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為什麼不愛學習,為什麼孩子不喜歡學習

2021-09-14 21:12:46 字數 6302 閱讀 2729

1樓:離開丶丨

應該先找找自己的原因,比如:你愛學習嗎,你是否在孩子面前經常學習。你是否經常表揚孩子,在孩子學習的時候;你是否經常鼓勵孩子,在孩子成績不好的時候。

2樓: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

3樓:漓櫻愛畫畫

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

為什麼孩子不喜歡學習?

4樓:心理學媽媽

1、​很多孩子並不是因為學的不夠多才成績不好,反而是因為學的太多了,大腦對知識產生排斥,家長要引導孩子喜歡學習。 2、​孩子的學習方法學習方法不對,會讓孩子有挫折感 ,心理學上叫做習得性無助。

5樓: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

6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喜歡學習怎麼辦?#星知計劃#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貪玩,孩子的天性,現在要改變傳統的教育模式。一般都是從孩子的興趣點著手,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這樣才會事半功倍!

8樓:我是郝雲天

因為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想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很難的,需要你慢慢培養,多加引導。

9樓:科學普及交流

學習任務重,壓力大。

缺乏動力。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15

10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玩起來很帶勁,一說寫作業就頭疼,讓您很惆悵,是嗎?

二、具體化:您說孩子不愛寫作業,具體怎麼表現的?是每科都不愛寫嗎?還是寫作業速度慢?還是難以集中注意力?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意願不足。

解決:看孩子是否有牴觸情緒,或者沒有目標。及時予以疏導,並建立目標。

b學習遇到困難,欠帳太多又不好意思和家長說。

解決:及時給予支援幫助,及時解決,增強信心。

c對學習、寫作業沒有興趣。

解決:通過及時的幫助支援,建立孩子在學習上的成就感,從而逐步提升學習興趣。總之,主要是給予支援,讓孩子學習上有成就感、愉悅感,從而啟用孩子的學習動力。

11樓:江南i慕雨

孩子不想讀書怎麼辦?

12樓:心理學媽媽

1、過早和過多的學習會導致孩子出現厭學情緒,讓孩子喜歡學習比讓孩子學習好更重要 。 2、因為親子關係不好,家長給孩子灌輸太多大道理,阻斷了孩子的感同身受。 3、過度懲罰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厭煩情緒,家長要嘗試幫助孩子拒絕懲罰性作業。

1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孩子不愛學習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貪玩,另一方面是因為沒興趣。

14樓:邶智蔚環

如您所說,孩子才到讀預備班的年齡,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比較小,按其心理髮展或者是這以階段的學習來說,主要方式還處在以遊戲形式為主。這個時候的孩子對枯燥的學習任務很反感,而相對於遊戲性的學習或者說是寓教於樂式的學習比較容易接受。在這方面,建議您多讀寫幼兒心理方面的書籍,這樣有助於您更好地輔導自己的孩子。

對您說的孩子不願意寫作業的現象,在很多家庭中都很普遍,問題是您是否瞭解孩子不願意寫作業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孩子討厭學習?還是孩子的作業多,要佔用很多時間,還是孩子想玩,又或者是孩子不會寫作業,對作業的內容不懂?

找到原因,您才能更有效地幫助孩子。如果孩子是因為作業多,而您又強制孩子寫作業,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會使孩子喪失對學習的興趣。

孩子這個年齡階段學習、做作業,一般都需要家長陪著。家長應該怎麼陪是值得每一位家長思考的問題。在這裡我建議您,陪孩子學習,不是監督,不是幫孩子寫,而最好的方式是和孩子一起學習。

如果孩子確實是討厭學習,這時您可以採取一些激勵方式,或者是約束孩子進行學習,然後再逐漸為孩子制定一個作息表,讓孩子按照作息時間進行學習、做作業。

此外,您應該注意到,孩子寫作業最好不要在孩子一回到家就開始,這樣往往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和厭學情趣,因為孩子一回到家,他們想的是和父母溝通,說說今天在學校的見聞,或者是休息、玩一會。這時,您如果能和孩子聊上會天,為孩子準備點吃的,然後再讓孩子寫作業,其效果要更好。

總之,問題不大,孩子還小,好的學習、做作業的習慣很容易養成,做父母的要多一點耐心,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榜樣就可以了!

