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器到電機的電纜,應採用遮蔽電纜嗎

2021-09-24 16:58:31 字數 3404 閱讀 193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在設計變頻器拖動電動機負載時(多數為風機和水泵類通用機械),是要採用遮蔽電纜的。我們是參考gb/t21209-2007《變頻器供電籠型感應電動機設計和效能導則》中9.1.

4節“電動機電力電纜”9.1.4.

1款“推薦配置”中的規定“大於30kw電動機接線宜採用單芯動力電線或多根接地線對稱配置的電纜。較小功率且宜於佈線的場合優先採用多芯遮蔽電纜。”由於pe線對稱配置的3+3型變頻器專用電纜,施工時總是被提不會接線,我們後來也懶得總解釋,通常直接就用3+1型多芯遮蔽電纜了。

從運**況看,效果也不錯。不採用遮蔽電纜有幾個情況:第一是從變頻器到電動機的電纜通長穿鋼管敷設。

第二是變頻器到電動機的電纜線路路由(電纜橋架、電纜溝)中沒有模擬訊號電纜或其他弱電訊號電纜。否則從除錯執行時看,如果變頻器到電動機的電纜線路與模擬訊號電纜很近的話,即使模擬訊號電纜採用遮蔽型控制電纜,當電動機執行時依然會很明顯得干擾模擬訊號,尤其大功率電動機。

2樓:匿名使用者

或者,換一種問法:什麼情況下,變頻器到變頻電機的電纜,可以不必採用遮蔽電纜?有沒有“可以不必採用遮蔽電纜”的依據?

3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輸出主電路沒有必要接遮蔽線;沒見到規範要求接遮蔽線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用的從沒選過遮蔽電纜,也沒出過問題啊,沒有哪個規範規定必須採用遮蔽電纜吧。但是我選的電纜截面都給適當放大。選什麼樣電纜也得看看變頻器的使用手冊,有些變頻器說明書還特別註明“可以採用普通電纜”。

有變頻器專用電纜,是六個芯還是幾個芯來著,不知道那麼多端子往**接,難到電動機也是特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難到電動機也是特殊的?是的,得采用變頻電機。

6樓:梨詩煎雪

1、沒有專門的規範,但是每一本

手冊上肯定都會有要求良好遮蔽的注意事項。

輸出時高頻電壓脈衝,頻率越高,對外的輻射干擾就越大。使用線主要是阻止

的對外干擾。

2、如果周圍(一般以5米為界限)沒有其他裝置,那麼可以不使用遮蔽線,因為不存在對外干擾的問題。

變頻器到電機的電纜一定要用遮蔽電纜嗎 ? 有沒有這方面的規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用遮蔽電纜 但是變頻器離電機距離比較遠超過30米的時候建議採用遮蔽電纜

8樓:行空天

沒有專門的規範,但是每一本變頻器手冊上肯定都會有要求良好遮蔽的注意事項。

變頻器輸出時高頻電壓脈衝,頻率越高,對外的輻射干擾就越大。使用遮蔽電纜線主要是阻止變頻器的對外干擾。

如果你的周圍(一般以5米為界限)沒有其他裝置,那麼你可以不使用遮蔽線,因為不存在對外干擾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必。沒有遮蔽也能很好的工作,沒有這方面的規範、規程和任何硬性規章制度。它不像“裝置外殼必須接地”那樣由安全規程要求必須執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用於抗干擾的需要,規範可能也就抗干擾方面的有關規範

變頻器到電機允許的電纜長度,為什麼遮蔽電纜要比非遮蔽電纜的距離短?

11樓:白光死

因為遮蔽電纜三相之間、三相與遮蔽層存在等效電容,在高頻下遮蔽電纜的線損更大。變頻器輸出功率=線損功率+電機輸入功率,如果變頻器沒有餘量時,線損越大。

變頻器: 變頻器(variable-frequency drive,vfd)是應用變頻技術與微電子技術,通過改變電機工作電源頻率方式來控制交流電動機的電力控制裝置。變頻器主要由整流(交流變直流)、濾波、逆變(直流變交流)、制動單元、驅動單元、檢測單元微處理單元等組成。

變頻節能 變頻器節能主要表現在風機、水泵的應用上。為了保證生產的可靠性,各種生產機械在設計配用動力驅動時,都留有一定的富餘量。當電機不能在滿負荷下執行時,除達到動力驅動要求外,多餘的力矩增加了有功功率的消耗,造成電能的浪費。

