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精準農業?精準農業能幹些啥

2021-09-18 05:17:52 字數 3669 閱讀 5454

1樓:農資人實錄

啥叫精準農業?這是相對於傳統農業而來的。

我們知道,世界及我國農業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原始農業、傳統農業、現代農業。

生產工具的應用代表著時代的發達程度,從原始農業時期開始到傳統農業時期,從石器時代到青銅器時代到鐵器時代,每一次的工具變革都改變著世界的命運,也推動著歷史的發展,農業是變革的主力行業。

到了現代,隨著科技的進步,機械化程度的提高 ,近代電子產品的開發,gps定位技術的應用,我國北斗定位系統的開發應用,現代農業逐漸不同於傳統農業了。特別是隨著雲技術的開發,數字技術和大資料的推廣,現代精準農業被全世界所推廣。

在這裡,我將從四個方面解釋精準農業。

一、精準農業在世界上的應用過程

1、精準農業從美國開始,應用於以色列

**的科技最為發達,**的農業就最發達。美國作為近百年來科技最為發達的國家,在精準農業方面是研究和應用是最早的。主要是從土壤結構密度感測技術、土壤傳導性技術、電磁感應技術等農業工程領域開始的。

通過這些早期的數字技術,對土壤元素、農作物產量、施肥變數等方面進行了數字性改革,使得美國的主要農作物玉米、大豆、小麥和部分經濟作物在整體畝投入產出比上先進於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這也充分說明精準農業是個可以讓農業快速發展的農業體系。

美國精準農業早期最大的貢獻也就是通過改變投入產出比使農產品的產量和質量都得到了提高,同時通過對肥料的數字化利用使得肥料利用率提高 ,對於環境和土壤的保護起到了不小的貢獻。

如今,美國近200萬個農場中,利用先進的gps測控技術,有60%左右都實現了精準農業,這是任何國家都不可比擬的。

2、以色列的精準農業發展。以色列從地理和土壤狀況看,都不可能是發達農業的國家。以色列沙漠面積巨大,佔了整個國家的2/3,可是以色列在農業政策上,為了實現農業產品的自給自足,早在70年代就對農業政策進行了調整,減少了對土地資源要求高的作物種植,積極發展水果、蔬菜、花卉等經濟作物的溫室種植,同時將滴灌技術全方位地進行了佈置,使得這個嚴重缺水、土壤質地又不太好的國家,農業迅速發展起來。

也可以說,以色列是在農業基礎特別差的情況下,充分利用世界各國先進農業技術獨創出來的滴灌噴灌技術全面應用,土壤檢測實踐,肥料利用實踐,真正實現了水肥一體化,這在當前都是別國無可效仿的,只能從不斷的參觀學習中得到一些應用的感性認識。

二、精準農業在我國的推廣過程

精準農業在我國的研究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只是從理論上進行了學習,小範圍地進行了實踐。直到從90年代後期才在一些城市做了大面積的示範,從種植、灌溉、施肥、收割等作物種植週期內對棉花、蔬菜等作物進行了包括環境動態監控等精準農業的嘗試。

隨著近年來對「網際網路+農業」的逐步推廣,伴隨著雲端計算和大資料理論的建議,我國在精準農業方面發展速度相當快。在理論創新方面在世界上也是領先的,在實踐中也找出了屬於自己的那條路。不僅在作物種植各時期的種子、肥料、水用量進行了研究和應用,在土壤監測、天氣變化 、風力因素、環境變化等各方面通過大資料的分析,已經有了可供做精準農業的理論條件了。

三、精準農業對我國農業的土地引領和農業革命

精準農業是在網際網路技術和衛星定位技術、雲端技術、土壤結構分析技術、機械技術、作物制種等一系列技術的疊加影響下開創出來的。而我國在底子薄的基礎上才有了比較快速的發展。但針對我國人多地少,土壤貧瘠、地形地勢不一的前提下,全面做精準農業還是有許多困難的。

首先是種植規模化,當前我國已經在種植規模化方面做出了合理的政策,就是土地流轉。只有通過土地流轉將土地規模擴大,才能統一進行精準服務,包括農業機械的應用、新型農技的應用、作物產業結構的調整等。

然後通過作物生產的產業化,精準定位玉米、小麥、水稻、小雜糧、蔬菜、果樹的種植面積,再通過社會需求、產業鏈綜合評定,來實現畝產量和畝收益的最大化,實現經濟效益的提升。根據美國、以色列等精準農業發展的經驗,我國這樣進行產業調整是正確的,也必將形成作物選擇精準、生產過程精準、銷售渠道精準、經濟效益精準的大精準農業。

四、我們該在精準農業下做什麼、怎麼做

我們看到了,精準農業已經是當前世界最為先進的農業形式了。作為農民和三農工作者,我們該做些什麼才能緊跟形勢、為精準農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呢?

