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經常會說衣服反著穿是死人的穿法

2021-09-28 08:44:38 字數 5574 閱讀 1427

1樓:

古人非常注重穿衣,從穿衣上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身份、地位以及性格特點。在穿衣上,非常忌諱反穿衣、反戴帽。河南沁陽一帶有「反穿羅裙,另嫁男人」的說法,也就是說,孀婦在改嫁時才反穿羅裙,如果日常生活中女人反穿羅裙,那就是不吉祥的。

除此原因之外,民間還有親人去世後要反穿衣的習俗。我國很多地方,在給去世的人穿壽衣時,並非直接穿在死者身上,而是讓孝子或親屬先反面層層穿好,再剝下來一次性穿到死者身上。因此,人們也特別忌諱日常生活中將衣服反著穿。

如果反著穿,就意味著是在詛咒自己的親人死去。

另外,古代有些地方在人去世後為其反戴帽子,清代熊伯龍的《無何集》中說:「毋反懸冠,為似死人服。」這就是說,人們忌諱反戴帽子,其原因在於類似於死者的穿著法,這對活著的人來說是一種凶相。

忌穿別人穿過的衣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衣服,所以古人認為,衣服與本人有著同一性,或者說衣服上會附著本人的魂靈。在這種思想觀念的影響下,古人非常忌諱穿別人穿過的衣服,如果穿別人穿過的衣服,自己的靈魂就會受到影響而變得不安寧。這種禁忌在很多民族的習俗中都存在,而青海的藏民尤其忌諱這一點。

忌反季節穿衣

在我國北方,民俗忌諱反季節穿衣。由於北方春夏秋冬的特點比較明顯,季節性比較強,所以,人們衣服的季節性也比較強,會按照單、夾、棉、皮的順序迴圈更替。但如果反季節穿衣,如六月天穿棉襖,那麼有一種可能是生病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家道衰落,經濟拮据,無論是哪一種都不是人們眼中的好現象,所以反季節穿衣就成為一種禁忌。

忌直接穿剛晾乾的衣服

忌直接穿剛晾乾的衣服,這是南方沿海一帶在穿戴方面的禁忌。過去,南方沿海一帶人晾晒衣服是用竹竿把衣服穿撐起來,看上去如同一個竹竿人穿著衣服似的。這樣晾晒的衣服如果取下來直接穿在自己身上,就有可能使自己受到竹竿人靈魂的侵擾而成為一個「竹竿鬼」。

所以,衣服晾乾後,收下衣服,再摺疊起來放一段時間就能起到化解的作用,也就不會有不吉祥的事出現了。

2樓:萌萌不知道

孀婦在改嫁時才反穿羅裙,如果日常生活中女人反穿羅裙,那就是不吉祥的。

3樓:瓶蓋缺塞兒

這是因為家裡的老人都受了當時的封建迷信的影響導致的。

4樓:ss_66漣漪

可能是因為老人覺得人死過後衣服都是反著穿的,所以說就是這樣子的

5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死人的衣服好像就是這樣設計的,反著來的,所以可能就這種說法。

6樓:幽逗豆

可能死人的禁忌實在是太多了,也會有不同的變化吧

7樓:

我覺得是有很多的原因啊,你覺得是不是這樣的呢

8樓:

我的老人並沒有這樣說,你是聽誰說的呢?我沒有聽老人這樣說過呀,你是聽誰說的呢?

壽衣穿著順序

9樓:匿名使用者

穿著順序(由外到內):

1、福壽吉祥五件套:福字外衣(或壽字外衣)、壽字內衣(或福字內衣)、吉祥紋內衣、蘭桂紋內衣、白色內衣。

2、龍鳳福壽吉祥五件套:龍(男)鳳(女)外衣、福字內衣、壽字內衣、吉祥紋內衣、⑤白色內衣。

3、龍鳳福壽吉祥七件套:龍(男)鳳(女)外衣、福字內衣、壽字內衣、吉祥紋內衣、蘭桂紋內衣 、青色內衣、白色內衣。

4、龍鳳福壽吉祥九件套:龍(男)鳳(女)外衣、福字內衣、壽字內衣、吉祥紋內衣(2件)、蘭桂紋內衣 、青色內衣、藍色內衣、白色內衣。

「路引」在出殯時隨錢紙火化。

衣箱在出殯後隨花圈火化

10樓:齋冰瑩井恨

在穿壽衣時,一般是從裡到外,從下到上。

先穿下褲:襯褲、棉褲、罩褲。

然後上衣:襯衣、夾襖、棉衣、罩衣。

然後穿鞋襪、戴首飾,最後戴帽子。

亦可事先將壽衣層層套好,屆時方便老人穿著,清明中元為您提供。

在民間親人去世後,為什麼要把他的衣物燒掉?

