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家務有哪些好處,讓孩子做家務的好處有哪些

2021-09-28 09:03:18 字數 4239 閱讀 5171

1樓:天才發動機

如果愛你的孩子,就讓他們開始學會做家務吧!

這句話的科學依據來自於哈佛大學迄今為止耗時最久的一份研究報告 the harvard grant study。這份報告發現的事實是:

那些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就的大多數人,他們從童年時就開始做家務,而且越早開始,效果越明顯。

而這個結論的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

如果孩子很早就學會捲起袖子開始幹活,學會同時協調好幾項家務,學會即使任務艱難也咬牙克服,學會不用其他人提醒就自己開始整理內務,學會向周圍的人貢獻自己的力量,這些品質當然讓ta更容易克服未來生活裡的各種困難,幫助ta取得更大的成就。

2樓:慧樂熊關注兒童成長

小朋友做家務對他有啥好處

讓孩子做家務的好處有哪些

3樓:有譜爸媽

說到孩子在家做不做家務這件事時,許多家長都會給出這樣的回答:“做家務是大人的事,孩子好好學習就行了。”是呀,每個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孩子能成為班裡成績優異的那個,但他們恰恰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問題。

哈佛大學學者曾做過一項長達二十多年的跟蹤研究,結論驚人:愛做家務的孩子和不愛做家務的孩子,成年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為1∶10。現在,你還認為不讓孩子做家務是對他好嗎?

****網路

那鍛鍊孩子做家務能給孩子帶來什麼好處呢?

1、養成分類收納的好習慣

分類和收納的意識,無論是在生活還是學習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讓孩子從小養成分類歸納的好習慣將一生受益。家務中除了常見的打掃、清潔外,也包含了許多收納整理的部分,這個部分可以讓孩子練習分類與收納能力。例如,襪子手套要一對一對摺在一起,還要將衣、襪、裙、褲等衣服根據屬性、季節等放進不同的抽屜。

2、練習動作技能

心靈手巧的孩子大多有個共同點,就是在家的時候會做一些家務,不同的家務可以鍛鍊到孩子肢體的不同部位。例如,疊衣服可練習到小肌肉,擦地板可以鍛鍊到大肌肉等。

****網路

3、培養責任感

仔細想想,那些沒有責任感的人,大都是從小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嬌生慣養造成的。讓孩子參與做家務,讓他們知道這是每一個家庭成員的責任和必修課,讓他們學著去體會父母的不容易,學著去付出。他們只有付出了,才能夠學會珍惜家人的勞動,才能逐漸培養起責任感。

4、增強自信心

自信心對一個孩子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靠一些事物來建立自信。而做家務,恰恰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父母不要擔心孩子做不好,一定要給予孩子足夠的耐心,學會放手,不管孩子完成多少,都要給予表揚和鼓勵,孩子得到了認同和讚賞,成就感和自信心自然就會增強。

而且,在做家務的這個過程中,孩子會發現通過自己的雙手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感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是被需要和被使用的。對於一個人來說,“被需要”和“被使用”才會有存在感,才會更加自信。

****網路

5、懂得感恩

做家務的孩子,會知道哪些家務不輕鬆,哪些家務花費時間和精力,因此更容易感知父母的辛勞,他們也容易成為感恩的孩子,從而驅使這些孩子做出關心他人的行為。

6、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學習做家務的過程中,孩子會觀察媽媽的做法,通過模仿大人的動作來完成家務,這樣能讓孩子思考“怎麼做才能做得好”,進而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4樓:使用者名稱用

一、做家務可以磨練孩子的意志。

一些家務勞動對初學做事的孩子來說並不很容易的。以掃地為例,要搬開或移動桌椅,要握好掃帚均勻地來掃,還不能有遺留物,也不能使灰塵揚起,這就不是一個孩子一下子就可以做好的,需要有耐心。如果有家長鼓勵,讓孩子有始有終把地掃好,也就鍛鍊了他的意志。

二、做家務可以強化孩子的責任感。

我們教孩子做家務就是要讓家務活變成孩子的一種習慣。習慣形成了,強烈的責任感就會自然而來。因為孩子做了家務事,會體驗到家長的辛苦,也會逐漸意識到自己也是家庭的一份子,要對家庭的事情負責,並且做事不能虎頭蛇尾。

時間長了,孩子的責任感有了,對他以後的職業、人生事業都會帶來很大的幫助。

三、做家務中可以豐富孩子的生活知識,發展智力。

孩子在勞動中直接動手,直接接觸各種事物,積累生活知識,彌補了讀書生活的不足。俗話說:“心靈手巧”,孩子經常動手,不僅使手部活動變得靈巧,而且還能促進大腦中樞神經的發展,使人變得更聰明,動作更協調,動手能力更強。

