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冰箱壓縮機啟動器壞了,如何測量冰箱壓縮機啟動器的好壞

2021-09-29 17:07:24 字數 5706 閱讀 3682

1樓:覓夢亾

如果是ptc啟動器可用萬用表的電阻檔r×1歐檔進行測量,測量m、s孔應有十幾歐至二十幾歐的阻值,若發現阻值無窮大,則說明已損壞;如果是重錘啟動器同樣用萬用表的電阻檔r×1歐檔進行測量,將啟動器垂直放置,線圈處於下方,紅、黑表筆插入啟動器m、s孔,此時應呈斷開狀態,然後將啟動器倒轉,線圈垂直處於上方,此時應呈閉合相通,若仍不通,說明已損壞,再測量m、s孔與輸出端應呈閉合相通,若測不通,說明線圈已損壞。

2樓:佛門老僧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重錘啟動器正放應不通,再倒過來應接通,說明是好的,ptc應接通(有幾十歐姆電阻),說明是好的,如果沒有萬用表就揺一下,重錘的有聲響是好的(這個不是絕對的),ptc有聲響肯定壞了。

3樓:歐陽湘茗

在不使用啟動器的情況下能啟動運轉工作就能說明啟動器壞了.可以用電容器代替原來的啟動器試啟動.萬用表都可以不使用了.

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要有相當的專業電工水平才可以放心操作.在你身上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也能知道啟動器是不是壞了,如果第一次試啟動不成功,就每次試啟動不得超過5 秒以上,如果試啟動能運轉了就一直的讓壓縮機工作下去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也就說明原啟動器就是不壞也不好用的了.

4樓:美觀水晶

通過以下檢測冰箱壓縮機的質量

一、從外觀檢測壓縮機的新舊程度

1、全新的冰箱壓縮機,通常外表光滑,色彩鮮豔奪目,不會粗糙。輸入和輸出管焊口都是一次直接與蒸發器焊接的,如果是重新焊接,一般都會有打磨過的痕跡。

2、 生產日期標籤

新的壓縮機都有銘牌,上面標有壓縮機的型號、編號、出廠日期、功率大小等,可進行核對。

3、聲音

壓縮機開始轉動時,不應聽到不正常的機械響聲,而隨著運轉時間的增加,壓縮機應發出清晰、均勻、平穩的運轉聲,並且聲音會逐漸減少,停機時,壓縮機不會發出異常聲音。

4、溫度

在壓縮機執行時,可用手背觸控其外殼,外殼不應過燙。

二、聽聲音檢測壓縮機質量

( 1)鐺鐺聲:

執行中的壓縮機在停止時,會產生這種鐺鐺聲,有時響一下,有時響兩下,響聲較大。這種響聲中來自壓縮機內部,其原因是壓縮機內有三根彈簧吊著汽缸和定子,用來防震,當壓縮機停止工作時,會產生一種阻力,由於彈簧的作用,使汽缸向兩邊擺動,產生金屬的碰擊聲,這是一種正常的響聲。

( 2)**聲:

在壓縮機執行數分鐘或停止數分鐘後,能聽見一種**聲,這種響聲要看在冰箱的哪一部分,如果是在冰箱的後面,一般是冷凝器紫銅管或百頁窗散熱片,由於熱脹冷縮產生的響聲,如果這種響聲是來自冰箱上部,一般是冰箱內上部吊裝的蒸發器,由於溫度一冷一熱的變化,使吊裝部位已經凍結在一起的薄冰被拉破而產生的**聲。以上兩種響聲都是正常現象。

( 3)轟隆聲:

電冰箱在使用過程中,每當壓縮機啟動和停止時,常聽到管內發出一種轟隆聲,這是液體製冷劑的流動聲。在有壓力的液體管道中,液體流動時,有一股水流的滾動聲。這種聲音在壓縮機的啟動和停止時很大,如壓縮機啟動時,液體制冷瞬間受高壓力的衝擊,即該起步流動,發出後浪推前浪的液流轟隆聲,一旦液體流動平穩時,響聲減小;壓縮機停止運轉時,壓力減小或消失,但液體的流動一時停不下來,雖然前浪速度減慢,但後浪的慣性力較大,仍往前滾動,發出轟隆聲 ,隨後響聲消失,這是一種正常現象。

