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關於勇氣的材料加話題式作文或材料加命題或半命題式作文 賞析

2021-10-05 21:28:30 字數 4841 閱讀 6204

1樓:子痕

勇氣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我們都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是的,人人都需要勇氣。我們需要它來面對一切成功與失敗,我們需要它來面對一切是與非,我們需要它來面對一切一切的事物。

自幼我就知道昭君出塞的故事。她的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了我。是什麼驅使她不顧宮中金銀珠寶,錦繡綢緞,舒服奢華的生活,來到環境惡劣,渺無人煙的邊塞 ?

這是一個人說做就做的事嗎?誰都知道,去了邊塞是一去不返的選擇,是不可能再回過頭來的事了。昭君想過嗎?

她想過,是什麼讓她這樣做,是勇氣!

當年曹操兵敗赤壁,狼狽不堪地逃到華容道,但他還是中了神機妙算的諸葛亮之計,而等候與他搏鬥的卻是與他有過君臣交情的關羽。關羽滿骨子裡都是剛強與正義。這時,關羽面臨了兩種選擇:

一是擒曹操回去,獲取功名。二是放掉曹操,回去受罰。而關羽已在軍師面前立下了軍令狀,必須擒曹,否則一死。

但是他擒住曹操是違背良心的事,畢竟人心是肉做的,曹操待他不薄,人有情呀!所以,他最終放掉了曹操,回去領死。當他做出選擇的這一剎那間,是什麼讓他這樣做,除了他本身的正義,還有勇氣。

這關係到個人甚至國家安危的事,是需要勇氣才能做出來的。

同學們,當你面對一個選擇時,你有勇氣去選擇?去面對嗎?當你上講臺在老師同學面前讀一篇演講稿。

你有勇氣嗎?當自願競選班幹部時你有勇氣嗎?把你的勇氣拿出來吧!

每一件事,當你決定要做時,那已是成功了一半,因為你有勇氣去做它,你很有膽量。古往今來,有多少件事不是因為有勇氣才去做的?可能寥寥無幾。

小鳥飛過大海,它一定能飛過去嗎?那必須要嘗試。在嘗試之前是需要勇氣和膽量的。

每當你做一件事時,把你的勇氣,把你的膽量,把你的信心拿出來吧!擁有了這些,你已經站在比起跑線遠的地方了。

勇氣生活中我們需要成功的喜悅,需要挫折痛苦,需要歡聲笑語,更需要奔向前方的勇氣.勇氣就是敢想敢做,毫不畏懼得氣勢.生活中需要的勇氣有很多很多,在種種條件下都可以證明一具個人是擁有勇氣還是懦弱.成功者擁有什麼?智慧?才華?

不,是他們百折不撓的勇氣. 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勇氣,就會喪失戰鬥力,也就沒有了精神支柱,沒有了一個人原有自信.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們都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是啊!人人都需要勇氣來面對一切成功與失敗,需要它來面對一切是與非,需要它來面對一切的一切. 古往今來,有多少事不是有勇氣才去做的?

當一個人做出自己的選擇時,是什麼讓他這樣做?是勇氣,是自信. 人類是世界是最高等的動物,像海倫凱勒,居里夫人,張海迪......他們為什麼能夠功成名就?是因為他們有戰勝困難的勇氣,促使他們挑戰生活,挑戰未來. 我們曾經學過一篇課文:

一隻剛出生的小麻雀不小心掉出了巢外,被一隻獵狗發現了.就在這時候,老麻雀飛下來擋在了小麻雀旁邊,獵狗受了驚嚇,竟然被老麻雀嚇跑了.這個就是勇氣,如果老麻雀不飛下來保護幼鳥,幼鳥可能早被獵狗吃了.是勇氣促使它在危情中挺身而出來保護自己的孩子. 想一想,小草為什麼能夠頑強的破土而出,是因為它有生的勇氣.臨近死亡的小鳥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命運,那是因為它有生的意念.小鳥想飛過天空,飛過大海,它就一定能成功嗎?它還是需要嘗試,需要勇氣和膽量.比起這些來,我簡直太懦弱了,遇到一點挫折就打退堂鼓,不願相信事實. 每一件事當你決定要做時,那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因為你有勇氣去面對它.在困難面前拿出勇氣吧,把你的勇氣,你的膽識和信心拿出來吧!擁有了這些,你就已經站在比別人遠的起跑線上了. 生活中我們需要成功的喜悅,需要挫折痛苦,需要歡聲笑語,更需要奔向前方的勇氣.勇氣就是敢想敢做,毫不畏懼得氣勢.生活中需要的勇氣有很多很多,在種種條件下都可以證明一具個人是擁有勇氣還是懦弱.成功者擁有什麼?

