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性,原因是?用化學方程式表示

2021-10-05 11:31:27 字數 3958 閱讀 7745

1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元素符號為al。

原因:在潮溼空氣中能形成一層防止金屬腐蝕的氧化膜。

鋁是一種金屬元素,元素符號為al,是一種銀白色輕金屬。有延展性。商品常製成棒狀、片狀、箔狀、粉狀、帶狀和絲狀。

在潮溼空氣中能形成一層防止金屬腐蝕的氧化膜。鋁粉在空氣中加熱能猛烈燃燒,併發出眩目的白色火焰。

易溶於稀硫酸、硝酸、鹽酸、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溶液,難溶於水。相對密度2.70。

熔點660℃。沸點2327℃。鋁元素在地殼中的含量僅次於氧和矽,居第三位,是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金屬元素。

航空、建築、汽車三大重要工業的發展,要求材料特性具有鋁及其合金的獨特性質,這就大大有利於這種新金屬鋁的生產和應用。 應用極為廣泛。

2樓:

鋁卻有較強的抗腐蝕性原因是鋁在常溫下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鋁,是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對裡面的金屬起著保護作用4al+3o2═2al2o3

3樓:唐先生

鋁在常溫下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鋁,是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對裡面的金屬起著保護作用,方程式為4al+3o2═2al2o3

4樓:羅偉專用

不是抗腐蝕性,而是防腐。4al+3o2-2al2o3

5樓:匿名使用者

4al+3o2=2al2o3

鋁製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其原因是(用化學方程式表示)

6樓:小王閒談娛樂

因為在常溫下,鋁在空氣中與氧氣反應,其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薄膜,從而阻止鋁進一步被氧化看,所以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

氫氧化鈉變質是氫氧化鈉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生成了碳酸鈉和水,故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naoh+co2═na2co3 +h2o。

因為氫氧化鈉已變質會生成碳酸鈉,故檢驗氫氧化鈉是否變質可以來檢驗是否存在碳酸鈉,檢驗碳酸鹽應該讓其與鹽酸反應,故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na2co3 +2hcl═2nacl+h2o+co2↑。

7樓:沙海珠貝

主要是因為鋁是一種比較活潑的金屬.在空氣中常溫下就能與氧氣反應,其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al2o3)薄膜,從而阻止鋁進一步氧化,因此,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

方程式:4al+3o2=2al2o3

希望幫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4al+3o2=2al2o3

al2o3在鋁表面形成緻密薄膜,阻礙空氣中的氧氣和水腐蝕內部的鋁

9樓:雨花梨下

4al+3o2=2al2o3望採納

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原因是什麼

10樓:傾蓋如故

鋁在潮溼空氣中能形成一層防止金屬腐蝕的氧化膜。高溫合金或高溫防護塗層的抗氧化效能依賴於表面能否形成一層緻密、完整的氧化膜。 氧化膜內應力是決定氧化膜完整性的重要因素。

這是因為氧化膜內普遍存在的應力,往往導致氧化膜發生開裂和剝落,致使氧化膜喪失保護作用。

鋁易溶於稀硫酸、稀硝酸、鹽酸、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溶液,不溶於水,但可以和熱水緩慢地反應生成氫氧化鋁,相對密度2.70,彈性模量70gpa,泊松比0.33。

熔點660℃。沸點2327℃。

擴充套件資料

鋁是活潑金屬,在乾燥空氣中鋁的表面立即形成厚約50埃(1埃=0.1奈米)的緻密氧化膜,使鋁不會進一步氧化並能耐水;但鋁的粉末與空氣混合則極易燃燒;熔融的鋁能與水猛烈相應的金屬;鋁是兩性的,極易溶於強鹼,也能溶於稀酸。

鋁以其輕、良好的導電和導熱效能、高反射性和耐氧化而被廣泛使用。做日用皿器的鋁通常叫“鋼精”或“鋼種”。al 在(室溫)25℃的熱膨脹係數0.

0000236mm/℃ 或23.6ppm*k-1。

11樓:

鋁是一種很活潑的金屬,直接顯露在空氣中能與氧發生氧化反應,生成氧化鋁(白色粉沫),這就是被腐蝕了。它甚至還可以像鈉、鎂一樣在空氣中劇烈燃燒,如果是粉沫狀的鋁屑大量瀰漫於空氣中可能引發**。2023年8月2日7時34分,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崑山市崑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崑山中榮金屬製品****拋光二車間發生特別重大鋁粉塵**事故,就是其汽車輪轂車間內的鋁粉沫引起的**。

但是我們是很少看到鋁燃燒或**,甚至鋁還有很好的抗腐蝕性,這是因為鋁在與氧緩慢反應時,在其表面形成了一層膠狀的氧化鋁膜,隔絕了單質鋁與空氣中氧的接觸,所以就能抗腐蝕了。我們拿一塊鋁,用小刀刮一下,可以看到很亮的刮面,但很快新刮的面就會暗淡下去,就是剛才的反應過程。

12樓:過過過

因為常溫下鋁與氧氣反應生成緻密的氧化鋁薄膜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鋁是一種比較活潑的金屬.

