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是否在明年取消中考制度,並於就近入學呢

2021-09-18 00:04:44 字數 3152 閱讀 2198

1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檔案

滬教委基〔2009〕53號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實施

上海市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通知

各區縣教育局、浦東新區社會發展局,有關局、公司教育處:

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中小學課程改革,進一步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營造有利於創新人才培養的教育環境,促進普通高中學生全面發展,為高校招生考試改革提供基礎性資訊,促進高校招生考試改革與高中課程改革相結合,探索高校招生考試與評價改革相結合的高校多樣化選拔錄取機制,根據《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中小學評價和考試製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號)、《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普通高校招生考試製度改革的意見》(教學〔1999〕3號)和《教育部關於普通高中新課程省份深化高校招生考試改革的指導意見》(教學〔2008〕4號)的要求和部署,經研究,決定建立上海市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自2009學年起實施。現將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性質與功能

(一)性質

上海市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以下簡稱“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以學科課程標準為依據的全市統一的水平考試,參加物件為具有本市普通高中(含綜合高中,下同)學籍的高中學生。

(二)功能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對本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學質量統一的檢測與導向功能,是深化高校自主招生、推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礎性工作。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作為衡量本市普通高中畢業生學業水平的標準,是本市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依據之一。

二、科目設定與考試內容

自2009學年至2011學年,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暫設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和資訊科技等10門;其中,資訊科技考試為上機操作考試,外語含聽、說能力,物理、化學和生命科學含技能操作。上述各科目考試內容以上海市教育委員會頒佈的“上海市普通中小學各學科課程標準”中的高中課程標準為依據,並限定在普通高中基礎型課程內容範圍中。

普通高中基礎型課程其他科目及拓展型和研究型課程的學業評價,由學校以《上海市學生成長記錄冊》為基礎,按照綜合素質評價的要求進行。

三、組織與實施

(一)管理和執行機制

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成立上海市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工作。市、區縣教育行政部門共同推進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工作。

(二)考試安排

2009學年至2011學年期間,10門考試科目按高中各年級分批開設,同一科目在一年中只組織一次考試。各科目學業水平考試安排如下:

年級考試科目

高一年級

資訊科技、地理

高二年級

歷史、物理、化學、生命科學

高三年級

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

(三)考試成績

考試成績分“合格”、“不合格”兩類,“合格”成績再分為a、b、c、d四個等第。

(四)報考和考試費用

本市普通高中在籍學生,在完成各相關學科的學業以後,均須參加已開設的學科科目的學業水平考試。在籍學生當年參加各科目學業水平考試的費用由教育經費安排。

四、考試結果的運用

(一)作為綜合素質評價組成部分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對普通高中學生學業進行終結性評價的重要方式,是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監測教育教學質量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是衡量普通高中畢業生學業水平的標準,教育行政部門要發揮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檢測和診斷功能,加強對普通高中教育教學質量的監控和管理。

(三)評價高中學生學業情況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的成績作為普通高中相應科目畢業考試的成績, 將替代現有相關科目的畢業考試。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因故缺考的學生,可申請參加下一年相應科目的學業水平考試,或參加由學校組織的相應科目的畢業考試。對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不合格”的學生,由學校組織相應科目的畢業考試。

學校根據《上海市中小學學籍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分別准予學生畢業、結業或肄業。

(四)為高校招生提供參考依據

1.本市“深化高等學校自主選拔錄取試驗”的高等院校可根據學生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直接安排進入自主選拔錄取的面試環節,免去學生參加高校自主招生的入門資格考試,為高校探索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與自主測試選拔相結合的多元錄取辦法創造條件。

2.本市實施“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試點”的普通高職高專院校根據學生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可直接錄取,免去部分學生參加統一高考。本市普通高職高專院校將進一步探索符合高等職業教育培養規律和特點的人才選拔模式,逐步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招生錄取的依據。

3.隨著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化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實施,本市其他普通高等院校也可逐步探索將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作為學生自主推薦進入高校的重要依據之一。

4.普通高等院校在招生錄取中使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時,其具體方案應在招生錄取辦法中寫明,經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稽核後,向社會公佈。

5.外省市在滬招生普通高等院校如使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進行選拔錄取,須與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協商後製定辦法,並報經教育部批准後,向社會公佈。

五、附則

(一)本方案自2009學年的高一年級開始實施。

(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具體實施細則另發。

(三)本市中等職業學校學業水平考試方案,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研究制定後另行公佈。

(四)本方案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負責解釋。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員 會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本屆中考生2023年起高考可無 成績與自主招生直接掛鉤

2樓:甜酸冰淇淋

小道訊息是有可能取消

但是不會是明年

至少要有個3、5年

至少上海要有大範圍的高中才行

3樓:水晶小不點

聽說中考有可能取消,但中職技校不會取消,入學後會更嚴格!

4樓:汪吳辰炎

不大可能,中考畢竟是畢業考試!

5樓:尤絢尋明軒

應該來說、、不可能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你發燒了?做白日夢了?

關於“就近入學”,《義務教育法》做了哪些規定

免費入學是不是就可以就近入學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不過每個學校都要吃飯,會招擇校生什麼的,中考分不會太重要,不過這幾年教育改革啊什麼的,沒準兒什麼時候就變了。

上海市徐彙區零陵中學好嗎, 08上海中考徐彙區 零陵中學怎麼樣?

我是零陵中學出來的,我那一屆校風不是很好,進去後基本上好的一本就沒指望了 應該還可以,好像叫光啟小學。本人就是零陵的說實話挺垃圾的 做火車到上海站的話做一號線到上海體育館轉4號線 但不知你是到零陵路什麼路口 08上海中考徐彙區 零陵中學怎麼樣?當然是五十四比零陵好嘍,在徐彙區零陵只是普通中學而已。從...

上海市徐彙區中國中學去年的中考錄取標準

中國中學是區重點中學,是從原來普通高中升級為區重點中學。錄取標準是看中考分數的。沒有其他途徑。徐彙區中國中學2008年錄取的最低分數是 公費生566分,擇校生565分。滿分是630分 中國中學不是區重點高中學校,是一所普通高中學校。遠播網中學教育會提供2009年中考時間 2009年中考內容 2009...

上海第八中學是否是市重點,上海市市重點高中有哪些

上海市閘北第八中學為區重點中學 相關資訊,可上學校官網檢視。有詳細介紹。祝你好運。上海市市重點高中有哪些?上海市重點高中排名 括號內為一本上線率 第一檔 4大名校 上海中學 99 華師大二附中 復旦附中 交大附中 第二檔8所一流一等市重點 建平中學 89 上師大附中 87 南洋模範 83 延安中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