孩子做家務的過程,其實就是體驗生活、感受生活的過程。如果家長只給孩子講些道理,不讓孩子獨自去體驗生活,那麼怎能培養熱愛生活的情感。

四、做家務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

一個除了學習什麼家務都不會的孩子是沒有足夠的自信的。

5樓:沐子育兒說

讓孩子做家務,還有這些好處,父母要清楚

6樓:你牛

加強他的自立能力,讓他在將來社會中更能立足。

7樓:匿名使用者

毋庸置疑,學生都是從他們周圍的環境,即家庭和社會中,直接或現成的吸取經驗,從而獲得大部分的教育資源。教育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所以教育不可避免地要在學生的生活中開展,教育要以學生的經歷為起點,以學生的日常生活為背景。生活的包羅永珍,為當代的中學生營造了一個廣袤的天地。

因此,教育要深入關注學生的生活,儘量採用學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從學生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入手,對學生的家務勞動進行倡導和敦促,一定可以提高學生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意識。所以,培養學生“做家務”的過程,其實是教育者是通過“激情——誘思——導行”的方法,反覆引導學生從身邊事做起,從小事做起,引導學生由近及遠的從家庭、學校、社群、家鄉做起,漸漸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直接或間接地服務於社會,從而激發學生的服務意識和愛國情感,培養學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最終達到培養學生社會主義新人的目的。

小學生做家務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 30

8樓:君澤i拂風

孩子從小培養做家務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毋庸置疑,學生都是從他們周圍的環境,即家庭和社會中,直接或現成的吸取經驗,從而獲得大部分的教育資源。教育與學生的生活密切相關,所以教育不可避免地要在學生的生活中開展,教育要以學生的經歷為起點,以學生的日常生活為背景。生活的包羅永珍,為當代的中學生營造了一個廣袤的天地。

因此,教育要深入關注學生的生活,儘量採用學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從學生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入手,對學生的家務勞動進行倡導和敦促,一定可以提高學生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意識。所以,培養學生“做家務”的過程,其實是教育者是通過“激情——誘思——導行”的方法,反覆引導學生從身邊事做起,從小事做起,引導學生由近及遠的從家庭、學校、社群、家鄉做起,漸漸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直接或間接地服務於社會,從而激發學生的服務意識和愛國情感,培養學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最終達到培養學生社會主義新人的目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務這是必須的,比如掃地,拖地板,洗碗,摘菜,收拾房間等,適當的讓他勞動一下是正常的,不要要求他每天都做,而且做那麼多就沒有壞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做自己範圍內的家務是可以鍛鍊自己的,這是有益於孩子以後的發展。只要不做超出自己範圍的家務就沒有壞處。做家務可以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以後走出社會生存能力會比沒做過家務的人強很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擠出更多時間學習。

2。有更多與夥伴們玩耍的時間,因學校的學習非常緊張,回家後我們也需要放輕鬆。

3。我們是小學生,我們的能力與經驗都很有限,極易受傷或將事情搞糟,給爸媽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13樓:

好處:1. 增加生活經驗 2. 增加語文作文的素材 3.理解媽媽做家務的辛苦 4. 感受勞動的快樂

5. 擺脫電子產品的束縛

壞處:會不小心碰到,磕到,尤其可能會燙著。

望採納哦:)

14樓:蒙迪教育

孩子是家中的一分子,做做家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對孩子是一種認同感,但是為什麼孩子總部喜歡做家務?這是因為家長們常給孩子不適合的家務!孩子能夠從事的家務要根據他的發展程度來訂,臨床上,我會讓**個月大的孩子把玩具丟回箱子中,一歲多的寶寶要聽媽媽的指令把東西拿來給媽媽收,一歲半的孩子在地上推著抹布行走,兩歲的孩子協助襪子配對等等,這些都是家務!

家長們要有個觀念“孩子永遠做不好家務”,所以我們只是讓他們體驗家務,為的是將來對這個家負起責任,至於沒有做好的部分,就請爸媽之後再協助善後囉!

孩子不愛做家務,父母應該怎麼做,孩子做家務,家長應該怎樣評價

從小習慣做家務的孩子,在成年以後,會更容易適應社會生活,所以,讓孩子參與家庭勞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做父母的不能太懶,整個家庭應該是勞動光榮的氛圍,如果自己總是抱怨,好逸惡勞,孩子只會有樣學樣。另外,從小就要開始教孩子做家務,千萬不能覺得孩子還小,總是捨不得,畢竟習慣的養成要從小開始,大了也不...

做家務有哪些好處,幫助父母做家務有哪些好處?(轉)

為什麼要讓孩子做家務?這麼多好處太難得,媽媽要捨得用孩子 可以增強動手能力,可以變得更自信,可以更有責任心,可以體會父母的辛苦 1 可以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解 做家務勞動有哪些好處 決問題的能力 2 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3 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心 4 勞動能讓大腦等到充分的休息.知道一些生活常識,在...

孩子幫父母做家務自己的感受,孩子給父母做家務家長如何寫感想

我主張小孩幫家長做家務,即能體量父母的辛苦又能鍛鍊自己的生存能力 早會早好,總有一天孩子要自己面對家務的,主張孩子幹力所能及的家務,也是對孩子的鍛鍊。孩子給父母做家務家長如何寫感想 做辛苦的家務,讓孩子體會爸媽的辛勞,從中懂得感恩。做個勤快的孩版 子,養成勤勞的習慣,這權樣未來孩子走向社會會是個勤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