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2021-09-30 18:40:02 字數 523 閱讀 3503

1樓:匿名使用者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中國成語。意謂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明辨是非;單聽信某方面的話,就愚昧不明。語本《管子·君臣上》:

“夫民別而聽之則愚,合而聽之則聖。”《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二年》:“上(唐太宗)問 魏徵 曰:

‘人主何為而明,何為而暗?’對曰:‘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故事唐太宗問宰相魏徵:“我作為一國之君,怎樣才能明辨是非,不受矇蔽呢?”魏徵回答說:

“作為國君,只聽一面之辭就會糊里糊塗,常常會作出錯誤的判斷。只有廣泛聽取意見,採納正確的主張,您才能不受欺騙,下邊的情況您也就瞭解得一清二楚了。”

從此,唐太宗很注意聽取下面說的諫言,鼓勵大臣直言進諫。魏徵去世後,唐太宗悲痛地說:“用銅做鏡子,可以看出衣帽穿著是否整齊,用歷史做鏡子,可以明白各個朝代為什麼興起和沒落;用人做鏡子,可以清楚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和得失。

今天魏徵不在了,我真是失掉了一面好鏡子啊!”

2樓:三好學生無悔

.1當局者迷,旁觀者清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什麼哲學道理,兼聽則明,偏信則闇的包含什麼哲學道理

這個成語意思是廣泛地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就能明白事情的真相,作出正確的判斷,只聽信一方面的意見就會不瞭解真相,得出錯誤的結論。告誡人們辦事要廣泛聽取意見,不要聽信於一人,才能把事情辦好。堅持兩點論,反對一點論,要全面的看問題。全面聯絡的觀點看問題,不應片面孤立的看問題。全面的看問題!體現了整體和部分的...

兼聽則明 的下一句是什麼,兼聽則明,下一句是什麼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釋 義 指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 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出 處 漢 王符 潛夫論 明暗 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 其所以暗者,偏信也。舉例 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辯明是非得失 只聽一方面的意見,就信以為真,往往要作出錯誤的判斷。漢代王符 潛夫論 明暗 ...

用哲學的角度怎樣理解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首先 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也就是整體和區域性那塊知識 其次 矛盾觀點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什麼哲學道理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這個成語意思是 廣泛地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就能明白事情的真相,作出正確的判斷,只聽信一方面的意見就會不瞭解真相,得出錯誤的結論。哲學道理 告誡人們辦事要廣泛聽取意見,不要隨意聽信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