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神話

2021-09-16 11:58:31 字數 4858 閱讀 5851

1樓:德溫接壬

神話是遠古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它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神話並非現實生活的科學反映,而是由於遠古時代生產力的水平很低,人們不能科學地解釋世界、自然現象和原始社會文化生活的起源和變化,以他們貧乏的生活經驗為基礎,藉助想象和幻想把自然力和客觀世界擬人化的結果。

何謂神話?是單指神佛、英雄們的故事嗎?在學術上,學者們所謂的神話,是指敘述人類原始時期,也就是人類演化的初期所發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而且,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而學者們就是根據這個定義以區別神話與傳說、神話與民間故事之間的不同。

換句話說,神話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它必須是人類演化初期的故事。

根據這個定義,如果我們將瑪麗蓮夢露和黛安娜王妃的死訊視為神話,就是錯誤的。因為她們頂多只是「傳說」,算不上是「神話」。事實上若用英文原文來看這樣的訊息,應該用「legend」(傳說)來表達,而不能用「myth」(神話)來定義。

再拿日本的例子看好了。弘海大師(即空海和尚)帶領人們挖掘而成的蓄水池,或他曾經駐足之處,這些也只能算是說明偉人事蹟的「傳說」,我們並不會將之視為「神話」。

其次,神話必須是單一的事件。

根據這個定義,那些以「從前、從前……」做開頭的「民間故事」也不能算是「神話」,一般的民間故事,通常沒有特定的地點、沒有設定特別的時間、沒有特定的人物、故事內容也可能重**生,但是「神話」不同,神話必須是一個擁有特定場所、特定時間(即使兩者都沒有說得很明確),並且是在敘述一個特定人物(或神佛)的故事。

再者,述說神話的承傳者一定得對所述說的內容信以為真。

依照這個定義來看,許多現代人所謂的神話,根本算不上是神話,那些故事是在敘述一些根本沒有信眾的神明,嚴格來說,這樣的故事不該被稱為是神話。

2樓:愛在愛元

神話是跟hot那會兒引領韓流的6人組合!!!

3樓:花的雨傘

是啊,什麼意思

是神話組合嗎,到baidu貼吧的"神話吧」裡一看就明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好喜歡,樓主趕快加入橙色公主行列吧!

5樓:

啥意思啊

是神話組合啊還是...

6樓:

韓國組合,成員6人.

什麼是神話?

7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於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象對自然現象作出解釋。但是由於這時的認識水平非常低下,因此經常籠罩著一層神祕的色彩。

神話是人們藉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狩獵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關。神話中的英雄也以刀斧、弓箭為**。

從神話中,可以看到先民的一些事蹟。

不論是世界文明發生最早地區的原始社會民族,還是當今世界上還處在原始社會的民族,他們流傳的許多神話故事都大同小異。

神話也是文學的先河,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神話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區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所理解的神話含義。但是,在全球各地,也出現過對同一種現象充滿驚人相似性描述的神話。例如關於上萬年前的全球大洪水的神話在許多地區的同一時期都有類似的描述。

神話的定義

在學術上,學者所說的神話,必須具有幾個條件:

敘述人類原始時代或人類演化初期的單一事件或故事。

承傳者對這些事件、故事必須信以為真。

神話的分類

神話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創世神話—講述人類原始時期,記載事務、制度起源的神話。又可粗分為世界起源神話、人類起源神話、文化起源神話。

但不表示每一個民族就一定會同時擁有上述幾種神話,有些民族可能講到人類起源,卻沒說到文化起源,但儘管如此,都仍可歸納一個共同點,就是講述「宇宙初開」演進到「秩序規則」。

神佛神話和英雄神話—就是講述神佛和英雄們的種種事蹟。

不同學術範圍對神話的理解

英文中的神話(myth)一詞從希臘文的mythos一詞而來,其原文含意包括「語詞」、「言說」、「故事」及「虛構故事/**」等;因其不可質疑的有效性而往往與希臘文中的「道/科學」(logos)相對,在近代的學術研究中,神話往往不是「虛假故事」、「誤解」的同義詞,在不同的學術研究中,「神話」這術語有三種主要用法,即禮儀/人類學用法、文學用法及符號學用法:

