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小學生近視眼這麼多,全國小學生近視原因

2021-09-18 00:00:04 字數 5282 閱讀 6466

1樓:大河想吸引

導致小學生近視持續升高的原因,固然看電視和玩遊戲是個主要原因,相對而然由於年齡階段,小學生對學習自覺性並不是很高,包括目前教室佈置,基本上孩子的正常目視條件都很滿足,老師在黑板上寫的粉筆字按照視角換算基本相當於視力表上的0.1或0.2視標,只要達到0.

6的視力或矯正視力,坐在最後一排的同學看清楚黑板沒太大問題,大部分學生在學校患近視機率還是比較低的。近視高發原因大部分還是在學校以外環境患得的。由於現在一個家庭普遍一個孩子,嬌生慣養很正常,本來應該正是玩的年紀,活動量較大的年齡段,家長也是出於安全等等方面考慮,一般不敢過分的把孩子放逐在戶外玩耍,經常性放在家裡,孩子小自控力、逆反心理也強,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家長也知道不好,但沒法過分監管。

本來一個孩子從生理階段來說一個星期應該看幾個小時電視就夠了,結果呢,幾十倍的時間用在這些費眼的東西上,顧此失彼,不得近視才怪。另外一個原因也很普遍,很多家長對近視認識也不足,甚至認為戴眼鏡越帶越深,即使近視了,配了眼鏡也不讓孩子長期佩戴。結果已經近視的本來可以有效控制,結果越來越發展嚴重。

改變大人觀念,增大監管科學引導孩子用眼習慣,還是有可能預防與控制的。

2樓:科學普及交流

原因:看電視,玩手機時間太長。

學習時間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用眼時間長,長時間打遊戲,長時間呆著盯著電腦看。

注意用眼要從小抓起,要注意用眼,別讓眼睛疲勞

4樓:略通音律

寫不完的作業,做不完的試卷,最後甩鍋給電子產品

5樓:什剎海的鳥

電子產品霸屏的時代,人人手不離機,機不離手,戶外活動過少,普遍存在用眼過度的問題,而小學生學習、閱讀的時間過長,加之不好的坐姿習慣,這種現狀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小學生近視眼越來越多的問題。

意見建議:家長要引起足夠的重視,最好是定期的帶孩子檢查視力。還有就是一定要糾正孩子不好的用眼習慣,並且每天口服樂睛視力營養素,補充眼睛的全面營養,提前保護視力,預防近視的發生。

6樓:

之前相信矯正技術,帶著兒子浪費了很多錢,沒有用。在兒子每天作業陪練的刻意練家長群裡看到有個爸爸說的很對,關鍵還是要注意燈光還有注意坐姿,這個很重要

全國小學生近視原因

7樓:滄海浩波

我國小學生近視眼發病原因主要是不正確用眼,不注意用眼衛生(如看電視和上網過長等.),是現代青少年近視眼大增的主要原因。還有一部分青少年的近視原因是營養不良、環境影響等其它因素所造成的。

近視的原因如下:

1、孩子眼睛使用時間過長,強烈的色彩、光亮固定地、長時間地刺激孩子的視網膜,造成孩子眼睛嚴重疲勞,使眼睛裡調節屈光的睫狀體過分緊張,從而產生假性近視,不加以控制,就會逐漸轉化為真性近視。

2、看電視、看書時的姿勢不對,如趴著、躺著看書,可以導致孩子雙眼受到的視覺刺激強度不等,使眼睛視覺發育的程度產生差異。同時還可以造成眼睛外面控制眼球轉動的肌肉運動的不協調,嚴重的還可能產生弱視。

3、孩子學習、玩遊戲時眼睛的注視距離,距離過遠或者過近,都可能導致眼睛的調節焦距系統產生疲勞,容易造成近視。

4、用眼時的光的亮度,光亮過強或者過暗,都不利於孩子眼睛的發育。人的眼睛彷彿一架精緻的照相機,可以精確地調節進入眼睛的光的強度,過強或者過弱的光線都會使眼睛疲勞程度加大,增加近視發生的可能性。

有效預防近視方法:

1、看書時作姿要端正,讀書或寫字時做到“眼離書本一尺遠,胸離書桌一拳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2、不要在坐車或行走的時候看書,也不要躺下看書。

3、每天堅持做兩次眼保健操。

4、儘可能少上網或看其他輻射性強的東西。注意作息時間的安排,不能讓眼睛長期處於疲勞狀態。

8樓:小白也有黑

一、遺傳因素

近視眼有一定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也是常見的引起近視眼的原因。但對一般近視,這一傾向就不很顯而易見。有遺傳因素者,近視年齡較早,多在6.