智慧?才華?不,是他們百折不撓的勇氣。

勇氣“遠的讓我變得成長,勇氣使我更加堅強,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體會許多言語悲傷,因為有你希望不會再遙遠,夢想一定會實現”這是黃思婷的《勇氣》這首歌中的一句歌詞,今天,我要寫的也是勇氣。

生活中我們需要成功的喜悅,需要挫折痛苦,需要歡聲笑語,更需要奔向前方的勇氣。勇氣就是敢想敢作敢當,毫不畏懼的氣勢。生活中需要的勇氣有很多很多,在種種條件下都可以證明一個人是擁有勇氣還是存在懦弱。

成功者擁有什麼?智慧?才華?

不,他們擁有的是百折不撓的勇氣。

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勇氣,就會喪失戰鬥力,也就沒有了精神支柱,沒有了一個人原有的自信。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們都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

”是啊,人人都需要勇氣來面對一切成功與失敗,需要它來面對一切的是與非,需要它來面對一切的一切。

古往今來,有多少事不是有勇氣才去做的?

每當你做一件事時,把你的勇氣,把你的膽量,把你的信心拿出來吧!擁有了這些,你已經站在了比起跑線遠的地方了。

其實勇氣很簡單,在危難關頭,不要猶豫,一咬牙,心一橫,就過去了!如果你不勇往直前,你永遠也不知道你會到達**,人們只要努力了就能夠戰勝自己。

最後,我要引用“湖南衛視”《勇往直前》欄目的口號:勇往直前,我做主!

材料作文與話題作文的區別是什麼?

2樓:毛毛絲絲毛毛斯

1、審題上:話題作**調的是“相關”,不故意在審題上為難考生,只要或隱或顯和話題有關就可以。

而供材作文的立意是從材料中提煉出的,雖然可以從不同角度立意,但不管哪個角度都是從材料中來的,因而角度往往也是有限的,不像話題作文那樣發散度大。

2、材料的使用上:供材作文中的“材料”是必須使用的,所有的立意角度都是從材料中來的,當然在具體的行文中,也可以不寫所給材料,只取其立意也可。

而話題作文所提供的材料,只是給讀者一個角度,一個情境,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話題,話題範圍要遠大於材料所提供的範圍,所以材料完全可以不用,學生重點是審視所給話題,由話題思維,尋找角度。

3、思維方式上:供材作文多為“扇型直線思維”,一般是從不同人物、不容側面對內容進行審視;而話題作文則多是“圓形發散思維”,一般可以從話題的本義、比喻義及文化內涵等多方面思考,離話題可以較近較淺,也可以較遠較深。

擴充套件資料:

材料作文

讀寓言詩《樹葉和樹根》,然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聯絡生活實際,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個晴朗的夏天,

樹葉把自己的綠蔭撒向谷地。

在樹枝上,他們高談闊論,

極力誇耀自己。

“這也應該對我們說聲謝謝。”

從地底下發出了溫和的聲音,

是誰說話?竟敢這樣傲慢無禮!”