禮儀/人類學用法認為神話是一種匿名創作的敘事,它提供了世界為何是現在這樣及人們為何如此行事的解釋,它是將自然變為文化的一種重要的手段,是人類嘗試對自我身份的一種解釋,故有其當中的文化意涵。

在文學理論中,神話是某種永恆的人類真理的故事或象徵,這種永恆真理通常屬於道德的或美學的範疇,這種象徵或原型具有跨文化的意義。宗教與文學有極其相似的社會功能,就是把這種永恆的真理的價值觀透過故事的形式傳遞。

符號學對神話的理解有別以上兩種用法,它是指一系列連線而不相合的相關概念,某種文化中的成員靠著這種概念才能理解某些對人類重要的主題,神話在無意識與主體間性的狀態運作,使文化自然化。

世界神話分類

亞洲:中國神話

韓國神話

越南神話

日本神話

印度神話

泰國神話

柬埔寨神話

古巴比倫神話

歐洲:北歐神話

克爾特神話

羅馬神話

希臘神話

斯拉夫神話

非洲:埃及神話

非洲神話

美洲:印第安神話

馬雅神話

阿茲特克神話

印加神話

一些典型的神話

萬物起源

太陽神月神 圖騰崇拜

神話人物

神仙 靈魂

巫術我們今天知道的神話有的是解釋性的,如天地開闢和人類起源神話(最著名的是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自然起源神話(描述日月風雷等自然現象的起源),圖騰神話(講述圖騰和氏族的親緣關係),關於文化起源的神話(解釋人類文化現象的起源,如狗為人類盜取谷種,人類才能耕種收穫大米等);有的反映了人們渴望征服自然的願望,如洪水和人類在殖神話,神話和神性英雄神話(例如后羿射日的神話)。

神話的含義,很早就有人給出瞭解釋:瑪克西姆·高爾基說:"一般說來,神話乃是自然現象,對自然的鬥爭,以及社會生活在廣大的藝術概括中的反映.

"簡言之,神話是客觀事實在人腦中的一種特別的反映.

神話儲存最完整,體系最發達的要屬歐洲古希臘神話,其他諸如埃及神話、印度神話、拉美神話也儲存下大部分的內容.即使如日本這樣歷史不長的國家,也有很豐富的神話記載.雖然很多**自中國,但是畢竟被人家吸收成了自己的東西.

而我們中國雖有至少2023年見於文字記載的歷史,但是神話卻是少之又少.不但一向沒有形成專門的書籍,而且十分零碎,所以要想完整描述中國神話是十分艱難的.這個工作需要無數人無數代的努力.

現在的具體情況是一方面中國神話研究很需要繼續和深化,而另一方面因為種種原因研究人員後繼無人.

早在20世紀50年代,著名的神話研究學者袁珂先生寫就《中國古代神話》一書,曾再版幾次,但現在已不多見了.前幾日在網上也看到說有幾位著名的研究神話的專家.欣喜之餘也憂慮起我國神話的前途.

我不是專家,僅僅是一名愛好者.我相信與我有同一愛好的人一定遍佈天下.成立這個詞條,與諸位同好一起了解討論各國神話,借鑑國外研究神話的方法,努力蒐集整理我國散佚的神話和傳說,為還原我國神話原貌做一番努力.

文字關於神話的說法有很多種,分門別類,我來補充說明比較古老的三種吧!

凱爾特神話:凱爾特神話是在被羅馬統治時期誕生的,所以有關英雄與反抗的故事是凱爾特神話的主體.令人覺得遺憾的是,凱爾特神話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是口口流傳的,因此流失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別的國家神話中,國王是神的兒子,而在凱爾特神話中英勇的國王將成為神,亞瑟王傳說是最著名的凱爾特神話,除了圓桌武士的故事外,還圍繞著亞瑟王的一口大鍋衍生出聖盃故事.有此神話影子的電影有《亞瑟王之劍》、《阿瓦隆傳奇》、《戰狼》、《高地人》、《貝奧武莆與格倫德爾》