1、勤於學習,務實工作

在精準農業剛剛起步階段,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國際精準農業知識,做好自己的分內工作,只有有了大的概念,才會理解國家的重要農業政策,路才不會走歪。

2、掌握大形勢,實踐新科技

農業形勢的轉變不是在一瞬間,但也在一瞬間,如果沒有相應的理論基礎,在實踐中就會徘徊,拿不定主意,這對於國家實現整體精準農業是有礙的。

3、做好工作筆記,充實大資料

三農工作者更要注意在實踐中的資料積累,並且不斷地將整理好的資料通過網路傳遞出去,充實我國農業大資料,才能配合其它行業做相應資料改進。

4、實踐本專業,放眼各行業聯動

我感覺將來精準農業並不是單單農業本身的發展了,是和其它機械呀、電子呀、網際網路呀、空間技術呀、地質呀、水利呀、環境呀、科技呀、氣候呀等等行業有遙相呼應的作用的。我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下,一定要把眼光放遠,形成行業聯動,才能在理論、製造、實驗等方面儘快地推進精準農業的進步。

我們正在這樣一個農業發展的大好形勢下,每個人都有責任也有義務為我國精準農業的進步而努力的。

現在我們清楚了,精準農業就是:農業的一個升級產品。通過農業生產各環節的資料化,依託先進的雲端計算、gps定位(北斗定位)、網際網路科技、精密計算機、電腦程式化的農業機械指揮生產,通過氣象指標、地形探測和環境變化,對作物種植時間種植數量、施肥量、肥料元素配比、水量控制等,使作物能在最小投入的前提下有最大的產出。

同時根據物聯網的訊號,市場需求的變化,對作物產成品銷售進行統一的計算,以達到效益最大化。

2樓:

精準農業是為了適應資訊社會發展而提出的對農業的一個新的課題。精準農業可以提高農業作物產量,降低成本。

3樓:快樂寶貝問題解決

精準農業是農業的一個升級產品。通過農業生產各環節的資料化,電腦程式化的農業機械指揮生產,通過氣象指標、地形探測和環境變化,使作物能在最小投入的前提下有最大的產出。同時根據物聯網的訊號,市場需求的變化,對作物成品銷售進行統一的計算,以達到效益最大化。

4樓:似初露

精準農業是指一個農業應用和實踐體系。能精準調整各項農業管理措施,在每一生產環節最大限度的優化各項農業的投入,以獲取最大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5樓:花之橋苑

精準農業是當今世界農業發展的新潮流,新模式,是有資訊科技根據空間的變異,定位、定時、定量地實施一整套現代化農事操作技術與管理的系統,其基本涵義是根據作物生長的土壤特性,調節對作物的投入,通過「系統診斷、優化配方、技術組裝、科學管理」高效地利用各類農業資源,取得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為什麼要發展精準農業?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精準農業,是由資訊科技支援的、根據空間變異定位、定時、定量地實施一整套現代化農事操作技術與管理的系統,其基本涵義是根據作物生長的土壤性狀,調節對作物的投入。即一方面查清田塊內部的土壤性狀與生產力空間變異;另一方面確定農作物的生產目標,進行定位的「系統診斷、優化配方、技術組裝、科學管理」,提高土壤生產力,以最少的或最節省的投入達到同等收入或更高的收入,並改善環境,高效地利用各類農業資源,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發展精準農業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形式,它可以節約使用資源、轉變農業經濟增長方式、增加農民收入。

精準農業是當今世界農業發展的新潮流。

炫酷的農業機器人啥都能幹,以後會搶了農民飯碗嗎

每一個新事物的誕生,每一項技術的革命,大都使人形成三方觀點。支援方,積極推動 促進,宣揚該事物 技術可能帶來的好處和收益 反對方,堅決抵制 阻擾,強調該事物 技術可能帶來的壞處和損失 中間方,既不支援也不反對,在前面兩派觀點之間,搖擺不定。對於機器人是否會搶奪人類工作這個命題,事實上是顯然成立的。因...

什麼是迴圈農業,什麼是生態迴圈農業呢?

迴圈農業是指以生態規律為基礎,以資源高效迴圈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為核心,以減量化 再利用 資源化為原則,以低消耗 低排放 高效益為基本特徵,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農業,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農業發展模式。迴圈農業有三個基本特徵 一是把農業經濟活動納入自然生態體系整體考慮,既強調資源分配效率,又強...

什麼是農業種植技術,農業種植技術

包括範圍廣,如施肥,整地,播種,育苗,扦插,水肥管理,病蟲防治等等技術措施,都屬於農業種植管理技術之列。支援二樓的回答!還有葉菜 根莖類蔬菜 各種糧食作物的適時採收!也在種植技術的範疇內!範圍很大 可以輔助農業經濟效益的 都可以這麼說 想要什麼樣的技術 地質 植被 環境 農業種植技術 什麼是農業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