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是什麼,“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2021-09-23 20:37:40 字數 3549 閱讀 6506

1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是:目不斜視、目不轉視、全神貫注、聚精會神、專心致志

1、目不斜視: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都是目不斜視,俯首而行。”

釋義:都是眼睛不往旁邊看,低著頭走過。

2、目不轉視:形容注意力集中,看得出神。

出自:清·吳偉業《張南垣傳》:“某樹下某石可置某所,目不轉視,手不再指,若金在冶,不假斧鑿。”

釋義:某棵樹下的石頭可以放在某個地方,看得出神,手不再指,如果金子在熔爐,不用斧鑿。

3、全神貫注: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

出自: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一個人。”

4、聚精會神:意思是指集中注意力地看。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樣子。

出自: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釋義:君王勉力於上,人臣恭謹於下,聚精會神,互相配合。

5、專心致志: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盡,極。志:意志。

出 自: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釋義:下棋也是要計數的一種,而且是平常學的。如果不專心致志的來學的話,也是學不好的。

目不轉睛的反義詞:左顧右盼、東張西望

1、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自: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釋義:左看清澈長江水,右望能夠安定羌族。

2、東張西望: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釋義:三巧兒相信了賣卦先生的話語,一心只想著丈夫回來,所以經常走向前樓,在窗簾內到處張望。

2樓:叫那個不知道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是目不斜視、聚精會神。

1、目不斜視,讀音是mù bù xié shì,是一個漢語詞語,釋義是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都是目不斜視,俯首而行。”

譯文:都是目不斜視,低下頭前行。

2、聚精會神是一個成語,讀音是jù jīng huì shén,意思是指集中注意力地看。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樣子。

出自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譯文:君王勉力於上,人臣恭謹於下,聚精會神,互相配合。

擴充套件資料

目不轉睛的反義詞

1、東張西望,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dōng zhāng xī wàng,意思是向四處張望的意思,形容心神不安地到處看。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2、東觀西望,漢語詞彙。拼音是dōng guāng xī wàng,形容四處觀望,察看動靜。

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三回:立起身來,東觀西望,遠遠地山頂上見個庵兒。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處】: 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舉例造句】: 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

【拼音**】: mbzj

【近義詞】: 目不斜視、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反義詞】: 左顧右盼

【歇後語】: 貓兒洞口等老鼠

【燈謎】: 假眼

【用法】: 作狀語;形容注意力集中

【英文】: all eyes and eyes

4樓:萌萌噠

【成語】目不轉睛

【釋義】看時連眼珠都不轉動。形容注意力集中。

【近義】目不斜視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例句】觀眾們~地看著臺上的表演。

5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斜視。聚精會神。望採納

6樓:以車為家

目不轉視 目不斜視

7樓:獨孤塵寂

目不斜視、全神貫注、專心致志

8樓:陽光一抹丶

全神貫注吧,聚精會神是形容聽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9樓:

目不轉睛 [ mù bù zhuǎn jīng ]釋義: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近義詞:專心致志

反義詞:東張西望

1、專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釋義: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造句:1)同學們正在專心致志地聽老師講課。

2)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

3)如果你專心致志於你手頭的工作,你很快就會把他幹完。

2、東張西望 [ dōng zhāng xī wàng ]釋義: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造句:1)王大媽在村頭東張西望的,原來她家的羊跑丟了一隻。

2)他考試的時候東張西望,受到了監考老師的提醒。

3)考試時要眼睛盯著試卷,不要東張西望的。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有哪些

10樓:313傾國傾城

目不轉睛近義詞:

目不斜視,全神貫注,聚精會神,專心致志

目不轉睛

[拼音] [mù bù zhuǎn jīng][釋義]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有【目不斜視】。

成語:目不轉睛

拼音: mù bù zhuǎn jīng

近義詞: 目不斜視

反義詞: 左顧右盼

用法: 主謂式;作狀語;形容注意力集中

解釋: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處: 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轉睛

目不轉睛

近義詞:

目不斜視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13樓:

聚精會神,認認真真,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反義詞

14樓:夢紫璃殤

目不轉睛的意思: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目不轉睛的近義詞: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目不轉睛

反義詞: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形容注意力非常集中的詞語目不轉睛還有什麼什麼

心不二用 心思不能同時用在兩件事上。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心神專專注 專注 專心致志。把全部屬精神集中起來。形容精神高度集中。心無二想 心思不能同時用在兩件事上。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心無二用 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心無旁騖 旁 另外的 騖 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

我家狗老是目不轉睛的盯著我看,這是為什麼

我家狗狗也是那樣,它很孤獨,希望你能注意它,多陪陪它,帶它出去轉轉。當內你發現它的時候它會覺容得你可能會責備它,因為它不確定這樣做是不是一種錯誤,小狗狗很單純,它們全心全意愛著主人的,主人是它們的全世界。狗狗老盯著我是什麼意思 狗狗總是盯著你,說明他希望你能停下手中的事情陪它玩,也能說明它對你十分的...

喜歡人是不敢看她的眼睛還是目不轉睛地看她

喜歡一個人那就是愛看她。不敢看?不敢看那就算了吧,這點勇氣都沒有還能喜歡什麼?喜歡一個人勇氣是必須有的,看她也沒必要目不轉睛的看人家,而是要學會眉目傳情,讓她知道你喜歡她就行,盯著看會讓人不舒服的。喜歡一個人最初的感覺很有可能是不敢看她的眼睛,因為此時你可能是暗戀別人是一種又想見又怕見不敢直視生怕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