2、異常的響聲

(1)撞擊聲:

壓縮機在執行時,機內發出一種金屬撞擊聲,這種響聲是壓縮機內高壓消聲斷裂所致,在冰箱使用中,常有發生。這種聲音需要切開機殼,更換高壓消聲管或焊接斷裂處。

( 2)轟轟聲:

壓縮機在執行時,機內發出一種轟轟聲,這種響聲是機內吊掛汽的彈簧有一根折斷或脫位,致使汽缸碰撞機殼而發現的晌聲,這是一種不正常的響聲。這種聲音需要切開機殼,檢查吊簧脫位的原因,或折斷的原因,分別排除。

( 3)嗡嗡聲:

一種是指壓縮機接通電源後,由於電源電壓過高或過低,過載保護繼電器電熱絲過熱、機內運動部件卡住等,致使壓縮機難以啟動出來而發出的嗡嗡聲;另一種是管道懸空過長又無防振措施,發出的嗡嗡聲。 這種聲音的解決辦法有:第一種情況,電壓過高過低故障,一般採用穩壓器來解決;壓縮機本身故障,要切開機殼進行檢修;其它控制電器引起的故障,也要一一檢查和排除。

第二種情況,採取加固、墊穩和隔離措施加以解決。

(4)嗒嗒聲:

主要是管道之間相距很近,或管道靠近冰箱壁,壓縮機執行時,就會產生互相撞擊的嗒嗒聲;此外,螺釘鬆動也會發出這種響聲。這種聲音的解決方法有:冰箱執行中,用手按壓各個發生振顫的部位,當按壓至某一部位時,響宣告顯減少或消除時,即找到了響聲源,可以採取襯墊、加固、隔離的方法加以解決。

如何測量冰箱壓縮機啟動器的好壞

5樓:兔丞飛

冰箱壓縮機啟動器目前有兩種:

1、重錘啟動器,容易損壞的的部位是啟動觸點接觸不良。測量時可以拆下重錘 啟動器按原安裝方向用萬用表歐姆擋測量,啟動觸點阻值應無窮大;調轉重錘啟動器180°,啟動觸點應接觸良好。

2、ptc磁片啟動器,容易損壞的的部位是磁片過熱損壞。測量時可以拆下ptc磁片啟動器並將磁片啟動器中的磁片拿出。正常情況下,ptc磁片兩個平面之間的阻值常溫下為十幾歐姆,熱態下(一邊測量一邊給ptc磁片加熱)阻值為無窮大。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壓縮機在啟動中發出“嗡嗡嗡”聲,同時聽見啟動繼電器的觸點跳開,吸合的反覆“叭嗒”聲,並伴隨著壓縮機劇烈抖動聲,則說明壓縮機沒有投入工作運轉,且有嚴重故障。

這是由於電動機繞組短路、斷路、壓縮機機械故障、啟動繼電器故障及製冷系統高壓端管路有堵塞使壓縮機負荷過大等原因造成。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時,聽到“嗒嗒嗒”的聲響,則是壓縮機內部傳出的金屬撞擊聲,說明其內部運動部件有鬆動造成部件相互碰撞。

6樓:匿名使用者

1.用萬能表測量一下看看有電阻未有,未有就是線圈燒壞啦!

2.用力搖搖聽一下,應該有嘀嘀響聲,未有就換個新的3.拆開看一下里面的圓形那個東東看看有未有壞點,有黑點或壞點馬上換個新的

壓縮機啟動器:1重錘式啟動器,取下來後用手搖一揺,感覺裡面有東西晃動!再用萬用表電阻rx10擋把啟動器倒過 來量接壓縮機的兩孔看通不通。通是好的,不通是壞的!

2,tpc式:先用手搖-搖,有響動的是壞的!無響動的用萬用表電阻rx10檔量.看啟動器上的阻抗是十幾歐。萬用表量岀來的阻抗應和啟動器上的一致是好的!!否則算壞的!!

