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色農業生產基地,什麼是現代農業示範專案

2021-03-03 22:01:42 字數 3941 閱讀 2187

1樓:匿名使用者

特色,主要指產地、品種、種植方式和採用新技術。這四個方面可以是一種,也可以是幾種組合。基地,指具有技術、產量、人員上的優勢,而且一般基地都應有開發推廣的責任或義務。

什麼是現代農業示範專案

2樓:匿名使用者

**補助投資重點支援以下五類示範專案:

一是特色農業發展專案。圍繞本地優勢農業資源綜合開發,扶持特色農業發展,建立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壯大特色產業龍頭企業實力,發展「龍型」經濟。

二是外向型農業示範專案。促進農業擴大對外開放和出口,發展設施農業、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提高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和出口創匯能力,加快外向型農業的發展。

三是農業適用新技術綜合應用專案。應用國內外先進技術,開發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優勢品種和先進工藝,對農業新技術開展組裝配套和適用推廣,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等,加快農業技術進步。

四是農業可持續發展專案。大力發展優質高效低耗農業,發展迴圈農業,開發利用生物質能源等關鍵技術,保護生態環境。

五是農業多功能性拓展專案。支援觀光休閒和文化傳承等專案發展,向農業的廣度和深度進軍,促進農業多功能性開發。

**的農業特色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寒農業是在高海拔地區特殊的高寒自然壞境條件下發展起來的一種獨具特色的農業。

其分佈海拔高,氣候嚴寒,熱量不足,但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光能資源豐富,光合作用強度大,有利於作物養分積累和抑制病蟲害,易獲高產。其特點是主要作物、牲畜和樹種等適應高寒自然環境能力強,分佈上限高;農、林、牧業垂直交錯分佈,呈現層次分明的立體生產佈局。如中國青藏高原即為高寒農業典型,種植業主要集中分佈於高原上水、熱、土條件較為優越的河谷地區和區域性湖盆地段,農作物以耐低溫、生長期短、抗逆性強、栽培上限高的青稞、小麥、豌豆、油菜等為主;森林以雲杉、冷杉等暗針葉林為主體,在高寒陰溼條件下,其生長之高,速度之快,均為世界罕見;畜種以適應高寒、缺氧、低壓的特殊高原環境能力強的高原特徵性牲畜犛牛、藏綿羊、藏山羊飼養數量最多、分佈最廣。

人間聖地、雪域高原,這裡是世界第三極,也是亞洲水塔。這裡有著全國比重最高的農牧區、農牧民,九成以上的國土面積為農牧區、八**口集中在農牧區。這裡是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區,經濟社會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但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小康社會的願望更加迫切,在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路上同樣不甘人後。

近年來,**堅持特色發展和綠色發展,充分拓展農業生態旅遊功能。以六大特色產業為依託,佈局三大農旅圈,走出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區情決定改革方向。**第六次**工作座談會提出「要突出抓好特色產業、基礎設施、環境保護三項重點,提升**自我發展能力」。在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上,區黨委書記吳英傑指出:

「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精準發力、適時調節,著力補齊經濟社會發展短板,著力優化產業結構佈局,著力培育內生髮展動力,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在今年初召開的全區農村工作會議上,吳英傑進一步提出,把擴大供給和提高質量作為主攻方向。

發揮優勢,產業調整布新局

產業發展源於特色優勢和市場需求。**的優勢在於綠色和特色,這裡是全國天然草場最大的省區,青稞種植產量佔全國的70%,犛牛存欄量佔全國的1/4,藏香豬更是**特有的放牧型豬種。市場需求表現為肉奶需求旺盛、青稞主糧供不應求、飼草缺口巨大。

大力發展青稞、草業、犛牛、藏豬、綿羊、奶業,既發揮特色優勢,又滿足市場需求,自治區黨委、**就此提出**農牧業特色產業發展重點。

在《**高原特色農產品基地發展規劃(2015-2023年)》的基礎上,自治區提出了「八個百千萬工程」和「114」發展戰略,特色產業呈現區域集中、優勢發展、「質」「量」兼顧發展態勢。以「一江兩河」糧食主產區為主,佈局青稞產業;以天然草原生態保護為主,藏中、藏東南人工飼草生產加工為輔,佈局草產業;以藏東北為主,佈局犛牛產業;以城郊為主,佈局奶產業;以藏中北為主,佈局藏系綿羊產業;以林芝為主,佈局藏豬產業。

今年以來,**農牧業在抓量和質上下足功夫。青稞實施「雙增長」計劃,推廣「藏青2000」等新品種185.58萬畝,預計今年青稞畝產提高9公斤;2016-2023年投入資金65.

92億元,在加大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的同時,人工種草28.17萬畝;在實現草畜平衡、牲畜存欄量減少的情況下,通過帕裡等犛牛優良品系和霍爾巴綿羊等優勢類群的培育推廣,實施短期育肥計劃,牛羊肉產量不降反升;通過黃牛改良、優質奶牛引進,用好草養好牛,打造高原好奶源,奶產量穩步提升,人均佔有量已達國際平均水平;藏豬產業制定標準化養殖規範,出臺了藏豬產業發展規劃,重點打造林芝藏豬產業發展示範區。

以青稞和草業為基礎產業,犛牛、藏豬、綿羊、奶業為優勢產業,「雙擎四驅」特色產業佈局勾勒成形。現如今,沿江河谷青稞穗隨風搖曳、點綴著點點金黃油菜花;羌塘大草原一片綠的海洋,風吹草低見牛羊;美麗的**江南,藏香豬正在歡快地奔跑;在高原腹地吐蕃故里,奶牛在青青的草地上悠閒地踱步。**高原結構調整、產業佈局成果初見成效。

