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無間是什麼意思,親密無間的間的意思是什麼

2021-10-05 08:07:15 字數 1644 閱讀 5618

1樓:

讀音為qīn mì wú jiàn,意思是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例句:這場誤會使兩顆原本親密無間的心靈產生了距離。

擴充套件資料:1、近義詞:如膠似漆

拼音是rú jiāo sì qī,是指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關係極為密切。

造句:認識沒幾天,他倆就好得如膠似漆,形影不離。

2、反義詞:勢不兩立

拼音為shì bù liǎng lì,意思是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兩立:雙方並立。雙方矛盾尖銳,不能並存。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人與事物例句:我們與那些企圖危害祖國利益的不法之徒勢不兩立。

2樓:

親密無間就是形容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密切 就好像到了不分你我的狀態了

間,就是指沒有間隙,沒有隔閡

回答對了的話,記得采納哦,謝謝

3樓:魚魚

關係親密,沒有隔閡!

親密無間的間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間:縫隙。關係非常融洽、密切、沒有一點間隔。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蕭望之傳贊》:“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及至謀洩隙開,讒邪構之,卒為便嬖宦豎所圖,哀哉!”

成語造句:老東山和未過門的兒媳婦,父女般的談著,似乎他們之間,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不不愉快,從來就是親密無間。(馮德英《迎春花》十九章)

成語辨析:~和“親如骨肉”都指二者關係極為親密。但~偏重於“無間”;指沒有一點隔閡;“親如骨肉”是偏重於“如骨肉”;像一家人一樣;是從感情上說的;語氣比~重。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發音技巧:間,不能讀作“jiān”。

書寫技巧:密,不能寫作“蜜”。

褒貶解析:屬褒義成語

歇後語:一張席子睡兩人

近義詞:形影不離、情同手足

反義詞:敬而遠之、視同陌路

5樓:陳曉蘭女傑

親密無間

【解釋】: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漢書·蕭望之傳贊》:“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及至謀洩隙開,讒邪構之,卒為便嬖宦豎所圖,哀哉!”

【拼音】:qīn mì wú jiàn

【拼音碼】:qmwj

【近義詞】:情同手足、形影不離

【反義詞】:敬而遠之、視同陌路

【歇後語】:一張席子睡兩人

【燈迷會】:結婚缺新房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6樓:出眾但不出局

親密無間就是形容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密切 就好像到了不分你我的狀態了

間,就是指沒有間隙,沒有隔閡

希望親親採納,你的採納是對我的支援,謝謝祝2016好運

7樓:在下卡吹見習

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間

朋友之間是親密無間好呢還是保持距離好呢

在現實社會裡,人越來越虛偽,幾乎每個人都帶著面紗,做著並不真誠的自己。朋友 這個詞變的越來於抽象。朋友的含義在不同人的眼裡有著不一樣的概念。朋友,無論相識的時間長短,無論見面的次數多少,只要以誠像待的,便是朋友。有的人,用的著朋友的時候是儘量恭維,等達到目的,就嗤之以鼻,甚至在別的朋友面前嘲笑諷刺你...

杜江霍思燕關係親密無間卻不張揚,最好的感情就是平平淡淡的嗎

杜江霍思燕關係親密無間卻不張揚這是他們之間最好感情的體現。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感情就是平平淡淡這種說法有人認可,有人不認可。個人看法 所謂平淡,外人看來波瀾不驚,平淡無奇,相濡以沫,相敬如賓 既沒有大富大貴,錦衣日行,也沒有轟轟烈烈,前呼後擁。但二人世界裡可不能裡子跟面子一樣,味同嚼蠟,形同陌路,日出而...

和親密無間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男女在一起親密無間的詞語

親密無間 copyq n m w ji n 成語解釋bai 間 縫隙du。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zhi十分親密,沒有任何dao隔閡。成語出自 東漢 班固 漢書 蕭望之傳贊 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暱亡間。及至謀洩隙開,讒邪構之,卒為便嬖宦豎所圖,哀哉!成語簡拼 qmwj 成語字數 4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