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圖寫作文,怎樣寫看圖作文

2021-09-22 08:24:10 字數 5579 閱讀 3468

1樓:雨中漫步

第一,認清主次,把握主旨。

看圖作文的前提是要認真觀察畫面。只有運用正確的觀察方法,才能準確理解畫面的整體意思。每一幅畫都融入了作者的創作意圖,而這一意圖是通過主體來體現的。

因此,在觀察畫面時應分清主次,哪是主體,哪是背景,哪是陪襯,並且要弄清畫面上主體、背景和陪襯等景物之間的內在聯絡,這樣才能準確把握旨。

《書上說,魚兒離不開水》的主次是什麼?主體是什麼?背景是什麼,陪襯是什麼?

顯然,主體是人物、井、釣魚竿和《百科》書。這四者構成畫面的主體,缺一不可。綠草是背景,人物的眼鏡和魚桶,以及畫面底部的註明都是陪襯物。

對畫面主體,我們可以提出這樣的疑問:魚兒離不水,是對的;井裡有水也是對的,但不能說一切有說的地方都有魚,因而不難得出這樣的主題:理論不能脫離實際。

把握主旨,是寫好說明文與話題作文的關鍵。

第二,想象,連綴情節。

畫面上展示的景物是靜止的,是某一個情節的"一瞬間",看圖作文時如果拘囿於畫面,思路就會受到限制;應該將"一瞬間"的情景拓去,理清事件的來龍去脈,將畫面外必要的內容補充進來,這樣才能使畫面的意思更完整,讓靜止的人與物活起來。

《書上說,魚兒離不開水》的畫面是靜止的,但我們可以這樣聯想:主人翁為何來到井邊;他是怎樣釣魚的;在釣魚的時候,他心裡想些什麼;魚是釣不到的,那他又會怎麼樣呢等等。把這些問題的前因後果理清楚,就構成一個事件:

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就定成一篇事件完整、主題突出的記敘文。

第三,明確詳略,確定順序。

看圖作文,在觀察圖進行合理想象之後,重要的要明確描敘的詳略。什麼要詳寫呢?一般地說,畫面的主體或突現主題的人、物、事,要詳寫,反之,略寫。

這道理與一般的作文是一樣的。這樣安排詳略,才能突出事件的核心,突出畫面的主旨。另外,要合理地確定描寫的順序,即按一定順序組織材料。

當然,組織材料的順序多種多樣,但要合理,利於畫面內容的表述。當然,如果畫面沒有配上文字介紹,那麼可以根據畫面內容確定時間、地點,還可以對畫面中的人物起名。如:

《書上說,魚兒離不開水》漫畫,中間偏右是一個坐在草地上的學者模樣兒的人,戴著金絲眼鏡,雙手捧著一本《百科》書,正聚精會神地看著。畫的左邊是一口井,下部由磚砌成圓形,上部是個呈六角形的井口。他身體後的一根釣魚竿的一頭拴著一根線,伸入井中。

他身體左前邊放著一個盛滿水的桶。畫的下面寫著:"書上說,魚兒離不開水"。

以上文字,突出人物、井和釣魚竿。說明順序大致是:從人物到井,用釣魚竿把人物與井聯絡起來,最後寫魚桶。

當然,說明的順序可以不止一種,如:可以先寫人物,次寫魚竿,再寫井,後寫魚桶。

看圖作文是一種很好的作文練習,可以培養觀察能力和想象能力,培養謀篇佈局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我們應當認真訓練,以期提高語文應用水平。

2樓:歧芷煙

豐富作文語言的小妙招就是積累。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寫作文是我們經常會遇到的一種作文形式—給你一幅情景圖畫,或是給你一幅小漫畫,讓你在觀察之後寫一篇作文,如何才能更好地完成這項作文任務呢?一、如何用眼看圖?看圖作文的第一步是要“看”,用眼睛看清楚圖中的人、物、事。

通過細緻觀察,可以從圖中得到許多有用的作文材料,觀察得越細緻,得到的材料就會越多,材料多寫作文時就會有足量的“米”—無米下鍋的尷尬就不會發生。要想觀察好圖畫,先要有合理的觀察順序,比如,從空間上說,可以按照先觀察整體再觀察區域性的次序進行,也可以從上到下進行觀察;從觀察物件上說,可以選擇先觀察人再觀察物的次序進行。選擇好了觀察順序之後,要進行細緻觀察,注意抓重點,挖細節,要把別人容易忽略的地方觀察到位,要把別人找不到的圖畫細節挖掘出來。

如果你觀察圖畫的次序是有條不紊的,那麼寫出的作文就不會雜亂無章;如果你觀察到了圖畫的重點和細節,那麼你寫出的作文就是別具一格的;如果文字說明你理解到位了,那麼你寫出的作文就是切合圖意的。

怎樣寫看圖作文

4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看圖作文,就是根據提供的一幅或一**畫,通過認真細緻的觀察,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合理的想象和聯想,然後圍繞圖的中心,精心構思,用自己的話有條理,有重點地把圖畫的內容及要表達的思想準確地反映出來。

對小學生來說,寫看圖作文有什麼好處呢?