守住底線,綠色發展是王道

**農牧業優勢不只是特色,更是綠色。**持續加強草原生態保護、大力發展人工種草,就是要天然草喂飼無汙染牛羊,保持「土生土長」「原汁原味」。草原生態環境持續優化,天然草原植被覆蓋度達到44.

7%,比2023年提高了13.8%。

加大荒漠化治理,2023年蒙草集團進駐**山南市扎囊縣,投資3億元打造萬畝生態修復植物苗木繁育基地;億利集團進駐**,投資39億元,在雅魯藏布江沿岸59萬畝荒漠化土地上再造「庫布其」。

化肥農藥施用量零增長,農藥使用量比去年減少93.29噸。在拉薩曲水、尼木兩縣,化肥農藥零使用試點全面。

在山南,近百畝試驗田正在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示範試驗。在食品安全監管上,**農牧部門與食藥監部門簽訂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全程監管合作協議,建立了無縫銜接工作機制,區、市、縣**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體系的搭建為綠色發展把住了入口關和出口關。當雄縣推出帶身份證的犛牛肉,實現了生產全程可追溯。

以綠色發展促品牌建設,目前全區已認定無公害農產品105個、綠色食品35個、有機食品23個、國家地理標誌農產品8個。「拉薩」青稞啤酒、「藏緣」青稞酒、「高原之寶」乳業、「藏北」犛牛肉、「幫錦鎂朵」藏毯等特色農畜產品品牌不斷湧現,拉薩「淨土」、昌都「藍天聖潔」等區域品牌越做越強。

彰顯特色,發展成果惠牧民

依託高原特色農產品基地建設,**農業生態旅遊已成朝陽產業,三大休閒農牧業以藏中、藏東南、藏西北為區域已具雛形。以「拉薩市-日喀則市-山南市」為主線的藏中農耕文化與特色產品旅遊體驗圈,主打文化遺產觀光、藏家樂、休閒農牧園區、美麗鄉村、農耕文化深度體驗;以「林芝市-昌都市」為主線的藏東南景觀農業與休閒旅遊體驗圈,主打休閒生態旅遊、美麗鄉村旅遊、創意農牧產品開發與特色植被觀賞;以「阿里地區-那曲地區」為主線的藏西北遊牧文化與草原生態旅遊體驗圈,主打天然牧場觀光、遊牧文化體驗。

以優勢資源為依託,青稞、草業、犛牛、奶業、藏豬、綿羊六大支柱產業協同發展。以生態和文化為支撐,「農業+旅遊+生態」新產業添注新動能的高原特色產業端倪顯現、動力十足。農旅結合產業發展迅速,上半年進藏遊客860萬人,實現收入92.

55億元;預計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0元,同比增長14.3%。

發展成果惠及廣大農牧民。拉薩市林周縣強嘎村村民索朗旺堆大學畢業後返鄉創業,租賃700畝土地種植飼草。他說,**市場缺飼草,他的飼草都由公司收購,除去成本,每年能賺一二十萬元。

林芝市工布江達縣朱拉鄉是原種藏豬保護基地,現在這裡幾乎家家戶戶養藏豬,年出欄3000多頭,戶均增收2000多元。山南市扎囊縣西卡學村的央金,把8畝耕地全部流轉給種植合作社,到縣裡當了保潔員,不光土地租金比自己種每畝高出近400元,還有務工收入近兩萬元。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糧食青稞,相對產量低,耕種效率也低,佔了絕大部分的**耕種面積大的城市附近有蔬菜大棚,大棚蔬菜品種基本不守限制,但成本相對高.

濟作物類.

低海拔林區,有少量種植中藥,但總體還是靠野生的採集為主,高海拔地區就採集蟲草.

菌類幾乎全是野生採集.

香料,染料,藏紙....類使用的植物,全是野生採集茶葉暫時只有易貢茶場,不定量的生產,品種只有綠茶蘋果,核桃....在藏東南地區不均勻的分佈,人均產量低,不穩定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 很內地差不多 只是 這邊種植 的東西多了 青稞

床單被套的生產基地是在哪

1,全國生產床單,的地方比較多,基本每個地區都會有,但是南方地區會比較多。2,床單是床上用的紡織品之一,也稱被單。一般採用闊幅手感柔軟保暖性好的織物。3,俗稱 被罩 套在棉被外面,避免棉被弄髒,便於清洗。屬於床上生活用品一類。這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全國各省市都有生產 江蘇南通有生產廠家基地,也有銷售市...

綠色農業生產,綠色農業是什麼

綠色食品資料 1 查詢一些有關農藥 化肥的知識,舉一個你所熟悉的食物說明農藥 化肥對其的危害 農藥是重要的汙染源之一.據統計,現在常用的400多種農藥中,就有140多種農藥含有毒性很大的有機氯.人稍有疏忽,吃了用這些作物做成的食品,輕者會出現頭昏,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重者還會喪命.丙如果人長期慢性...

地形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地形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平原 適宜種植業,對農業生產影響和限制較小,生產的規模也較大.丘陵 有一定的坡度,可以根據需要並適當地改造為梯田,但易引起水土流失,適合種植果樹,茶葉,可進行適當的放牧業.山地 地形起伏,對農業限制較大,一般只能發展畜牧業和林業高原 塬面開闊,發展畜牧業,也可以適當發展種植業盆地 水熱條件好的發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