11樓:紫美人

農村親人去世後,為什麼要把他的衣服都燒掉?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親人去世了之後,第一時間把他們平時所穿的一些衣物燒掉,也是希望把這些物件給親人一併送去另外一個世界,這樣他們在**就會有衣服可穿了。在民間的說法是親人剛去另外一個世界的時候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所以為了禦寒保暖,就得先把衣服燒掉。而等到出殯之後,有些還會把房子也燒掉送過去。

第二種說法則是這些已故親人的衣服可能攜帶一些病菌,燒掉也是為了家裡人的健康考慮。在過去有些老人的確是因為傳染病而去世的,燒掉衣服,這個也是有道理的,所以就流傳了數千年。有些地方,不僅會燒掉老人的衣服,還會附帶老人所睡的床墊、鞋子等一併燒掉。

第三種說法則是為了避免睹物思人。當親人去世了以後,他們所穿的衣物基本上已經沒什麼用了,留著也沒人會穿,放在家裡還會佔有空間,看到了還會勾起往事。而把它們燒掉,就是為了避免活著的人睹物思人,希望他們能夠儘快從悲傷中走出來,繼續開始新的生活。

還有另外一種說法,那就是為了消除活著的人的恐懼心理。因為有些人的膽子比較小,即便是最親的人去世了,在有時候看到也會害怕。而把這些過世的親人的衣服燒掉,就是為了消除一些膽小的孩子、婦女的恐懼心理,免得看到了晚上做噩夢。

中國喪事文化傳承了幾千年,並不是所有都是封建迷信的色彩,一直以來在民間嚴格遵守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這些殯葬習俗,這不僅是活著的人對過世親人的一種尊敬,而且還是他們寄託哀思、獲得心靈慰藉的一種方式。

13樓:紙短流年

在民間親人去世後他的衣服都要燒掉是因為去世的人穿過還有睹物思人,留著看到難受,還有迷信就是不吉利,人去了另一個世界,他的所有物品都一起帶去,衣物當然要燒掉才能帶去。

14樓:sow隨緣

這是一種風俗,燒掉是讓他在也沒有遷掛了,把他的東西全步帶走的意思。

15樓:

因為在中國的民間。認為人去了就是去了另外一個世界,那麼在另外那個世界裡,親人也是需要穿衣服的。他生前的這些衣服可以陪伴著他。

包括會扎一些紙的車馬紙錢,都是為了讓他在另一個世界過得更好。另外就是,就等於我對活著的人來說容易睹物思人。燒掉的話,能讓活人過得輕鬆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走的時候就穿了一身衣服,所以把他平時喜歡穿的,就都給他燒掉,到了那邊換著穿,有個換洗的衣服,哈?哈哈哈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民間這也許是對。人一種尊敬。他用過的。所穿的。和他喜愛的東西一併帶走。對去世人的一種敬仰。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燒叫「化」,以現代思想分析,應該是處理掉逝者遺物的方法。

19樓:似弒而非

因為已經陰陽相隔了,他原本的東西應該還回去。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把他生前喜歡的衣物燒掉送去亡者,也是對亡者的一種祭奠,更重要的是每看到亡者生前衣物容易傷心,所以,燒了就不會目者物思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去世的人的衣服,等人去世了,第一時間要把他的衣服燒掉是民間有個說法,把他的衣服燒掉了,他到天堂能把衣服帶走,帶到天堂去,如果過了7天不燒掉他的衣服,他就帶不走,到天堂沒有衣服床。這只是民間的說法,不一定對。去世的人的衣服,等人去世了,第一時間要把他的衣服燒掉是民間有個說法,把他的衣服燒掉了,他到天堂能把衣服帶走,帶到天堂去,如果過了7天不燒掉他的衣服,他就帶不走,到天堂沒有衣服床。

這只是民間的說法,不一定對。

22樓:

親人去世後,將生前所有的衣服都要燒掉,是讓親人走的更加的安心,讓她在陰間不必為衣物發愁。

23樓:hey秦

中國人是比較傳統的,也信奉天神,認為人去世了會在另一個世界,燒衣服是為了親人在另一個世界有衣服可穿,不至於受寒。

24樓:賴亮哥

衣服是給人穿的不是嗎?人都不見了,拿衣服還有什麼意義,人一生中有很多衣服,如果不處理掉放在家裡做什麼,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留幾件作為紀念,至於說燒掉這是最簡單的處理辦法,也許有更好的辦法吧。

25樓:獨山獵戶

讓他在陰間也有衣裳穿

26樓:匿名使用者

當親人去世了之後,把他們

平時所穿的一些衣物燒掉,是希望把這些物件給親人一併送去另外一個世界,這樣他們在**就會有衣服可穿了。在民間的說法是親人剛去另外一個世界的時候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所以為了禦寒保暖,就得先把衣服燒掉。這也是千百年留下來的喪葬習俗。

人死後要過多久才會變成白骨?

