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束縛多年,四大牽纏已久。堪嗟石火光中,翻了幾個筋斗。咦

2021-09-13 17:41:00 字數 1488 閱讀 5853

1樓:九紋龍あ史進

這應該是描寫水滸108將的讚美詞。只要有讚美物件,那麼“六根束縛多年,四大牽纏已久”的大致意思是:梁山好漢被封建制度束縛,最後擺脫束縛,憤然起義。

至於“六根束縛多年,四大牽纏已久”的後幾句,“閻浮世界諸眾生”這句是最難理解的。

閻浮,亦稱“閻浮提”、“南閻浮提”,為須彌山四方的四洲之一。即位於南方的南贍部洲,上面生長許多南贍部樹。“閻浮”即“贍部”,樹名。後泛指人間世界。

所以“咦!閻浮 世界諸眾生,泥沙堆裡頻哮吼。”就解釋出來了。意思是人民不堪於封建制度,內心中發出痛苦的吼叫。

整句含義:

梁山好漢被封建制度束縛,最後擺脫束縛,憤然起義,電光火石中,翻了幾個跟斗。啊!人民不堪於封建制度,內心中發出痛苦的吼叫。

整句含義:

2樓:夜幕後空虛

宋江六要不淨,四大難空,聲色犬馬,功名利祿,在他的心是早已根深蒂固。在長老看來,宋江眾將終年打鬥拼殺,英勇無畏,名利沉浮,也只不過如兒童一般翻了幾個筋斗,或是如在沙堆中衝殺打鬥,竟如兒戲。最終仍要塵埃落定,追名逐利也只剩一場空。

可笑,可嘆,可悲

3樓:親愛的文友

回答的太有才了,典型的被馬哲教壞了腦袋。宋江問長老的原話是:浮世光陰有限,苦海無邊,人身至微,生死最大,特來請問於禪師。

明顯這是問人生的問題,竟然把這個回答解做階級鬥爭,太有才了。六根是佛教術語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種認知能力。四大是指地水火風。

六根結合六塵,讓人升起慾望,讓人貪嗔愛慾痴,而不能斬斷,所以叫六根束縛多年。四大牽纏已久,四大指地水火風,這裡可理解為身體,身體也牽纏著我們,生老病死不都是這個身體麼。可是堪嘆石火光中,翻了幾個筋斗。

為慾望,為名利不折手段,可是又留下什麼,電光火石眨眼就過去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樂也不可得。咦!閻浮世界諸眾生。

閻浮世界,也做婆娑世界,意為堪忍。人生如此痛苦,我們還去追求那些讓我們痛苦的東西,慾望、名利。泥沙堆裡頻哮吼,有些精覺得人認識到了人生是苦,但是沒有緣分獲得解脫,所以泥沙堆裡頻哮吼。

慾望不可縱,雜念不可縱,但是你又何處安心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間正道是滄桑的含義是什麼?舉一個例子

4樓:完美假知己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上句借用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詩句,原詩說的是漢武帝時製作的極貴重的寶物金銅仙人像,在三國時被魏明帝由長安遷往洛陽的傳說。原句的意思是,對於這樣的人間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這裡是說,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身受反動派壓迫的人民,自然要徹底推翻反動統治,完成翻天覆地的革命事業。

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滄海(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古代神話:

女仙麻姑對另一仙人王方平說,他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見葛洪《神仙傳》)。

5樓:與夢想飛翔

就是邪不壓正

警察叔叔一定會把壞孩子們抓住的

根號二根號三根號四根號五根號六根號7多少

近似值為 2 1.414 3 1.732 4 2 5 2.236 6 2.449 7 2.646.根號二x根號三x根號四x根號五x根號六x根號7 12根號35 根號二,根號三,根號4,根號五,根號六,根號七,根號8,根號九,根號十,分別約等於多少?例如根號三 根號2 1.414,根號3 1.732,...

我想請泰國蝴蝶牌請問如果背面有六根符管四隻蜘蛛中間有一

有的 真假要看到牌.簡單的說要點是分辨不出來的 但也有仿製的.誰敢給你說.你好,我想請個蝴蝶牌,正面是蝴蝶佛,背面是四面佛,價錢兩千五百多,這個 合理麼?你說的蝴蝶牌 來應該是kruba jesana做的自,他確實是個和尚,可是這幾年受到追捧而很出名,事實上他的蝴蝶牌在中國要比在泰國火。中國人圖它漂...

香港的四大品牌有周大福六福謝瑞麟周生生 哪個牌子最實惠

周大福,每一季都會推出 首飾,產品的時尚感一點也不輸給行業新進,更符合年輕一代的消費者,更拓展一系列ctf2鑽石首飾店 六福,這家店在珠寶連鎖店中歷史比較短,但是他們的 折扣 寶石 鐘錶等的定價都比別家高,再來個6折,很受一些顧客歡迎,鑽的品質還行 謝瑞麟,算是香港的老品牌了,從設計上來講,走的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