15樓:公羊甘澤伏騰

我也是一個學生,說實話我也不太愛學習,長時間的厭學導致我上了高中後不得不上**班考大學,我此時才發現,學習其實是一件相對別的事情比較輕鬆的事。那麼孩子為什麼不愛學習呢,其實還是興趣問題。就好比大人工作,做一件不理想的工作,很可能長時間在這個領域毫無進展

學習是主流,也是必須。這是我們在無興趣也無法改變的事所以,對於大多說孩子來說學習是被動的,就毫無積極性可言,特別是對於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更是不想學習。這個時候,孩子也無法太明白學習的重要性,這是孩子不愛學習也不想學習的根本。

作為家長不要太逼著孩子,引導與耐心才是上策,不然會適得其反。我相信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定會做好,而且會很主動。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可能是每個領域的天才。

家長在學習這方面一定不要管的死板,任務是要孩子完成的,但是責任也是家長與孩子共同的。呵呵,愚見僅供家長參考

16樓:郝躍植品

孩子不愛學習也是屬於正常的。可能在你的教育中,經常把學習和痛苦進行連結,給孩子造成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造成孩子不愛學習。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孩子不愛學習,首先要找出問題的原因。

第一,孩子體會不到學習的樂趣。第二,學習任務重,在學習成果上沒有帶來成就感。第三,整體生活環境不利於學習。

第四,孩子從小的認知是錯誤的。第五,孩子的專注度不夠。第六,家長缺乏合理的管理。

第七,家長自身沒有做好榜樣。

對策一,找到孩子感興趣的事情。二,培養孩子的主動性。三,培養孩子堅持。

四,克服孩子在學習時急躁的情緒。五,給孩子限定時間。六,鼓勵孩子的創造性。

七,讓孩子對自己玩的專案進行解釋。八,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九,合理安排家庭生活。

十,制定學習時間,家庭規則。

18樓:卜時芳賴嬋

您好,我家孩子以前也不愛學習,經過我和孩子的一番共同努力,孩子現在學習的主動性有了明顯的改善,給您寫點我的經驗,供您借鑑。

孩子不愛學習,主要原因是對學習缺乏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和老師及家長的引導是分開不的,平時應多和孩子以一種平等的心態進行溝通,在溝通交流過程中尋找孩子在學習生活及各人愛好上的閃光點,尋找共同話題,和孩子做朋友,讓孩子相信你,在平時的生活過程中多鼓勵賞識自己的孩子,讓他認為自己行,樹立對學習的信心,只有這樣長期的不斷努力支援他,才能讓孩子找到成功的感覺,有了興趣,相信他一定會將學習搞上去。

還有一點,是擅長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平盟教育的王老師告訴我的,孩子不學習,不願、不想學習是缺乏動力,是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自然也就不會有明確的學習動機,在學習過程中就會有一種盲目性,不知道為什麼而學習以及該怎樣去學。能夠在學習中有一個清晰的學習目標,併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學習的時候,學習就不再是討厭的、與自己人生無關的負擔了。相反學習會變成一件有趣的、能夠決定自己命運的最緊要的事。

孩子不願學習,不想學習問題便迎刃而解,這樣的學習才是主動的、自覺的、有效的,而不是被迫的、壓力的和效率低下的。

希望能幫到您!

19樓:卷儉毛儀

孩子的第一人老師

就是父母

再說準確一點是母親

孩子不愛學習

不怪他怪您

請問您愛不愛學習呢

要做一個榜樣出來!