希臘神話:希臘神話發源於愛琴海的克里特島,內容包括早期的自然崇拜和稍晚的偶像崇拜。除了奧林匹斯山的十二主神外,希臘神話中還有許多地位低下的神,古代希臘人就在眾神的包圍下生活。

希臘神話中的神並不完美,他們有時會嫉妒、暴怒、自私,**也是家常便飯。每一代主神都靠背叛父親獲得王位:烏拉諾斯被克洛諾斯又被宙斯放逐;宙斯因此害怕子女用同樣的方式對付自己,所以吞下懷孕的狄美斯,但是最後不得不剖開腦袋讓雅典娜出來。

有此神話影子的電影有:《伊阿宋和金羊毛》、《納尼亞年代記》

北歐神話:北歐神話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出於對惡劣的自然環境的反映,北歐神話中的神與英雄,有著世界上最強的鬥爭精神。狂暴戰士和英雄死後,會進入瓦爾哈拉神殿,白天喝酒作樂,夜晚操練不息,準備跟惡魔的最後決戰。

不過鬥爭的結果是讓人絕望的——他們知道自己將要在世界末日時死去,包括主神奧丁,也將被芬瑞爾狼吞吃,但是卻沒有神或英雄願意屈服於命運,明知必死無疑,卻依然奮戰到底。讓人稍感安慰的是,世界末日不是一切的終結,北歐神話中有一棵生命樹,它會帶來新的生命和文明,守護世界的大雕也將繼續盤旋在最高處。有此神話影子的電影有:

《第十三武士》、《變相怪傑之子》、《魔獸歸來》

8樓:紅素芹功琴

10、十方俱滅:十大方向—上天.下地.東.南.西.北.生門.死位.過去.未來

遠古時代,智者伏羲,聰明絕世,憑日月升降悟出乾坤之奧,從而起太極,定五行、創八卦,逐步揭露「天機」。最後更利用生門死位內的陰陽兩極製成通靈八卦,以圖找出上天下地,東南西北,生門死位八方以外的真正「天機」所在地。

玉帝得悉此事,怕「天機」洩露,有損造化,急派雷公電母前往擒拿,但伏羲手上神兵,不但威能奇異,更可以移形遁影,未卜先知,滿天神將,亦奈他不何。

最後驚動九天玄女前往點化,讓伏羲神遊於大奧祕內,但不到片刻經已心膽俱裂,死前明白試探「天機」,非人應為,於是獻出神兵,鎮守十方,若有人闖入「天機」之內,寧願十方俱滅,亦不能洩露半分,故神兵又名十方俱滅。

埃及神話中哈默迪是個什麼概念,埃及神話中什麼代表著神明的庇佑

heru ur 寫成古埃及語就是 hr 荷魯斯的名字 加上 wr 意思是偉大的 英語裡常常翻譯為horus the elder。這是荷魯斯神的一個稱號,或者說荷魯斯的一個屬性,並不是某一種早的形態,或者演化到某個階段的形態,而是一直都存在的。在希臘化時期,heru ur寫成希臘文就是haroeris...

赫爾是什麼神話裡的神,赫爾是北歐神話中的十二主神之一嗎

是北歐神話。赫爾是洛基的女兒,生於寒冷北方的尤騰海姆 是奧丁將她打入了尼弗爾海姆,使其管領幽冥世界。她是死神,又是冥土之君。死亡之國的統治者,洛基的女兒赫爾 hel 洛基在尤騰海姆以女巨人安格爾波達 angrboda,禍水 為妻,生了三個惡魔孩子 按照長幼次序排列 一是芬利爾 fenrir 狼,一是...

不變的神話是什麼歌曲,打破千年不變的神話是哪首歌的歌詞

歌曲 美麗的神話 由內地優秀 製作人王中言作詞,孫楠 韓紅演唱。是電影 神話 的主題曲 歌詞 男 夢中人 熟悉的臉孔 你是我守候的溫柔 就算淚水淹沒天地 我不會放手 每一刻 孤獨的承受 只因我曾許下承諾 合 你我之間熟悉的感動 愛就要甦醒 女 萬世滄桑唯有愛是永遠的神話 潮起潮落始終不悔 真愛的相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