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視眼者,無家族史。高度近視眼屬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般近視眼屬多因子遺傳病。

二、後天因素

原因之一:用眼距離過近

青少年正常閱讀距離應是30-35釐米,但當書本與眼睛的距離達7-10釐米時,仍能看清物體。但如果經常以此距離看書、寫字就會使眼睛的調節異常緊張,從而可形成屈光性(調節性)近視,即假性近視。如果假性近視如果不加以控制,則會發展成為真性近視。

原因之二:用眼時間過長

有些青少年看書、寫字、做作業、看電視等連續3-4小時不休息,使眼睛負擔過重,眼內外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看遠處時,眼睛的肌肉不能放鬆而呈痙攣狀態,這樣看遠處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視。甚至有的學生一個暑假視力就下降了。

原因之三:在車上或走路時看書

有些青少年貪看**,邊走路邊看書,或在行走的車廂裡看書,這樣對眼睛很不利。因為車廂在震動,身體在搖動,眼睛和書本距離無法固定,加上照明條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負擔,經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視。

原因之四:使用手機、電腦無節制

許多家長都給孩子配備了手機,家裡也買了電腦,但由於這些電子產品的趣味性,孩子自律性不強,使用起來沒有節制,眼睛自然容易疲勞引發近視。

原因之五:照明光線過強或過弱

如果光線太強,如陽光照射書面等,會引起強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適,難以看清字型;相反,光線過弱,書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型,頭部就會向前,湊近書本,以上兩種情況均能眼睛容易疲勞,眼睛的調節過度或痙攣而形成近視。

現在近視越來越小齡化,很多孩子很小就近視了,孩子近視不僅影響學習生活,也讓家長憂心忡忡。18歲以下孩子近視,建議及時服用藥物治i療。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近視度數會降低,視力會提升,不影響孩子以後的升學就業。

9樓:山東視防姜蕤

對於小學生來說,如果父母有高度近視,那孩子出現近視可能會比其它孩子要早,或者是長時間玩電子產品等不良用眼習慣,戶外活動少也是學生近視的重要原因,所以對於青少年來說,一定要定期複查視力,早發現早控制

10樓:南京愛爾諮詢

近視是一種多因素的疾病,遺傳因素佔有一部分,如果父母雙方或者是一方近視,孩子近視的機率和近視的發展速度都要比別的小朋友大。另外還有很多後天的因素,環境因素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經常不注意用眼衛生,比如在昏暗的燈光下、顛簸的車上看書寫字,或者是近距離的工作比較多、愛吃甜食、看書寫作業離得很近等等,以及小朋友的身高發育的快,都會造成眼睛也發育的比較快,就會造成近視。

11樓:夢想跟現實距離

近視的成因是什麼?很遺憾。對於近視的病理性原因,醫學還不清楚。

它很複雜。只能真能把它歸結為兩類。一遺傳因素二環境因素。

現在醫學只找到了相關性因素。如看書電子產品等時間過長未能及時休息。如看書寫字距離過近。

如昏暗的燈光下等等。如父母都高度近視,則孩子也會高度近視,近視具有遺傳性。用科學的思維。

這些只是一些正相關因素。而形成近視的**。人類還在探索中。

現在有兩種學說。一調節學說。二離焦學說。

而這兩種學說孰優孰劣?是否是近視的成因現在還很難確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由於學齡期的兒童學業是比較重的,所以在室內的時間很長,而且現在的電子產品又很普及,所以很多小學生應用電腦、手機這些電子產品的時間很長,就會導致近視的發病率逐步提高,而且出現一個低齡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建議還是要從用眼習慣著手,在平時上課的時候一定要保持正確坐姿...

