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破解的象棋殘局

2021-09-22 09:39:18 字數 1716 閱讀 4460

1樓:匿名使用者

江湖排局大多源於古譜,有的來自民間的手抄祕本,有的則是在古局的基礎上加以整理、凝練、精心改排而成的。它的特點是圖勢看似簡單,給人以一種隨手照將即可獲勝的假象,實則棋路變化莫測、曲折深奧、巧設陷阱、引人入轂。著名的“徵西”棋局是江湖排局中最具代表性的傑作之一。

  江湖排局“徵西”是怎樣形成的

“徵西”是江湖排局中的大型作品,它的雛形最早見於民間流傳的抄本中。上世紀二十年代,謝俠遜編纂《象棋譜大全》時,從各地象棋愛好者提供的藏譜中校訂了各種古譜和抄本,編在《初集·卷三》之“象局匯存”第五十局的“西狩獲麟”(古傳說周天王西狩獲麟)是從吳縣王守樵的藏本里選入的。《象棋譜大全》出版後,譜內各種精妙殘排局在全國各地廣為流傳。

“西狩獲麟”局排水平較高,雙卒輾轉騰挪,雙車井然有序,弈來精彩絕妙。“脫帽”之後,形成車卒對車炮的實用殘局,成為江湖棋攤熱門排局之一。但盛行之後,象棋藝人也發現其變化不夠複雜,攻守規律容易被人掌握,似有修改棋圖之必要。

如在廣東、廣西的嶺南地區流行的“西狩獲麟”局是在原局上黑方增加了一個三路底象,並改名為“大西狩”,從而使變化更復雜。廣州彭樹榮在2023年第6期《象棋》月刊上曾作詳細介紹,結論為紅先和。但由於增加了3·1位黑象,加強了黑方攻防力量,後有排局名家詮證為紅先黑勝。

“西狩獲麟”局在上海等江南地區流行後,在原局上黑方增加了1·8位邊卒,即為本文闡述的“徵西”名局。關於這枚1路邊卒究竟是由誰所加、以及何年所加的問題,排局界說法各異,筆者採納象棋名家屠景明先生編寫的《中國象棋詞典》權威版本的說法:“2023年由上海象棋藝人湯申生(小名阿毛)在黑方1路加一邊卒,使著法變化層出不窮。

”又因為加卒後的圖勢與木刻本《蕉窗逸品》中的江湖排局“小徵東”相似,但著法截然不同,故民間稱其為“徵西”,有的棋書冠之為“大徵西”。

為何把“徵西”排局稱為“王中之王”

“徵西”佈局結構嚴謹,氣勢雄偉,除了一開始就有紅方連棄雙炮單車再進車殺局的這種假象外,它的破解著法和全域性對弈一樣,具有開局——中局——殘局的“三部曲”過程。在開局階段,雙方呈排山倒海之勢,處處設圈套,步步伏殺機,著著藏陷阱,稍微不慎,頃刻翻盤。中局時,黑方進攻機動靈活,聲東擊西,殺法凶猛。

紅方在自衛反擊中,頑強拼搏,寸步不讓。矛雖銳而盾亦固,可謂針鋒相對、勢均力敵。在殘局的攻守戰中,則又別具一格,著法細膩,綿裡藏針。

時而移步換形,時而突發奇招。每當山重水複之際,往往妙著疊出,瞬間又現柳暗花明的境地。這種轉危為安、化險為夷、勝和之機頓時改觀的局面比比皆是。

同時還頻頻出現許多實用殘局,在多形式的車炮卒對車炮相的交戰中,轉化出車卒對車相,車炮對車相,車卒對車炮等等巧勝、例和的定式殘局。總之,“徵西”局的變化極其繁複,中、殘階段幾乎一步數變,極盡爭奇鬥巧之能事,不愧為江湖排局中的珍品佳作,中國象棋的藝術瑰寶。

眾所周知,影響大、流傳廣的“七星聚會”被古譜列為四大名局之首,譽稱“排局之王”。“序戰”以後,是一則車卒大斗車兵的高深殘局,數百年來經久不衰。然而,目前象棋界一致公認,“徵西”排局的著法深度和變化廣度以及各種實用殘局的難度大大超過“七星聚會”。

正如著名排局家朱鶴洲先生在《江湖排局整合》一書中所說的:“一些棋友問我,在所有的江湖排局中,哪一局棋的著法最深奧、變化最繁複,我說就是這則‘徵西’局,甚至連排局之王‘七星聚會’的難度和變化也遠不如此局。它堪稱是江湖排局中的王中之王。

”詳細見這個地址

2樓:微微涼的小手

象棋殘局破解,幾乎無人破解的象棋殘局,大師竟然這麼簡單就贏了

求解象棋殘局!難有人能正解,最難破解的象棋殘局

本局很複雜,我用巫師演變了一下 大致明白了思路,主要是運炮抽去有威脅的卒。再賺一車。後面著法很長,沒有做完。但意思表明了。願能幫到樓主。車九進七 車5退3 兵 一 車9平6 馬八進六 車6平4 車二平四 車4平6 炮八進六 車5進1 炮八退二 車5退1 炮八平四 車6平7 炮四平七 車7平6 炮七進...

象棋殘局求解!怎麼下才能破解棋局

第一步,紅方 炮四退三,將軍,絆住黑象腿,這樣一者可使黑象不能踩紅二炮,二者黑只能落象堵紅二車,因為如果黑方如果將五進一,紅方炮三平五將軍,黑只能挪象,紅雙炮將,黑將無論左右平一都會被紅三車絕殺。第二步,紅方 車二平五,將軍,黑方只能用卒四殺紅方車五,因為此時黑將如果將五平四,紅車五會殺其卒四將軍,...

求破解街頭象棋殘局2局,如圖

已經回答過 第1個是名為馬路七星的江湖殘局,正變結果為和第2個是從名為五子奪魁的江湖殘局修改而來,正變結果為和點選下面 可以看到每2秒一步的動態正變著法 第一局馬路七星結果是和棋 第二局原來是五子奪魁結果是和棋。可你的圖修改過了,變紅勝 1.車五進四 前卒平5 2.車五退五 卒6平5 3.帥五進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