樹葉吵吵嚷嚷,在發脾氣。

“是我們。”

地底下的聲音回答,

“是深深埋在黑土中的——樹根。”

3樓:是你找到了我

1、定義

材料作文,是根據所給材料和要求來寫文章的一種作文形式。

話題作文,是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作文。

2、特點

材料作文:要求考生依據材料來立意、構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不能脫離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來寫作;材料作文比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更有利於考生髮揮自己的作文水平,考生可以通過自己對材料的理解和解讀,選擇適合自己的文體進行寫作。

話題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以話題為內容的開放式命題與以往的命題作文相比較,它的好處是給考生寫作的空間更大。發揮的餘地大。

擴充套件資料:材料作文的型別:

1、故事型:包括梗概、片斷、寓言等;

2、論說型:包括名言警句、哲理、議**段等;

3、事例型:名人事例、凡人小事等;

4、情景型:生活場景、特別的細節等;

5、圖象型:一幅漫畫或一個圖表。

4樓:鴻基

材料作文:考後的一個新提法,這種提法主要是針對2023年高考全國卷的甲卷和乙卷的作文題目提出來的。自2023年以來,全國卷作文題目一直都是話題作文,2023年出了材料作文。

而2023年的作文題目又不同於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的材料作文。那時的作文限定文體,要求全面把握材料,寫作時不能拋開材料,行文中必須引用材料。2023年的作文題這些限制都沒有了,所以有的人就把這樣的材料作文稱為新材料作文。

話題作文:“話題”,就是指談話的中心;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式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

“話題”式作文其實只是提供了一個話題,即規定了表達的中心內容,而不限制取材範圍和表達方式的作文形式

5樓:雪語幽幽

材料作文是,給你一段材料(這段材料可能是故事,或是名人語錄,或是一段引用的文字),你需要根據你的理解從中概括出這段材料的主旨,然後以你概括出的主旨為中心寫作文(因為每個人側重點不同,可能對一則材料有多種理解。但只要合理,一般都是對的)。而所謂話題作文,則是已經明確告訴你中心即話題是什麼,直接構思寫作就好了!

材料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都有不少人道南復美洲的原始森林探制險,帶路嚮導都是bai當地du部落的土著人

。土著人zhi十分機敏和風趣dao,他們有一個十分奇怪的習慣,每走一段路就要換一聲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說這是為防止自己的靈魂跟不上自己的軀體,他們得喚回自己。

哲學家薩拉斯特說:“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只有不斷喚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你有過“喚醒自己”的體味或經歷嗎?請以“喚醒自己”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子碩問墨子道:“從事正義的事業,哪件事最為重要?”墨子說:

“好比築牆一樣,能搗土就搗土,能填土就填土,能遞土就遞土,然後牆就築好了。從事正義的事業也一樣,能論辯就論辯,能講解就講解,能幹具體事就幹具體事,這樣,正義的事業就完成了。”

請以“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語言等等。

麻煩大家提供一些素材,如果可以的話,請說的具體點。

只需要文章的素材就可以了,拜託了!!!

關於禮讓話題的高中作文,關於禮讓話題的高中作文範文

請 謝謝 對不起 是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禮貌用語。別看他們只是三個普通的詞語。卻在溝通人與人的關係中起著紐帶的作用。它可以使人們的關係變得更加融洽,便社會中多幾分寬容,多幾分諒解。這全都是由一個 讓 字。學會寬容別人,謙讓別人,有了 讓 可以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他去糧油...

作文寓言材料,有關於寓言的材料作文

寓言類材料作文及範文 有一天,狼發現山腳下有一個洞,各種動物由此通過。狼非常高興,它想,守住 山洞就可以捕獲各種獵物。於是,它堵上洞的另一端,單等動物們來送死。第一天,來了一隻羊,狼追上去,羊拼命地逃,最終從一個小偏洞倉皇逃竄。狼 氣急敗壞地堵上那個小洞。第二天,來了一隻兔子,狼奮力追捕,結果,兔子...

以友情為話題的作文小標題式,以友情為話題的作文600字小標題式

求一個可以投稿的作文哦網,類似這樣的http www.cnzuowen.cn 有時候很想 好好的沉睡 一直睡到我可以真心的微笑在哭得像個孩子 哭到天荒地老 一顆心,滿滿的 全是想向之外的自由 夠了,什麼都別說 讓我冷靜下來 讓我用真情來灌溉一切 讓自己做個溫順的孩子!像每個天真的女孩一樣!留很單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