一、能提高我們的觀察能力。

寫看圖作文的時候,在下筆之前,首先要觀察眼前的圖畫,這樣才能下筆寫文章。怎樣觀察?先觀察什麼?

後觀察什麼?主要觀察什麼?哪些是次要的?

這樣經過長期的看圖作文訓練,觀察能力就能得到鍛鍊和提高。

二、能發揮我們的想象力。

看圖作文,我們並不是象照相機一樣將圖的內容紋絲不動的攝下來,要使它成為一篇有中心,有條理,內容具體,結構完整的一篇文章,讓圖中人物活靈活現,讓圖中故事有頭有尾,必須通過聯想和想象。

看圖作文是命題作文的基礎,是觀察、思維、表達能力的綜合訓練,在小學階段作文訓練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在一些省市、區縣的小學畢業匯考中,甚至中考、高考中也常出現看圖作文這種形式。因此,從小學起訓練好看圖作文是十分重要的。

看圖作文就形式而言有兩種:單圖作文和連圖作文。單圖作文要求圍繞圖的中心表達,準確而有層次地寫清楚圖的內容,看圖作文要求先看懂每一幅畫面的內容,研究畫面與畫面之間的聯絡和變化,然後從整體上把握這幾幅畫面所要表達的主要內容。

看圖作文從表達方式上分。可分為記敘性的、描寫性的、說明性的、說理性的等幾類。小學階段主要是訓練記敘性的看圖作文,但描寫性的、說明性的和較淺易的說理性的看圖作文也不容忽視。

那麼,怎樣進行看圖作文呢?看圖作文也是作文,它和其他形式的作文一樣,都要求達到思想健康,中心明確,內容具體,條理清楚,詳略得當,語句通順,書寫工整,注意不寫錯別字,會用常用的標點符號。但是,看圖作文畢竟是看圖作文,它有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地方,有自己的特點看圖。

【我們認為要寫好看圖作文,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著手:

第一,認真觀察,理解畫面:

我們觀察圖畫,要有整體觀念,要統觀全貌,不能只觀察一個部分,一個區域性。看單幅圖是這樣,看多幅圖也是這樣。看單幅圖,要從整體出發,先將整個畫面總的看一看,瞭解主要內容,然後再按一定的順序,把畫面的具體內容一部分一部分地看清楚,最後再回到整體上來。

看多幅圖,也要用“整體----部分----整體”的方法觀察,先要統觀幾幅圖畫,看這幾幅圖合在一起講的是什麼人,什麼事,然後再按照看單圖的方法,逐幅仔細觀察,看懂每幅圖的內容,最後還要統觀全域性。

其次,要有順序的觀察。

我們這裡講的觀察順序,是指具體的觀察線路,先看什麼,後看什麼。多幅圖是要從第一幅看起的,依次看到最後,這是不用多說的了。單幅圖觀察順序就很多了,有的圖畫需要從上往下的,也有的畫需要從下往上看,有的圖畫是從遠處往近處看的,也有的畫需要從近處往遠處看,還有從左往右看的,從右向左看的,由物及人的,也學有的圖畫,幾種觀察順序都要用上。

再有,要有重點地觀察。

一幅圖畫和一篇文章一樣,作畫的人不是平均使用力量的,為了達到自己的繪畫目的,畫面的內容必定有輕重之分,這往從形象的大小,位置的遠近等方面來表現。我們在作文之前,面對一**畫或一幅圖畫,必須要了解作畫人的意圖,掌握圖畫的的重點,只有把這些方面都搞清楚了,我們的作文才會和作畫人的原意相吻合。再從寫文章的角度看,重點突出了,文章的主次就分明瞭,詳略也會得當了。

第二,要發揮聯想和想象力。

看圖作文中的想象,就是從眼前所展現的畫面的內容出發,在已有知識和已有經驗的基礎上,想出不在眼前的新的人、事、景、物的具體形象。

看圖作文中的聯想,就是由眼前的畫面內容引發,想到與此相關的另外的一些人、事、景、物的具體形象。

我們知道,提供給我們作文的圖畫有兩種,一種是單幅的,另一種是多幅的。多幅圖畫的的各幅圖之間是互相聯絡的,但是,如果把多幅圖和寫出來的文章一一對照,我們會發現,圖與圖之間還有無法畫出來或沒有畫出來的內容,也就是說,圖與圖之間有跳躍性,不象文章那樣緊密相連。

以上介紹的僅是看圖作文時的一些基本知識,還需要同學們在實踐中不斷地練筆和總結,我們還將對各類不同的看圖作文進行分類指導。

5樓:乾萊肥半梅

首先應該觀察圖,看圖上有哪些人物,看一下圖中的標誌,表示時間,表示地點,表示事情等等,有些圖中會有明確的標誌,比如一個鐘上的幾點,就是圖中的時間,寫作文時就要把這個時間明確地寫上去,比如圖上標明某學校、某餐廳、某商店,也就是圖中事情發生的地點,也要把這個地點寫進去,還有就是圖中標有的其他標誌物。