在空氣中常溫下就能與氧氣反應,

其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al2o3)薄膜,4al+3o2=2al2o3 從而阻止鋁進一步氧化,因此,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例如:常見的"銀粉"就是鋁粉.

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好,原因是…… (用化學方程式表達)

14樓:特立獨行的喵星

因為al2o3緻密性好,不容易使o2透過而再次腐蝕

所以有好的抗腐蝕性

4al+302=2al2o3

15樓:科學普及交流

4al+3o2=2al2o3.

金屬在生產、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1)鋁在空氣中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原因是(用化學方程式表示)_

16樓:弘紫衣

(1)鋁的化學性質較活潑,在空氣中易和氧氣反應生成緻密的保護膜氧化鋁,增回

強抗腐蝕性.故答案為答:4al+3o2═2al2o3

(2)金和稀硫酸不反應;鋅和稀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鋅和氫氣,故答案:a;zn+h2so4═znso4+h2↑.

(3)一氧化碳和氧化鐵高溫下生成鐵和二氧化碳,設可煉含鐵98%的生鐵的質量為x

3co+fe2o3

高溫 .

2fe+3co2

160       112

980t×80%   98%x

160980t×80%

=112

98%x

x=560t

故答案:3co+fe2o3

高溫 .

2fe+3co2;560t.

(4)鐵和硫酸銅能反應生成硫酸亞鐵和銅;鐵和稀硫酸反應生成硫酸亞鐵和氫氣;鋅比鐵活潑鐵和硫酸鋅不能反應,鐵有剩餘說明溶液中的硫酸銅和稀硫酸全部參加反應,故溶液中含有硫酸鋅和硫酸亞鐵,所以溶液中的陽離子是fe2+;zn2+;故答案:fe2+;zn2+

用化學方程式描述下列事實:(1)常溫下,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用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解釋原因是______

17樓:飛額駙

(1)常溫下,鋁具有很好的抗腐蝕效能,是因為鋁在空氣中能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鋁,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4al+3o2 ═2al2 o3 .

(2)工業上用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鐵鍊鐵,主要是利用co的還原性,在高溫下和氧化鐵反應生成鐵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3co+fe2 o3

高溫  .

2fe+3co2 .

(3)高溫煅燒石灰石生成氧化鈣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caco3

高溫  .

cao+co2 ↑.

(4)高溫下氫氣與四氯化矽(sicl4 )反應可製得高純度的矽,同時生成***氣體,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h2 +sicl4

高溫  .

si+4hcl.

故答案為:(1)4al+3o2 ═2al2 o3 ;(2)3co+fe2 o3

高溫  .

2fe+3co2 ;(17)caco3

高溫  .

cao+co2 ↑;(18)2h2 +sicl4

高溫  .

si+4hcl

腐蝕性最強的酸是什麼,什麼酸的腐蝕性最強?

曾經,王水以其能腐蝕金屬的能力被稱為酸中之王,就算是堅不可摧的 經過王水浸泡都一樣化作金屬泥,王水便由此以酸中之王的身份深刻在人們腦中。硫酸是最強的,能跟很多物質發生化學反應。而且硫酸一定要慎用,對 傷害很厲害的。祝樓主大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千萬別忘了賞我一個採納呀。酸性最強是hclo4,腐蝕最強...

酸腐蝕性由什麼決定,化學上酸的腐蝕性的強弱是由什麼決定的

酸是指在水溶復液中電 離出制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鹼是指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例子的化合物。像磷酸二氫鈉這種物質,雖然電離出了氫離子,但是陽離子中還含有鈉離子,不是酸,而是酸式鹽,屬於鹽類。強酸與弱酸有專門的比較。以後會學了相關知識就知道了。這個在高中不涉及。弱酸的強弱主要取決...

不鏽鋼具有優良耐腐蝕性是利用了什麼原理

所有金屬都和大氣中的氧氣進行反應,在表面形成氧化膜。不幸的是,在普通碳鋼上形成的氧化鐵繼續進行氧化,使鏽蝕不斷擴大,最終形成孔洞。可以利用油漆或耐氧化的金屬 例如,鋅,鎳和鉻 進行電鍍來保證碳鋼表面,但是,正如人們所知道的那樣,這種保護僅是一種薄膜。如果保護層被破壞,下面的鋼便開始鏽蝕。不鏽鋼的耐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