27樓:在上村一哥

咱們經常看考古節目,裡面很多屍體已經是一堆白骨了。

那小夥伴們有沒有想過,人死之後需要多長時間,才會變成一堆白骨呢?

人死後變成白骨,在醫學上叫做白骨化。

人死之後變成白骨的時間,和屍體所在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例如把屍體直接埋在土裡面,屍體會引來土壤裡的細菌,細菌大量繁殖讓屍體腐敗,一般2-3年屍體的軟組織會腐敗,融合到泥土裡,最後只剩下白骨了。還有些把屍體放在棺材裡再埋葬的,這樣子能隔絕外界空氣,還能防止昆蟲啃食,所以腐敗的速度會慢一些。除了埋在土裡面,有些屍體是直接暴露在野外的,如果剛好又是夏天,人死後估計20分鐘就會有蒼蠅跑去產卵,大概經過一兩週,就會腐敗到只剩骨頭了。

另外還有一些放在特殊環境裡的屍體,例如珠穆朗瑪峰上面遇難的登山者,因為溫度很低,整個屍體是冷凍的狀態,加上缺水,最後會皺縮變成乾屍。還有沙漠裡面,非常乾燥,屍體會迅速脫水風乾,變成木乃伊的樣子。當然人死之後,如果是送去火化爐的環境裡,不到一個小時就變成白骨啦!

要是有些屍體泡在****裡面,估計幾十年都不會變成白骨呢。

所以綜合來看,人死之後多長時間變成白骨,是受到各方面因素影響的。

28樓:發兔冷知識

我們都知道許多恐怖電影都將白骨作為恐怖嚇人的元素。許多人也對白骨諱莫如深,不願提起這個晦氣的東西。但現在許多年輕的小夥伴都會有這樣的疑問,人死之後真的會變成一堆白骨嗎?

白骨多長時間才能修煉成精呢。

29樓:匿名使用者

屍體白骨化所需時間,在蠅蛆和腐敗作用下,大約2周即可白骨化。埋藏屍體白骨化,南方地區大約1年以後,上海地區約1~1.5年,我國北方約4~5年。

凡是有利於腐敗細菌生長繁殖的因素,都能加快屍體腐敗的進度。反之,則屍體腐敗進展緩慢,甚至停止。其主要因素有:

1 溫度 25~35攝氏度適宜腐敗進行,低於5攝氏度或者高於55~60攝氏度,腐敗細菌生長繁殖受到抑制或者死亡,屍體腐敗可以減慢或者停止。2 溼度 適當水分也是腐敗細菌生長繁殖的必備條件之一,若空氣乾燥、通風良好,屍體水分迅速蒸發,容易形成乾屍,腐敗也可以停止。3 空氣 屍體腐敗初期主要是需氧菌的作用,故暴露於空氣之中供氧充分的地面屍體,腐敗進度快;水中屍體因溶氧有限,腐敗進展較慢;水中埋藏的屍體,由於缺氧腐敗最慢。

4 屍體自身的因素 一般來說,肥胖者較瘦弱者、幼兒比老年人腐敗進展快;大面積創傷、燒傷,細菌容易入侵,腐敗進度快;窒息死、電擊死、急死屍體,血液未受損並且流動狀態,有利於人體血液之中,其腐敗進度較快。反之,則相反。

我夢裡經常會夢到蛇意味著什麼?(很多蛇)

夢見蛇,是凶兆。女人夢見蛇,自己和孩子都會病倒。夢見一對蛇,很快會分家。商人夢見一對蛇,能發大財。夢見蛇咬你自己,要交好運,生活會豐裕。但是夢見蛇咬自己妻子,是不祥之兆,會遇到憂愁不幸。夢見敵人被蛇咬傷,敵人會互相殘殺,最後兩敗俱傷。夢見打死蛇,能征服敵人。夢見蛇鑽進洞裡,家裡會被偷竊或被劫。夢見蛇...

為什麼coreldraw9經常會出現程式錯誤然後自動關掉

這種情況還是比較普遍的哦。因為版本不穩定。1.用coreldraw繪圖時突然出現 該程式出現非法操作 該如何解決?用coreldraw繪圖時突然出現 該程式出現非法操作 該如何解決?在coreldraw裡繪圖的時候為什麼突然會出現 該程式執行了非法操作,需要關閉 呢?如何解決?這恐怕是最令corel...

牙齒為什麼經翅自然出血,牙齒為什麼經常會自然出血?

由於牙齦出血的原因很多,因此必須找出 才能進行有效地防治。如果是缺乏維生素c,除了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維生素c片劑,飲食上也要多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如果是牙周炎,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藥,並遵醫囑複診,不能自己隨便停藥。預防 預防牙齦出血要注意以下幾點 如果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