20樓:桑西華夕順

孩子多大啦?厭學心理孩子都會有的,最主要還是要和孩子多溝通,多和孩子在一起,下面有一些小建議,您可以試試,不過還是要因教施宜,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

第一招:改善環境,愉悅心情。首先就必須要改善自己所處的環境。同學們可以請老師和家長配合,營造一個重學、樂學的氛圍,消除自己因學習成績不好而產生的不好感覺。

第二招:改變觀念,接受自我。厭學的同學要重新認識自我價值,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識,這是變厭學為樂學的重要一環。

同學們要學會發現自己優點和好的方面,並適當地給自己一些肯定,認識到自己是能夠學習好的。

第三招:培養興趣,樹立信心。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同學們要儘量創造條件,參與各種自己感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從中品味到學習的成功感和趣味感。

第四招:嚴格要求,增強自控能力。當厭學的情緒一開始出現,同學們千萬不能自暴自棄,任由自己放棄在學習上的種種努力。

有時候,同學們應該強制自己端正學習態度,激起自己內心深處發奮進取的慾望。

第五招:加強對基礎知識的學習。學習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要認清所有的題目的變化都是源於基礎知識,把學習重點轉移到對基礎知識的學習上來。

第六招:建立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因師生關係緊張而產生厭學情緒的同學不在少數,這些同學平時應多與老師溝通、請教,儘量與老師建立一個平等、融洽的關係。

第七招:要有適當的學習目標。厭學的同學要給自己定一個適當的學習目標,剛開始目標不要過高,過高的目標容易使自己產生較大的心理壓力,當然,目標太低則起不到應有的激勵作用。

所以,同學們確立學習目標必須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

第八招:進行正確的歸因。合理的歸因可以提高自信與堅持性,而錯誤的歸因會增加自卑和自棄等不良情緒。有些厭學的同學就是因為不能正確地尋找自己學習失敗的原因而對學習產生厭倦感的。

小學生不愛學習,該怎麼辦?

21樓:常駐本吧總執事

如果你想要孩子養成某種良好的行為習慣,你自己必須是那一行為的優良榜樣。父母與孩子相處時間最長,而且父母表現出的許多行為總是為孩子所目睹,孩子通過觀察、模仿你和他人的行為,來學習如何做出自己的行為。談話之後我非常傷心自責,原來我的孩子在別人眼中竟然是“問題孩子”,也讓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生活上必須要嚴格規範孩子,要用科學的教育方法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打罵孩子,逼著孩子學...

22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小孩不願意學習怎麼辦,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解決孩子不學習首先要明確其不愛學習的原因,是對學習內容不感興趣,功課令他討厭 特別有難度,還是孩子認為學習功課時有害怕 擔憂 恐懼心理。所以孩子不愛學習要具體分析,可能不愛學習文化功課,但是 天才或者是運動健將,不能籠統對待。解決孩子不愛學習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觀察小孩感興趣的課程,做到因材施教...

為什麼現在大多數的大學生不愛學習

一 社會的原因 經濟發展了,時代進步了,人們的價值觀也改變了。在這個物慾膨脹人心浮躁的社會裡,孩子身上不可能沒有浮躁情緒,金錢至上享樂主義急功近利下,很難使孩子養成踏實的學習態度和勤奮刻苦的學習精神。我們小時候主要是通過廣播 報刊來獲得資訊的,現在主要是通過電視 網路,如今的孩子基本是伴著電視長大的...

三歲小孩為什麼不睡覺,3歲小孩為什麼不愛睡覺

精力太旺盛,白天睡太多 3歲小孩為什麼不愛睡覺 沒有吧 這是看習慣的 關於嬰幼兒睡眠等問題 正確解決方法 網頁連結 元神從雞蛋的形狀變成了肉餅了的形狀,裂痕瞬間浮現。姬陽冷哼一聲,一道葬拳大下。等等我。3歲小孩晚上不睡覺怎麼辦 晚上孩子不睡覺怎麼辦?白天讓他少睡下多玩下,到了晚上也就累了,很早就能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