

a、植物對氣候及當地農時、農事具有指示作用.如「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雁來」「穀雨前後,種瓜種豆」「三月三,脫了冬衣換夏衫」「處暑(莊稼)不露頭,割上喂老牛」「寒露霜降,有衣服穿上」等.再如**帶樹種-青岡櫟:

當樹葉變紅時,該地區在一兩天內會下大雨,雨過天晴後,樹葉又呈深綠色.

"旗"形樹指示風向:北半球,單獨生長的樹木的枝葉向南一方特別繁茂,而向北一方較為稀疏;葉片上的葉脈是南方粗,北方細;樹木的年輪也是南稀北密.

b、植物對乾旱區尋找水源具有指示作用,如沙漠中的駱駝刺.在乾旱沙漠區,有植物的地方必定有水(地下水或內陸河).

c、植物對環境汙染也具有指示作用.在工廠周圍,特別是汙染比較嚴重的工業區,植物明顯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如玉米葉、果樹、蔬菜等.

什麼是法理學?他在法學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北宋的經濟狀況如何,北宋的經濟狀況

北宋前中期,在今四川井研縣一帶山谷中,密佈著成百上千個採用新制鹽技術的竹筒井,井主所僱工匠大多來自 他州別縣 以 傭身賃力 為生,受僱期間,若對工作條件或待遇不滿意,輒另謀高就。這反映出當時民營手工業得到發展。北宋時期的社會經濟非常發達,處於中國封建王朝的頂峰。北宋社會經濟生產總值達到了當時世界的百...

霞浦的經濟狀況如何,寧德霞浦的經濟如何?

霞浦縣鹽田畲族鄉經濟狀況 改革開放以來,本鄉致力於發揮資源優勢 政策優勢 交通優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積極促進由小農經濟向商品經濟轉化,社會經濟有了長足的進步,國內生產總值 工農業總產值 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都有了明顯提高,經濟建設水平 人民生活水平和綜合經濟實力都有了明顯進步。根據統計,二0...

龍川的經濟怎樣,河源市各縣的經濟狀況如何?龍川縣和連平縣的經濟狀況?相比較哪個富一點?

龍川在廣東省縣區gdp中上,人均中下,縣城好點 河源市各縣的經濟狀況如何?龍川縣和連平縣的經濟狀況?相比較哪個富一點?龍川吧,報紙上報道,每年龍川財政都是第一啊。龍川是大縣,河源市人口最多的,至於人均收入就不知道了.從交通等等綜合來分析,應該還是龍川經濟發達些。本人連平人,感覺不如龍川?龍川哪個鎮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