13樓:上海和平眼科醫院

學業的負擔,不正確的看書學習姿勢,不恰的睡眠時間,電子產品的荼毒。

14樓:保定愛爾眼科醫院

近視可分為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兩種。假性近視的產生原因主要是由於長期用眼過度,導致睫狀肌過度的調節和痙攣,從而使晶狀體變凸,導致整個眼的屈光力改變,所引起的近視稱為假性近視;而真性近視是由於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使眼軸過度伸長,從而導致整個眼的屈光力改變,所引起的近視稱為真性近視。假性近視從**上,可以通過休息以及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使假性近視的度數降低,甚至恢復正常。

而真性近視是由於其眼軸的伸長而導致,所以沒有任何的休息或者採取措施使真性近視的度數減低。

15樓:山東視防

全國小學近視的原因有一小部分可能是由於遺傳方面的原因,但是絕大部分都是後天,用眼習慣跟用眼方式的不正確導致眼睛過度的疲勞,促使眼睛走向的增長,從而形成了近視,並且每年近視度數都隨之增加。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因為用眼過度導致的,因為現在電子產品比較多,而且學習壓力比較重,小學生需要經常看書,就會導致近視的發生。

17樓:稀溜溜的春天

近視的成因比較複雜,影響因素也很多,主要的因素大致劃分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營養體質因素。

1.遺傳因素:根據大量的調查資料,比較一致的結論是高度近視和遺傳有關,中度以下近視則存在較大的分歧。

高度近視的遺傳型別,多數調查資料的結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因此父代與子代可以不同時出現近視。遺傳又往往受客觀環境,即生活條件的影響使之變異,增加了遺傳的複雜性。

2.環境因素:環境因素主要是近距離作業和不良的作業環境,這是最古老的學說,雖然至今仍存在一些爭議,但是從大量國內外有關調查研究報告看,已公認遺傳與環境是近視眼形成的主要原因,並指出環境條件是決定近視眼形成的客觀因素。

但是,在近距離閱讀或近距離工作的影響下,為什麼能產生近視?對此還沒有一致認識,主要有以下幾種理論:

(1)調節學說:絕大多數近視是在青少年時代出現,由於青少年眼的調節力特別強,對近距離工作學習有高度適應性,所以看近也不易疲勞。但是睫狀肌長時間過度緊張,睫狀肌會發生疲勞甚至痙攣而出現調節性近視,不及時消除持續發展則可成為不可逆轉的真性近視。

或通過其他途徑影響到眼球軸的延長。

(2)輻輳學說:近距離工作使用調節時,也需要兩眼同時內轉的輻輳功能加強,由此可以導致眼肌對眼球加壓,而引起眼球軸的延長。

(3)環境適應學說:幼兒時期眼球小,多數呈現遠視,隨著年齡增長眼球增大達到正視狀態。在這一發育過程中近距離閱讀過多,眼球為適應這種調節需要而成為近視。

照明光線、閱讀姿勢、對比度、字小模糊、距離太近和閱讀時間長等外部因素都能影響孩子的視力。

3.營養體質學說:從一些資料分析到,微量元素鎘、鍶和鋅等視力營養素的缺乏和體質的薄弱也可影響到近視的發生。

總之,從以上可以看出近視是有許多因素可以引起,既有外部因素,又有內部體質因素的相互影響,而非某單一因素而成。

近視問題已經開始走向了低齡化,很多孩子從小就開始近視。這不僅給孩子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也讓家長都對**近視眼憂心忡忡,對於17歲以下的孩子,因為此時的眼球調節性強,是可以通過藥物來改善的。建議使用樂睛營養素來治i療,每天2次溫水沖服,堅持使用就可以慢慢的降低近視度數。

現在這麼多孩子都是近視眼,孩子近視眼是如何造成的?

現在,孩子們很小的時候就戴眼鏡了。許多兒童患有弱視,需要戴眼鏡才能矯正。我見過最年輕的,也是最年輕的,大約3 4歲。這種小孩子戴眼鏡有以下因素 遺傳和先天性缺陷,父母有視力差 散光 弱視等症狀,遺傳給孩子也會有視力問題。還有很多孕婦,營養不全面或不全面的飲食,造成先天性視力不足的兒童。中醫常講肝血 ...

為什么小學生的近視眼的越來越多,為什麼小學生的近視眼的越來越多?

1 遺傳因素近視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果父母當中有一個近視嚴重的話,那麼生的孩子就很有可能產生近視的情況。對於80 90後這批父母來說,很多都是近視眼,所以生出的孩子就很有可能天生就帶有近視的基因。2 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太多3 學習任務繁重綜上所述,現在的孩子近視很大部分原因是由外在因素導致,小孩...

為什么小學生壓力這麼大,為什麼小學生壓力這麼大?

童年是兒童最脆弱的時期,不宜給兒童太多的壓力,給兒童一個寬鬆的環境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教育孩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來,否則物極必反,就得不償失了。孩子壓力大,八成是他們感到家長的期望高吧?讓他和初三黨高三黨比比 或者培養他的學習興趣 讓他知道學習的意義是什回麼,累了也是值得的 答 個人覺得理論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