看圖作文重點在於,文章內容緊扣圖中的景物,不能差一缺漏,都要把它們寫進去,才能很好的很完整地把文章和圖結合起來寫好作文。

看圖作文除了圖中畫出來的東西之外,為了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你可以自己新增一些符合圖的話語和句子,使文章更完整,更準確地表達出來中心思想和大概內容。

看圖作文是建立在圖所給的景物之上的,新增自己的一些話語會更完美。

仔細觀察圖,組織好語言,描寫好景物,與圖中沒關係的東西就不要新增,等等,就是怎樣寫好看圖作文的要點。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看圖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培養孩子良好的寫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仔細觀察,是看圖寫話的前提。

“看圖寫話”的前提是要學會觀察,這是進行“看圖寫話”的重要條件。只有經過細緻地觀察,才能對圖畫的內容有深刻地理解。培養小學生的觀察力,不僅是小學生認識事物、增長知識的重要途徑,也是發展他們智力的基礎。

在進行看圖寫話時,第一步就是要指導學生有順序,細緻地觀察圖畫內容。就拿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語文園地四》中“我會寫”的圖畫來說吧,不仔細觀察,就弄不清楚圖上的小朋友在什麼地方幹什麼,更不用說弄懂圖畫的中心意思了,所以要指導學生從整體到區域性再到整體細緻地觀察。看清圖上畫的是什麼地方(動物園),有哪些景物(假山、猴子、大樹和天上的雲彩),從人物的相貌和服飾,弄清人物的年齡、身份(老師和學生們),看看他們在幹什麼(觀察猴子),再整體觀察圖畫中的環境怎麼樣(樹木茂盛,環境很優美)。

二、合理想象,是豐富看圖寫話內容的重要手段

看圖寫話中的合理想象,是指依據圖畫內容進行的想象。這種想象,是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的。有的學生在觀察後,還是把作文寫得很平淡,其原因就是沒有發揮想象力的作用,只是就物寫物,就事論事罷了。

這時老師就要通過提問,引導學生大膽、豐富、合理地想象,鼓勵學生與他人想得不同,說得不同。還以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語文園地四》中“我會寫”的圖畫為例,讓學生根據不同猴子的動作、神態,想象它們分別在幹什麼,心情怎樣;從人物的表情、動作,讓學生推測人物的思想,以及他們在想什麼,說什麼…...

三、口頭表達,是書面寫作的基礎,利於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

從想象到寫話,這中間還有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口頭表達。口頭表達能力是語言實踐的重要工具,是書面表達的有力基礎,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學生剛開始接觸看圖寫話,說起話來前言不搭後語,跳躍性很強,有時重複,有時缺乏條理性,有時缺乏連貫性。

在訓練時要耐心地指導學生有條理地說,連貫地說,用普通話大聲地說,並及時糾正不妥之處。在說的基礎上再動筆寫,自然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了。仍以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語文園地四》中“我會寫”的圖畫為例,使學生先從圖上景物—-“藍藍的天上飄著白雲”推斷時間和天氣;再以哪些人,在什麼地方幹什麼,概述圖意表達的“事件”;對猴子活動的情景,可以用上“有的……有的……有的……有的……”句式說清不同神態、不同動作的猴子在幹什麼,其心情怎樣;最後說說事件中“人物”的思想和心情。

從仔細觀察到合理想象,再到口頭表達,循序漸進、步步深入,這幅圖畫的中心意思就表達清楚了。

總之,只要教師有計劃、有順序、有步驟地指導 和點撥,並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們的寫作成果,發現亮點,及時肯定、鼓勵,同時注重培養學生仔細觀察,合理想象,樂於表達的習慣和能力,就一定能夠寫出條理清晰,內容具體、完整的起步習作。

怎樣寫作文,怎樣寫作文,寫作文的技巧

如何寫好作文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

怎樣寫作文兒,怎樣寫作文,寫作文的技巧

一 提高認識事物和表達事物的能力。我國著名教育家 葉聖陶先生指出 寫任何東西決定於認識和經驗,有什麼樣的認識和經驗,才能寫出什麼樣的東西來。反之,沒有表達認識的能力,同樣也寫不出好作文 二 把認識結構作為作文的核心,包括學習知識,觀察積累,記憶儲存,訓練思維,豐富想象,培養情感,鍛鍊意志 從說到寫,...

作文看圖寫話跳皮筋怎麼寫,作文看圖寫話跳皮筋怎麼寫400字

在四季中,我最喜歡春天了,因為春天的聲音溫暖 柔和 清新,既讓人陶醉,又讓人精神抖擻。春姑娘穿著美麗的衣裳悄悄來到大地,一夜間,便發現到處都有春天的身影,到處都有春天的聲音。不信,你聽 呼 呼 春風輕輕地,輕輕地,來到草地上,呼 呼 喚醒沉睡的小草,沙沙沙,沙沙沙 小草們搖晃著身體,東張西望,滿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