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絲綢之路與一帶一路的區別有什麼

2021-09-13 17:09:14 字數 3241 閱讀 8957

1樓:狗哥戩

現在國家提出三項重大戰略,其中一項就是"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全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不管陸上經濟帶還是海上,都有"絲綢之路"這個概念。

關於絲綢之路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它不是一條路,而是一個道路系統,是由不同路線所組成的一個基本走向。一般是指古代從中原地區出發,經過河西走廊,到達今天的甘肅西部,也就是敦煌一帶,然後分成三條主要道路:一條稱為北道或北線,從今天的敦煌經哈密、烏魯木齊、伊犁、阿拉木圖、托克馬克、塔什干,最後到達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第二條為中線或中道,從敦煌經吐魯番、焉耆、庫車、阿克蘇和喀什,然後翻過天山經過浩罕,到達撒馬爾罕;第三條為南線或南道,從敦煌沿著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的南面,經過若羌、且末、于闐、和田、莎車到達喀什,然後與中道會合,到達撒馬爾罕。

當然,撒馬爾罕不是終點,繼續往西,就進入西亞、歐洲和非洲。

【區別】:

第一,今天的"一帶一路"並不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再現或重建,而是前無古人的一項創舉。

第二,"一帶一路"也不是歷史上的鄭和下西洋。

第三、“一帶一路”也不是新馬歇爾計劃。"一帶一路"不是歷史的延續,歷史更多提供的是教訓。

2樓:旁訪冬

“一帶一路”與古絲綢之路的不同之處:

“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中國與外界聯絡的交通路線代名詞。它並不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再現或重建,而是前無古人的一項創舉。

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共贏的。

古絲綢之路與“一帶一路”有什麼區別?

3樓:樂觀的徐強

古絲綢之路是一條歐洲與中國之間的通道,一帶一路是國家提出的新方針,前者是溝通**的一條商業通道,是連線中國與歐洲許多國家之間商貿、文化、宗教、科學的一條路線;一帶一路是當今中國最新國策,是對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在帶領剩下的人一起致富的方針,最好的實現形式,是為了讓中國國情整體提高的一種方針,是通過最有效的一個人帶領大部分的人一起致富的最有效辦法。

兩個詞語說的是兩個事情,不能混淆,一個說的地方,一個說的方針。兩者之間沒有任何聯絡。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一帶一路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表現:

1.什麼是絲綢之路經濟帶?

它不是一條路,而是一個道路系統,是由不同路線所組成的一個基本走向。一般是指古代從中原地區出發,經過河西走廊,到達今天的甘肅西部,也就是敦煌一帶,然後分成三條主要道路:

一條稱為北道或北線,從今天的敦煌經哈密、烏魯木齊、伊犁、阿拉木圖、托克馬克、塔什干,最後到達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

第二條為中線或中道,從敦煌經吐魯番、焉耆、庫車、阿克蘇和喀什,然後翻過天山經過浩罕,到達撒馬爾罕;

第三條為南線或南道,從敦煌沿著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的南面,經過若羌、且末、于闐、和田、莎車到達喀什,然後與中道會合,到達撒馬爾罕。當然,撒馬爾罕不是終點,繼續往西,就進入西亞、歐洲和非洲。

2023年,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第一次命名“絲綢之路”。他提出,公元前2世紀開始,就存在著這樣一條從中國古都經過中亞到達撒馬爾罕的**路線。這條路上主要的商品是絲綢。

2.今天的“一帶一路”並不是歷史上絲綢之路的再現或重建

從遠古時代的**,發展到今天的世界經濟體系,其中,古絲綢之路經濟帶發揮著重大的紐帶作用。

但是,“一帶一路”不是歷史的延續,歷史更多提供的是教訓。未來需要我們自己去開創,在戰略理論、具體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創新。

總結:

歷史上,中國沒有主動地利用絲綢之路,也很少從絲綢之路**中獲得利益,在這條路上經商的主要是今天的中亞、波斯和阿拉伯商人。

然而,今天要建設的“一帶一路”,已經不是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它要堅持互通互補互利、實現共贏。它的成敗關鍵要看能否形成利益共同體,但凡是加入和合作的邦國,都能夠從中受益,這也是一個能夠讓後代子孫們受益的偉大事業,值得拭目以待。

5樓:嗷啊安安

絲綢之路是指自bai漢代以來張騫通西域du後開闢的傳統zhi上的絲dao綢之路。

而一帶一路則是內是指“絲綢之路經容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

“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僅不會與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東盟(10+1)等既有合作機制產生重疊或競爭,還會為這些機制注入新的內涵和活力。

6樓:天滴水

絲綢之路絲綢之路是古代經貿往來的通道,千年前世界就經貿往來,隨著科技不斷更新通道海上、陸地、航空,世界經貿一直未間歇,2023年國家領導、媒介翻版千年前絲綢之路【一帶一路】當成偉大創意!倒退!

7樓:司馬鑄劍

一帶bai一路指的是海上絲du綢之路經濟帶和陸上絲綢之路,zhi絲綢之路是古代的dao一條中西商迴路出自於在2023年訪問哈薩克答時作的講話,,由西安穿過中亞到現在的義大利羅馬(古代叫大秦),今天的一帶一路是對古代絲綢之路的復興,主要是以亞歐大陸橋為載體發展沿線經濟**與國際合作,海上絲綢之路以航運為載體發展**服務業

一帶一路為什麼要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和古代的絲綢之路有什麼關係

8樓:李氏資訊

路線有一部分是跟古絲綢之路重合的,而且在原來基礎上又延長了。古絲綢之路曾經創造過輝煌,現在用原來這個名比較好。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將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的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的優勢,目標是物暢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發展。該規劃也被認為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的戰略載體。

“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

“一帶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縮寫b&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

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服務貿易發展有什么亮點,一帶一路服務貿易發展有什麼亮點?

作為全球規格最高 服務 類綜合性的展會,第五屆京交會將於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一帶一路 國際經濟合作依然會是京交會期間的焦點。據悉,本屆京交會將於5月28日下午同時舉辦 首屆一帶一路服務 發展論壇 本屆論壇規格高 亮點多,由聯合國 和發展會議 中國服務 協會聯合主辦,澳大利亞圓...

一帶一路標誌的含義是什麼,一帶一路logo有什麼含義

一帶一路標誌以金 藍色絲帶代表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輔以紅 藍 棕 白 黑色彩元素。既體現 一帶一路 多樣性,也具有中國特色。兩條絲帶匯聚形成球型,體現包容 團結 合作的寓意,代表全球合作,互利共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絲帶構成英文字母 s 代表絲綢 silk 球形中心隱含 ...

一帶一路為主題的作文,一帶一路500字作文

一帶一路 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一個不斷開拓創新和尋求突破的過程,從沿海地區向西部內陸不斷推進,一帶一路 建設將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續發展創造前提條件,在區域合作新格局中尋找未來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可謂是 一子落而滿盤活 一帶一路 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振興的戰略構想,更是沿線各國的共同事業,有利於將政治互...