7樓:老吳修電器

冰箱上的壓縮機怎麼判斷好壞,怎麼接線,老師傅教給你,一學就會

8樓:波哥在蓉城

全程教學如何檢測冰箱壓縮機的好壞,壓縮機不工作可以動手了,進來了解一下

9樓:常榮立

冰箱啟動器目前有兩種:

1、重錘啟動器,容易損壞的的部位是啟動觸點接觸不良。測量時可以拆下重錘 啟動器按原安裝方向用萬用表歐姆擋測量,啟動觸點阻值應無窮大;調轉重錘啟動器180°,啟動觸點應接觸良好。

2、ptc磁片啟動器,容易損壞的的部位是磁片過熱損壞。測量時可以拆下ptc磁片啟動器並將磁片啟動器中的磁片拿出。正常情況下,ptc磁片兩個平面之間的阻值常溫下為十幾歐姆,熱態下(一邊測量一邊給ptc磁片加熱)阻值為無窮大。

10樓:宿遷立信電器

一般化 拿在手裡 甩 沒有聲音就對了

如何判斷冰箱壓縮機壞了?

11樓:可靠的

壓縮機不啟動,一般能從電源電路上表現出來,如斷電、開關接觸不良、保險絲熔斷等,仔細排除。

排除方法

1、檢查輸入電源電路是否有電;

2、檢查壓縮機附件,包括熱保護和繼電器,熱保護損壞會導致壓縮機不能通電。繼電器損壞表現為通電後電機不轉,併發出“嗡嗡”聲,這種情況,應立即停機;

3、檢視各接頭觸點是否完好,插頭是否緊合無鬆動;

4、檢查電路電壓是否正常;

5、溫度繼電器出頭是否接通,拆下繼電器盒蓋檢視觸頭;

6、檢查溫控器是否正常,可將感溫盤放入溫水中測試。

檢查方法:冰箱通電後,壓縮機不運轉,可以聽到輕微嗡嗡聲,熱保護啟動器幾秒後工作,觸點斷開,反覆幾次,壓縮機仍不工作。

原因分析:

1、抱軸:大多由潤滑油不夠引起,潤滑系統油路堵塞或供油中斷,潤滑油中有雜質使其太過粘稠會導致抱軸。鍍銅現象也會導致抱軸。

2、卡缸:活塞與氣缸之間配合間隙小,或熱漲卡死。

擴充套件資料

目前家用冰箱壓縮機都是容積式,其中又可分為往復式和旋轉式。旋轉式使用的是轉軸曲軸機構。按應用範圍又可分為低背壓式、中背壓式、高背壓式。

低背壓式 ( 蒸發溫度 -35 ~ -15 ℃ ) ,一般用於家用電冰箱、食品冷凍箱等。

中背壓式 ( 蒸發溫度 -20 ~ 0 ℃ ) ,一般用於冷飲櫃、牛奶冷藏箱等。

高背壓式 ( 蒸發溫度 -5 ~ 15 ℃ ) ,一般用於房間空氣調節器、除溼機、熱泵等。往復式壓縮機使用的是活塞、曲柄、連桿機構或活塞、曲柄、滑管機構。

工作時氣態製冷劑通過壓縮機被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後,進入冷凝器,冷凝器相當於一個換熱裝置,將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換熱成低溫高壓的液態製冷劑。

液態製冷劑再通過膨脹閥,所謂膨脹閥就是一個節流裝置,因流出膨脹閥的製冷劑受到遏制,因此出來後製冷劑壓力降低,溫度繼續下降,(冰箱的膨脹閥一般用毛細管代替,因從大管突然到小管,同樣可以起到節流的效果)成為氣液兩相。

再進入蒸發器,此時的製冷劑再蒸發器中進行換熱氣化,成為高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回到壓縮機繼續迴圈。

12樓:day忘不掉的痛

壓縮機最常見的故障就是卡缸,就是活塞卡住在缸裡動彈不得,現象就是電流非常大,熱保護器很快就會跳,而壓縮機不運轉。拔插頭半小時後開機只有“嗡嗡”的聲音,很快就會有啪的一聲,壓縮機就不“嗡嗡”了。

壓縮機好壞測量:

1.在壓縮機的上面有3根接線柱、分別是s、m、c,其中s是啟動繞組、m是執行繞組、c是公共端

2.用萬用表測量其阻值、其中sc和mc之間的阻值加起來等於ms之間的阻值就是正常了,比如sc之間的阻值是5歐、mc之間的阻值是3.5歐、那麼ms之間的阻值就是8.

