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的近義詞是啥,“念”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1-09-23 20:31:31 字數 2227 閱讀 7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念”的近義詞是思、想、讀、說、戀。

“念”的基本釋義:

惦記,常常想。心中的打算,想法,看法。說,讀,誦讀。“廿”的大寫。姓。

前思後想[ qián sī hòu xiǎng ]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六回:“他既得失心重,未有不前思後想。”

朝思暮想[ zhāo sī mù xiǎng ]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處:宋·柳永《大石調·傾杯樂》:“追舊事;一餉憑闌久。如何婿容豔態;抵死孤歡偶。朝思暮想;自家空憑添清瘦。”

百讀不厭[ bǎi dú bù yàn ]

厭:厭煩,厭倦。讀一百遍也不會感到厭煩。形容詩文或書籍寫得非常好,不論讀多少遍也不感到厭倦。

出處:宋·蘇軾《送安惇秀才失解西歸》:“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實話實說[ shí huà shí shuō ]

用直捷了當的方法講出真實情況。

出處:出處:王朔《橡皮人》:“我不聰明,實話實說,但我自捫還沒到笨蛋那份上,而且我還算多少了解你的吧?”

戀戀不捨[ liàn liàn bù shě ]

戀戀:愛慕,留戀。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出處: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六:“促膝劇談;戀戀不忍舍。”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徐老僕義憤成家》:“我所戀戀不捨者;單愛他這一件兒。”

2樓:開心的娜些年華

?【單個字的時候不好確定,只有在一定的語境才好確定其反義詞、近義詞】

唸的解釋:

1.惦記,常常想:惦~。懷~。~頭(思想、想法)。悼~。~舊。~物。2. 心中的打算,想法,看法:意~。..

“念”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離家的小灰灰

思、想、記、說、讀。

1、思,讀音:【si】。

釋義:思想回、思念、考慮、動腦筋等答

等。出處:東漢·許慎《說文》思,容也。

2、想,讀音:【xiǎng】。

釋義:想指開動腦筋,思索;或打算,懷念,惦記,想念;也指推測,認為,料想;同時指中醫名詞,引申為內心活動所產生的慾望或非分要求。也指特殊的思維方式,如想象。

出處:《說文》想,冀思也。

3、記,讀音:【jì】。

釋義:一般指用大腦記憶下或筆記錄下,通常是動詞,名詞者是指記憶力等。

出處:《說文》記,疏也。

4、說,讀音:【shuō 】。

釋義:本意是用話來表達意思,引申為介紹,言論,主張,責備。

出處:《說文》說,釋也,一曰談說也。

5、讀,讀音:【 dú】。

出處:《說文》讀,誦書也。

4樓:哎呦喂

想思念 想  思都是對人或事物的懷念 牽掛之意

唸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念單個字可能會有好幾個意思, 需要在具體語境中才能給出一個確定的近義詞。

念:念讀,想念,念頭

唸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閞杺烸兲誓

唸的反義詞忘

唸的解釋:

1.惦記,常常想:惦~。懷~。~頭(思想、想法)。悼~。~舊。~物。2. 心中的打算,想法,看法:意~。..

“閱讀”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瀏覽、涉獵

、拜讀、觀賞、閱覽。

1.瀏覽 [ liú lǎn ]

釋義:粗略地看一遍。

2.涉獵 [ shè liè ]

釋義:意思是粗略地閱讀、瀏覽,不深入鑽研。

3. 拜讀[ bài ] [ bái ]

釋義:[ bài ]過去表示敬意的禮節:對~|叩~|跪~。

引恭敬地:~託|~訪|~望|~請。[禮拜]宗教徒對神敬禮或禱告。

轉周、星期的別稱。行禮祝賀:~年|~壽。

用一定的禮節授予某種名義或結成某種關係:~將|~師。

[ bái ][拜拜](外)再見。引結束某種關係。

4.觀賞 [ guān shǎng ]

釋義:指具有一種賞識的**心態,**欣賞。

5.閱覽 [ yuè lǎn ]

釋義:**;觀賞。 同“閱讀”。

巨大的近義詞是什麼,巨大的近義詞是啥

巨大的近義詞 巨集偉 巨集大 龐大 浩瀚 雄偉 龐雜 巨集大 龐大 碩大 高大 巨大的近義詞是啥 巨大的近義詞有 浩大 龐大 龐雜 盛大 巨集大。1 浩大 指氣勢 規模 數量等盛大。形容事物具有一種碩大的巨集觀氣勢,磅礴 氣勢,規模等等 盛大,巨大。如聲勢浩大 工程浩大。2 龐大 拼音為p ngd ...

悲慘的近義詞是啥,悲慘的近義詞是什麼

悲慘的近義詞 悽慘 災難 痛苦 淒涼 不幸 悲涼 禍患 悲苦 悲慘 拼音 bei can 釋義 亦作 悲憯 悲苦悽慘。悲慘的近義詞是什麼 悲慘的近義詞 悲涼 悲哀 悽慘 淒涼 痛苦 禍患 不幸 災難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悲慘 讀音 b i c n 解釋 悲傷...

老去的近義詞是啥,老去的近義詞是什麼?

老去詞語老去 拼音l o q 注音 引證解釋 1.謂人漸趨衰老。唐 杜甫 往在 詩 歸號故松柏,老去苦飄蓬。宋 歐陽修 贈王介甫 詩 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明 汪循 老去 詩 老去心還競,春來花又新。2.引申為老年 晚年。沈從文 沈從文選集 題記 現在過去了二十多年,我和我的讀者,都共同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