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2021-09-28 02:16:46 字數 5897 閱讀 7160

1樓:小叉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

舉例如下:

1、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姊妹(含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

2、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表兄弟姐妹和堂兄弟姐妹。

3、不同輩的叔、伯、姑、舅、姨與侄(女)、甥(女)。

擴充套件資料

旁系血親是相對直系血親而言的,它指與自己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除直系血親以外的、與自己同出一源的血親。兄弟姐妹、伯伯、叔叔、姨母和侄、甥等這些平輩、長輩、晚輩,都是。

旁系血親是指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所謂三代內的旁系血親,是指從自己上溯至同一血源的親屬,再向下數兩代。

例如,自己與兄弟姐妹及其伯叔姑、姨舅之間就屬旁系血親。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同源於祖 ( 外祖 ) 父母的旁系血親。按照我國婚姻法的計算方法,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

伯、叔、姑、舅、姨、侄子 ( 女 ) 、外甥、外甥女、堂兄弟姐妹、姑舅表兄弟姐妹、姨表兄弟姐妹等。雙胞胎、多胞胎也屬於旁系血親。我國婚姻法禁止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通婚。

2樓:匿名使用者

指和已身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各代旁系血親。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現行法律關於親屬關係遠近的區分採用傳統的世代計演算法,即以已身為一代,從已身往上數,父母為二代,祖父母、外祖父母為三代,依此類推,據此,可將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範圍列舉如下:

(1)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同母的全血緣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半血緣的兄弟姐妹。異父異母的兄弟姐妹雖然在名義上也以兄弟姐妹相稱,但實際並無血緣關係。

(2)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上下輩旁系親屬,包括叔、伯、姑與侄兒、侄女,舅、姨與外甥、外甥女。

(3)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平輩旁系親屬,包括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

3樓:允善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出自同一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直系血親之外的血親。如按羅馬法的親等計演算法換算,即四親等內的旁系血親。

其範圍包括:

(1) 兄弟姊妹。包括同父同母的全血緣的兄弟姊妹,又有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半血緣的兄弟姊妹。

(2) 伯、叔、姑與瑠、瑠女,舅、姨與甥、甥女。

(3) 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

4樓:瘋狂糖果屋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即以已身為一代,從已身往上數,父母為二代,祖父母、外祖父母為三代,依此類推,據此,可將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範圍列舉如下:

1. 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同母的全血緣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半血緣的兄弟姐妹。異父異母的兄弟姐妹雖然在名義上也以兄弟姐妹相稱,但實際並無血緣關係。

2. 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上下輩旁系親屬,包括叔、伯、姑與侄兒、侄女,舅、姨與外甥、外甥女。

3. 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平輩旁系親屬,包括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

例子: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例如:伯、叔、姑、舅、姨、侄子 ( 女) 、外甥(女)、堂兄弟姐妹、姑舅表兄弟姐妹、姨表兄弟姐妹等。

不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例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5樓:千年書蟲

1、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同源於祖 ( 外祖 ) 父母的旁系血親。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

2、不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例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3、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從父姊妹、姑表兄弟、姑表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祖母父,自己是第一代,父親和伯父、叔父、姑母是第二代,祖母父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從父姊妹、姑表兄弟、姑表姊妹之間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6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它是指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簡單說就是,替誰考慮就把誰當為第一代,向上查直到為同一父母而生為止)

親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父母,自己是第一代,父母是第二代,所以親兄弟姊妹之間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從父姊妹、姑表兄弟、姑表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祖母父,自己是第一代,父親和伯父、叔父、姑母是第二代,祖母父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叔伯兄弟)、從父姊妹(叔伯姊妹)、姑表兄弟、姑表姊妹之間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7樓:李老頭打醬油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同源於祖 ( 外祖 ) 父母的旁系血親。按照我國婚姻法的計算方法,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伯、叔、姑、舅、姨、侄子 ( 女 ) 、外甥、外甥女、堂兄弟姐妹、姑舅表兄弟姐妹、姨表兄弟姐妹等。

雙胞胎、多胞胎也屬於旁系血親。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例如:

1、親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父母,自己是第一代,父母是第二代,所以親兄弟姊妹之間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2、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從父姊妹、姑表兄弟、姑表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祖母父,自己是第一代,父親和伯父、叔父、姑母是第二代,祖母父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伯父、叔父、姑母、從父兄弟(叔伯兄弟)、從父姊妹(叔伯姊妹)、姑表兄弟、姑表姊妹之間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3、舅父、姨母、舅表兄弟、舅表姊妹、從母兄弟(姨兄弟)、從母姊妹(姨姊妹)和自己同源於外祖父母,自己是第一代,母親和舅父、姨母是第二代,外祖父母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舅父、姨母、舅表兄弟、舅表姊妹、從母兄弟(姨兄弟)、從母姊妹(姨姊妹)之間也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8樓:賣了否倫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相對於直系血親而言的概念,它是指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

所以,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簡單說就是,替誰考慮就把誰當為第一代,向上查直到為同一父母而生為止。

拓展資料

親戚詞語解釋:

1、先秦時可指至親,如父母、妻、嫂及叔伯兄弟、子侄等。

《墨子·非命上》:“是以入則孝慈於親戚,出則弟長於鄉里。”孫詒讓間詁:“親戚好父母也。”

《左傳·昭公二十年》:“[伍尚]謂其弟員曰:‘......聞免父之命,不可以莫之奔也;親戚為戮,不可以莫之報也。’”

又《僖公二十四年》:“昔周公吊二叔之不鹹,故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說幫王書十上而說不行......歸至家,妻不下絍,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

將說楚王,路過洛陽,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飲,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蘇秦曰:

‘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

’蘇秦曰:‘嗟乎!貧窮則父母不予,富貴則親戚畏懼。

’”《大戴禮記·曾子疾病》:“親戚既沒,雖欲孝,誰孝?”