5歐(允許有一點偏差,但不會很大)。如果阻值偏移過大,或者3者之間沒有阻值、那麼這個壓縮機肯定是壞的。

3.有的時候、用萬用表測量是正常的、但壓縮機內部短路是測量不出來的。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用萬用表量一下有沒有通上電,如果通上電了不啟動的話、你可以更換一個啟動電容(50uf)的、如果還不啟動的話、那麼就是壓縮機壞了!

壓縮機三端端子的判定

4、壓縮機是一個單相的。如果說明書中電路圖沒有標明,那隻能用萬用表測量電阻了。萬用表電阻低檔,分別每兩個頭測量電阻共三次,有一次電阻最大,那剩下的那個就是公共線,接電源零線。

和公共線電阻小的是主繞阻,接電源火線,和電容的一端。剩下那個是執行繞阻,接電容剩的那端。

壓縮機電機與冰箱製冷系統其它控制元件的線路聯接,是通過壓縮機封閉機殼上的三個接線端子聯接的。三個接線端子分別為執行端、啟動端和公共端,三者的位置必須判別準確才能接線。冰箱壓縮機國內外產品規格眾多,三個接線端子位置各不相同。

國外壓縮機一般都有標誌,通常以m代表執行繞組,s代表啟動繞組,c代表公共線。國產壓縮機目前尚無標誌。

正確識別壓縮機繞組接線端子,下面介紹具體方法:

根據一般電冰箱電機繞組的電阻值規律,啟動繞組的電阻值大於執行繞組電阻值。如下圖所示。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端子間電阻值,測得1和2端子間為24歐;2和3端子間為12歐;3和1間為36歐。

根據電阻值規律,1和2之間電阻值為啟動繞組電阻值,2和3間為執行繞組電阻值,3和1之間是兩個繞組電阻值之和。由此可判斷出,端子1為啟動端, 2為公共端,3是執行端。

由此可總結出方便記憶的方法:

執行與啟動端阻值最大;

啟動與公共端阻值中等;

執行與公共端阻值最小

冰箱壓縮機ptc啟動器的工作原理

江蘇大米說車 工作原理 ptc啟動器直接與電機次繞組 啟動繞組 串聯後再與電機主繞組並聯。ac220v電壓加到電機兩個繞組上後,由於分相作用,兩繞組間產生相位差,從而形成橢圓旋轉磁場,產生啟動轉矩,帶動電機正常運轉。之後,由於ptc啟動器變成高阻態,啟動電路接近斷開,僅由執行繞組帶動電機執行。ptc...

如何判斷冰箱壓縮機是使用那種製冷劑

製冷劑的種類可以依據下列幾點確定 冰箱銘牌上標有製冷劑型別。壓縮機上標有。說明書上技術引數上標有。如以上都缺失,可以網上查閱冰箱型號,引數,也可查出。可 諮詢廠家服務。如何判斷冰箱是否缺製冷劑 判斷冰箱是否缺製冷劑的方法 1 最明顯就是冰箱開很久都不夠冷。2 冰箱長時間壓縮機不停機,把耳朵貼在冰箱上...

為什麼容聲冰箱不啟動,容聲冰箱壓縮機不啟動原因是什麼

把冰箱溫控器的檔位調到最高,若冰箱啟動了,說明溫控器是壞的,更換溫控器 若調到最高也不行那麼就是冰箱的壓縮機沒有工作。開啟冰箱的後面蓋子,把電拔掉,把啟動器更換一個,若壓縮機能啟動,就說明是啟動器壞了,直接更換就行,如果還不啟動,就是壓縮機的問題。擴充套件資料 電機及電氣方面的故障 1 電機繞組燒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