風機、泵類等裝置傳統的調速方法是通過調節入口或出口的擋板、閥門開度來調節給風量和給水量,其輸入功率大,且大量的能源消耗在擋板、閥門的截流過程中。當使用變頻調速時,如果流量要求減小,通過降低泵或風機的轉速即可滿足要求。

12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遮蔽電纜都是帶金屬遮蔽層的,該遮蔽層在距離較長時,會產生較大的寄生電容,所以,導線長度不宜過長。

13樓:生活如歌

我想大概是遮蔽電纜電容效應比較明顯,長了更明顯。

14樓:十年霸王

電容怎麼解釋的?就是兩個導體之間就是電容

380v變頻電機是否要專用變頻電纜或者帶遮蔽的電纜。不用遮蔽電纜是否會對訊號線產生一定程度的干擾?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遮蔽電纜,因為變頻電機的頻率很低(0-50hz),談不上會對訊號線產生干擾的程度,用普通電纜就可以了,放心使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用了,變頻電機在訊號獲得的過程中,會受到電子訊號耦合或者畸變的影響,你可以找專業的電纜生產廠家給你odm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看你工作的環境,個人認為在普通工作環境下沒必要。

18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電機 對電纜沒有專用不專用的要求 普通環境下 一般電纜就ok了 。

19樓:

看你的工作環境和工作要求。環境不好工作要求比較高的話就用啊,不高的話就不用啊。

20樓:靳溪黎

一個是看你控制線的長度,二是看你工作環境的電磁干擾情況。三是看你速度控制精度。

21樓:匿名使用者

額 我是電工 經常接觸這些 其實 沒有太大的干擾、遮蔽電纜只不過 是外面多一層鋁箔來隔離 電磁波 沒有一樣用 的 我試過 不會有影響 但是電機的主線 要和變頻的訊號線拉開一定的距離 你也知道 電流通過導體時會產生磁場的、用遮蔽電纜就不用拉開距離了 。100分 很誘人、 看我辛辛苦苦手打的份上 給我噻、、、、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用遮蔽電纜的好,因為我是幹儀表的(儀表對這個要求很嚴格的!)。現在我們這就有這麼一個情況,一個6000v的高壓電機,變頻和執行,故障,遠端訊號用一根電纜,而且沒有遮蔽,結果電機變頻總是波動,而且很大!!

我建議還是用遮蔽雙絞線。因為為了施工方便,你的電纜肯定要和動力電纜走一起(當然,你要不嫌麻煩,用普通電纜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要穿管敷設,鋼管最好!

pvc應該也可以!或者離動力電纜遠遠的!),由於動力電纜的電磁場特別大,而變頻訊號一般選用4-20毫安訊號,所以,很容易被幹擾!

100分!呵呵呵!很誘人!

採用變頻器運轉時,電機的起動電流 起動轉矩怎樣

採用變頻器運轉,隨著電機的加速相應提高頻率和電壓,起動電流被限制在150 額定電流以下 根據機種不同,為125 200 用工頻電源直接起動時,起動電流為6 7倍,因此,將產生機械電氣上的衝擊。採用變頻器傳動可以平滑地起動 起動時間變長 起動電流為額定電流的1.2 1.5倍,起動轉矩為70 120 額...

變頻器輸出的3相電,接電機時,為什麼不能接任何開關

你好 1 變頻器輸出接電機時,電機的執行是 從零速起 平穩受控的。當連線開關並斷開開關後,電機速度降低 反饋訊號作用於變頻器,變頻器自動調節 輸出高電壓,再次合上開關時會出現電流過大的現象,可危及變頻器安全。2 電動機的執行電流較大,操作開關時產生的 操作過電壓 同樣會威脅變頻器的安全。另外,開關的...

變頻器控制的電機速度時快時慢 請問是什麼原因

對該問題的回答是 該變頻器系統出故障了。對所描述的特徵,我懷疑是轉速給定的部分出了故障。對需要的解決方案,我只能說,各個廠家的各有特點,還是找專業維修吧,我幫不了你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請稍等哦親,正在為您整理回覆,您也可以多提供一下有效資訊,以便我更好地為您解答哦。您好!變頻器轉速不穩定時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