2、泛指內外親屬。

《孟子·公孫丑下》:“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禮記·曲禮上》:“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僚友稱其弟也。”孔穎達疏:“親指族內,戚方族外。”

晉陶潛《歸去來辭》:“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紅樓夢》第六回:“鳳姐笑道:‘親戚們不大走動,都疏遠了。’”

“親戚”的英語是relatives,名詞,音標是:'relətiv

9樓:舞璇瀅

一、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出自同一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直系血親之外的血親。如按羅馬法的親等計演算法換算,即四親等內的旁系血親。其範圍包括:

(1) 兄弟姊妹。包括同父同母的全血緣的兄弟姊妹,又有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半血緣的兄弟姊妹。

(2) 伯、叔、姑與瑠、瑠女,舅、姨與甥、甥女。

(3) 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根據中國婚姻法,禁止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結婚。

二、以a、b本人為第一代,各自往上追溯,追溯到他們兩人的第一對共同祖先的時候為止,然後比較兩人距離第一對共同祖先的親等,以數量大的那一方確定兩人為幾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舉兩個例子:

1、假如a、b為兄妹,他們倆的第一對共同祖先為父母,a距離父母兩代,b距離父母兩代,所以他們倆是兩代以內旁系血親。

2、假如a、b為表兄妹,他們倆往上追溯的第一對共同祖先為a的祖父母,也就是b的外祖父母,a距離祖父母為三代,b距離外祖父母為三代,所以a。b為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3、假如a是b的舅舅,那麼他們兩人的第一對共同祖先為a的父母,也就是b的外祖父母。此時a距離父母為兩代,b距離外祖父母為三代,所以他們還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4、假如a是b的姑奶奶,那麼他們兩人的第一對共同祖先為a的父母,也就是b的曾祖父母。此時a距離父母兩代,b距離他們為四代,以親等距離大的一方為準,他們倆是四代的旁系血親。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婚姻法》第七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10樓:如之人兮

按照我國婚姻法的計算方法,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指:伯、叔、姑、舅、姨、侄子 ( 女 ) 、外甥(女)、堂兄弟姐妹、姑舅表兄弟姐妹、姨表兄弟姐妹等。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

即以已身為一代,從已身往上數,父母為二代,祖父母、外祖父母為三代,依此類推,據此,可將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範圍列舉如下:

(1)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同母的全血緣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半血緣的兄弟姐妹。異父異母的兄弟姐妹雖然在名義上也以兄弟姐妹相稱,但實際並無血緣關係。

(2)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上下輩旁系親屬,包括叔、伯、姑與侄兒、侄女,舅、姨與外甥、外甥女。

(3)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平輩旁系親屬,包括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

擴充套件資料

旁系血親的計演算法:

也可分為三步:

第一步,首先找到自己與所要計算的旁系血親的血緣同源人;

第二步,從兩邊分別往上數代數至血緣同源人,得出兩個代數;

第三步,如果兩邊代數相同,其相同數為代數;如果兩邊代數不同,則取其多者為其代數。

例如,計算自己與兄弟姐妹的代數,雙方同源人是父母,從自己與兄弟姐妹兩邊分別往上數代數,兩邊都是相同數字“2”,則自己與兄弟姐妹為二代旁系血親;計算自己與叔、伯的代數,雙方血緣同源人是祖父母,從兩邊分別往上數代數,自己至祖父母是三代,叔、伯至祖父母是二代,兩邊數字不等,則取多的一邊的數字,即自己與伯、叔為三代旁系血親。

可見,代數計算將自己或所要計算的旁系血親算作一代。

計算旁系血親的代數時,須以同源關係為依據。例如:同源於父母的兄弟姐妹,是兩代內的旁系血親;同源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同源於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的是四代以內旁系血親;同源於高祖父母、外高祖父母的,是五代以內旁系血親。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計算方法是:以自己為起點算一代,向上父母算兩代,祖父母外組父母算三代,也就是說,如果是自己結婚的話,另一方不能是祖父母外組父母其中一人所繁衍(包括繼、養等擬製血親關係)。

比如自己和姑表親之女(即表侄女),二人的同血緣之源處在祖父母,所以不能結婚。實際上超過“三服”外的旁系血親,結婚是合法的。比如:

你與你的父親的表弟或表妹之間,屬於四代旁系血親;同源於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的兄妹、姐弟是四代旁系血親;同源於高祖父母、外高祖父母的兄妹、姐弟,是五代旁系血親。

媽媽的妹妹的女兒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嗎

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是指互相間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血親.在血緣關係上具有同緣關係的,除直系血親外均為旁系血親。直系血親是指相互之間具有直接的血緣關係的血親。己身所出和出於己身 生育自己和自己生育的 的血親均是直系血親。世代計演算法一輩為一代,在計算直系血親時,以已身為一代,然後由乙身...

求問,直系親屬 直系血親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近姻親關係都分別是什麼意思,能舉例說明一下嗎

一 直系親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1 直系血親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 最早是從醫學角度來劃分 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 祖父母 外祖父母等 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即是己身生育的後代,如子女 孫子女 外孫子女等。值得注意的是,直系...

為什麼國家規定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不能結婚

很多人在閱讀名著 紅樓夢 時,都會為其中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故事而感到惋惜。有人就感嘆他們生錯了時代,受家族影響無法自由戀愛。但是就算按照現在的法律條文來看,林黛玉與賈寶玉也是註定不能修成正果的。因為現在國家規定直系親屬以及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腥不能結婚,而林黛玉與賈寶玉屬於表兄妹的關係,所以即便在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